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生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23年年度报告摘要

广东生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23年年度报告摘要
2024年03月29日 04:46 上海证券报

登录新浪财经APP 搜索【信披】查看更多考评等级

公司代码:600183 公司简称:生益科技

第一节 重要提示

1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www.sse.com.cn网站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2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3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会议。

4华兴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本公司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5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公司拟以分红方案实施时股权登记日登记在册的全体股东股数为基数,向登记在册全体股东每10股派现金红利 4.50元(含税),所余未分配利润全部结转至下一次分配。

该利润分配预案尚需经公司2023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实施。

第二节 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2报告期公司主要业务简介

2023年全球经济发展的主旋律是疫后复常,服务业和消费快速增长,新产业新动能领域继续快速成长,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

面对在全球经济增速减缓、增长动力不足的整体环境中,电子行业整体呈现疲软态势。2023年,电子产业规模预计为2.428万亿美金,与2022年基本持平。市场细分领域表现差异显著,人工智能及相关产品需求强劲,而传统服务器需求则有所回落;在消费电子领域,手机、笔记本电脑等终端产品需求下跌明显,但随着库存逐渐消化,市场需求正逐步回暖;得益于汽车电动化和智能化进程的推进,新能源汽车销售稳步攀升,汽车市场同比增长10%;医疗、军工、有线基础设施等领域延续增长态势。面对需求疲弱、库存高企、供过于求的行业情况,Prismark预测,2023年PCB产值预计为695.17亿美金,同比下降15%。

综上所述,2023年在全球经济减速的大背景下,电子市场复苏阻力巨大,企业经营面临着更加严峻的挑战。

(一)主要业务

公司从事的主要业务为:设计、生产和销售覆铜板和粘结片、印制线路板。生益科技立足于终端功能需求的解决者,始终坚持高标准、高品质、高性能,高可靠性,自主生产覆铜板、半固化片、绝缘层压板、金属基覆铜箔板、涂树脂铜箔、覆盖膜类等高端电子材料。产品主要供制作单、双面线路板及高多层线路板,广泛应用于高算力、AI服务器、5G天线、新一代通讯基站、大型计算机、高端服务器、航空航天工业、芯片封装、汽车电子、智能家居、工控医疗设备、家电、消费类终端以及各种中高档电子产品中。

(二)经营模式

生益科技一直秉承“及时提供满足客户要求的产品和服务并持续改进”的经营管理理念,从质量控制、新品创新、技术进步、成本管控、流程完善、快准交付等几方面来确保给客户及时提供所需的产品和服务,以此回馈客户对我们的长期支持。同时,我们倡导与供应商及客户建立“双赢(win to win)”的战略合作关系,构建互助共同体,创造供应价值链。

通过执行严格的质量标准,采取系统的质量控制体系,我们不断提升产品质量,高度关注产品的一致性和稳定性并为全球客户提供绿色的、安全的产品及优质的售前售后服务。通过与客户间的互访沟通、产品推介、技术交流等多种渠道,广泛征集客户意见,了解客户需求和感受,以雄厚的技术力量和先进的生产硬件为基础,为客户提供优秀的产品和服务,协助他们解决交付和品质问题,增强客户黏性。生益科技提倡以顾客的需求和期望来驱动内部的经营管理,并主动创新和优化,经三十多年的不断提炼和改善,极大地满足了顾客的需求和期望,生益科技的品牌已深深扎根于客户的心中。

多年来,生益科技紧跟市场发展的技术要求,与市场上的先进终端客户进行技术合作,前瞻性地做好产品的技术规划,可以做到研究一代、储备一代、供应一代的梯度布局。生益科技自主研发的多个种类的产品取得了先进终端客户的认证,产品被广泛地应用于高算力、AI服务器、5G天线、通讯骨干网络、新一代通讯基站、大型计算机、路由器、高端服务器、移动终端、汽车电子、智能家居、安防、工控、医疗设备、大型显示屏、LED背光和照明、芯片封装及消费类等电子产品上,并获得各行业领先制造商的高度认可。

紧紧围绕“以客户为中心,以价值为导向”的理念,公司持续夯实提升内部管理,生产部门持续提升制造过程能力,深入推进精细化管理,持续打造精益工序和精益工厂,为更精益的生产管理和更稳定的产品品质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三)市场地位

根据美国Prismark调研机构对于全球刚性覆铜板的统计和排名,从2013年至2022年,生益科技刚性覆铜板销售总额已跃升全球第二,全球市场占有率稳定在12%左右。

公司自主研发的多系列新品参与市场竞争,大力开展自主创新,努力摆脱国外的技术和专利限制,大大缩短我国在该技术领域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2023 年公司共申请国内专利50件,境外专利16件,PCT1件;2023年共授权专利38件,其中国内专利54件,境外专利23件。现拥有656件授权有效专利。

公司早在2005年着手攻关高频高速封装基材技术难题,面临国外技术封锁的情况下,凭借深厚的技术积累,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目前已开发出不同介电损耗全系列高速产品,不同介电应用要求、多技术路线高频产品,并已实现多品种批量应用。与此同时,在封装用覆铜板技术方面,公司产品已在卡类封装、LED、存储芯片类等领域批量使用,同时突破了关键核心技术,在更高端的以FC-CSP、FC-BGA封装为代表的 AP、CPU、GPU、AI类产品进行开发和应用。

在供应端,充分发挥公司良好的研发技术资源,主动与供应商共同开发各类材料,协助供应商改善制造和品控问题,推动其技术进步,满足了供应多元化的需求。在市场供应紧张的时候,确保了公司的交付和成本优势。

3公司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3.1近3年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3.2报告期分季度的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季度数据与已披露定期报告数据差异说明

□适用 √不适用

4股东情况

4.1报告期末及年报披露前一个月末的普通股股东总数、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总数和持有特别表决权股份的股东总数及前 10 名股东情况

