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元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023年年度报告摘要

国元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023年年度报告摘要
2024年03月26日 01:16 上海证券报

登录新浪财经APP 搜索【信披】查看更多考评等级

证券代码:000728 证券简称:国元证券 公告编号:2024-011

一、重要提示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是否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 是 √ 否

公司经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的利润分配预案为:以现有总股本4,363,777,891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人民币1.50元(含税),合计派发现金人民币654,566,683.65元(含税),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本预案尚需提交公司2023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一)公司简介

(二)报告期主要业务或产品简介

报告期内公司从事的主要业务

公司依托丰富的业务资质,并通过全资、控股及参股公司开展国际业务、期货业务、另类投资、股权投资、公募基金、私募基金等业务,坚持以客户为中心,深耕“黄金赛道”,优化服务体系,加强业务协同,借力开放生态,为广大客户提供全方位综合金融服务。公司设立执行委员会,为公司最高经营管理机构,设置财富信用业务、自营业务、投资银行业务、资产管理业务、机构业务、国际业务六大业务板块。

六大业务板块从事的业务具体如下:

(1)财富信用业务板块,践行公司“为您创造美好生活”的责任使命,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为客户创造价值,通过提供具有竞争力的产品和服务,满足投资者的财富管理需求。主要业务包括经纪、证券金融、产品代销、投顾、托管、期货等业务。主要为根据客户的需求为客户提供代理买卖股票、基金、债券等证券交易品种;代销金融产品并提供投资顾问服务;向客户提供融资融券、股票质押式回购、约定式购回、股权激励行权融资、股票期权交易、IB中间介绍业务等服务;向各类证券投资机构提供托管服务;向企业客户提供区域股权市场推荐挂牌服务;通过控股子公司国元期货开展期货业务。

(2)自营业务板块,包括固定收益、权益投资、新三板做市、另类投资等业务,主要为使用公司自有资金开展各类FICC金融工具的投资与交易,涵盖利率债、信用债、可转债、大宗商品、票据、国债期货、利率互换及其他FICC相关衍生品等;使用自有资金投资股票、基金、衍生品等权益市场投资品种;提供三板做市服务;通过全资子公司国元创新开展另类投资业务。在锻炼投研能力和投资交易等核心竞争力的同时,自营固定收益积极向资本中介与客需业务发展、自营权益积极向非方向性业务转型。

(3)投资银行业务板块,坚定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为企业客户提供承销与保荐服务,包括IPO(含北交所)、新三板挂牌、上市公司发行新股、可转债等项目的承销与保荐服务;为企业客户提供债券承销与存续期管理服务,包括公司债、可交债等项目的承销与受托管理服务,企业债的承销与债权代理服务;为企业客户的收购兼并、资产重组及企业改制等提供财务顾问服务。

(4)资产管理业务板块,通过发挥公司投研及专业人才优势,为客户提供优质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包括资产管理、私募基金、公募基金等业务。主要为客户资产管理总部、长盛基金通过集合计划、单一计划、专项计划以及公募基金产品、基金专户产品为机构和个人客户提供资产管理服务;国元股权通过成立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投资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项目,服务实体经济,服务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

(5)机构业务板块,旨在围绕公司创新业务拓展和整合公司业务资源,为机构客户提供一揽子综合服务,包括创新金融服务、战略客户服务、研究服务等业务。通过创新金融部在公司授权范围内开展自营结构化投资、ESG投资,及衍生品业务;通过战略客户部以企业家专班为引领,为企业客户定制全生命周期的综合金融服务;通过研究所以深耕产业研究、行业研究和公司研究为基础,着力打造基于产业数据库的智慧研究所和产业投融资服务体系,持续提升价值发现能力;强化机构业务与公司其它各业务条线之间的双向赋能,推进公司整体业务协同。

(6)国际业务板块,立足高水平对外开放,拓展国际业务,围绕个人、企业综合投融资需求提供全牌照境外金融服务,包括国际财富、投行、资管、投资、机构业务等。主要为通过境外全资子公司国元国际开展证券交易、财富管理、投资银行、资产管理、自营投资、机构业务等综合金融服务,以满足客户多元化的需求,并通过境内外业务协同联动,推进公司国际业务战略的实施。

公司报告期内业绩变化符合行业发展状况,主要业务的经营情况详见2023年年度报告“第三节管理层讨论与分析之四、主营业务分析”。

(三)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追溯调整或重述原因

会计政策变更

合并

母公司

会计政策变更的原因及会计差错更正的情况

本公司于2021年1月1日执行新租赁准则,对会计政策的相关内容进行追溯调整,将执行新租赁准则的累积影响数调整2021年1月1日留存收益及财务报表其他相关项目金额。公司未对比较财务报表数据进行调整。

