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锋龙电气股份有限公司2023年年度报告摘要

浙江锋龙电气股份有限公司2023年年度报告摘要
2024年03月26日 01:45 上海证券报

登录新浪财经APP 搜索【信披】查看更多考评等级

证券代码:002931 证券简称:锋龙股份 公告编号:2024-035

一、重要提示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所有董事均已出席了审议本报告的董事会会议。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适用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适用 √不适用

公司计划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适用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2、报告期主要业务或产品简介

(1)主营业务及主要产品

公司主要从事园林机械零部件、汽车零部件和液压零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主要包括点火器、飞轮、汽缸等园林机械关键零部件,多种品规的精密铝压铸及铁件汽车零部件和工程、工业及半导体设备用高端液压控制零部件,广泛应用于割草机、油锯、绿篱机等园林机械终端产品,汽车传动、制动、调温系统及新能源汽车领域和工程机械、工业机械及半导体设备的精密控制单元。按行业分,主要分布于园林机械、汽车和液压零部件行业,按产品类型分,则主要分为电控类和机械类。依靠着年产千万套级别点火控制技术和铝压铸、机加工制造工艺方面十几年的开拓与积累,公司长年严格遵照IATF16949、ISO9001质量管理和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的规范运营。公司始终坚持过程控制,确保客户需求及时响应,大批量生产高质稳定。

图一:园林机械汽油机关键零部件及整机类别图

图二:割草机器人电控模块

图三:发电机逆变器

图四:汽车零部件主要产品分类图

图五:液压零部件产品分类图

图六:部分半导体阀零部件产品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及主要产品未发生重大变化。

(2)经营模式

公司经营模式可以根据不同类别的产品来看:

1)园林机械零部件经营模式

全球经济一体化加速了园林机械产业产能的转移,部分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园林机械厂商已经开始将产能向发展中国家和地区转移。现阶段,国内大部分园林机械生产厂商主要以OEM的方式为国外企业提供贴牌生产,少数具有自主品牌和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通过多年的技术积累和创新,成功实现了由OEM向ODM的转型,同时开始致力于OBM经营。

公司主要为整机生产厂商配套生产相关零部件,整机生产厂商通常会长时间严格考察和选择其合格供应商。零部件企业必须持续、稳定地符合整机生产厂商在产品质量、性能和产能等方面制定的标准和要求才能正式成为其合格供应商。但双方合作关系一旦确立,通常能长时间保持稳定,相互依存。公司主要是先与客户签订框架协议,再根据客户后期陆续下达的定期预测订单及正式订单,来安排研发、设计、送样,再到小批量试生产、量产。

2)汽车零部件经营模式

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的业务内容及经营模式更多受到整车行业发展状况的影响。在汽车零部件压铸领域,规模较大的企业主要有两类:一类是汽车整车生产企业的配套企业,从属于下游的集团公司,市场化程度相对不高;另一类是独立的汽车压铸件生产企业,专门从事汽车精密压铸件的生产,与下游客户建立了较为稳定的长期合作关系,特点是适应多个客户对压铸件采购的不同需求、压铸件品种多、产量及品种都受客户订单影响。公司便是这类独立企业的代表,经营模式主要是订单式生产,根据订单来安排研发、设计、采购及生产,竞争力相对较强。公司各子公司,主要面对的均为合作多年的一级供应商及整车企业客户,也都实现了ODM经营,在新品环节便与客户共同研发、同步开发。严格按照IATF16949体系,履行PPAP开发流程,确保批量生产高质稳定。

3)液压零部件经营模式

液压零部件的经营模式与园林机械零部件及汽车零部件的类似。公司专门负责液压零部件业务的杜商精机,设置有专门负责采购原材料、辅料等物资的采购部。采购部负责收集并分析原材料和辅料的市场价格,控制采购成本,对供应商进行评估、筛选、考核,并建立和完善供应商管理制度。

公司在液压零部件方面主要是以OEM的模式,在与客户签订框架协议的前提下,根据客户需求预测和陆续下达的订单,严格按照行业体系和规范准则,安排研发、设计和生产、销售,为工程机械整机客户提供高质稳定的液压零部件产品。杜商精机具有IATF16949体系认证,一般会在客户验厂通过后,接受客户提出的产品开发要求,再对产品进行试制、小批量试生产。在批量认可合格后,客户会进一步扩大订单并要求公司开始批量供货。杜商精机主要采取订单驱动的生产模式,按照客户订单实行以销定产,可以根据生产计划来制定原材料采购计划,有效控制原材料的库存量和采购价格。按照和客户所签的合同和采购计划,杜商精机的生产计划部会按照客户仓库剩余产品和在途产品数量,计算下一批产品的出货时间,进而编排生产计划,保证客户仓库有合理的库存。