单位: 股

4.2公司与控股股东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适用 √不适用

4.3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适用 √不适用

4.4报告期末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 名股东情况

□适用 √不适用

4.5公司不存在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情况的特别说明

公司自1998年上市以来,股权结构一直较为分散,无任何股东持股比例达到30%,没有任何单一股东可以对公司决策构成控制。截至本报告期末,广东省广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25.12%为第一大股东,东莞市国弘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13.71%为第二大股东,伟华电子有限公司持股比例12.53%为第三大股东。公司的股东结构图如下:

广东省广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东莞市国弘投资有限公司和伟华电子有限公司均独立行使表决权,彼此间不存在一致行动的情形,不存在股东单独或共同通过掌握较大比例的股份而控制股东大会的情况,因此公司不存在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

4公司债券情况

√适用 □不适用

5.1公司所有在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存续的债券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5.2报告期内债券的付息兑付情况

5.3报告期内信用评级机构对公司或债券作出的信用评级结果调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5.4公司近2年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适用 √不适用

第三节 重要事项

1公司应当根据重要性原则,披露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情况的重大变化,以及报告期内发生的对公司经营情况有重大影响和预计未来会有重大影响的事项。

2023年生产各类覆铜板12,279.68万平方米,比上年同期增长10.15%;生产粘结片16,835.77万米,比上年同期增长0.19%。销售各类覆铜板12,016.91万平方米,比上年同期增长7.49%;销售粘结片16,879.72万米,比上年同期增长2.30%;生产印制电路板127.85万平方米,比上年同期增长11.73%;销售印制电路板126.42万平方米,比上年同期增长12.36%。实现营业收入1,658,607.28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7.93%;其中:

(1)陕西生益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各类覆铜板2,838.43万平方米,比上年同期增长19.13%;生产粘结片2,220.09万米,比上年同期减少14.37%;销售各类覆铜板2,772.37万平方米,比上年同期增长18.04%;销售粘结片2,241.35万米,比上年同期减少12.67%;实现营业收入为278,231.30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6.19%;

(2)苏州生益科技有限公司合并生产各类覆铜板2,534.64万平方米,比上年同期增长21.97%;生产粘结片4,152.89万米,比上年同期增长2.74%;销售各类覆铜板2,423.17万平方米,比上年同期增长17.29%;销售粘结片4,144.10万米,比上年同期增长3.54%;实现营业收入为259,955.74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5.05%;

(3)江西生益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各类覆铜板1,289.81万平方米,比上年同期增长1.69%;生产粘结片2,650.57万米,比上年同期减少3.87%;销售各类覆铜板1,264.98万平方米,比上年同期减少0.89%;销售粘结片2,631.08万米,比上年同期减少4.71%;实现营业收入为129,835.26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5.69%;

(4)生益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生产印制电路板127.85万平方米,比上年同期增长11.73%;销售印制电路板126.42万平方米,比上年同期增长12.36%;实现营业收入为327,301.28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7.40%。

1.经营回顾

2023年电子行业面对终端和产业链上下游相对高企的库存,以及消费者对电子产品消费的“迟疑”和“不迫切”,加之行业扩充产能的释放,导致了严重的供过于求,开局之初便面临着惨烈的市场竞争。面对市场整体情况不好、行业低价抢单“保开工”的态势,营销团队紧跟市场需求,采取“捡蘑菇”战术,在上半年很好地抓住了光伏、逆变器等能源类,海外5G和服务器,手机HDI、汽车电子及部分消费类等重要市场。年中随着大宗商品价格逐步下跌,原材料价格见底以及库存回落等因素,市场在经历了长达一年多的低迷后,各领域市场开始采取一些补库存的动作,市场稍有回暖,营销团队继续保持狼性,积极争取和落实订单,分别在7、8月屡创销量新高,其中8月份板材销量突破800万张。到了四季度,传统的小高峰极为罕见地并没有如期到来,除汽车市场相对稳定之外,海外通讯和消费类、高端服务器等市场均有所下跌。面对错综复杂的市场和异常激烈的竞争态势,营销团队冷静分析、主动出击,灵活采取最优策略,紧紧抓住每一个可能的机会,保持了业内最高开工率;采购团队充分利用并不断优化的采购模型,研讨策略、精密策划、准确踩点,在争取保有竞争优势材料成本的同时,联动营运团队做好库存规划,平衡开工与库存成本;集团资源调度有效发挥了中枢作用,积极协调集团资源解决产能瓶颈,主动深入客户进行备库联动,取得了良好的协同效果。

虽然外部竞争激烈,但我们依然坚持加大力度推进市场认证,除了在汽车、5G、能源等已有优势的市场上持续推进、斩获佳绩之外,我们还是业内首家发布可降解、可回收覆铜板的企业,高端高速产品更是获得了全球知名终端AI服务器的认证,实现了在AI GPU领域的重大突破!与此同时,引导市场团队加强产品认证的跟进及落地管理,取得了市场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双落地。

在内部管理工作中,我们苦修内功,砥砺奋进,为持续提升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营运部门深入推进材料国产化并联动品管部门进行品质前移,为营销前线的拼杀奠定了十足的底气,并成功举办了集团第四届供应商高峰会,给予合作伙伴们继续一道聚力、创新、共赢的承诺和信心;品管部门强力推进“强品管”工作模式,为提升产品品质稳定性做出了切实有效的贡献;生产部门持续践行深化对标,对齐标杆,在质量提升、交付提效和成本降低上再登新高度;财务、信息、人力资源与行政团队深入业务一线,运用专业工具并有效利用信息化手段推动了业务过程的优化和效能的提升。

面对2023年波涛汹涌的市场环境,生益人保持信心,沉着冷静,把握机遇,在不断变化的外部环境中稳健前行,再次取得了业内瞩目的成绩。

2.完成的若干工作

2023年我们在完成公司经营目标的同时,还完成了以下重大工作:

3-1.“品管代表客户”,加强过程管理,保障产品品质。坚持“强品管”不动摇,以高压态势确保全流程、全时段的有效管理,明确关键质量控制点的网格化管理方式,保证了品质稳定;完善“四位一体”平台,联动工艺、设备、品管、生产等多方综合推进问题改善并确保落地,针对重点产品进行专项质量管理,确保产品品质的持续可控,并赢得了终端认可。