2022年11月30日,财政部发布了《企业会计准则解释第16号》(财会【2022】31号,以下简称解释16号), 其中“关于单项交易产生的资产和负债相关的递延所得税不适用初始确认豁免的会计处理”内容自2023年1月1日起施行。

本公司于2023年1月1日执行解释16号的该项规定,对于在首次施行解释16号的财务报表列报最早期间的期初(即2022年1月1日)至2023年1月1日之间发生的适用解释16号的单项交易,本公司按照解释16号的规定进行调整。对于2022年1月1日因适用解释16号的单项交易而确认的租赁负债和使用权资产,产生应纳税暂时性差异和可抵扣暂时性差异的,本公司按照解释16号和《企业会计准则第18号一一所得税》的规定,将累积影响数调整2022年1月1日的留存收益及其他相关财务报表项目。具体影响详见公司2023年度财务报表附注三、40。

2.分季度主要会计数据

合并

单位:元

母公司

单位:元

上述财务指标或其加总数是否与公司已披露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相关财务指标存在重大差异

□ 是 √ 否

3.母公司净资本及有关风险控制指标

单位:元

(四)股本及股东情况

1.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注①:建安集团因发行可交换公司债券将其持有的公司4,000万股A股股票及其孳息作为担保进行质押登记,划入建安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可交换私募债质押专户,具体公告见2023年8月25日的巨潮资讯网。

前十名股东参与转融通业务出借股份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股

前十名股东较上期发生变化

□ 适用 √ 不适用

注:截至2023年12月,公司前十名股东较2023年9月末未发生变化。

2.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3.以方框图形式披露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五)在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存续的债券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1.公司债券基本信息

2.公司债券最新跟踪评级及评级变化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债券最新跟踪评级及评级变化情况:本报告期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20国元01”“21国元01”“21国元02” “22国元01”“22国元01”和“22国元03”债券信用评级均维持AAA级,并未调整;公开发行公司债券“23国元01”和“23国元01”发行时债券信用评级均为AAA。

3.截至报告期末公司近2年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单位:万元

三、重要事项

(一)主营业务构成情况

1.主营业务分业务情况

单位:元

主营业务统计表按业务属性进行分类,各业务板块按内部交易抵销后数据列示。

公司主营业务数据统计口径在报告期发生调整的情况下,公司最近1年按报告期末口径调整后的主营业务数据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元

变更口径的理由

子公司国元期货营业收入占比较高,为更准确反映国元期货的全部业务情况,本年度开始将国元期货单独进行披露。并同口径调整以前年度数据。

(1)财富信用业务

1)证券经纪业务

截至2023年12月末,上证指数收于2974.93点,同比下降3.70%;深证成指收于9524.69点,同比下降13.54%;创业板指数收于1891.37点,同比下降19.41%。2023年,全年沪、深两市股票累计成交额212.21万亿元,同比下降5.48%。(数据来源:中国人民银行、wind资讯)

报告期内,公司搭建客户分层服务体系,进一步提升客户体验,围绕机构与零售经纪,通过盘活存量客户、拓宽获客渠道、推动投顾服务等措施,引入增量,激活存量,全年股基交易量同比增长1.96%,优于市场水平;加大线上、线下获客力度,促进公司有效户规模增长,横向扩充线上引流渠道、加大银行合作力度,纵向提升客户运营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客户的资产规模和交易活跃度,从而稳住了代买收基本盘;加大“富裕+”户开发力度,开展客户提升专项活动,围绕上市公司客户和高净值客群多元化拓展业务,逐步向机构化转型;探索创新投顾业务模式,聚焦重点交易客群,推广投顾服务和专业交易工具来满足客户需求,开展各类成效显著的投顾运营推广活动,有效促进交易活跃,推动投顾业务高质量发展;打造“鑫品”销售服务体系,坚持金融产品“研究”与“引入”并举,以固收类产品为基本盘,兼顾客户不同资产、不同策略配置需求,通过多渠道、专业化、高频率服务赋能产品销售,公司代销金融产品净收入行业排名(截至2023年9月末)升至第29位。(数据来源:中国证券业协会)

公司境内证券经纪业务主要为母公司开展的代理买卖证券、代理销售金融产品和席位租赁业务。报告期内,公司实现经纪业务净收入102,440.23万元,同比下降7.10%;发生经纪业务成本90,139.38 万元,同比增长17.70%;实现经纪业务利润12,300.85 万元,同比下降63.48%。

报告期内,母公司代理买卖证券情况:

备注:股票包括A股、B股(折人民币),基金包括ETF、LOF,债券包括国债、企业债、公司债、可转债、短期融资券、特种金融债券等,债券回购交易包括债券融资回购交易、债券融券回购交易。权证及其他证券包括存托凭证、场内期权等,该项业务增幅较大主要为上年度存托凭证业务初步开展,规模较小,本年实现较大规模增长所致。(数据来源:公司内部统计)

2)证券信用业务

截至2023年12月末,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为16,497.51亿元,同比增长7.10%;北交所融资融券余额为11.45亿元;股票质押业务市场质押市值27,576.82亿元,同比下降12.86%。(数据来源:wind资讯)

报告期内,公司信用业务贯彻“守住风控底线、坚持向外拓展”原则,融资融券业务优化经营政策,运用综合融资策略,复制优秀分公司成功经验,聚焦高净值客户、机构客户,加强总部颗粒化服务支持;股票质押业务坚持“综合金融服务”战略定位,从严准入,审慎新增,严控风险,构建全面、及时、有效的风控体系。

公司境内信用业务主要为母公司开展的融资融券、约定购回、股票质押业务。报告期内,公司实现信用业务收入76,694.45万元(抵减部分筹资利息支出后),同比下降7.14%;发生信用业务成本-13,612.52万元(主要系减值准备转回所致),较上年减少3,759.31万元;实现信用业务利润90,306.97万元,同比下降2.31%。

截至2023年12月末,母公司信用业务余额情况:

(数据来源:公司内部统计)

(2)自营投资业务

2023年,受国内外综合因素影响,A股市场各主要指数均下跌,沪深300指数、创业板指数、三板做市指数分别下跌11.38%、19.41%、2.01%;中国债券市场整体表现较好,中债综合净价(总值)指数上涨1.49%,中债综合财富(总值)指数上涨4.78%。(数据来源:wind资讯)

报告期内,公司固定收益业务持续加强投研能力,抓住波段机会实现较好超额收益;积极探索FICC创新业务,大力发展资本中介与客需业务,并实现较快发展,投资收益率约8%,跑赢中债指数。权益投资业务加强宏观经济研判,按照风险收益特征灵活配置资产,加大非方向性投资转型;控制权益投资总规模、缩小投资策略风险敞口,整体看虽小幅亏损,但投资收益率跑赢对标指数。做市业务持续优化持仓结构,升级做市交易策略,提高做市成交金额,全年投资收益率8.07%,跑赢三板指数及北证指数;全年成交金额较2022年增长40.39%。创新金融业务持续增加结构化投资规模,积极开展场外衍生品业务,收益互换业务成功落地。

母公司开展上述自营投资业务外,公司子公司国元股权、国元创新利用自有资金分别开展私募基金跟投业务、另类投资业务。报告期内,公司合计实现自营投资业务收入156,858.91万元(抵减部分筹资利息支出后),同比增长250.45%;发生自营投资业务成本17,005.12万元,同比增长18.18%;实现自营投资业务利润139,853.79万元,同比增长360.49%。其中,母公司实现自营投资业务收入136,378.77万元(抵减部分筹资利息支出后),同比增长391.53%;发生自营投资业务成本11,777.53万元,同比增长19.32%;实现自营投资业务利润124,601.24万元,同比增长597.06%。国元股权实现投资业务收入1,386.99万元,同比下降79.64%;发生投资业务成本3,369.96万元,同比增长13.10%;实现投资业务利润-1,982.97万元,同比下降151.72%。国元创新实现投资业务收入19,093.15万元(不含联营投资收益),同比增长87.17%;发生投资业务成本1,857.63万元,同比增长20.70%;实现投资业务利润17,235.52万元,同比增长98.98%。

自营投资业务收入按业务分类:

单位:万元

注:其他金融资产主要指信托、资管、理财、资产支持证券、未上市股权等,已扣除资金利息。(数据来源:公司内部统计)

(3)投资银行业务

2023年,国内资本市场改革持续深化。股权融资方面,A股全年IPO发行数量为314家,同比下降24.52%;IPO融资规模为3,589.71亿元,同比下降31.27%;定增发行家数为319家,同比下降12.12%;定增融资规模为5,080.22亿元,同比下降34.98%。债权融资方面,全年共发行各类债券710,464.72亿元,同比上升15.45%。(数据来源:wind资讯)

