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建成国内一流航天安全高科技上市公司

奋进建成国内一流航天安全高科技上市公司
2024年03月25日 10:16 中国企业网

时间走过岁月的长河,奋斗者的年轮一圈又一圈。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中国航天科工二院航天长峰迎来成立30周年。30年前,航天长峰自成立之日起迈出的步伐,都与中国改革开放史、二院发展史息息相关、密不可分。航天长峰的发展史也是一部航天精神的实践史,几代长峰人弘扬航天精神,闯出了新天地,干出了新精彩,让航天精神绽放出新时代的光芒,让“求实、自强、超越”的长峰精神迸发出更大力量。

迎风起势 奋楫扬帆

日历翻回1992年春,中国掀起了新一轮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发展浪潮,“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国家发展之路自此“开荒”、“修路”、“铺轨道”。航天二院作为共和国长子和空天防御事业的脊梁,紧跟政策导向,抓住机遇深化改革,酝酿推开一扇新的窗,迎接市场化的春风。随即,“深化军民分线管理、资源优化面向市场”的新思路被敲定,开始紧锣密鼓筹备国内首家由国防科研单位领办的大型高科技产业集团,1994年3月23日,“长峰科技工业集团公司”正式注册成立,作为二院全资公司隶属于中国航天工业总公司。10月22日,公司成立大会在京隆重召开,时任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发来贺信并题词:军民融合,多种经营。《人民日报》对公司成立进行了报道。

初升红日,如灯似火。长峰集团张开双臂积极融入市场,加快发展民用产业,相继形成医疗器械、机电、数控、计算机、国际贸易等领域产业化、规模化发展局面。短短几年内,长峰集团取得多项突破,被国家科技部列入“863”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成果产业化基地;医疗器械成为二院民品支柱性产业,麻醉机获评“国家级新产品”和中关村科技园区海淀园“百项拳头产品”称号;数控系统生产线技改工程通过国家“八五”项目验收,被确立为国家数控产业基地;公司获得外贸进出口经营权。

在市场经济大潮的浩荡奔涌中,1999年5月之后,为顺应军品发展要求,经过两年左右的巨大努力,以长峰集团、204所、706所、206所的部分资产和业务,完成在资本市场的并购重组。种子万斛归仓,水滴汇聚成河,2001年,北京航天长峰股份有限公司于上交所恢复挂牌上市,证券代码600855,成为经国防科工局批准的我国首家特大型军工资产上市企业,业务范围涵盖军民两用高科技产品。自此,二院首次拥有了A股主板上市公司,军民融合发展和民用产业发展步入崭新阶段,航天长峰迅速成为二院民用产业龙头企业,带动院属单位呈现出百舸争流的新局面,二院优质民用产业资产和业务向航天长峰集中成为战略性导向。

抢抓时势 快速发展

党建领航发展取得新成效。30年来,航天长峰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贯彻落实“两个一以贯之”要求,扎实开展党内学习教育和主题教育,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公司党委团结带领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职工,牢记初心使命,传承航天精神,以实干实绩践行“让社会更安全,让生命更健康”的企业使命愿景和“求实、自强、超越”的企业精神,自觉融入“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国防建设、服务国计民生”的发展大局,有力推动航天科工、二院相关产业发展落地落实。

产业发展与产业化能力有效增强。奋进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航天长峰紧跟“平安中国”、“数字中国”、“健康中国”、“中国制造2025”等党中央重大战略部署,贯彻落实航天科工发展战略,聚焦大安全、大健康,牵头二院公共安全、医疗健康产业发展,成为二院红外光电产业、电源产业的骨干企业,是二院电源产业的“电源联合制造与营销中心”,现已成为集顶层规划设计、复杂工程实施、高端装备制造、综合运营服务于一体的航天高科技上市企业集团。公司圆满完成了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深圳大运会为代表的国际大型安保科技系统建设和保障任务,近年承担的全国智慧边海防建设、北京冬奥会及冬残奥会安全保障、新冠疫情呼吸机保供、高端医疗装备国产化研制、重点军品装备配套科研生产、“一带一路”海外安保项目等一系列国家重大专项任务,获得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国家边防委、国资委、国务院应对新冠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北京冬奥组委等多次多项荣誉表彰。

创新驱动成果丰硕。航天长峰积极践行“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动力”发展思想,实施“产业发展核心竞争力提升行动”,滚动发展专业技术体系、产品和解决方案体系。着力打造科技创新高地,组建航天长峰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研究院,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实现从无到有的跨越,牵头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5项,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研发专项11项。打造了“天鉴”大数据整合平台、国产高端呼吸机、一氧化氮治疗仪、高端红外成像系统、大功率模块化UPS电源、小型化集成化电源模块等多款核心产品,部分产品、技术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填补了行业空白,形成了大型活动安保、平安城市、公安指挥中心、智慧边海防、数字化手术室、模块化机房电源等系统解决方案。联合建立省部级研发机构12个,初步形成跨行业跨区域产学研合作生态。有效授权专利196项,获得软件著作权287项。