3-2.深化品质前移,供方开发迈上新台阶。面对优质供方已深度开发的瓶颈,摒弃传统流程,优化评估模型,大幅提升了开发效率。

3-3.深入推进供应链“主观有据、客观有序”的阳光采购。建立了设备采购决策模型,减少人为干预决策,让采购项目决策更加科学公正,报价过程可追溯并协同审计推进供应商端的廉洁宣导以及内部采购人员的轮岗,内外联动推进阳光采购系列工作。

3-4.深度结合IT技术与流程优化,信息手段提质增效。通过重构系统的应用,显著提升了操作效率;推动各项系统在集团内各公司推广应用,极大扩展了集团业务的数字化覆盖,为集团的数字化转型和业务流程优化奠定了坚实基础;联动人力资源、财务等业务部门,分别上线任职资格和绩效管理、预算全过程管理等业务平台,极大促进了人、财管理成效。

3-5.围绕降本增效,多管齐下。联动集团各公司的研发、客服、业务进行系统性策划和推进,保障产品升级的快速落地,取得了可喜的经济效益;专项推行“精益研发”,对全过程进行分析和检讨,初显成效。

3-6.以人为核心,不断挖掘并激发人的潜能和价值创造。在继续做好中高层管理人员绩效工作基础上,策划“非常6+1”管理工作方式方法的训练,提升中高层管理能力提升,并落实到具体改善行动中;创新简编增效的管理思路,并结合人才结构分析、高潜评估等方式,强化管理人员“精兵强将”思维;围绕“以客户为中心,以价值创造为导向”优化重点岗位的考评方案,并以市场开拓项目为切入口,凝心聚力,全力导向支持市场开拓。

3-7. 绿色发展,管理、技术双轮驱动。在技术端,作为业内首家发布可降解、可回收覆铜板的企业,积极组织与终端进行互动和验证,并联合制定相关标准,有效转化为技术竞争力;组织完成公司组织碳和产品碳核算的工作,形成了碳排放核算的模型并完成了公司2050年的碳中和规划。

3-8.坚持围绕“以做强做大覆铜板为主业”的战略,松山湖五分厂和常熟二期顺利达产,江西二期建设正式启动,海外工厂已完成购地等重要工作;开展集团“青蓝班”管理岗位实践,针对性进行管理实践和提升,为集团战略发展所需要的管理人员培养新血液;与此同时,启动了下一个五年战略规划的讨论,围绕原材料保障、绿色经济、数字化转型等重要议题进行了初步的讨论和设想。

2公司年度报告披露后存在退市风险警示或终止上市情形的,应当披露导致退市风险警示或终止上市情形的原因。

□适用 √不适用

股票简称:生益科技 股票代码:600183 公告编号:2024一009

广东生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第十届董事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法律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有董事对本次董事会第24、25项议案投弃权票。

一、董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广东生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十届董事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于2024年3月27日在本公司董事会会议室以现场结合通讯表决的方式召开。2024年3月17日公司以邮件方式向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发出本次董事会会议通知和会议资料。本次会议应参加董事11人,实际参加董事11人,唐英敏董事、刘立斌董事、韦俊独立董事通过通讯方式参加,其余董事出席了现场会议,董事长刘述峰先生主持本次会议,监事及高管人员列席会议,符合《公司法》及《公司章程》的规定。

二、董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一)审议通过《2023年度经营工作报告》

表决结果:同意11票,反对0票,弃权0票,回避0票。

(二)审议通过《2023年度财务决算报告》

表决结果:同意11票,反对0票,弃权0票,回避0票。

上述议案经董事会审计委员会事前认可并审议通过后同意提交董事会审议。

本议案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三)审议通过《2024年度主营业务目标和实施意见》

表决结果:同意11票,反对0票,弃权0票,回避0票。

(四)审议通过《2023年度利润分配预案》

经华兴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公司2023年度按母公司税后净利润1,308,855,536.26元计提10%的法定公积金130,885,553.63元后,截至2023年12月31日可供股东分配的利润为3,996,824,410.47元。拟以分红方案实施时股权登记日登记在册的全体股东股数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现金红利4.50元(含税),所余未分配利润全部结转至下一次分配。

表决结果:同意11票,反对0票,弃权0票,回避0票。

内容详见公司于2024年3月29日登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 以及刊登在《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报》及《证券时报》的《广东生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23年年度利润分配预案公告》(公告编号:2024-011)。

本议案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五)审议通过《2023年年度报告及摘要》

表决结果:同意11票,反对0票,弃权0票,回避0票。

上述议案经董事会审计委员会事前认可并审议通过后同意提交董事会审议,并发表书面审核意见:公司严格按照股份有限公司财务制度规范运作,公司2023年年度报告公允地反映了公司2023年度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编制和审议程序符合法律、行政法规和中国证监会、上海证券交易所的规定,报告内容真实、准确、完整。

内容详见公司于2024年3月29日登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的《广东生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23年年度报告》和登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 以及刊登在《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报》及《证券时报》的《广东生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23年年度报告摘要》。

本议案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六)审议通过《2023年度董事会报告》

表决结果:同意11票,反对0票,弃权0票,回避0票。

本议案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七)审议通过《2023年度环境、社会及治理(ESG)报告》

表决结果:同意11票,反对0票,弃权0票,回避0票。

内容详见公司于2024年3月29日登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的《广东生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23年度环境、社会及治理(ESG)报告》。

(八)审议通过《2023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

表决结果:同意11票,反对0票,弃权0票,回避0票。

上述议案经董事会审计委员会事前认可并审议通过后同意提交董事会审议,并发表书面审核意见:公司已按照《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对纳入评价范围的业务与事项已建立了内部控制,并适应公司实际经营活动的需要,在公司运营各个环节的控制中发挥了较好作用。于内部控制评价报告基准日,公司经过内部控制自我评价,并出具了《2023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该报告符合公司内部控制的实际情况,报告真实、全面、客观地反映了公司内控体系建设和实际运行的基本情况。

内容详见公司于2024年3月29日登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的《广东生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23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

