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日内涨350点!人民币汇率有条件保持基本稳定

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日内涨350点!人民币汇率有条件保持基本稳定
2024年03月25日 11:05 21世纪经济报道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3月25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7.0996,调升8个基点。截至南财快讯发稿,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日内涨350点,报7.2379。

  值得注意的是,3月23日,离岸人民币(CNH)兑美元北京时间04:59报7.2761元,较周四纽约尾盘跌545点,盘中整体交投于7.2177-7.2799元区间。对此,招商宏观25日分析指出,美联储调降远期降息次数、市场对日本进一步加息存疑,叠加瑞士央行率先降息,本周美元突破104,叠加此前国内利率债涨幅较大人民币汇率略显承压。预计短期国内流动性或边际收紧,汇率风险有限,但股债或有波动。

  对汇率短期,不必过分担忧

  中国银河宏观25日指出,中期来看,人民币仍有来自经济和金融的双重支撑。经济基本面来看,2月至今,花旗经济意外指数(美国-中国)持续快速下行,中国相对美国有更强的经济表现,该指标对汇率方向有中期指导作用。金融条件来看,美联储最新议息会议中性偏鸽,预计二季度末首次降息,年内降息3次是基准假设,一旦开启降息将减轻汇率压力

  长期来看,人民币在均衡汇率水平上的双向波动是正常现象, 不必过分担忧。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弹性增加,有利于增强汇率的市场化程度。同时有利于保持中国的出口竞争力和国际收支平衡

  广发宏观24日也表示人民币汇率有条件保持基本稳定。抛开短期扰动因素,我们倾向于在目前位置,人民币汇率是存在两大有利因素的:一是国内无风险利率的位置已经偏低,2020年以来名义GDP增速/10年期国债收益率均值为2.2倍,这意味着当下2.3%左右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隐含了5.0%左右的名义GDP增速,已处于名义增长假设的下限附近;二是政策对于汇率较为明确的姿态。3月21日国新办发布会上央行指出,既“坚持市场在汇率形成中起决定作用”,又“强化预期引导,防范汇率超调风险”,政策对于汇率的基本态度应该没有变化。

  东吴宏观22日称,“我们依旧认为稳汇率依旧是央行的重点任务之一,今天(3月22日)的行情是人民币(如不额外说明都指相对美元的汇率)波动率极致压缩情况下,由事件冲击引发的市场矫正,是必然趋势和偶然事件的碰撞,经此一役,在岸人民币的短期下限将移至7.24至7.26之间,而离岸人民币的下限则将在7.30附近。对于股市而言,需要警惕的是在当前的汇率框架下,类似今天的这种行情不会是最后一次。”

  汇率对A股的影响几何?

  东吴策略24日认为,对A股的影响方面,汇率和A股都是逻辑交易的结果,本身并不具备天然的因果关系,只是阶段性受到类似因素的影响,则可能表现为似乎具有因果关系。

  例如,若经济预期走强,汇率和A股或共同反映经济预期,结果上来看,汇率与A股似乎具有明显的相关性,但自去年10月底至今年一月初,人民币汇率升值并未带来A股的上涨。因此,我们不建议以汇率升贬值来判断A股的走势,需要区分汇率波动的因素是内部经济、货币政策因素还是外部经济、货币政策因素。

  总结而言,此轮汇率的波动隐含对内部基本面预期的变化较少,美元的走强、汇率政策的博弈、风险事件的影响都可能构成短期汇率波动的因素,本次人民币汇率的短期波动对A股的影响有限。

  (作者:见习记者,尹华禄 编辑:叶映橙)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