报告期内,公司投资银行业务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主基调,主动对接国家战略部署,持续优化全业务链服务能力,全年合计完成36单股权融资项目,主承销规模56.38亿元,其中北交所公开发行项目1单,再融资项目8单,重组上市配套融资项目1单,新三板项目26单(包含挂牌和定增项目)。2023年公司投行主承销家数全国排名第22位,在会在审IPO项目全国排名第21位,再融资家数全国排名第17位,辅导备案IPO项目全国排名第16位。公司债券业务积极响应国家战略,聚焦绿色发展、乡村振兴等领域,持续关注市场行情,抢抓发行窗口期,合计完成45个债券项目,合计承销规模238.95亿元,发行“23濉溪绿色债”“23 全柴 EB”“23江南债”与“23金寨小微债”等安徽“首单”项目,不断推动业务创新,2023年公司企业债承销总额全国排名第7位。(数据来源:wind资讯)

公司境内投行业务主要为母公司开展的股票首发和再融资保荐承销以及债券承销业务。报告期内,公司实现投行业务收入20,144.33万元,同比下降73.71%;发生投行业务成本29,092.74万元,同比减少26.68%;实现投行业务利润-8,948.41万元,同比下降124.23%。

母公司主承销业务情况:

备注:2023年,股权项目(含联席)包括IPO、再融资、并购重组、新三板等,联合主承销金额以1/N计算;债券项目(含联席)包括公司债、企业债、ABS等。2023年,公司新增资产证券化管理规模31.45亿元。(数据来源:wind资讯及公司内部统计)

(4)资产管理业务

2023年,资管行业加速回归资产管理本源,主动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结构性优化持续深入,产品供给不断丰富,行业新生态、新格局正逐步确立。截至2023年12月末,证券资管产品数量20,146只,同比上升9.41%,产品规模59,250.64亿元,同比下降13.80%(数据来源:Wind资讯)

报告期内,公司资管业务梳理战略定位、明确战略举措,优化投研风控体系,加强协同合作;不断丰富产品线,完善产品体系架构,打造优质资管产品,同时快速响应客户个性化需求,成功为多家上市公司及其员工定制产品;建立直销柜台,更好地为机构投资者服务;夯实主动管理基础,加大主动管理方向转型力度,主动管理与私募产品规模快速提升。

公司境内资产管理业务主要为母公司开展的客户资产受托管理业务和全资子公司国元股权开展的私募基金管理业务。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客户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9,109.05万元,同比增长26.96%;发生资产管理业务成本5,668.93万元,同比增长80.16%;实现资产管理业务利润3,440.12万元,同比下降14.60%。其中:母公司实现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8,005.88万元,同比增长24.51%;发生资产管理业务成本5,668.93万元,同比增长80.16%;实现资产管理业务利润2,336.95万元,同比下降28.82%。国元股权实现资产管理业务利润1,103.17 万元,同比增长48.09%。

截至2023年12月31日,母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规模情况:

(数据来源:公司内部统计)

(5)期货公司业务

期货公司业务为控股子公司国元期货开展的各类业务。报告期内,各业务板块完成情况详见下表。

单位:万元

(6)国际公司业务

国际公司业务为全资子公司国元国际开展的各类业务。报告期内,各业务板块完成情况详见下表。

单位:万元

上述分业务情况分析中关于子公司国元股权、国元创新的分析见2023年年度报告“第三节管理层讨论与分析之十、主要控股参股公司情况说明”。

(二)债券发行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其他重要事项详见2023年年度报告全文。

国元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法定代表人:沈和付

二〇二四年三月二十六日

证券代码:000728 证券简称:国元证券 公告编号:2024-013

国元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质量回报双提升”行动方案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2023年7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要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2024年1月2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大力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和投资价值,要采取更加有力有效措施,着力稳市场、稳信心。国元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作为上市券商,始终重视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实现公司经营发展质量、投资价值以及可持续发展水平的提升,积极维护市场稳定。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及价值的认可,公司制定“质量回报双提升”行动方案,具体举措如下:

一、聚焦主责主业,助力金融强国建设

公司始终把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服务作为自身的重要责任和根本宗旨。多年来,公司聚焦主责主业,支持国家重大战略、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发展,聚焦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行业,支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公司还锚定“产业研究+产业投资+产业投行+综合财富管理”的黄金赛道,不断丰富与完善股权债权融资、直接投资服务供给,通过多层次资本市场,围绕创新链服务产业链和供应链,引导更多金融资源用于促进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绿色发展和中小微企业等领域,努力实现“科技-产业-金融”高水平循环。

公司将加强科技企业服务力度,积极服务经济社会绿色发展,主动发挥好财富管理者功能,不断探索养老金融服务,推动创新科技与传统业务深度融合,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以加快建设金融强国为目标,以推进金融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全力投身金融强国建设。

二、锻造发展新引擎,促进高质量发展

(一)培育新质生产力,赋能高质量发展

公司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首先将提升公司生产力。加强人力资源重组,增强人岗匹配度,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让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有所成。加大青年人才的培养和锻炼力度,让青年员工成为公司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加强业务牌照重组,充分发挥好公司全牌照业务协同优势,加强协同顶层设计,把协同从一种战略、一种机制,演变成竞争力、战斗力。加强客户资源重组,综合运用公司各类金融产品和服务,为客户提供一站式、多场景、全生命周期综合金融服务,帮助客户实现价值最大化。