(九)审议通过《2023年度审计委员会履职报告》

表决结果:同意11票,反对0票,弃权0票,回避0票。

上述议案经董事会审计委员会事前认可并审议通过后同意提交董事会审议。内容详见公司于2024年3月29日登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的《广东生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23年度审计委员会履职报告》。

(十)审议通过《2023年度独立董事述职报告》

1、《2023年度独立董事述职报告(陈宏辉、储小平)》

表决结果:同意11票,反对0票,弃权0票,回避0票。

2、《2023年度独立董事述职报告(李树华)》

表决结果:同意11票,反对0票,弃权0票,回避0票。

3、《2023年度独立董事述职报告(卢馨)》

表决结果:同意11票,反对0票,弃权0票,回避0票。

4、《2023年度独立董事述职报告(韦俊)》

表决结果:同意11票,反对0票,弃权0票,回避0票。

内容详见公司于2024年3月29日登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的《广东生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23年度独立董事述职报告(陈宏辉、储小平)》《广东生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23年度独立董事述职报告(李树华)》《广东生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23年度独立董事述职报告(卢馨)》《广东生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23年度独立董事述职报告(韦俊)》。

本议案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十一)审议通过《公司对华兴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履职情况评估报告》

表决结果:同意11票,反对0票,弃权0票,回避0票。

上述议案经董事会审计委员会事前认可并审议通过后同意提交董事会审议。内容详见公司于2024年3月29日登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的《广东生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对华兴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履职情况评估报告》。

(十二)审议通过《审计委员会对华兴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履行监督职责情况报告》

表决结果:同意11票,反对0票,弃权0票,回避0票。

上述议案经董事会审计委员会事前认可并审议通过后同意提交董事会审议。内容详见公司于2024年3月29日登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的《广东生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对华兴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履行监督职责情况报告》。

(十三)审议通过《公司董事会关于独立董事独立性自查情况的专项报告》

独立董事陈宏辉、李树华、卢馨、韦俊回避表决;

表决结果: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回避4票。

内容详见公司于2024年3月29日登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的《广东生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关于独立董事独立性自查情况的专项意见》。

(十四)审议通过《关于续聘华兴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2024年度审计机构并议定2024年度审计费用的议案》

同意续聘华兴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2024年度的审计机构,2024年度审计费用为120万元(不含增值税)。

表决结果:同意11票,反对0票,弃权0票,回避0票。

上述议案经董事会审计委员会事前认可并审议通过后同意提交董事会审议,并发表书面审核意见:公司审计委员会对华兴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的专业胜任能力、投资者保护能力、独立性和诚信状况等进行了充分了解和审查,华兴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具备证券、期货从业执业资格,能够为公司提供真实公允的审计服务,满足公司审计工作的要求,同意公司续聘会计师事务所。

内容详见公司于2024年3月29日登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 以及刊登在《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报》及《证券时报》的《广东生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关于续聘会计师事务所的公告》(公告编号:2024-012)。

本议案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十五)审议通过《关于续聘华兴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2024年度内部控制审计机构并议定2024年度内部控制审计费用的议案》

同意续聘华兴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2024年度内部控制的审计机构,2024年度的内部控制审计费用为35万元(不含增值税)。

表决结果:同意11票,反对0票,弃权0票,回避0票。

上述议案经董事会审计委员会事前认可并审议通过后同意提交董事会审议,并发表书面审核意见。

内容详见公司于2024年3月29日登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 以及刊登在《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报》及《证券时报》的《广东生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关于续聘会计师事务所的公告》(公告编号:2024-012)。

本议案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十六)审议通过《关于2023年度日常关联交易情况及预计2024年度日常关联交易的议案》

1、《关于2023年度日常关联交易情况及预计2024年度与万容科技及其下属公司日常关联交易的议案》

关联董事刘述峰、邓春华、许力群回避表决;

表决结果:同意8票,反对0票,弃权0票,回避3票。

2、《关于2023年度日常关联交易情况及预计2024年度与世一电子日常关联交易的议案》

关联独立董事李树华回避表决;

表决结果:同意10票,反对0票,弃权0票,回避1票。

3、《关于2023年度日常关联交易情况及预计2024年度与扬州天启日常关联交易的议案》

关联董事邓春华、许力群回避表决;

表决结果: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回避2票。

4、《关于2023年度日常关联交易情况及预计2024年度与联瑞新材及其子公司日常关联交易的议案》

关联董事刘述峰回避表决;

表决结果:同意10票,反对0票,弃权0票,回避1票。

5、《关于2023年度日常关联交易情况及预计2024年度与山东星顺、佛智芯、生益君度日常关联交易的议案》

表决结果:同意11票,反对0票,弃权0票,回避0票。

上述议案事前经公司第十届董事会独立董事专门会议2024年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董事会审计委员会事前认可并审议通过后同意提交董事会审议,并发表书面审核意见:本次日常关联交易符合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定价公允;公司与关联方的交易是公司日常生产经营中的持续性业务。本次日常关联交易事项的审议和表决程序合规合法,关联董事回避表决,符合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不会损害公司及其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的利益,也不会影响公司的独立性。邓春华委员与表决事项存在关联关系,回避表决,其余审计委员会委员同意本次关联交易事项。

内容详见公司于2024年3月29日登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 以及刊登在《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报》及《证券时报》的《广东生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关于2023年度日常关联交易情况及预计2024年度日常关联交易的公告》(公告编号:2024-013)。

上述议案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但2023年度日常关联交易情况除外。

(十七)审议通过《2023年度激励基金发放方案》

关联董事刘述峰、陈仁喜回避表决;

表决结果: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回避2票。

上述议案经董事会薪酬与考核委员会事前认可并审议通过后同意提交董事会审议,其中,陈仁喜委员与表决事项存在关联关系,回避表决。

(十八)审议通过《关于2023年度董事薪酬的议案》

关联董事刘述峰、陈仁喜、陈宏辉、李树华、卢馨、韦俊回避表决;