报告期内,公司及子公司的经营模式未发生重大变化。

(3)行业发展状况

1)园林机械零部件行业发展状况

公司的主营业务之一为园林机械零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属于园林机械行业,产品主要包括点火器、飞轮和汽缸等,是是园林机械发动机的关键组成。根据国家统计局2017年修订的《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与代码》(GB/T4754-2017)最新标准,园林机械行业属于专用设备制造业(C35)中的机械化农业及园艺机具制造业(C3572)。

图七:公司园林机械零部件所属行业分类图

园林机械行业发展至今已有超过百年的历史,多种不同类型的用于园林绿化和养护的机械设备相继出现。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小型园林绿化和养护机械逐渐成为欧美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家庭常备机具。到了20世纪末,各国主要城市的绿地建设和养护作业也基本实现机械化。进入21世纪以后,随着世界经济持续增长和机械制造技术的不断进步,行业进入了快速发展时期。根据Freedonia《Global Power Lawn & Garden Equipment》统计数据,全球园林机械产品市场需求长期处于高位,2020年全球市场总需求为250.80亿美元,预计至2030年,全球园林机械产品市场需求将达到309亿美元。

从市场分布来看,目前美国和欧洲的发达国家和地区是园林机械产品的主要消费区域。而对于大部分发展中国家而言,园林机械行业正处于持续发展阶段。我国园林机械行业的发展起步较晚,但随着经济的发展、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城市化进程的加快而不断向前追赶。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美国MTD、德国STIHL、瑞典HUSQVARNA等国际知名园林机械生产厂商开始进入我国市场,将各类园林机械产品引入我国,同时也促进了国内相关行业的发展。我国改革开放进入新的时期后,经济快速发展,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城市公共绿化面积逐年增长;同时,居民收入水平显著提高,对居住环境的要求也不断上升,别墅区、生活小区、企业绿化以及城市公共绿地的绿化建设不断完善,园林机械产品需求持续提升。在此背景下,我国的园林机械行业迎来了发展的契机,涌现出众多规模不一的园林机械生产企业。

在园林机械零部件这一细分行业领域,由于人力成本、运营成本不断上升,美国和欧洲等发达国家及地区的园林机械整机生产厂商纷纷将产能向具有成本优势和产业链完整度优势的发展中国家及地区转移,采购由当地企业生产的零部件产品进行组装或者与当地的生产厂商进行包括OEM、ODM等在内的多种形式的合作。随着技术进步和自动化水平的逐步提升,以公司为代表的国内园林机械零部件供应商正靠着自身成长,跨越性能认证、客户认证、资金实力等壁垒与阻碍,逐步具备与国外竞争对手一较高下的能力。而随着国内园林机械零部件企业十几年如一日的持续改善与技术积累,我国企业的竞争力已逐步从最初的产品成本优势提升至产业链配套完善优势、大批量质量稳定优势,已日益成为园林机械零部件产品在世界范围内的主力提供方。

2022年下半年起,受国际政治经济环境变化、因海运等因素导致客户提前备货等影响,美国和欧洲地区出现了较为严重的通胀和产品胀库现象,园林机械整机的市场终端需求存在了一定程度的减缓。2023年度,园林机械整机市场需求修复,总体需求依然较淡。同时,随着电动化的渗透,部分燃油整机产品正在被电动整机产品所逐步替代。

2)汽车零部件行业发展状况

公司汽车零部件产品主要为多种品规的精密铝合金压铸件。从应用范围看,公司汽车零部件产品用作汽车制造,根据国家统计局2017年修订的《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与代码》(GB/T4754-2017)最新标准,汽车零部件行业属于汽车制造业(C36)中的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业(C3660)。

图八:公司汽车零部件所属行业分类图

汽车发动机、变速箱、传动转向系统、电子控制系统等汽车零部件中采用了大量精密铝合金压铸件。在“碳中和”背景下,随着人们对汽车节能减排的愈发重视,汽车产业呈现了以铝代钢、以铝代铁、轻量化生产制造的趋势。根据测算,汽车重量每降低100kg,燃油车每公里可以节约0.5L燃油,在汽油车减重10%与20%的情况下,能效分别提升3.3%与5.0%。新能源汽车减重对于能耗提升更加显著,电动车减重10%与20%的情况下,能效分别提升6.3%与9.5%。精密铝合金压铸件及其组件是汽车轻量化的核心,对于传统能源汽车和新能源汽车的节能减排均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全球汽车零部件中精密铝合金压铸件市场整体呈现持续快速发展的态势。方正证券早在2014年出具题为《车用铝材的春天,风从北美来》研报就指出,汽车各个主要部件用铝渗透率提高已经成为汽车行业发展的趋势。具体反映在平均单车用铝量上,1980年北美地区每辆车平均用铝量为54千克,到2010年这一数值增长到154千克,预计到2025年这一数值将会接近325千克。而2016年10月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对我国车辆整备质量和单车铝合金用量也制定了未来的发展目标,具体如下:

因此,汽车精密铝合金压铸件在目之所及的很长一段时间内,将凭借轻量化的优势,拥有十分广阔的市场需求。随着杜商精机的加入,公司的汽车零部件产品类别也从精密铝合金压铸件为主,叠加精密铁制汽车零件及组件,生产工艺类型更加丰富,加工技艺愈发完善,成套组件及系统产品供应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从整车市场发展角度来看,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分析,2023年,汽车产销累计完成3016.1万辆和3009.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1.6%和12%,产销量创历史新高,实现两位数较高增长。其中,乘用车市场延续良好增长态势,为稳住汽车消费基本盘发挥重要作用;商用车市场企稳回升,产销回归400万辆;新能源汽车继续保持快速增长,产销突破900万辆,市场占有率超过30%,成为引领全球汽车产业转型的重要力量。近些年来,我国商用车市场销量跌荡起伏。2020年,受国产品淘汰、治超趋严以及基建投资等因素拉动,商用车市场大幅增长,产销达到峰值;随后2021年市场需求出现下降,2022年跌落谷底为200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2023年,受宏观经济稳中向好、消费市场需求回暖因素影响,加之各项利好政策的拉动,商用车市场谷底回弹,实现恢复性增长。2023年,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403.7万辆和403.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6.8%和22.1%。

3)液压零部件行业发展状况

公司子公司杜商精机致力于液压零部件的研发、生产和制造,产品主要包括液压阀及组件、气动阀及组件、泵/马达零组件及其他各类阀件,广泛应用于工程机械、工业机械、半导体和商用车功能模块领域。根据国家统计局2017年修订的《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与代码》(GB/T4754-2017)最新标准,该类产品属于通用设备制造业(C4)中泵、阀门、压缩机及类似机械制造品类下的液压和气压动力机械及元件制造(C3444)。

图九:公司液压零部件所属行业分类图

国外液压件行业发展历史较长,行业较为成熟,产业集中度较高。经过长期的发展与完善,液压技术已经发展成为包括传动、控制和检测在内的一门完整的自动化技术,液压技术的应用程度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工业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发达国家90%的数控加工中心、95%以上的自动生产线以及95%的工程机械都采用了液压技术,并且随着液压技术不断向高压、大流量、集成化、电液一体化方向发展,其应用的范围还将不断得到扩展。

我国液压件行业起步于20世纪50年代,最初主要应用于仿苏的磨床、拉床等机床行业,随后又逐渐推广到工程机械、农业机械等行走机械领域。随着国民经济以及装备制造业的快速发展,目前我国液压件行业已成为一个具有专业化生产体系、产品门类比较齐全、基本能满足下游各行业配套需要的产业。我国液压行业虽然起步较晚,和国外先进技术水平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国内外企业在液压元件技术积累与制造经验方面存在一定差距,中高端液压产品长期依赖进口。这些中高端产品中,90%的液压零部件受制于国外,70-80%的利润被国外液压产品制造商获取。

但在我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和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需求带动下,液压技术在工业各个领域的应用不断得到拓展。在越来越注重自主可控和国产替代的当下,液压零部件也是国家急需解决的“卡脖子”领域的重要环节,其所在市场拥有超过100亿元市场空间以及产品高附件值、高毛利率的特征,对于国内优质液压元件企业意味着广阔的增量发展空间与良好的成长机遇。杜商精机等高端液压零部件制造企业,也将顺应着这股时代的潮流,应运发展、成长壮大。

按下游分类,工程机械是液压市场最大下游,是液压元件需求增长的重要驱动力。国内液压行业的下游应用主要包括各类行走机械、工业机械与大型装备,其中,工程机械占比最高,达到41.9%。根据工程机械行业相关数据显示,中国的挖掘机销量继2017年实现99.5%的巨幅增长后,2018年增长依然强劲,同比增幅达45%,203,420台的年度总销量更是刷新了历史最高记录,市场呈现出“旺季很旺、淡季不淡”的新特征。根据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协会统计数据,2018年中国工程机械销售量达到了203,420台,成为全球范围内最大的工程机械市场。即便2022年度,工程机械整体遇到了一定的周期,各大主机厂存在营收下滑的情况,但国产替代进口,尤其是中高端液压件的发展,在长期来看,还是具备确定的需求和机会。

(4)行业地位

在园林机械零部件行业方面,公司是我国该行业主要的零部件生产销售企业之一,是STIHL、HUSQVARNA、MTD、HONDA、TTI、EMAK等国际知名园林机械整机厂商的长期业务合作伙伴。公司的主要园林机械零部件产品点火器、飞轮以外销为主。未来,公司将在稳固现有行业地位的同时,进一步在技术与产品领域积极拓展,力争满足客户更加多样化和自动化的零部件产品需求,巩固消费级市场的同时,加大专业级、商用级整机领域的推进,并持续关注行业新兴产品及发展方向,深耕主业,与客户一同探索行业未来的新增长点。