(二)聚焦转型升级,释放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公司将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业务转型,深化业务协同,大力推进各业务单元强链补链延链,打造差异化特色。投行向科创投行、产业投行转型,投入更多资源与力量,积极服务科技创新企业,聚力打造“科创投行”,同时加强与投研、投资的协同,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聚力打造“产业投行”。财富管理向主动买方投顾转型,采取多元化、分散化的投资策略,通过金融衍生品等工具进行风险管理。研究所向产业研究转型,发挥好沟通“产业”和“资本”的桥梁,对产业及产业链企业的研究更前瞻、更准确、更深入、更细致。自营向非方向投资转型,提升市场中性策略投资比例,减少投资收益波动性。资管将加速推动主动管理转型,坚持“主动管理+风险防控”并举。金融科技赋能向数智化转型,紧紧把握AIGC大模型带来的行业科技革命,以数字基础提高生产力,以敏捷组织变革生产关系,以数字化转型赋能高质量发展,不断拓宽深挖AIGC、大模型等在财富管理、投资与研究、投行、风控合规等业务领域的场景覆盖。

三、聚焦风控合规,守住安全发展底线

防控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公司持续完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对各类资产进行穿透式管理,做到风险早识别、早预警、早处置,有效减少风险敞口,守牢不发生重大风险底线;通过突出合规位置,加大合规宣贯、开展针对性合规检查、强化合规问责等组合拳,将合规管理与廉洁从业融入发展全过程,确保不踩底线、不逾红线、不碰高压线。同时,公司借助金融科技手段进一步提升合规风控管理的智能化水平,以高质量合规风控管理水平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

公司将持续加强风控合规建设,坚持风控合规是公司发展的“生命线”“传家宝”,做到长牙带刺、有棱有角、贴地飞行,提升前瞻性、精准性、有效性,做到横到边、竖到角,守住安全发展底线,为业务发展行稳致远保驾护航。

四、秉承以投资者为本理念,为投资者创造价值回报

公司在聚焦主责主业发展的同时,一贯秉承以投资者为本的理念,重视对投资者的合理投资回报,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致力于在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前提下,保持投资者回报水平的长期、稳定。自2007年以来,公司持续为投资者创造价值回报,累计实施现金分红88.84亿元,近三年累计实施现金分红23.13亿元,年均现金分红比例44.54%,以实实在在的现金分红回报投资者。同时,在数字化、网络化发展的当下,公司通过股东大会、深交所互动易、投资者电话、公司官网、业绩说明会、邮箱等多种方式与广大投资者沟通交流,积极维护公司与投资者的良好沟通渠道,增强投资者在公司发展中的参与感和认同感。

公司将不断丰富投资者交流方式,持续拓宽沟通渠道,统筹好战略发展、业绩增长与股东回报之间的动态平衡,不断提升股东回报水平,坚持为投资者带来“长期、稳定、可持续”的投资回报,与广大投资者共享公司发展成果。

五、不断夯实公司治理,为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

公司牢牢把握“两个一以贯之”的重要原则,围绕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四个主体”功能定位,清晰划定权责边界,科学优化决策流程,形成权责法定、权责透明、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体系。公司严格遵循行业监管和国企改革对公司治理的各项要求,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作为自身高质量发展的政治保证。紧贴政策新规,不断完善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营管理层组成的公司治理组织架构,健全党委和董事会、监事会、经营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推动形成党委及“三会一层”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

公司将进一步完善董事会建设,落实好董事会职权,保障好董事会“定战略、作决策、防风险”核心功能。完善监事会工作体系,持续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提升监事会的履职能力和业务水平,促进公司治理能力迈上新台阶。健全经营管理层的激励约束机制,有效激发经营管理层动力和活力,最大程度释放经营管理层能力和效果。

六、以信息披露为抓手,铸就资本市场信任

信息披露是公司与资本市场的重要纽带,公司始终秉承“工匠精神”,不断强化提高信息披露合规性,始终坚持真实、准确、完整、及时的原则,不夸大事实,不隐瞒真相,让每位投资者都能够公平、及时地了解公司的经营状况和发展前景。自2007年以来,公司信息披露已连续16年被深交所评为A级。

公司将继续以信息披露为抓手,以投资者需求为导向,高水平和严要求进行信息披露,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向投资者传递公司信息,塑造公司优质的资本市场品牌形象,助推公司高质量发展,使公司成为受监管机构、资本市场、投资者认可和信任的优秀上市券商。