表决结果:同意5票,反对0票,弃权0票,回避6票。

上述议案经董事会薪酬与考核委员会事前认可并审议通过后同意提交董事会审议,其中,陈仁喜委员与表决事项存在关联关系,回避表决。薪酬与考核委员会认为:该结果是根据其履职情况及对公司经营业绩所作的贡献确定,独立董事的津贴是依据《独立董事津贴管理办法》,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及公司规章制度规定,不存在损害股东利益的情形。

本议案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十九)审议通过《关于2023年度高级管理人员薪酬的议案》

关联董事陈仁喜回避表决;

表决结果:同意10票,反对0票,弃权0票,回避1票。

上述议案经董事会薪酬与考核委员会事前认可并审议通过后同意提交董事会审议,其中,陈仁喜委员与表决事项存在关联关系,回避表决。薪酬与考核委员会认为:该薪酬结果是依据公司薪酬管理制度相关规定,根据其履职情况及对公司经营业绩所作的贡献确定,符合公司相关制度及公司实际情况。

(二十)审议通过《关于2024年度薪资普调及薪酬激励方案》

表决结果:同意11票,反对0票,弃权0票,回避0票。

上述议案经董事会薪酬与考核委员会事前认可并审议通过后同意提交董事会审议。

(二十一)审议通过《关于注销公司2019年度股票期权激励计划预留授予第三个行权期已到期未行权股票期权的议案》

根据公司《2019年度股票期权激励计划(草案)》的相关规定,公司2019年度股票期权激励计划预留授予第三个行权期已届满,同意对168名激励对象持有的已到期未行权的972,020份股票期权进行注销。

表决结果:同意11票,反对0票,弃权0票,回避0票。

上述议案经监事会发表核查意见,律师事务所出具法律意见。内容详见公司于2024年3月29日登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 以及刊登在《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报》及《证券时报》的《广东生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注销公司2019年度股票期权激励计划预留授予第三个行权期已到期未行权股票期权的公告》(公告编号:2024-014)。

(二十二)审议通过《关于修改〈公司章程〉的议案》

表决结果:同意11票,反对0票,弃权0票,回避0票。

内容详见公司于2024年3月29日登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 以及刊登在《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报》及《证券时报》的《广东生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修改〈公司章程〉的公告》(公告编号:2024-015)。

本议案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二十三)审议通过《关于制定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薪酬管理制度及修订公司部分治理制度的议案》

同意制定《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薪酬管理制度》《独立董事津贴管理办法》,同意修订《独立董事工作制度》《分红管理制度》。

其中,《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薪酬管理制度》《独立董事津贴管理办法》《独立董事工作制度》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结果:同意11票,反对0票,弃权0票,回避0票。

制定《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薪酬管理制度》《独立董事津贴管理办法》的事项经董事会薪酬与考核委员会事前认可并审议通过后同意提交董事会审议。详见公司于2024年3月29日登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的《广东生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薪酬管理制度》《广东生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津贴管理办法》《广东生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工作制度(2024年3月修订)》《广东生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分红管理制度(2024年3月修订)》。

(二十四)审议通过《湖南绿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开展境内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的可行性报告》

表决结果:同意10票,反对0票,弃权1票,回避0票。

唐英敏董事对此事项表决弃权,弃权理由是:套期保值涉及高风险衍生工具,对财务团队要求较高。湖南绿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仍处于业务恢复关键时期,我们现在无法判断团队是否有足够的精力和条件做好套期保值业务。

上述议案经董事会审计委员会事前认可并审议通过后同意提交董事会审议,并发表书面审核意见。

内容详见公司于2024年3月29日登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的《湖南绿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开展境内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的可行性报告》

(二十五)审议通过《关于授权湖南绿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开展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的议案》

同意授权湖南绿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开展期货套期保值业务,套期保值交易保证金和权利金 (含为应急措施所预留的保证金) 实际占用资金总金额不超过人民币3,000万元 (含交易的收益进行再交易的相关金额),在前述最高额度内可循环滚动使用,自董事会审议通过的月份起一年内开展,即2024年3月至2025年2月。

表决结果:同意10票,反对0票,弃权1票,回避0票。

唐英敏董事对此事项表决弃权,弃权理由是:套期保值涉及高风险衍生工具,对财务团队要求较高。湖南绿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仍处于业务恢复关键时期,我们现在无法判断团队是否有足够的精力和条件做好套期保值业务。

上述议案经董事会审计委员会事前认可并审议通过后同意提交董事会审议,并发表书面审核意见:公司控股孙公司湖南绿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南绿晟”)开展期货套期保值业务与日常经营需求紧密相关,制定了《湖南绿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境内期货套期保值管理制度》,已建立完整的组织机构,配备结算、风控等专业人员,采取了切实可行的风险控制措施,湖南绿晟开展期货套期保值业务具有相应的必要性、可行性。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全体委员同意此事项。

内容详见公司于2024年3月29日登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 以及刊登在《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报》及《证券时报》的《广东生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授权湖南绿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开展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的公告》(公告编号:2024-016)。

(二十六)审议通过《关于为下属控股公司提供担保的议案》

同意为湖南绿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全资子公司汨罗万容固体废物处理有限公司和永兴鹏琨环保有限公司拟向金融机构融资提供连带责任担保,2024年,新增1.74亿元的担保额度,授权公司董事长在1.74亿元担保额度内决定并处理公司对其担保的相关事宜。

表决结果:同意11票,反对0票,弃权0票,回避0票。

上述议案经董事会审计委员会事前认可并审议通过后同意提交董事会审议,并发表书面审核意见:公司为全资子公司提供担保、控股孙公司为其全资子公司提供担保,属于正常生产经营的需要,有利于促进被担保公司的持续稳定发展。公司对外担保决策程序合法、规范,符合公司的发展和全体股东的利益,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公司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的利益的情况,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全体委员同意此事项。

内容详见公司于2024年3月29日登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 以及刊登在《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报》及《证券时报》的《广东生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为下属控股公司提供担保的公告》(公告编号:2024-017)。

本议案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二十七)审议通过《关于湖南绿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为其全资子公司融资提供担保的议案》

