山东墨龙石油机械股份有限公司2023年年度报告摘要

山东墨龙石油机械股份有限公司2023年年度报告摘要
2024年03月29日 04:46 上海证券报

登录新浪财经APP 搜索【信披】查看更多考评等级

证券代码:002490 证券简称:山东墨龙 公告编号:2024-026

一、重要提示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所有董事均已出席了审议本报告的董事会会议。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适用 □不适用

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公司出具了带持续经营重大不确定性段落的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XYZH/2024JNAA3B0050)。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适用 √不适用

公司计划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适用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2、报告期主要业务或产品简介

报告期内,公司主要从事能源装备行业所需产品的设计研发、加工制造、销售服务与出口贸易,主要产品包括石油钻采机械装备、石油天然气输送装备、油气开采装备及铸件等,产品主要用于油气能源的钻采、机械加工、城市管网以及风电铸件等领域相关设备制造。

公司主营业务为专用设备的制造与销售,主要产品是油管、套管、流体及结构用管、三抽设备、石油机械部件及铸锻件产品。公司管类产品的生产经营模式为“以销定产”方式,即由销售部门结合市场销售形式及客户订单计划,对接公司生产系统进行有序生产、检验并交货;公司铸件产品的生产经营模式为“以产定销”,即先确定生产指标,然后根据生产指标编制销售计划。公司采购模式为由采购部门统一负责所需原材料、模具和设备的集中采购,包括签订采购合同、跟踪采购进度、协助原材料品质改善等;采购部门根据全面的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对供应商选择进行严格控制,培养优质的合作伙伴并建立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公司拥有较为成熟的销售网络,成立专门的销售和进出口专业团队,分别负责国内、国外市场的调研、开发、产品销售及售后服务。

报告期末,公司总资产为28.88亿元,同比下降28.4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4.24亿元,同比下降57.08%。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17亿元,同比下降52.3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67亿元。

报告期内,公司产品订单不足,导致产品销量同比下降且营业收入减少;因各生产线开工不足,相关成本费用增加,导致产品综合毛利率下降;公司定期对各类资产进行了全面清查,根据相关会计准则的规定对存在减值迹象的相关资产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合计24,090.58万元。上述因素综合导致公司经营业绩出现亏损。

3、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1) 近三年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是 √否

单位:元

(2) 分季度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上述财务指标或其加总数是否与公司已披露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相关财务指标存在重大差异

□是 √否

4、股本及股东情况

(1) 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前十名股东参与转融通业务出借股份情况

□适用 √不适用

前十名股东较上期发生变化

√适用 □不适用

单位:股

(2) 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适用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3) 以方框图形式披露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5、在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存续的债券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重要事项

报告期内,公司未发生经营情况的重大变化。报告期内重要事项详见公司《2023年年度报告》。

山东墨龙石油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二四年三月二十八日

证券代码:002490 证券简称:山东墨龙 公告编号:2024-024

山东墨龙石油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第七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一、董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山东墨龙石油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于2024年3月14日以书面、电话或电子邮件等方式发出会议通知,于2024年3月28日在公司会议室以现场会议及通讯方式召开。会议由公司董事长袁瑞先生主持,会议应到董事9名,实到董事9名。公司部分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列席了本次会议。本次会议的召开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合法有效。

二、董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与会董事就相关议案进行了审议、表决,并通过以下决议:

1、以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结果,审议通过了《2023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

公司《2023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具体内容详见信息披露网站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

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独立董事唐庆斌先生、宋执旺先生和蔡忠杰先生分别向公司董事会提交了《独立董事2023年度述职报告》,具体内容详见信息披露网站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独立董事将在公司2023年度股东大会上进行述职。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2023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2、以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结果,审议通过了《2023年度总经理工作报告》

3、以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结果,审议通过了《2023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

《2023年度报告》详见信息披露网站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2023年度报告摘要》(公告编号2024-026)详见信息披露网站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及《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日报》和《证券时报》。本议案中的财务信息已经审核委员会审议通过。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2023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4、以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结果,审议通过了《2023年度ESG报告》

《2023年度ESG报告》详见信息披露网站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

5、以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结果,审议通过了《2023年度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

《2023年度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详见信息披露网站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

本议案已经审核委员会审议通过。

6、以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结果,审议通过了《2023年度利润分配预案》

根据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本公司出具的带持续经营重大不确定性段落的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公司2023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66,861,510.82元。