特此公告。

国元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4年3月26日

证券代码:000728 证券简称:国元证券 公告编号:2024-012

国元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24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计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日常关联交易基本情况

(一)日常关联交易概述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国元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联交易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国元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结合公司日常经营和业务开展需要,对公司2024年度及至审议通过下一年度预计方案期间的日常关联交易进行预计。

公司(包括控股子公司)与关联人之间发生的日常关联交易事项主要包括证券和金融服务、证券和金融产品交易、投资等日常业务。关联人名称、2024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计金额及2023年度同类交易实际发生总金额详见后述表格内容。

2024年3月23日,公司召开第十届第十三次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2024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计的议案》,该议案采取分项表决的方式,表决情况如下:

1.公司与安徽国元金融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国元金控集团)及其控制企业的关联交易预计

关联董事沈和付先生、许植先生、胡伟先生、于强先生、刘超先生回避表决。沈和付先生与胡伟先生为国元金控集团推荐董事,许植先生在国元金控集团下属企业安徽国元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担任党委书记、董事长,于强先生在国元金控集团下属企业安徽国元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担任党委副书记、董事、总裁,刘超先生近十二个月内曾在国元金控集团下属企业国元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担任董事。

表决结果:赞成票【9】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审议通过本议案。

2.公司与建安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及其控制企业的关联交易预计

关联董事刘超先生回避表决。

刘超先生在建安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担任党委书记、董事长。

表决结果:赞成票【13】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审议通过本议案。

3.公司与长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关联交易预计

表决结果:赞成票【14】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审议通过本议案。

4.公司与徽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关联交易预计

表决结果:赞成票【14】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审议通过本议案。

5.公司与其他关联人的关联交易预计

全体董事回避表决,因非关联董事人数不足三人,本议案直接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2023年度股东大会审议。股东大会将对本议案进行逐项表决,安徽国元金融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安徽国元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建安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安徽省皖能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全柴集团有限公司、安徽皖维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高速公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等相关关联股东回避相关子议案的表决,上述关联股东在回避表决的同时亦不得接受其他股东委托进行投票。

(二)预计日常关联交易类别和金额

(三)上一年度日常关联交易实际发生情况

注:公司结合日常经营和业务开展需要,对2023年度可能发生的日常关联交易进行了预计,详见公司2023年2月8日在《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日报》和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上披露的《国元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2023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计的公告》。上述事项经公司于2023年2月23日召开的2023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详见次日的《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日报》和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

二、关联人介绍和关联关系

(一)安徽国元金融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及其控制企业

(注:公司与国元金控集团及其控制企业的关联交易指的是公司与国元金控集团及其直接或间接控制的除国元证券及其控股子公司之外的其他法人之间的关联交易。)

1.国元金控集团

法定代表人:黄林沐

注册资本:600,000万元

主营业务:经营国家授权的集团公司及所属控股企业全部国有资产和国有股权,资本运营,资产管理,收购兼并,资产重组,投资咨询。

所在地址: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梅山路18号

最近一期财务数据:截至2023年12月31日,国元金控集团总资产1,719亿元,净资产546.68亿元;2023年,国元金控集团实现总收入198.15亿元,净利润30.05亿元(以上数据未经审计)。

与公司的关联关系:截至2023年12月31日,国元金控集团持有公司21.70%的股权,系公司第一大股东,安徽国元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国元信托)持有公司13.58%的股权,系公司的第二大股东;国元金控集团持有国元信托49.69%的股权,系国元信托第一大股东;国元金控集团与国元信托合计持有公司35.28%的股权。

履约能力:关联人依法注册成立,依法存续且经营正常,财务状况和资信良好,具有良好的履约能力。

2.国元信托

法定代表人:许植

注册资本:420,000万元

主营业务:资金信托,动产信托,不动产信托,有价证券信托,其他财产或财产权信托,作为投资基金或基金管理公司的发起人从事投资基金业务,经营企业资产的重组、购并及项目融资、公司理财、财务顾问等业务,受托经营国务院有关部门批准的证券承销业务,办理居间、咨询、资信调查等业务,代保管及保管箱业务,以存放同业、拆放同业、贷款、租赁、投资方式运用固有财产,以固有财产为他人提供担保,从事同业拆借,法律法规规定或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的其他业务。

所在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庐阳区宿州路20号

最近一期财务数据:截至2023年12月31日,国元信托总资产110.10亿元,净资产101.55亿元;2023年,国元信托实现营业收入13.71亿元,净利润7.53亿元(以上数据未经审计)。