在汽车零部件行业方面,公司及子公司是克诺尔集团、盖茨、舍弗勒、东风富士汤姆森、西安双特等客户的长期合作伙伴。未来,公司将进一步提高技术水平、扩大生产能力,提高市场份额,大力发展汽车零部件领域业务,深化与现有国内外知名汽车零部件客户的合作,优化产品结构、丰富产品种类,拓宽产品线。同时,公司将大力拓展新客户,向国内外知名汽车零部件配套厂商拓展,尤其是新能源汽车领域,为客户提供质量更加优异、附加值更高的产品,不断提高公司产品在国内外市场份额。

而在液压零部件方面,杜商精机自其原股东成立之日起便在行业内数十年如一日精益求精,与国际一线液压产品品牌客户如卡特彼勒、派克汉尼汾、博世力士乐及潍柴液压等都建立了长期合作伙伴关系,并连续多年获评“优秀供应商”、“优秀合作伙伴”,拥有着先进的加工装配设备、丰富的生产管理经验、完善的制造和质量控制体系,其产品已在工程、工业和半导体液压、气压系统中表现卓越,且日益作为“高品质、可信赖”的代名词,成为相关领域“进口替代”的生力军。

3、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1) 近三年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是 √否

单位:元

(2) 分季度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上述财务指标或其加总数是否与公司已披露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相关财务指标存在重大差异

□是 √否

4、股本及股东情况

(1) 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前十名股东参与转融通业务出借股份情况

□适用 √不适用

前十名股东较上期发生变化

√适用 □不适用

单位:股

(2) 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适用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3) 以方框图形式披露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5、在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存续的债券情况

√适用 □不适用

(1) 债券基本信息

(2) 公司债券最新跟踪评级及评级变化情况

2023年6月19日,中证鹏元资信评估股份有限公司出具了《2021年浙江锋龙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2023年跟踪评级报告》(中鹏信评【2023】跟踪第【567】号01),公司主体信用等级维持为A+,评级展望维持为稳定,“锋龙转债”信用等级维持为A+。

(3) 截至报告期末公司近2年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单位:万元

三、重要事项

报告期受市场需求波动影响,公司园林机械、汽车零部件、液压零部件三大板块销售收入均同比下降,尤其是园林机械零部件业务收入降幅显著。2022年下半年起,受国际政治经济环境变化、因海运等因素导致客户提前备货等影响,美国和欧洲地区出现了较为严重的通胀和产品胀库现象,园林机械整机的市场终端需求存在一定程度的减缓。2023年度,园林机械整机市场需求修复,总体需求依然较淡,同时,随着电动化的渗透,部分燃油整机产品正在被电动整机产品所逐步替代。此外,报告期随着公司产能利用率回落,单位产品固定成本增加,以及部分产品销售价格下降等因素导致毛利率下滑,公司经营业绩出现亏损。

浙江锋龙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法定代表人、董事长:董剑刚

2024年3月22日

证券代码:002931 证券简称:锋龙股份 公告编号:2024-038

债券代码:128143 债券简称:锋龙转债

浙江锋龙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关于2023年度拟不进行利润分配的专项说明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浙江锋龙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4年3月22日召开的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及第三届监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2023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的议案》,公司2023年度计划不进行利润分配。本议案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现将有关事项说明如下:

一、利润分配的基本情况

经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公司2023年实现的合并报表净利润为-7,040,170.40元,母公司2023年实现的净利润为-22,818,220.61元。2023年度无需提取法定盈余公积,加年初合并未分配利润309,199,203.46元,截至2023年12月31日止,合并报表可供分配利润为302,159,033.06 元;加年初母公司未分配利润169,128,005.69元,截至2023年12月31日止,母公司可供分配利润为146,309,785.08元。按照母公司与合并数据孰低原则,公司实际可供分配利润为146,309,785.08元。公司拟定2023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为: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二、2023年度不进行利润分配的原因

根据《公司法》、《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3号一一上市公司现金分红(2023年修订)》、《公司章程》,考虑到公司2023年度未实现盈利,以及当前面临的外部环境和自身经营发展需求,公司拟定2023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为: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三、利润分配预案的合法性、合理性说明、未分配利润的用途和计划

本次利润分配方案符合《公司法》、《关于进一步落实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有关事项的通知》、《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3号一一上市公司现金分红(2023年修订)》等相关法律法规以及《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符合公司的利润分配政策及公司做出的相关承诺,本次利润分配预案符合公司未来经营发展的需要,具备合法性、合规性、合理性。

公司2023年留存未分配利润将累计滚存至下一年度,并根据公司发展规划,用于日常经营满足内生式增长和外延式发展所需的资金需求,为公司中长期发展战略的顺利实施提供可靠的保障,不存在损害公司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公司将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的规定,在综合考虑与利润分配相关各种因素的前提下,从有利于公司发展和股东回报的角度出发,重视对股东的回报,并致力于为股东创造长期的投资价值,共享公司发展的成果。