由于2023年度未实现盈利,公司董事会建议2023年度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以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

公司2023年度利润分配预案是基于公司实际情况做出,未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具体内容详见信息披露网站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及《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日报》和《证券时报》披露的《关于2023年度拟不进行利润分配的专项说明》(公告编号:2024-027)。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2023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7、以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结果,审议通过了《关于申请综合授信额度的议案》

为满足公司生产经营的资金需要,公司2024年拟向各银行等金融机构申请综合授信人民币44亿元,包括但不限于借款、共同借款、银行承兑汇票、信用证、保函等,有效期自公司2023年度股东大会审议批准之日起至公司2024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2025年度申请综合授信额度的议案之日止。

在上述授信期间和额度内,本公司不再就相关上述业务的办理出具董事会决议和股东大会决议。董事会同意授权公司法定代表人或法定代表人指定的授权代理人办理上述授信相关手续,并签署相关合同、协议等各项法律文件。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2023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8、审议通过了《2024年度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薪酬方案》

根据《公司章程》《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工作细则》等公司相关制度,结合公司实际经营情况并参照行业薪酬水平,制定公司《2024年度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薪酬方案》,该方案已经公司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审核通过。

具体内容详见信息披露网站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披露的《2024年度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薪酬方案》。

本议案全体董事回避表决,直接提交公司2023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9、以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结果,审议通过了《关于为公司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购买责任保险的议案》

为进一步完善公司风险管理体系,降低公司运营风险,促进公司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充分行使权利、履行职责,同意为公司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购买责任保险。保险期限为1年,保险费总额不超过人民币50万元/年(具体以保险公司最终报价审批数据为准),并授权管理层在保险合同到期时办理续保以及相关参保人员变更等事宜。具体内容详见信息披露网站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及《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日报》和《证券时报》披露的《关于为公司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购买责任保险的公告》(公告编号:2024-028)。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2023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10、以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结果,审议通过了《关于续聘2024年度审计机构的议案》

同意继续聘任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2024年度审计机构,为公司提供审计服务,聘期一年。并提请股东大会同意董事会授权公司管理层根据2024年度审计的具体工作量及市场价格水平,确定其年度审计费用。具体内容详见信息披露网站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及《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日报》和《证券时报》披露的《关于续聘2024年度审计机构的公告》(公告编号:2024-029)。

本议案已经审核委员会审议通过,尚需提交公司2023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11、以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结果,审议通过了《关于未弥补亏损达到实收股本总额三分之一的议案》

具体内容详见信息披露网站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及《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日报》和《证券时报》披露的《关于未弥补亏损达到实收股本总额三分之一的公告》(公告编号:2024-030)。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2023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12、以6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结果,审议通过了《关于董事会对独立董事独立性自查的评估意见》

董事会依据独立董事出具的《独立董事关于独立性的自查报告》出具了专项意见,具体内容详见信息披露网站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披露的《董事会关于独立董事独立性自查情况的专项意见》。

13、以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结果,审议通过了《董事会审核委员会对会计师事务所2023年度履职情况评估及履行监督职责情况的报告》

本议案已经审核委员会审议通过,具体内容详见信息披露网站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披露的《董事会审核委员会对会计师事务所2023年度履职情况评估及履行监督职责情况的报告》。

14、以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结果,审议通过了《关于董事会对非标准审计意见涉及事项的专项说明的议案》

董事会认为,信永中和对公司2023年度财务报告出具的带持续经营重大不确定性段落的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客观和真实地反映了公司实际的财务状况,揭示了公司可能存在的持续经营风险。该事项主要是针对公司持续经营能力提醒财务报表使用者予以关注,不违反会计准则、制度及相关信息披露规则规定的情形,对公司2023年度财务状况和2023年度的经营成果无影响。

具体内容详见信息披露网站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披露的《关于董事会对非标准审计意见涉及事项的专项说明》。

15、以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结果,审议通过了《关于与山东冶金设计院合作设立HIsmelt技术研究院的议案》

经审议,公司董事会同意公司与山东省冶金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合作设立HIsmelt技术研究院,共同组成强有力的研究机构,系统性研发升级版技术,使熔融还原技术保持领先地位;并同意授权公司管理层推进上述合作事宜,包括但不限于前期商议洽谈、协议签署等事项,推进完成Hlsmelt系统性升级版的技术研发。

