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全球及中国LNG冷能利用方式对比 冷能空分和冷能发电优势明显【组图】

2024年全球及中国LNG冷能利用方式对比 冷能空分和冷能发电优势明显【组图】
2024年03月26日 09:35 前瞻网

登录新浪财经APP 搜索【信披】查看更多考评等级

转自:前瞻产业研究院

行业主要上市公司:深圳燃气(601139),广汇能源(600256),九丰能源(605090),申能股份(600642),杭氧股份(002430),海油发展(600968),中国石化(600028),中国石油(601857),新奥股份(600803)等

本文核心数据:LNG冷能利用项目成本投入;LNG冷能利用方式综合对比;全球主要LNG冷能发电厂及发电方式

1、LNG冷能利用技术多种多样

LNG冷能利用项目根据利用方式的不同,投资总额需求不同。同时,项目投资额也随着LNG的需求量及项目规模而提升。以下为冷能空分、冷能发电及冷能轻烃分离项目所需的投资额情况。

LNG冷能利用技术多种多样,目前LNG冷能利用技术主要研究方向有:发电、空气分离、冷库、制冰、蓄冷空调、轻烃分离、橡胶深冷粉碎、制取液态二氧化碳和干冰、建造冰雪场馆等。整体来看,目前冷能空分和冷能发电投资要求较低,技术成熟且易于实施,优势较为明显。

2、冷能发电项目数量较多

目前,全球冷能发电装置主要位于日本和中国。2023年5月,申能集团旗下上海液化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冷能发电试车团队发布消息,当前正在调试的国内首台套冷能发电装置成功通过性能及可靠性试验,其间最大发电功率达3000千瓦以上,装置安全可靠,并达到各项性能指标。上海LNG冷能发电装置为国内首台套、目前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冷能发电装置,设计年发电量2400万千瓦时,每年可减少能耗近7000吨标煤,减少碳排放约1万吨。该装置不仅有效开发利用了多余冷能,也填补了我国在冷能发电领域的空白。上海LNG冷能发电装置因地制宜,利用液化天然气的优质低温冷能和海水的低品位热能产生电能。冷能发电装置可在每小时气化200吨液化天然气的基础上利用冷能发电3000千瓦左右。

3、全球冷能空分装置主要位于亚洲

目前,我国空分设备整体市场化程度较高,市场参与者包括德国林德集团、法国液化空气集团、美国空气产品公司等跨国企业集团,也包括杭氧股份、福斯达、四川空分、开封空分等国内知名企业。在我国政府国产化政策的扶持下,国内空分设备加速攻克技术难关,部分技术领域达到国际水平。目前已经投入工业应用的LNG空分装置主要集中在亚洲各国,其中包括日本、韩国和中国。

在LNG冷能其他细分市场中,中国已有企业在LNG低温粉碎、LNG冷能制取二氧化碳、LNG冷能海水淡化、LNG轻烃分离等领域进行了技术研究及项目应用布局。

更多本行业研究分析详见前瞻产业研究院《全球及中国LNG冷能利用及产业集群发展研究分析报告》。

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产业图谱、智慧招商系统、行业地位证明、IPO咨询/募投可研、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在招股说明书、公司年度报告等任何公开信息披露中引用本篇文章内容,需要获取前瞻产业研究院的正规授权。

更多深度行业分析尽在【前瞻经济学人APP】,还可以与500+经济学家/资深行业研究员交流互动。更多企业数据、企业资讯、企业发展情况尽在【企查猫APP】,性价比最高功能最全的企业查询平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