同意湖南绿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为其全资子公司汨罗万容固体废物处理有限公司和永兴鹏琨环保有限公司拟向金融机构融资提供连带责任担保,2024年,新增2亿元的担保额度,授权绿晟环保依据其章程的相关规定,在2亿元担保额度内决定并处理绿晟环保对其全资子公司担保的相关事宜。

表决结果:同意11票,反对0票,弃权0票,回避0票。

上述议案经董事会审计委员会事前认可并审议通过后同意提交董事会审议,并发表书面审核意见。内容详见公司于2024年3月29日登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 以及刊登在《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报》及《证券时报》的《广东生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湖南绿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为其全资子公司融资提供担保的公告》(公告编号:2024-018)。

本议案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二十八)审议通过《关于设立贸易公司的议案》

同意公司设立贸易公司,作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授权管理层处理设立及其他相关事宜。

表决结果:同意11票,反对0票,弃权0票,回避0票。

以上第二、四、五、六、十、十四、十五、十六、十八、二十二、二十三、二十六、二十七项议案须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生效,但第十六项议案2023年度日常关联交易情况、第二十三项修订《分红管理制度》除外。公司董事会将另行召开会议确定公司2023 年年度股东大会的召开日期,该股东大会的会议通知将另行公告。

三、上网公告附件

广东生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第十届董事会独立董事专门会议2024年第二次会议决议

特此公告。

广东生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4年3月29日

股票简称:生益科技 股票代码:600183 公告编号:2024一019

广东生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召开2023年度业绩说明会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法律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会议召开时间:2024年04月09日(星期二)上午10:00-11:30

会议召开地点:上海证券交易所上证路演中心(网址:http://roadshow.sseinfo.com/)

会议召开方式:上证路演中心视频录播和网络互动

投资者可于2024年03月29日(星期五)至04月08日(星期一)16:00前登录上证路演中心网站首页点击“提问预征集”栏目或通过广东生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投资者关系邮箱:tzzgx@syst.com.cn进行提问。公司将在说明会上对投资者普遍关注的问题进行回答。

公司于2024年03月29日发布公司2023年年度报告。为便于广大投资者更全面深入地了解公司2023年度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公司计划于2024年04月09日上午10:00-11:30举行2023年度业绩说明会,就投资者关心的问题进行交流。

一、说明会类型

本次投资者说明会以视频录播结合网络互动形式召开,公司将针对2023年度经营成果及财务指标的具体情况与投资者进行互动交流和沟通,在信息披露允许的范围内就投资者普遍关注的问题进行回答。

二、说明会召开的时间、地点

(一)会议召开时间:2024年04月09日上午10:00-11:30

(二)会议召开地点:上海证券交易所上证路演中心(网址:http://roadshow.sseinfo.com/)

(三)会议召开方式:上证路演中心视频录播和网络互动

三、参加人员

董事长:刘述峰先生

董事、总经理:陈仁喜先生

董事会秘书:唐芙云女士

总会计师:何自强先生

独立董事:卢馨女士

四、投资者参加方式

(一)投资者可在2024年04月09日(星期二)上午10:00-11:30,通过互联网登录上证路演中心(http://roadshow.sseinfo.com/),在线参与本次业绩说明会,公司将及时回答投资者的提问。

(二)投资者可于2024年03月29日(星期五)至04月08日(星期一)16:00前登录上证路演中心网站首页,点击“提问预征集”栏目(http://roadshow.sseinfo.com/questionCollection.do),根据活动时间,选中本次活动或通过公司邮箱:tzzgx@syst.com.cn向公司提问,公司将在说明会上对投资者普遍关注的问题进行回答。

五、联系人及咨询办法

联系人:陈小姐

电话:0769-22271828转8225

邮箱:tzzgx@syst.com.cn

六、其他事项

本次投资者说明会召开后,投资者可以通过上证路演中心(http://roadshow.sseinfo.com/)查看本次投资者说明会的召开情况及主要内容。

特此公告。

广东生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4年3月29日

股票简称:生益科技 股票代码:600183 公告编号:2024一018

广东生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湖南绿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对其全资子公司

融资提供担保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法律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担保人名称:广东生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生益科技”)的控股孙公司湖南绿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绿晟环保”)

●被担保人名称:绿晟环保的全资子公司永兴鹏琨环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兴鹏琨”)及汨罗万容固体废物处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汨罗固废”)

●本次担保金额:绿晟环保为其全资子公司拟向金融机构融资提供连带责任担保,为其提供不超过2亿元的担保额度,占公司最近一期(2023年12月31日)经审计净资产的1.43%。

●截至2024年2月29日,绿晟环保为汨罗固废及永兴鹏琨提供担保总额是7,000万元,担保余额为5,916.56万元,均是绿晟环保对永兴鹏琨的担保。

●本次是否有反担保:无

●对外担保逾期的累计数量:无

●本事项尚需经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特别风险提示:绿晟环保累计为资产负债率超过70%的全资子公司永兴鹏琨担保的金额为7,000万元(不含本次担保),敬请投资者注意相关风险。

一、担保情况概述

1、为满足汨罗固废和永兴鹏琨的生产经营需要,2024年度,绿晟环保为其全资子公司汨罗固废和永兴鹏琨拟向金融机构融资提供连带责任担保,为其提供不超过2亿元的担保额度,授权绿晟环保依据其章程的相关规定,在2亿元担保额度内决定并处理绿晟环保对其全资子公司担保的相关事宜。

由于被担保人永兴鹏琨的资产负债率超过70%,根据有关规定,本事项尚需经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2、2024年3月27日,公司召开了第十届董事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湖南绿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为其全资子公司融资提供担保的议案》,全体董事均表决同意,该事项尚需经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3、担保预计基本情况