本议案已经战略委员会审议通过。

16、以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结果,审议通过了《关于修订〈公司章程〉的议案》

为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切实维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根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2023年8月发布的《上市公司独立董事管理办法》及2023年12月修订发布的《上市公司股份回购规则》等相关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的规定,结合公司实际情况,董事会同意修订《公司章程》部分条款。同时公司董事会提请股东大会授权公司管理层办理本次修订《公司章程》的工商备案登记等相关事宜。授权有效期限为自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至本次章程备案办理完毕之日止。

本议案需提交公司2023年度股东大会审议,并经出席股东大会的股东(包括股东代理人)所持表决权的三分之二以上通过。

具体详见公司于同日在指定信息披露媒体《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日报》《证券时报》和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披露的《关于修订〈公司章程〉的公告》(公告编号:2024-031)及在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上披露的修订后的《公司章程》。

17、以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结果,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2023年度股东大会的议案》

董事会同意于2024年5月22日(星期三)下午2:00在公司会议室召开2023年度股东大会,具体内容详见信息披露网站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及《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日报》和《证券时报》披露的《关于召开2023年度股东大会的通知》(公告编号:2024-032)。

三、备查文件

1、第七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决议;

2、审核委员会会议决议;

3、战略委员会会议决议;

4、薪酬与考核委员会会议决议。

特此公告。

山东墨龙石油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二四年三月二十八日

证券代码:002490 证券简称:山东墨龙 公告编号:2024-025

山东墨龙石油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第七届监事会第十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监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山东墨龙石油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七届监事会第十次会议于2024年3月14日以书面、电话或电子邮件等方式发出会议通知,于2024年3月28日以通讯方式召开。本次会议应出席监事3人,实际出席监事3人。本次监事会的召集和召开符合《公司法》及《公司章程》的规定。

会议由监事会主席刘书宝先生主持,经与会监事认真审议,做出决议如下:

1、以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审议通过了《2023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

公司《2023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具体内容详见信息披露网站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2023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2、以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结果,审议通过了《2023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

经审核,监事会认为董事会编制和审核《2023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的程序符合法律、行政法规和中国证监会的规定,报告内容真实、准确、完整地反映了上市公司的实际情况,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2023年度报告》详见信息披露网站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2023年度报告摘要》(公告编号:2024-026)详见信息披露网站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及《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日报》和《证券时报》。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2023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3、以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结果,审议通过了《2023年度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

经核查,监事会认为公司已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和法律法规的要求,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和内部控制体系并能得到有效地执行。报告期内,公司的内部控制体系规范、合法、有效,没有发生违反公司内部控制制度的情形。公司董事会编制的《2023年度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全面、客观、真实地反映了公司内部控制体系建立、完善和运行的实际情况。

《2023年度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详见信息披露网站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

4、以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结果,审议通过了《2023年度利润分配预案》

根据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本公司出具的带持续经营重大不确定性段落的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公司2023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66,861,510.82元。由于2023年度未实现盈利,公司董事会建议2023年度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以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公司2023年度利润分配预案是基于公司实际情况做出,未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具体内容详见信息披露网站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

经审核,公司监事会认为公司2023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相关规定,符合公司当前的实际经营状况和全体股东的长远利益。因此,同意公司2023年度利润分配预案。《关于2023年度拟不进行利润分配的专项说明》(公告编号:2024-027)详见信息披露网站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及《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日报》和《证券时报》。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2023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5、审议通过了《2024年度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薪酬方案》

经审核,公司监事会认为该方案符合《公司章程》《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工作细则》等相关制度的规定,符合公司经营发展等实际情况,参照了行业、地区的薪酬水平。因此,同意公司2024年度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薪酬方案。详见信息披露网站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披露的《2024年度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薪酬方案》。

本议案全体监事回避表决,直接提交公司2023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6、以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结果,审议通过了《关于为公司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购买责任保险的议案》

经审核,监事会同意公司为公司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购买责任保险。该事项有助于保障公司和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的权益,促进相关责任人员充分行使权力、履行职责,有效规避董事、监事因履行职责可能引发的诉讼风险,激励公司董事、监事更加勤勉尽责地履行责任义务。《关于为公司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购买责任保险的公告》(公告编号:2024-028)详见信息披露网站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及《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日报》和《证券时报》。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2023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7、以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结果,审议通过了《关于续聘2024年度审计机构的议案》