四、监事会意见

经审核,监事会认为:2023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的制定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公司章程》、公司股利分配政策中对利润分配的相关规定,符合公司的实际情况,有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有利于维护股东的长远利益,不存在损害公司和全体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

五、备查文件

1、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决议;

2、第三届监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决议。

特此公告。

浙江锋龙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4年3月25日

证券代码:002931 证券简称:锋龙股份 公告编号:2024-039

债券代码:128143 债券简称:锋龙转债

浙江锋龙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24年度董事、监事及高级

管理人员薪酬方案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浙江锋龙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本公司”)于2024年3月22日召开的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和第三届监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2024年度董事薪酬方案的议案》、《关于2024年度高级管理人员薪酬方案的议案》、《关于2024年度监事薪酬方案的议案》,为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强化权责利相统一、报酬与风险相对应的激励约束机制,促进公司长期可持续发展,根据《公司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公司章程》的规定,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参考行业及地区的收入水平,公司制定了2024年度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薪酬方案。具体如下:

一、适用对象

公司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

二、本方案适用期限

2024年度董事、监事薪酬方案经股东大会审批通过之日起至下一年度薪酬方案审批通过之日止。

2024年度高级管理人员薪酬方案经董事会审批通过之日起至下一年度薪酬方案审批通过之日止。

三、薪酬标准

1、公司董事薪酬方案

(1)公司非独立董事按其岗位、行政职务,以及在实际工作中的履职能力和工作绩效领取薪酬,不领取董事津贴。

(2)公司独立董事津贴:每人每年7万(含税),自任期开始之月起按月发放。

2、公司监事薪酬方案

公司监事按其岗位、行政职务,以及在实际工作中的履职能力和工作绩效领取薪酬,不领取监事津贴。

3、高级管理人员薪酬方案

公司高级管理人员根据其在公司担任具体管理职务、实际工作绩效结合公司经营业绩等因素综合评定薪酬,按公司薪酬管理制度领取薪酬。

四、其他规定

1、公司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因换届、改选、任期内辞职等原因离任的,薪酬按其实际任期计算并予以发放。

2、同时担任多个岗位的,根据主要岗位绩效以及相关岗位贡献相应薪酬。

3、上述薪酬为含税收入,涉及的个人所得税由公司统一代扣代缴。

4、本方案未尽事宜,按国家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公司章程》的规定执行;本规则如与国家日后颁布的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和经合法程序修改后《公司章程》相抵触时,按有关法律、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公司章程》规定执行。

五、备查文件

1、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决议;

2、第三届监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决议。

特此公告。

浙江锋龙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4年3月25日

证券代码:002931 证券简称:锋龙股份 公告编号:2024-040

债券代码:128143 债券简称:锋龙转债

浙江锋龙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公司及子公司向银行申请

综合授信额度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浙江锋龙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本公司”)于2024年3月22日召开的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和第三届监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及子公司向银行申请综合授信额度的议案》,同意公司及子公司向包括但不仅限于银行的金融机构申请总额不超过人民币12亿元的综合授信额度。授权期限自2023年年度股东大会之日起直至2024年年度股东大会召开日。本议案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批准。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银行综合授信额度情况介绍

1、授信目的

为满足公司生产经营和业务发展的需要,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公司及子公司拟向包括但不仅限于银行的金融机构申请综合授信额度。

2、授权期限

授权期限自2023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直至2024年年度股东大会召开日。

3、授信额度

总额不超过人民币12亿元的综合授信额度。

4、授信业务范围

授信业务包括但不限于:流动资金贷款、中长期贷款、银行承兑汇票、商业承兑汇票、贴现、授信开证、保函、贸易融资等业务。

以上授信额度不等于公司的实际融资金额,实际融资金额应在授信额度内,并以银行与公司实际发生的融资金额为准,具体融资金额将视公司运营资金的实际需求来合理确定。授信期限内,授信额度可循环使用。

5、授权后的审批流程

授权公司董事长或其指定的代理人签署上述授信额度(包括但不限于授信、借款、担保、抵押、融资等)有关的合同、协议、凭证等各项法律文件,由此产生的法律、经济责任全部由签署公司承担。

二、监事会意见

经审核,监事会认为:公司偿债能力较强,向银行申请综合授信额度符合公司及子公司的实际需要,有利于促进公司现有业务的持续稳定发展,不存在损害上市公司和全体股东利益的情形,符合《公司章程》等有关规定,合法有效。

三、备查文件

1、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决议;

2、第三届监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决议。

特此公告。

浙江锋龙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4年3月25日

证券代码:002931 证券简称:锋龙股份 公告编号:2024-041

债券代码:128143 债券简称:锋龙转债

浙江锋龙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公司

及子公司开展金融衍生品交易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重要内容提示:

因浙江锋龙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本公司”)主营产品销售收入中以外币(主要为美元)结算的销售收入占比较高,为有效规避和应对汇率波动等对公司及子公司带来的风险,减少对公司及子公司经营的不利影响,公司于2024年3月22日召开的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和第三届监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及子公司开展金融衍生品交易的议案》,同意公司及子公司以套期保值、规避和防范汇率风险和利率风险、节约财务成本为目的开展累计总金额不超过5,000万美元或其他币种的等值金融衍生品交易业务,公司从事的金融衍生品交易为人民币远期结售汇、期权、远期外汇买卖、掉期(包括货币掉期和利率掉期)和货币互换业务。本议案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批准。

在开展金融衍生品交易过程中存在价格波动风险、内部控制风险、流动性风险等风险,敬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一、开展金融衍生品交易业务的必要性

因公司主营产品销售收入中以外币(主要为美元)结算的销售收入占比较高,为有效规避和应对汇率波动等对公司及子公司带来的风险,减少对公司及子公司经营的不利影响,公司在保证正常经营的前提下,拟使用自有资金开展金融衍生品交易业务。开展金融衍生品交易有利于规避人民币汇率、利率的变动风险,有利于提高公司抵御汇率、利率波动的能力,不存在损害公司和全体股东利益的情况。

二、拟开展的金融衍生品交易业务品种

公司及各子公司将严格控制金融衍生品交易的种类及规模,公司从事的金融衍生品交易为人民币远期结售汇、期权、远期外汇买卖、掉期(包括货币掉期和利率掉期)和货币互换业务,且最长交割期不超过12个月。公司及各子公司所有金融衍生品交易行为均以正常生产经营为基础,以具体经营业务为依托,以套期保值、规避和防范汇率风险和利率风险、节约财务成本为目的。

三、拟开展的金融衍生品交易业务情况

经公司及子公司预测,2024年度拟累计开展不超过5,000万美元或其他币种的等值金融衍生品交易。公司董事会授权管理层在此额度范围内根据业务情况、实际需要审批金融衍生品交易业务和选择合作金融机构。有效期限自公司2023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12个月。

1、合约期限:最长交割期不超过12个月。

2、交易对手:经国家外汇管理局和中国人民银行等监管机构或是所在国家及地区金融外汇管理当局批准、具有相关业务经营资格的金融机构。

3、流动性安排:金融衍生品交易以正常本外币资产、负债为背景。相关金融衍生品交易额度的使用期限不应超过12个月,期限内任一时点的衍生品交易金额不应超过授权投资额度。

4、其他条款:可采用保证金或担保、抵押进行杠杆交易,也可采用无担保、无抵押的信用交易。既可采取实物交割,也可采取现金差价结算。

5、资金来源:公司开展的金融衍生品交易业务的资金全部为公司自有资金。

开展金融衍生品交易业务,公司及子公司将根据与金融机构签订的协议缴纳一定比例的保证金,该保证金也将使用公司及子公司的自有资金。

四、开展金融衍生品交易业务的风险分析

1、价格波动风险:金融衍生品的价格将因标的利率、汇率等基础资产价格波动而波动,因此可能产生亏损的风险。

2、内部控制风险:金融衍生品交易业务专业性较强,复杂程度较高,可能会由于内部控制机制不完善而造成风险。

3、流动性风险:因市场流动性不足而无法完成交易的风险。

4、履约风险:开展金融衍生品业务存在合约到期无法履约造成违约而带来的风险。

5、法律风险:因相关法律发生变化或交易对手违反相关法律制度可能造成合约无法正常执行而给公司带来损失。

五、金融衍生品交易业务风险管理措施

根据公司《金融衍生品交易业务内部控制制度》,公司将做好以下几点风险管理措施:

1、在金融衍生品交易业务操作过程中,应首选流动性强、风险可控的金融衍生工具开展套期保值业务。

2、严格履行审批程序,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在实际操作中,选择结构简单、流动性强、风险可控的金融衍生工具开展套期保值业务,为防止远期结售汇延期交割,公司加强应收账款的管理,积极催收应收账款,避免出现应收账款逾期的现象。

3、加强对公司银行账户和资金的管理,严格遵守资金划拨和使用的审批程序。公司选择具有合法经营资质的金融机构进行交易,从事金融衍生品业务时,慎重选择公司交易人员。公司内部审计部门将会定期、不定期对实际交易合约签署及执行情况进行核查。

六、会计政策及核算原则

公司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一一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企业会计准则第24号一一套期会计》、《企业会计准则第37号一一金融工具列报》等相关规定及其指南,对拟开展的金融衍生品交易业务进行相应的核算处理,反映资产负债表及损益表相关项目。

七、监事会意见

经审核,监事会认为:公司及子公司开展的金融衍生品交易业务符合公司实际经营的需要,有利于规避汇率等波动的风险,符合公司经营发展的需要,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

八、备查文件

1、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决议;