二、被担保人基本情况

1、汨罗万容固体废物处理有限公司

住所:湖南汨罗循环经济产业园同力南路

法定代表人:祝更强

注册资本:5,000万元

成立日期:2016年04月14日

经营范围:一般固体废物治理,工业固废无害化、资源化利用,危险废物治理、资源化利用及其产品的销售,废旧物资回收(含金属)加工、销售,金属废料和碎屑加工、处理、销售,非金属废料和碎屑加工、处理、销售,污水处理及其再生利用,环保技术推广服务,节能技术推广服务,其他专业咨询,货物及技术出口服务(国家限制经营或禁止进出口的商品和技术除外),市政工程设计服务,市政公用工程施工,工程环保设施施工,城市道路和生活垃圾经营性清扫、收集、运输、处理服务,热力生产和供应,其它电力生产,普通货物运输。(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2、永兴鹏琨环保有限公司

住所:湖南省郴州市永兴县经济开发区柏林工业园

法定代表人:曹永忠

注册资本:25,000万元

成立日期:2017年05月24日

经营范围:一般项目:固体废物治理;再生资源回收(除生产性废旧金属);再生资源销售;生产性废旧金属回收;再生资源加工;污水处理及其再生利用;贵金属冶炼;有色金属压延加工;金属废料和碎屑加工处理;有色金属合金销售;常用有色金属冶炼;技术服务、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交流、技术转让、技术推广;资源再生利用技术研发;货物进出口;技术进出口(除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外,凭营业执照依法自主开展经营活动)。许可项目: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危险废物经营(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具体经营项目以相关部门批准文件或许可证件为准)。

3、绿晟环保、汨罗万容、永兴鹏琨的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三、担保协议的主要内容

本次议案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待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实际发生具体担保业务,绿晟环保将与相关方签订担保协议,具体担保金额及主要内容以签订的协议为准。

四、担保的必要性和合理性

控股孙公司为其全资子公司提供担保,是为了满足被担保公司的生产经营需要而发生,符合绿晟环保整体发展战略的需要,虽然永兴鹏琨资产负债率超过70%,但绿晟环保能对永兴鹏琨进行有效管理,及时掌握其资信情况、履约能力,没有明显迹象表明绿晟环保可能会因为其提供担保而承担连带清偿责任,担保风险可控。

五、董事会意见

公司董事会认为,绿晟环保为满足其全资子公司的经营需要提供担保,符合绿晟环保整体发展战略,绿晟环保对其全资子公司日常经营活动风险及决策能够有效控制,可以及时掌控其资信状况,董事会同意上述担保事项。

审计委员会事先认可并发表书面审核意见:控股孙公司为其全资子公司提供担保,属于正常生产经营的需要,有利于促进被担保公司的持续稳定发展。公司对外担保决策程序合法、规范,符合公司的发展和全体股东的利益,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公司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的利益的情况,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全体委员同意此事项。

六、公司累计对外担保数量及逾期担保的数量

截至2024年2月29日,公司及下属公司对外担保总额(指已批准的担保额度内尚未使用额度与担保实际发生余额之和)为0元,公司及下属公司对下属公司累计担保总额为人民币1,270,000,000.00元,其中,公司对下属公司累计担保总额为人民币800,000,000.00元,下属公司对下属公司累计担保总额为人民币470,000,000.00元,公司及下属公司对下属公司累计担保总额占公司最近一期(2023年12月31日)经审计净资产的9.08%。公司不存在逾期对外担保。

特此公告。

广东生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4年3月29日

股票简称:生益科技 股票代码:600183 公告编号:2024一017

广东生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为下属控股公司提供担保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法律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被担保人名称:广东生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生益科技”)的控股孙公司湖南绿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绿晟环保”)及其全资子公司汨罗万容固体废物处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汨罗万容”)和永兴鹏琨环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兴鹏琨”)(三家公司统称“下属控股公司”)。

●本次担保金额:为下属控股公司拟向金融机构融资提供连带责任担保,为其提供不超过1.74亿元的担保额度,占公司最近一期(2023年12月31日)经审计净资产的1.24%。

●截至2024年2月29日,公司对绿晟环保及其子公司提供了5.5亿元担保,担保余额为2.90亿元(借款余额)。截至2024年2月29日,公司累计对外担保总额为人民币1,270,000,000.00元,占公司最近一期(2023年12月31日)经审计净资产的9.08%,担保余额为人民币616,869,920.05元,占公司最近一期(2023年12月31日)经审计净资产的4.41%,全部为公司及下属公司对下属公司的担保。

●本次是否有反担保:是

●对外担保逾期的累计数量:无

●本事项尚需经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特别风险提示:公司累计为资产负债率超过70%的绿晟环保子公司永兴鹏琨担保的金额为4.5亿元(不含本次担保),敬请投资者注意相关风险。

一、担保情况概述

1、为满足控股孙公司绿晟环保及其全资子公司汨罗万容和永兴鹏琨的生产经营需要,2024年度,公司为绿晟环保及其全资子公司汨罗万容和永兴鹏琨拟向金融机构融资提供连带责任担保,为其提供不超过1.74亿元的担保额度,授权公司董事长在1.74亿元担保额度内决定并处理公司对其担保的相关事宜。

由于被担保人永兴鹏琨的资产负债率超过70%,根据有关规定,本事项尚需经公司股东大会审议。同时,绿晟环保拟以汨罗万容及永兴鹏琨的应收账款质押给公司,绿晟环保其他股东将以其所持有的绿晟环保股份质押给公司或提供连带责任担保等形式,为公司本次担保提供反担保。

2、2024年3月27日,公司召开了第十届董事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为下属控股公司提供担保的议案》,全体董事均表决同意,该事项尚需经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3、担保预计基本情况

二、被担保人基本情况

1、湖南绿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

住所: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郴州片区郴州市白露塘镇林邑路有色金属产业园相山标准厂房2#栋301

法定代表人:胡鹏飞

注册资本:23,000万元

成立日期:2016年11月22日

经营范围: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产品及设备销售;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2、汨罗万容固体废物处理有限公司

住所:湖南汨罗循环经济产业园同力南路

法定代表人:祝更强

注册资本:5,000万元

成立日期:2016年04月14日

经营范围:一般固体废物治理,工业固废无害化、资源化利用,危险废物治理、资源化利用及其产品的销售,废旧物资回收(含金属)加工、销售,金属废料和碎屑加工、处理、销售,非金属废料和碎屑加工、处理、销售,污水处理及其再生利用,环保技术推广服务,节能技术推广服务,其他专业咨询,货物及技术出口服务(国家限制经营或禁止进出口的商品和技术除外),市政工程设计服务,市政公用工程施工,工程环保设施施工,城市道路和生活垃圾经营性清扫、收集、运输、处理服务,热力生产和供应,其它电力生产,普通货物运输。(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3、永兴鹏琨环保有限公司