同意继续聘任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2024年度审计机构,为公司提供审计服务,聘期一年。《关于续聘2024年度审计机构的公告》(公告编号:2024-029)详见信息披露网站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及《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日报》和《证券时报》。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2023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8、以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结果,审议通过了《关于监事会对〈董事会对非标准审计意见涉及事项的专项说明〉的意见的议案》

经审核,监事会认为信永中和出具的带持续经营重大不确定性段落的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真实客观地反映了公司2023年度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情况,揭示了公司存在的持续经营风险,公司监事会同意《董事会对非标准审计意见涉及事项的专项说明》。监事会将充分发挥本职功能,持续关注并监督公司董事会和管理层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提升公司持续经营能力,维护公司和全体股东的合法权益。

备查文件

1、第七届监事会第十次会议决议。

特此公告。

山东墨龙石油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二〇二四年三月二十八日

证券代码:002490 证券简称:山东墨龙 公告编号:2024-027

山东墨龙石油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23年度拟不进行利润分配的专项说明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山东墨龙石油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4年3月28日分别召开第七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和第七届监事会第十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2023年度利润分配预案》,该议案尚需提交至公司2023年度股东大会审议,现将具体情况公告说明如下:

一、公司2023年度利润分配预案

经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公司2023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66,861,510.82元。根据公司实际情况及《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等有关规定,本年度不提取法定盈余公积金,加上年初未分配利润-859,017,550.51元,截至2023年12月31日,公司合并报表未分配利润-1,425,879,061.33元。

公司董事会拟定2023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为: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以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

二、2023年度不进行利润分配的原因

根据《关于进一步落实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有关事项的通知》《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3号一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及《公司章程》等相关规定,鉴于公司2023年度未实现盈利,不满足上市公司实施现金分红的条件,为保障公司正常生产经营和未来发展,公司2023年度拟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以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

三、董事会意见

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2023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由于公司2023年度经营亏损,公司2023年度拟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以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公司2023年度利润分配预案是基于公司实际情况做出,未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该利润分配预案有利于保障公司生产经营的正常运行,更好地维护全体股东的长远利益。

四、监事会意见

监事会认为公司2023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相关规定,符合公司当前的实际经营状况和全体股东的长远利益,同意公司2023年度利润分配预案并同意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五、备查文件

1、第七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决议;

2、第七届监事会第十次会议决议。

特此公告。

山东墨龙石油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二四年三月二十八日

证券代码:002490 证券简称:山东墨龙 公告编号:2024-028

山东墨龙石油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为公司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

人员购买责任保险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山东墨龙石油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4年3月28日分别召开第七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和第七届监事会第十次会议,审议了《关于为公司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购买责任保险的议案》。为完善公司风险管理体系,降低公司运营风险,促进公司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充分行使权利、履行职责,根据《上市公司治理准则》的有关规定,公司拟为公司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购买责任保险,具体情况如下:

一、保险方案

(一)投保人:山东墨龙石油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二)被保险人:公司及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等;

(三)赔偿责任限额:人民币5,000万元(具体以保险合同为准);

(四)保险费总额:不超过人民币50万元/年(具体以保险公司最终报价审批数据为准);

(五)保险期限:1年。

根据《公司章程》及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本事项将提交公司2023年度股东大会审议。公司董事会拟提请股东大会在上述权限内授权董事会,并同意董事会授权公司管理层办理公司及全体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责任险购买的相关事宜(包括但不限于确定其他相关责任人员,确定保险公司,确定保险金额、保险费及其他保险条款,选择及聘任保险经纪公司或其他中介机构,签署相关法律文件及处理与投保相关的其他事项等),以及在今后上述责任险保险合同期满时或提前办理续保或者重新投保等相关事宜。

二、监事会意见

监事会认为公司为公司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购买责任保险,有助于保障公司和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的权益,促进相关责任人员充分行使权力、履行职责,有效规避董事、监事因履行职责可能引发的诉讼风险,激励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更加勤勉尽责地履行责任义务。

三、备查文件

1、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决议;