2、第三届监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决议。

特此公告。

浙江锋龙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4年3月25日

证券代码:002931 证券简称:锋龙股份 公告编号:2024-042

债券代码:128143 债券简称:锋龙转债

浙江锋龙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关于

使用部分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进行

现金管理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浙江锋龙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本公司”)于2024年3月22日召开的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和第三届监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部分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议案》,同意使用不超过1.0亿元暂时闲置的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用于购买安全性高、流动性好(包括但不限于定期存款、结构化存款、银行理财产品、券商收益凭证等,该等产品需要有保本要求)的投资产品,该额度可滚动使用,自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12个月内有效,并提请授权董事长在上述授权期限内行使决策权并签署合同等文件,具体事项由公司财务部负责组织实施。保荐机构发表了明确的同意意见。该事项无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募集资金及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基本情况

(一)实际募集资金金额和资金到账时间

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核准浙江锋龙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的批复》(证监许可[2020]3335号)核准,公司于2021年1月8日公开发行245万张可转换公司债券(以下简称“可转债”),每张面值100元,募集资金总额为人民币24,500.00万元,扣除承销费415.09万元(不含税)后实际收到的金额为24,084.91万元。另减除保荐费、律师费、审计及验资费、资信评级费、信息披露费用、证券登记费用及摇号公证费用等与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直接相关的外部费用252.75万元(不含税)后,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为人民币23,832.16万元。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于2021年1月14日出具了“天健验〔2021〕10号”《验证报告》,对以上募集资金到账情况进行了审验确认。

(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概况

根据《浙江锋龙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说明书》,公司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所募集的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如下项目:

单位:人民币万元

(三)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及余额

截至2023年12月31日,公司累计实际使用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14,495.32万元(其中置换自有资金预先投入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资金709.54万元、从募集资金专户划转至公司自有资金户补充流动资金5,000.00万元),募投项目结项销户转出4.88万元,累计收到的保本理财产品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扣除银行手续费等的净额为1,033.82万元。

截至2023年12月31日,公司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余额为10,365.78万元(含暂时用于购买保本理财产品的金额8,000.00万元)。

二、本次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基本概况

由于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设需要一定周期,根据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设进度,现阶段募集资金在短期内会出现暂时闲置的情况。为提高暂时闲置募集资金使用效率,合理利用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获取较好的投资回报,在保证募投项目资金需求和资金安全的前提下,根据中国证监会及深圳证券交易所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公司拟使用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具体情况如下:

(一)投资额度

公司拟使用不超过暂时闲置的1.0亿元的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用于购买安全性高、流动性好(需要有保本要求)的投资产品,该额度可以滚动使用。

(二)投资决议有效期限

自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12个月内有效。

(三)理财产品品种

包括但不限于定期存款、结构化存款、银行理财产品和券商收益凭证等。单个投资产品的投资期限不超过12个月。

(四)实施方式

在有效期内和额度范围内,董事会授权董事长签署相关法律文件,在决议有效期内该资金额度可以滚动使用。

(五)信息披露

公司在购买理财产品后将依据监管规则及公司制度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三、投资风险分析及风险控制措施

(一)主要风险提示

公司投资的产品属于低风险投资品种,主要存在着利率风险、投资风险、提前终止风险、政策风险、交易对手风险、市场风险、流动性风险、信息传递风险、技术风险、不可抗力风险等风险,公司将根据经济形势以及金融市场的变化适时适量的介入,因此进行资金管理的实际收益不可预期。

(二)风险应对措施

1、除上述理财产品发行人提示的可能发生的产品风险外,公司本次使用暂时闲置的募集资金进行委托理财所涉及的投资产品为金融机构发行且能够提供保本承诺的保本型理财产品或存款,收益情况由于受宏观经济的影响可能具有一定波动性。公司将选择资信状况、财务状况良好、无不良诚信记录及盈利能力强的合格专业理财机构作为受托方,并与受托方签订合同,明确现金管理的金额、期间、投资品种、双方的权利义务及法律责任等,必要时要求提供担保。

2、公司董事长行使该项投资决策权并签署相关文件,公司财务部负责组织实施。公司财务总监跟踪现金管理的进展情况及投资安全状况。财务总监发现公司现金管理出现异常情况时应当及时向董事长报告,以便立即采取有效措施回收资金,避免或减少公司损失。

3、独立董事、监事会有权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监督与检查。

4、公司财务部应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等相关规定,对公司现金管理业务进行日常核算并在财务报表中正确列报。

5、公司将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的有关规定,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四、对公司经营的影响

公司以暂时闲置的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选择与募投项目计划相匹配的保本短期产品进行投资,其风险低、流动性好,不会影响募投项目建设,可以提高暂时闲置的募集资金使用效率,使公司获得投资收益,符合公司及全体股东的权益。

以暂时闲置的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属于现金管理范畴,不存在直接或变相改变募集资金用途的行为。

五、专项意见说明

(一)监事会意见

经审核,监事会认为:公司使用部分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有利于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能够获得一定的投资效益,不会影响募集资金项目建设和募集资金使用,不存在变相改变募集资金用途的行为,符合公司和全体股东的利益,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