住所:湖南省郴州市永兴县经济开发区柏林工业园

法定代表人:曹永忠

注册资本:25,000万元

成立日期:2017年05月24日

经营范围:一般项目:固体废物治理;再生资源回收(除生产性废旧金属);再生资源销售;生产性废旧金属回收;再生资源加工;污水处理及其再生利用;贵金属冶炼;有色金属压延加工;金属废料和碎屑加工处理;有色金属合金销售;常用有色金属冶炼;技术服务、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交流、技术转让、技术推广;资源再生利用技术研发;货物进出口;技术进出口(除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外,凭营业执照依法自主开展经营活动)。许可项目: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危险废物经营(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具体经营项目以相关部门批准文件或许可证件为准)。

4、绿晟环保、汨罗万容、永兴鹏琨的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5、被担保人与公司的关联关系及其股权结构

绿晟环保是公司的控股孙公司,公司的关联人东莞市国弘投资有限公司和湖南万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投资绿晟环保,公司董事长刘述峰先生是绿晟环保董事长。

绿晟环保股权结构如下:

三、担保协议的主要内容

绿晟环保拟以汨罗万容及永兴鹏琨的应收账款质押给公司,绿晟环保其他股东拟以其所持有的绿晟环保股份质押给公司或提供连带责任担保等形式,为公司本次担保提供反担保。

本次议案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待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公司将与相关方签订担保协议,具体担保金额及主要内容以签订的协议为准。

四、担保的必要性和合理性

公司为下属控股公司提供的担保,是为了满足下属控股公司的生产经营需要而发生,符合公司整体发展战略的需要;虽然部分下属控股公司资产负债率已超过70%,但公司能对该等公司进行有效管理,及时掌握其资信情况、履约能力,没有明显迹象表明公司可能会因为其提供担保而承担连带清偿责任,担保风险可控。虽然下属控股公司的其他股东没有同比例担保,但是公司对下属控股公司经营和财务具有控制力,能有效控制风险,并且为此次对下属控股公司的担保设置了反担保,能更好维护公司利益。

五、董事会意见

公司董事会认为,绿晟环保、汨罗万容及永兴鹏琨是公司下属控股公司,为满足其经营需要而提供的担保,符合公司整体发展战略,公司对其日常经营活动风险及决策能够有效控制,可以及时掌控其资信状况,此次担保设置了反担保,能更好维护公司利益。董事会同意公司上述担保事项。

审计委员会事先认可并发表书面审核意见:公司为下属控股公司提供担保,属于正常生产经营的需要,有利于促进被担保公司的持续稳定发展。公司对外担保决策程序合法、规范,符合公司的发展和全体股东的利益,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公司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的利益的情况,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全体委员同意此事项。

六、公司累计对外担保数量及逾期担保的数量

截至2024年2月29日,公司及下属公司对外担保总额(指已批准的担保额度内尚未使用额度与担保实际发生余额之和)为0元,公司及下属公司对下属公司累计担保总额为人民币1,270,000,000.00元,其中,公司对下属公司累计担保总额为人民币800,000,000.00元,下属公司对下属公司累计担保总额为人民币470,000,000.00元,公司及下属公司对下属公司累计担保总额占公司最近一期(2023年12月31日)经审计净资产的9.08%。公司不存在逾期对外担保。

特此公告。

广东生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4年3月29日

股票简称:生益科技 股票代码:600183 公告编号:2024一016

广东生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授权湖南绿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

开展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法律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 交易目的:广东生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控股孙公司湖南绿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南绿晟”)受市场铜价影响较大,且近几年相关事件的影响更为明显。湖南绿晟开展套期保值业务,目的是防范原料在加工过程中及金属相关产品出现大幅波动造成的损失,稳定湖南绿晟生产运营。对金属相关品种进行卖出交易(以下简称 “卖出套保”),以实现预销售或规避存货跌价风险。

● 交易品种:以湖南绿晟的全资子公司永兴鹏琨环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兴鹏琨”)开设的期货帐户,仅限于永兴鹏琨所经营的以铜为主及其富含的金银锌镍等套期保值业务,不得进行期货投机。

● 交易工具及交易场所:永兴鹏琨注册为金瑞期货公司会员,在上海期货交易所交易,以降低业务风险管理成本和提高期现业务管理效率。

● 交易金额:套期保值交易保证金和权利金 (含为应急措施所预留的保证金) 实际占用资金总金额不超过人民币3,000万元 (含交易的收益进行再交易的相关金额),在前述最高额度内可循环滚动使用。最高额度是指期限内任一时点的交易金额。

● 已履行及拟履行的审议程序:公司第十届董事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授权湖南绿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开展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的议案》,经审计委员会事先认可并发表审核意见。

● 特别风险提示:湖南绿晟开展商品期货套期保值业务可能存在基差、政策、资金流动性、操作、技术、对手方违约等方面的风险,敬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一、交易情况概述

(一)开展套期保值业务的必要性、目的及可行性

湖南绿晟受市场铜价影响较大,且近几年相关事件的影响更为明显。湖南绿晟开展套期保值业务,目的是防范原料在加工过程中及金属相关产品出现大幅波动造成的损失,稳定湖南绿晟生产运营。对金属相关品种进行卖出交易,以实现预销售或规避存货跌价风险。

湖南绿晟逐步建立了套期保值体系,包括规章制度、操作流程等,保障套期保值业务合规、稳定开展。

(二)业务主要涉及品种

以湖南绿晟的全资子公司永兴鹏琨开设的期货帐户,仅限于永兴鹏琨所经营的以铜为主及其富含的金银锌镍等套期保值业务,不得进行期货投机。

(三)套期保值规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生益科技 年度报告 广东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