2、公司第七届监事会第十次会议决议。

特此公告。

山东墨龙石油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二四年三月二十八日

证券代码:002490 证券简称:山东墨龙 公告编号:2024-029

山东墨龙石油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续聘2024年度审计机构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山东墨龙石油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4年3月28日分别召开第七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和第七届监事会第十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关于续聘2024年度审计机构的议案》,同意续聘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以下简称“信永中和”)担任公司2024年度审计机构,并同意提交至2023年度股东大会审议,现将相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拟聘任会计师事务所事项的情况说明

信永中和具备从事证券、期货相关业务的执业资格。该所担任公司2023年度审计机构期间,严格遵循《中国注册会计师独立审计准则》等相关规定,坚持独立、客观、公正的审计准则,公允合理地发表了独立审计意见,较好地履行了双方签订的《业务约定书》中所规定的责任和义务,尽职尽责并如期出具了公司2023年度财务报告审计意见。基于该所丰富的审计经验和职业素养,能够为公司提供高质量的审计服务,公司董事会拟续聘信永中和为公司2024年度审计机构,聘期一年。2023年度,公司给予信永中和的年报审计费用为105万元,内控审计费用为40万元。

二、拟聘任会计师事务所的基本信息

1、机构信息

(1)会计师事务所基本信息

信永中和的发展历史最早可追溯到1986年成立的中信会计师事务所,至今已有延续30多年的历史,是国内成立最早、存续时间最长,也是唯一一家与当时国际“六大”之一永道国际有七年合资经历的本土会计师事务所。2000年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成立,2012年信永中和由有限责任公司成功转制为特殊普通合伙制事务所,注册地址:北京市东城区朝阳门北大街8号富华大厦A座8层,注册资本:3,600万元。首席合伙人是谭小青先生。

信永中和具有以下从业资质:

(1)财政部颁发的《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证书》;

(2)首批获准从事金融审计相关业务;

(3)首批获准从事H股企业审计业务;

(4)军工涉密业务咨询服务安全保密资质。

信永中和是首批获得证券执业资质的会计师事务所,建立了完备的质量控制制度和内部管理制度,从事过大量各类证券服务业务,拥有一支经验丰富的专业队伍。 信永中和总部位于北京,并在深圳、上海、广州、济南、南京、武汉、杭州等地设有23家境内分所。

信永中和已加入ShineWing International(信永中和国际)会计网络,为 ShineWing International的核心成员所。信永中和是第一家以自主民族品牌走向世界的本土会计师事务所,在香港、新加坡、日本、澳大利亚、英国、德国设有13家境外成员所(共计56个办公室)。ShineWing International目前在International Accounting Bulletin(国际会计公报,简称 IAB)公布的国际会计机构全球最新排名位列第19位。

(2)承办本业务的分支机构基本信息

公司审计业务由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济南分所(以下简称“信永中和济南分所”)具体承办。

信永中和济南分所成立于2009年9月10日,系信永中和在国内设立的23家分支机构之一。负责人为郝先经,位于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经十路11001号中国人寿大厦南楼17楼,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为913701025970317734,已取得山东省财政厅颁发的执业证书。

信永中和济南分所自成立以来一直从事证券服务业务,并已按信永中和统一的管理体系建立了完备的质量控制制度、内部管理制度。

2、人员信息

截止2023年12月31日,信永中和合伙人(股东)245人,注册会计师1656人。签署过证券服务业务审计报告的注册会计师人数超过660人。

3、业务信息

信永中和2022年度业务收入为39.35亿元,其中,审计业务收入为29.34亿元,证券业务收入为8.89亿元。2022年度,信永中和上市公司年报审计项目366家,收费总额4.62亿元,涉及的主要行业包括制造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批发和零售业,金融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采矿业等。公司同行业上市公司审计客户家数为237家。

4、投资者保护能力

信永中和已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要求投保职业保险,职业保险累计赔偿限额和职业风险基金之和超过2亿元,职业风险基金计提或职业保险购买符合相关规定。除乐视网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一案之外,信永中和近三年无因执业行为在相关民事诉讼中承担民事责任的情况。

5、诚信记录

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截止2023年12月31日的近三年因执业行为受到刑事处罚0次、行政处罚1次、监督管理措施12次、自律监管措施2次和纪律处分0次。35名从业人员近三年因执业行为受到刑事处罚0次、行政处罚3次、监督管理措施12次、自律监管措施3次和纪律处分1次。