与公司的关联关系:国元信托系公司第二大股东。截至2023年12月31日,持有公司13.58%的股权;公司第一大股东国元金控集团持有国元信托49.69%的股权,系国元信托第一大股东,并将国元信托纳入合并报表范围。

履约能力:关联人依法注册成立,依法存续且经营正常,财务状况和资信良好,具有良好的履约能力。

3.安徽国元资本有限责任公司

法定代表人:魏世春

注册资本:120,000万元

主营业务:资本经营管理,兴办经济实体,物业管理,物业代理,投资咨询服务,房屋租赁。

所在地址:安徽省合肥市望江西路860号科技创新服务中心B座12楼

最近一期财务数据:截至2023年12月31日,国元资本总资产85.24亿元,净资产66.27亿元;2023年,国元资本实现总收入9.23亿元,净利润4.27亿元(以上数据未经审计)。

与公司的关联关系:系公司第一大股东国元金控集团全资子公司。

履约能力:关联人依法注册成立,依法存续且经营正常,财务状况和资信良好,具有良好的履约能力。

4.国元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元农保)及其下属子公司

法定代表人:魏李翔

注册资本:231,392.89万元

主营业务:农业保险;财产损失保险;责任保险;法定责任保险;信用保险和保证保险;短期健康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上述业务的再保险业务;公司农业保险及其他涉农保险保费收入总和占全部保费收入的比例不得低于60%(凭许可证经营)。

所在地址: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长江西路315号

最近一期财务数据:截至2023年12月31日,国元农保总资产131.99亿元,净资产39.31亿元;2023年,国元农保实现总收入87.75亿元,净利润3.48亿元(以上数据未经审计)。

与公司的关联关系:公司第一大股东国元金控集团持有国元农保18.18%的股权,是其第一大股东,并将国元农保纳入合并报表范围。

履约能力:关联人依法注册成立,依法存续且经营正常,财务状况和资信良好,具有良好的履约能力。

(二)建安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建安集团)及其控制企业

法定代表人:刘超

注册资本:300,000万元

主营业务:市政公用设施投资建设、经营;房地产开发、经营;工业项目投资、经营;土地开发、经营;交通投资、水务投资、旅游投资、项目投资、股权投资、债权投资及相关部门授权的其他领域的投资。(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所在地址:亳州市高新区亳菊路123号

最近一期财务数据:截至2023年9月30日,建安集团总资产1,462.41亿元,净资产506.99亿元;2023年1-9月,建安集团实现营业收入56.15亿元,净利润-0.77亿元(以上数据未经审计)。

与公司的关联关系:建安集团系公司第三大股东,持有公司6.03%的股权。

履约能力:关联人依法注册成立,依法存续且经营正常,财务状况和资信良好,具有良好的履约能力。

(三)长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法定代表人:胡甲

注册资本:20,600万元

主营业务:基金募集;基金销售;资产管理;及中国证监会许可的其他业务。

所在地址:深圳市福田区福田中心区福中三路诺德金融中心主楼10D

最近一期财务数据:截至2023年12月31日,长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资产15.62亿元,净资产12.91亿元;2022年,长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62亿元,净利润0.58亿元(以上数据未经审计)。

与公司的关联关系:公司党委委员胡甲先生在长盛基金担任董事长。

履约能力:关联方依法注册成立,依法存续且经营正常,财务状况和资信良好,具有良好的履约能力。

(四)徽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法定代表人:严琛

注册资本:138.8980亿元人民币

主营业务:许可项目:银行业务;证券投资基金托管;公募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结汇、售汇业务;外汇业务(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具体经营项目以相关部门批准文件或许可证件为准)

所在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云谷路1699号徽银大厦

最近一期的主要财务数据:根据徽商银行2023年9月末报告(来源于港交所“披露易”网站):截至2022年9月30日,徽商银行总资产17,463.89亿元,负债总额16,116.40亿元,净资产1,347.49亿元,2022年1-9月净利润125.00亿元(以上数据未经审计)。

与公司的关联关系:公司第一大股东国元金控集团总经理在徽商银行担任董事,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第6.3.3条第(四)项的规定,徽商银行为公司关联人。

履约能力:关联人依法注册成立,依法存续且经营正常,财务状况和资信良好,具有良好的履约能力。

(五)其他关联人

其他关联人是指除上述关联人外其他依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及《国元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联交易管理办法》中所定义的关联法人及关联自然人。

三、关联交易主要内容

(一)关联交易定价原则和依据

在日常经营中发生上述关联交易时,公司将严格按照价格公允的原则,参照市场价格水平及行业惯例,与关联人公平协商确定交易价格。各方将根据自愿、平等、互惠原则签订有关业务协议,交易金额根据实际业务开展情况及协议约定计算,付款安排和结算方式参照行业规则和惯例执行。