企业高质量发展能力持续提升。2001年上市后,航天长峰持续发挥二院资产运营主平台优势作用,实施强化公司治理、并购重组、再融资、股权激励、投资者关系管理、发布ESG报告等多种举措,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增强上市公司核心功能。融入航天柏克、航天长峰朝阳电源优质资产,圆满完成3.25亿元非公开发行股票融资,新设航天长峰医疗科技(成都)有限公司等,为开拓新赛道、壮大资产规模提供了新增量。精益化管理持续增强,扎实推进数字长峰,企业数字化赋能支撑能力不断提高;深入贯彻落实“质量制胜”战略,健全质量体系;能力建设显著增强,由“传统制造”向“低成本规模化”智能制造新模式转变;市场布局更加优化,重点布局了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成渝等区域,全国建有130余家分支机构;产业协同成效明显,向“集聚集约集群”产业化发展模式转变,电源产业全链条深度协同模式成为二院产业化协同发展典范;深化改革持续推进,全级次党组织、董事会“应建必建”,制度体系稳步健全;风险防范化解效果突出,法律、合规、风险、内控“四位一体”协同运作模式深入推进;惠民利民取得实效,全方位打造宜工、宜人的健康工作生活环境,重大项目一线异地协同自保障体系全覆盖,建成国防邮电工会“省部级模范职工之家”、“全国总工会职工书屋示范点”。

“峰”华正茂 再谱新篇

热烈奔赴新征程!站在30年新起点,航天长峰英姿“卅”爽“峰”华正茂,继往开来再谱新篇,将以“八个坚持”推动“新长峰”高质量发展,奋进建成国内一流航天安全高科技上市公司。

坚持党建和战略双引领。大力传承和弘扬航天精神,将工作成效转化为完成使命任务、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战斗力。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按照“233N”中长期发展思路,持续保持发展战略的前瞻性和先进性,进一步强化战略对产业布局、技术布局、区域布局、资本布局的引领能力。

坚持聚焦主责主业。贯彻落实航天科工战略发展部署、二院发展思路。高端医疗装备产业以高端化、数字化、智能化的“生命支持”类产品为主攻方向,全线提供手术室、ICU系列化产品及5G数字化为核心的整体解决方案。军工电子产业进一步融入强军首责产业链、供应链,以内促外、强内拓外。公共安全产业向“自研核心产品+系统集成解决方案”模式迈进,构建新型战略协同生态圈。

坚持加大科技创新、产品研发力度。高端医疗装备产业瞄准高端化、数字化、智能化、国产化,核心关键部件实现自主创新。红外光电业务以国产化全波段高端制冷红外热像仪为核心,紧跟军品装备“实战化、高可靠、低成本”要求。电源业务聚焦高功率密度、模块化、数字化、智能化、小型化、芯片化,军用领域满足100%国产化。公共安全产业着力构建“核心软件+通用平台+重点应用”的自研技术与产品系列。推进研发供给侧改革,形成不断迭代的技术体系和产品体系。

坚持人才强企发展战略。积极践行“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理念,努力建立“战略型、价值型、市场化、规范化”的新型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建设一流人才队伍,选优配强干部团队,强化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提升人才引进质量,实施骨干培养计划,切实提升人才队伍引领发展能力。

坚持推进条件能力建设。以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为主线,以推进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大跨步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数字长峰建设,三个在建项目按计划推进。进一步提升科研生产能力,有效支撑关键技术攻关和新产品研发,有力支撑和保证量产产品的高可靠和低成本。

坚持深化协同发展机制。全面深化协同增效共赢发展行动,通过项目合作、设立平台、搭建联盟、共建产业生态圈等方式,利用好集团、二院及社会资源,探索产业化协同发展新机制、新模式、新实践。紧抓“院+上市公司”战略机遇,持续深化二院内部“协同、互补、共赢”。各经营实体积极融入重点区域经济发展,打开协同发展新局面。

坚持发挥上市公司平台重要作用。持续推动先进技术、高端产业与资本市场深度融合,助推二院整体资产证券化水平提升。以融促产,重点建设高端医疗装备产业化能力,服务二院所属单位能力建设需求;资源互动,探索资源共享互济机制。致力于以更加优异的经营业绩和持续稳定健康的发展,回报广大投资者,回馈社会,致力于实现客户、员工和股东的共赢。

坚持深化改革转型发展。实施新一轮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强化增量考核导向,引导提质增效;培育战新产业,促进产业升级;以重大项目申报与实施,强化核心技术攻关;加强战略合作落实和市场拓展考核,提升营销能力。坚决推动精益化管理高效能治理。实施一体化经营管控,全面深化业财融合。夯实安全发展根基。

历史的缩影,只在一瞬;闪亮的日子,光影如梭。

75年前的3月23日,走过炮火硝烟的共产党人自西柏坡出发,意气风发走上“进京赶考”之路。今天,三十而立的航天长峰初心如磐,昂首阔步在高质量发展的新“赶考路”上,“道之所在,虽千万人吾往矣”的疾呼言犹在耳,自强、图强的接力棒已交到手中,航天长峰将牢记初心使命,为早日建成国内一流航天安全高科技上市公司奋楫前行。(完)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