6、执业信息

拟签字项目合伙人:王贡勇先生,2001年获得中国注册会计师资质,2001年开始从事上市公司审计,2009年开始在信永中和执业,2022年开始为本公司提供审计服务,近三年签署和复核的上市公司超过8家。

拟担任独立复核合伙人:王重娟女士,1995年获得中国注册会计师资质,1999年开始从事上市公司审计,1999年开始在信永中和执业,2021年开始为本公司提供审计服务,近三年签署和复核的上市公司超过9家。

拟签字注册会计师:张超先生,2010年获得中国注册会计师资质,2008年开始从事上市公司审计,2009年开始在信永中和执业,2020年开始为本公司提供审计服务,近三年签署上市公司3家。

项目合伙人、签字注册会计师、项目质量控制复核人近三年无执业行为受到刑事处罚,无受到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行业主管部门的行政处罚、监督管理措施,无受到证券交易场所、行业协会等自律组织的自律监管措施、纪律处分等情况。

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及项目合伙人、签字注册会计师、项目质量控制复核人等从业人员不存在违反《中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守则》对独立性要求的情形。

7、审计收费

本期审计费用145万元,其中:年报审计 105 万元,内控审计 40万元,系按照会计师事务所提供审计服务所需的专业技能、工作性质、承担的工作量,以所需工作人、日数和每个工作人日收费标准确定。

三、拟续聘会计师事务所履行的程序

1、审核委员会履职情况

公司董事会审核委员会已对信永中和进行了审查,认为其在担任公司年度审计机构以来,严格遵循《中国注册会计师独立审计准则》,坚持独立的审计原则,客观、公正、公允地反映公司财务状况、经营成果,较好地履行了双方签订的《业务约定书》中所规定的责任和义务,尽职尽责地完成了2023年度审计业务。具备开展审计工作的独立性、专业胜任能力和投资者保护能力。同意向董事会提议续聘信永中和为公司2024年度审计机构。

2、董事会表决情况

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对《关于续聘2024年度审计机构的议案》的表决情况:

同意票9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3、监事会表决情况

公司第七届监事会第十次会议对《关于续聘2024年度审计机构的议案》的表决情况:

同意票3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4、生效日期

本次续聘2024年度审计机构事项尚需公司2023年度股东大会审议,并自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生效。

四、备查文件

1、第七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决议;

2、第七届监事会第十次会议决议;

3、审核委员会履职的证明文件;

4、拟聘任会计师事务所关于其基本情况的说明。

特此公告。

山东墨龙石油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二四年三月二十八日

证券代码:002490 证券简称:山东墨龙 公告编号:2024-030

山东墨龙石油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未弥补亏损达到实收股本

总额三分之一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山东墨龙石油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4年3月28日召开第七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未弥补亏损达到实收股本总额三分之一的议案》。具体情况如下:

一、情况概述

经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公司2023年度合并财务报表未分配利润为-1,425,879,061.33元,公司未弥补亏损金额为1,875,347,422.34 元,实收股本797,848,400.00元,公司未弥补亏损金额超过实收股本总额三分之一。依据《公司法》及《公司章程》的相关规定,该事项尚需提交公司2023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二、导致亏损的主要原因

202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17亿元,同比下降52.3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67亿元。主要原因系公司产品订单不足,导致产品销量同比下降且营业收入减少;因各生产线开工不足,相关成本费用增加,导致产品综合毛利率下降;公司定期对各类资产进行了全面清查,根据相关会计准则的规定对存在减值迹象的相关资产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合计24,090.58万元。上述因素综合导致公司经营业绩出现亏损。

三、应对措施

公司将围绕“打造全国一流的能源装备制造与服务商,为全球能源行业提供满意产品与服务”的愿景目标,积极推进公司主业发展。整体工作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紧抓机遇,攻坚克难,认真落实公司各项重点工作,努力提升安全运营及规范治理水平,持续优化企业管理和运行质量,努力实现企业稳健发展。为增强公司盈利能力,公司已采取或拟采取的应对措施如下:

1、强化营销工作,优化销售策略;

2、夯实基础管理,推动提质增效;

3、深化技术创新,助推产品创新;

4、加强交流与合作,持续推进Hlsemelt技术推广与项目合作;

5、提升融资力度,确保资金安全;

6、重视风控管理,降低经营风险;