(二)关联交易协议签署情况

在预计的公司2024年日常关联交易范围内,公司根据业务正常开展需要,新签或续签相关协议。

四、关联交易目的和对公司的影响

(一)上述日常关联交易均系公司正常业务运营所产生,有助于公司拓展业务、增加盈利机会。

(二)上述日常关联交易定价将参考市场价格及行业惯例,符合公司及公司股东的整体利益,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公司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

(三)上述日常关联交易不影响公司的独立性,公司主要业务未因上述关联交易而对关联人形成依赖。

五、独立董事过半数同意意见

2024年3月22日,公司召开第十届董事会独立董事专门会议2024年第一次会议,全票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2024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计的议案》。独立董事认为:1.公司预计的2024年度日常关联交易事项基于业务发展和经营需要,有助于公司拓展业务,属于正常交易行为,不会对公司的独立性构成影响,公司的主要业务也不会因此类交易而对关联人形成依赖。2.公司预计的2024年度日常关联交易定价将参考市场价格及行业惯例,定价原则合理、公平,不存在利益输送和损害公司及股东利益的情形。上述关联交易已经全体独立董事同意,并同意提交公司董事会审议。

六、备查文件

(一)公司第十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决议;

(二)公司第十届董事会独立董事专门会议2024年第一次会议决议;

(三)公司第十届董事会审计委员会2024年第一次会议决议;

(四)深交所要求的其他文件。

特此公告。

国元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4年3月26日

证券代码:000728 证券简称:国元证券 公告编号:2024-009

国元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第十届监事会第七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监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监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国元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或公司)第十届监事会第七次会议通知于2024年3月13日以电子邮件方式发出,会议于2024年3月23日在池州以现场结合通讯表决的方式召开,会议应出席监事4名,实际出席监事4名,其中徐明余先生通过通讯表决的方式出席会议。本次监事会经半数以上的监事推举,由刘炜先生主持,本公司部分高管列席会议。会议的召开符合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公司章程》的规定。

二、监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本次会议以记名投票的方式通过了如下决议:

(一)审议通过《公司2023年度经营管理层工作报告》。

表决结果:赞成票【4】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审议通过本议案。

(二)审议通过《公司2023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

表决结果:赞成票【4】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审议通过本议案。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2023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三)审议通过《公司2023年度财务决算报告》。

表决结果:赞成票【4】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审议通过本议案。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2023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四)审议通过《公司2023年度利润分配预案》。

公司审计报告反映2023年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8.68亿元,其中:母公司实现的净利润为18.63亿元。按照监管部门和《公司章程》规定,提取盈余公积、一般风险准备和交易风险准备各10%,以及资管业务风险准备后,母公司当年剩余可供股东分配的净利润为13.03亿元,加上以前年度结余的未分配利润31.90亿元,累计可供股东分配的利润为44.93亿元。

公司2023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为:以现有总股本4,363,777,891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人民币1.50元(含税),合计派发现金人民币654,566,683.65元(含税),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资本。

如在本预案披露至实施期间,公司总股本发生变动的,将按照现金分红总额不变的原则,以分红派息股权登记日的总股本为基数调整分配比例。剩余未分配利润留存公司用于支持公司经营需要。本预案符合《公司章程》规定的利润分配政策和公司已披露的股东回报规划。

表决结果:赞成票【4】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审议通过本议案。

公司持续现金分红,积极回报股东,与行业惯例一致。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2023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五)审议通过《公司2023年年度报告及其摘要》。

经审核,监事会认为董事会编制和审议公司2023年年度报告的程序符合法律、行政法规及中国证监会的规定,报告内容真实、准确、完整地反映了公司的实际情况,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表决结果:赞成票【4】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审议通过本议案。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2023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六)审议通过《公司2023年度可持续发展报告》。

表决结果:赞成票【4】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审议通过本议案。

(七)审议通过《公司2023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

监事会认为,报告期内,公司对纳入评价范围的业务与事项均已建立了内部控制,并得以有效执行,达到了公司内部控制的目标,未发现公司存在内部控制设计或运行方面的重大缺陷和重要缺陷,公司内部控制制度健全、执行有效。公司内部控制评价报告中对公司内部控制的整体评价是客观的、真实的。

表决结果:赞成票【4】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审议通过本议案。

(八)审议通过《公司2023年度合规报告》。

监事会认为,公司通过建立健全合规管理框架和制度,实现对合规风险的有效识别和管理,在公司形成内部约束到位、相互制衡有效、内部约束与外部监管有机联系的长效机制,为公司持续规范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报告期内,公司在合规管理制度建设方面不存在重大缺陷,实际执行中也不存在重大偏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