(二)保荐机构意见

经核查,西南证券认为:

1、公司本次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事项已经公司董事会、监事会会议审议通过,履行了必要的审核程序。

2、公司本次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事项有利于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不存在变相改变募集资金用途的行为,不影响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设和募集资金使用,符合公司和全体股东的利益,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

综上所述,保荐机构对公司本次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事项无异议。

六、备查文件

1、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决议;

2、第三届监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决议;

3、西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浙江锋龙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使用部分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核查意见。

特此公告。

浙江锋龙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4年3月25日

证券代码:002931 证券简称:锋龙股份 公告编号:2024-043

债券代码:128143 债券简称:锋龙转债

浙江锋龙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公司及子公司使用部分闲置自有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浙江锋龙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本公司”)于2024年3月22日召开的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和第三届监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及子公司使用部分闲置自有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议案》。为了充分合理地利用自有资金,提升公司自有资金使用效率,在不影响日常经营资金需求和资金安全的情况下,同意公司及子公司使用部分闲置自有资金进行现金管理,额度不超过人民币1亿元。现金管理的额度在自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12个月内可以滚动使用。该事项无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本次使用自有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情况

(一)管理目的

为了充分合理地利用自有资金,在不影响日常经营资金需求和资金安全的情况下,合理利用部分闲置资金进行现金管理,提升公司自有资金使用效率。

(二)额度及期限

公司及子公司拟使用不超过人民币1亿元的自有资金进行现金管理,在额度内,资金可以循环滚动使用。自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十二个月内有效。

(三)投资品种

主要购买银行、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的中、低风险短期理财产品,以及进行定期存款、结构性存款、协定存款、大额存单、国债逆回购、收益凭证、资管计划等方式的短期现金管理。不得直接或间接用于其他证券投资,不得购买以股票及其衍生品及无担保债券为投资标的信托产品。单个投资产品的投资期限不超过 12个月。

(四)有效期

自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十二个月内有效。

(五)实施方式

董事会授权董事长行使该项投资决策权并签署相关法律文件(包括但不限于)选择合格的理财产品发行主体、明确理财金额、选择理财产品品种、签署合同等,同时授权公司财务负责人具体实施相关事宜。

(六)资金来源

公司暂时闲置的自有资金。

(七)信息披露

公司将依据深圳证券交易所等监管机构的规定,做好相关信息披露工作。

(八)关联关系

公司及子公司与提供理财产品的金融机构不存在关联关系。

(九)风险控制措施

1、投资风险

(1)公司及子公司拟投资的理财产品属于低风险投资品种,但金融市场受宏观经济的影响较大,不排除受到市场波动的影响而低于预期。

(2)公司及子公司将根据经济形势以及金融市场的变化适时适量的实施,投资理财的未来实际收益不可预期;

(3)相关工作人员的操作风险。

2、投资风险控制措施

(1)公司及子公司每笔理财事项由董事会授权董事长行使该项投资决策权并签署相关合同、协议等各项法律文件,公司财务负责人负责具体实施,其资金支付手续需严格履行相应的公司审批流程。

(2)公司及子公司指派财务部负责对理财产品的收益与风险进行充分分析、评估,审慎决策,并建立相关的业务流程和检查监督机制。在理财期间,公司将密切与理财产品发行方进行联系与沟通,跟踪理财产品的最新动态,如若判断或发现存在不利情形,将及时采取措施,最大限度控制投资风险,确保公司资金安全。

(3)公司审计部负责对理财产品业务的审批情况、实际操作情况、资金使用情况及盈亏情况等进行审查,督促财务部及时进行账务处理,并对财务处理情况进行核实。

(4)独立董事、监事会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监督与检查,必要时聘请专业机构进行审计。

(5)公司将依据深圳证券交易所的相关规定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二、对公司经营的影响

公司坚持规范运作,保值增值、防范风险,在不影响公司日常经营资金需求和资金安全的情况下,合理利用部分闲置资金进行现金管理,不会影响公司日常经营和主营业务的正常开展,对公司未来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不构成重大影响。公司对理财产品进行充分预估和测算的基础上进行合理适度的理财投资,可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获得一定的投资效益,进一步提升公司整体业绩水平,为公司及股东谋取更多的投资回报。

三、监事会意见

经审核,监事会认为:本着股东利益最大化的原则,在确保不影响公司正常经营的情况下,公司及子公司使用闲置自有资金不超过1亿元进行现金管理,有利于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增加公司的投资收益,不存在损害公司股东利益的情形。本次公司及子公司使用自有资金用于现金管理的事项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的规定,程序符合要求,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的情况。监事会同意公司及子公司使用闲置自有资金不超过1亿元用于现金管理,使用期限为自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十二个月内有效,在上述使用期限及额度范围内,资金可以滚动使用。

四、备查文件

1、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决议;

2、第三届监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决议。

特此公告。

浙江锋龙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4年3月25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