7、优化公司治理,促进规范运作。

四、备查文件

1、第七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决议。

特此公告。

山东墨龙石油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二四年三月二十八日

证券代码:002490 证券简称:山东墨龙 公告编号:2024-031

山东墨龙石油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修订《公司章程》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山东墨龙石油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4年3月28日召开第七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并审议通过了《关于修订〈公司章程〉的议案》。为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切实维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根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2023年8月发布的《上市公司独立董事管理办法》及2023年12月修订发布的《上市公司股份回购规则》等相关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的规定,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公司拟修订《公司章程》部分条款,详情请见附件修订说明。

除修订内容外,《公司章程》其它内容保持不变。本次修改《公司章程》事项尚需提交公司2023年度股东大会审议,并经出席股东大会的股东(包括股东代理人)所持表决权的三分之二以上通过。同时公司董事会提请股东大会授权公司管理层办理本次修订《公司章程》的工商备案登记等相关事宜。

修订后的《公司章程》,最终以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核准登记的内容为准。

备查文件

1、第七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决议。

特此公告。

山东墨龙石油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二四年三月二十八日

山东墨龙石油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章程》修订对照说明

■■■

证券代码:002490 股票简称:山东墨龙 公告编号:2024-032

山东墨龙石油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召开2023年度股东大会的通知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2024年3月28日,山东墨龙石油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2023年度股东大会的议案》,决定于2024年5月22日(星期三)召开公司2023年度股东大会,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召开会议的基本情况

1、股东大会届次:公司2023年度股东大会

2、会议召集人:公司董事会

3、会议召开的合法性、合规性:本次股东大会会议召开符合有关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公司章程等相关规定。

4、会议召开的日期、时间:

(1)现场会议召开时间:2024年5月22日14:00

(2)网络投票时间为:

采用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投票的时间:2024年5月22日9:15一9:25,9:30一11:30和13:00一15:00

采用深圳证券交易所互联网投票系统(http://wltp.cninfo.com.cn)的时间:2024年5月22日9:15一15:00

5、会议的召开方式:本次股东大会采用现场表决与网络投票相结合的方式

6、股权登记日:2024年5月15日(星期三)

7、出席对象:

(1)A股股东:截至2024年5月15日(星期三)下午深圳证券交易所收市后,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登记在册的公司全体A股股东,股东可以委托代理人出席会议和参加表决,该代理人可以不必是公司股东;

(2)H股股东:公司将于香港联合交易所另行发布通知;

(3)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

(4)公司聘请的会议见证律师。

8、会议地点:山东省寿光市圣城街企业总部群19号楼9层公司会议室

二、会议审议事项

表一:本次股东大会提案编码示例表

上述议案6已经公司于2024年3月18日召开的第七届董事会第十次临时会议审议通过,上述议案1、议案3-5、7-11已经公司于2024年3月28日召开的第七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上述议案2-4及议案8-10已经第七届监事会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在指定信息披露媒体《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日报》《证券时报》和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上的相关公告。

上述议案1-10属于普通表决议案,应当由出席股东大会的股东(包括股东代理人)所持表决权的半数通过;议案11为特别决议议案,应当由出席股东大会的股东(包括股东代理人)所持表决权的三分之二以上通过。

上述议案将对中小投资者(即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单独或合计持有上市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以外的其他股东)的表决单独计票并披露。

公司独立董事将在公司2023年度股东大会上进行述职,独立董事述职报告具体内容详见信息披露网站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

三、会议登记方法

1、登记方式

(1)A股股东:

1)自然人股东须持本人身份证和股东账户卡进行登记;委托代理人出席会议的,须持代理人本人身份证、授权委托书和股东账户卡进行登记;

2)法人股东由法定代表人出席会议的,需持营业执照复印件(加盖公司公章)、法定代表人身份证明和股东账户卡进行登记;由法定代表人委托的代理人出席会议的,须持代理人本人身份证、营业执照复印件(加盖公司公章)、授权委托书和股东账户卡进行登记。

(2)H股股东:公司将于香港联合交易所另行发布通知。

2、登记时间

(1)A股股东:拟出席公司2023年度股东大会的股东须于股东大会召开前24小时办理登记手续。

(2)H股股东:公司将于香港联合交易所另行发布通知。

3、登记地点

(1)A股股东:山东省寿光市圣城街企业总部群19号楼9层公司董事会办公室。

(2)H股股东:公司将于香港联合交易所另行发布通知。

四、股东参加网络投票的具体操作流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