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狂飙10年,最残酷的淘汰赛开始了

新能源汽车狂飙10年,最残酷的淘汰赛开始了
2024年03月25日 08:00 媒体滚动

  来源:时代周报

  2014年4月的一天,北京酒仙桥恒通商务园里,特斯拉在中国的第一批用户,正式从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手中,接过属于自己的Model S车钥匙。这批车主为8名企业高管,彼时任UC优视董事长兼CEO的俞永福、汽车之家创始人李想等,均在其列。

  这是马斯克首度来华。在官方新闻资料里,其此行目的是“为了开启这一颠覆传统的汽车在中国的征程”。同年6月,马斯克宣布,免费对外公开特斯拉的所有专利。

  国内新势力车企创立潮,同步掀开。除了如今头部的蔚小理外,贾跃亭的乐视汽车、沈晖的威马汽车、沈海寅的奇点汽车,以及被外界冠以“PPT造车鼻祖”的游侠汽车等汽车品牌,如雨后春笋般争相涌出,前赴后继。一组数据显示,在巅峰期的2018年,新势力车企一度达到487家。

  浪潮退去,裸泳者浮出。有些玩家来了又走了,有些选手如今还留在牌桌,面对着更多强劲的对手,以及更卷的竞争。特斯拉国产化引发“鲶鱼效应”、比亚迪问鼎全球新能源车市销冠、传统车企开练智电“小号”加速反攻,以及“不造车”的华为不断扩容“汽车朋友圈”等,让我国新能源汽车加速驶入快车道。

  (图/unsplash)

  时代车轮滚滚向前。时间来到2024年,新造车运动距今已有十年。而这个3月底,已酝酿多时的小米汽车也即将上市。伴随科技大厂的加速入局,以及“人工智能+”浪潮滚滚而来,下一个十年,谁将笑到最后?一切,仍大局未定。

  3月21日,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管学院教授、深圳行业研究院首席科学家、院长助理蒋炜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对于小米汽车来说,技术标签的独特性与品牌特色的精准度,在已经进入品牌加速淘汰赛的中国汽车市场尤其重要。兼顾全球汽车产业格局的大局观,会给小米汽车带来更多的可能性。

  “汽车百年赛道,中国汽车的旅程才开了个头,前面还会有更多精彩的故事。”雷军3月12日在官宣兑现小米汽车“三年之约”时说道,“向前跑,海阔天空在前头。”

  梦起

  2014年,伴着特斯拉旋风,中国新造车运动由此开始。

  这一年,广州郊区的一个工作室里,小鹏汽车做出了其首款电动车样车。其官微2020年9月曾发文回忆,该车的骨架来自一台雷克萨斯的SUV,一打开前盖,里面的汽油发动机、变速箱,已经换成了电驱系统,巨大的电池被安放在底盘,每一处的接口都很粗糙,这台白色的汽车从里到外都留着手工改造的痕迹。

  该造车项目的天使投资人,是当年新晋的亿万富豪——37岁的何小鹏。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6月11日,何小鹏与梁捷、俞永福共同创办的UC优视,被阿里巴巴集团以43.5亿美金全资收购。

  在与前述造车项目产生交集后,何小鹏每周都跟其团队见面、聊天,帮他们引荐资源,包括约请曾经给自己投资的机构们。期间,一些知名的投资人也被何小鹏从全国各地邀请来看这台车。

  同年12月,何小鹏还发博表达了自己对马斯克的崇拜之情。“最近在看马斯克传,觉得的确好像很传奇,真可能比乔布斯走得更高,非常不错!我们创业人也要努力改变世界再多一点点。”

  两年多后的2017年,在跟自己的创业导师雷军见了一面,被提醒“这件事的失败概率很大”后,何小鹏依然决定辞职all in汽车。同年的8月22日,何小鹏从阿里巴巴离职,并于一周后全职上岗小鹏汽车。

  而对雷军而言,尽管此时距离其2021年高呼“愿意押上人生所有积累的战绩和声誉,为小米汽车而战”还有很长时间,但其造车梦的种子早已埋下。

  在此前的2013年,雷军去了两次美国,两次都去见了马斯克。和其他硅谷大佬们见面聊商业话题不同,去见马斯克纯粹是为了兴趣:这哥们实在神奇得几乎“反常识”。雷军为此写了篇文章《Elon Musk是个酷同学》,难掩崇拜。同年,雷军成为了特斯拉的车主,并开始关注电动车产业。

  雷军创办的顺为资本,于2017年参与了小鹏汽车A1轮融资,并于后续的C轮融资中给予持续支持。此外,顺为资本还曾于2015年3月参与了蔚来的A轮投资,并于2016年7月对蔚来的B 轮融资给予持续支持。

  (图/顺为资本)

  同样是2014年,在上海嘉定区安亭镇安驰路一间小办公室里,已把易车网成功送到美股上市、被外界冠以“出行教父”称号的李斌,创办了蔚来。

  李斌的“这件值得用生命去做的事”,获不少企业大佬鼎力支持。雷军直言“当你扣动扳机时,直接找我就行”;刘强东则听李斌讲了15分钟,只思考了10秒,就说了“Yes”。李斌曾想拉上“老对手”李想共事,但因“谁向谁汇报上很难达成一致”的问题,最终不了了之。不过,李想参与了前者的投资和创办。

  次年的7月1日,理想汽车(彼时称车和家)在一间租借来的、只有四个工位的办公室成立。此时的李想,同样已通过汽车之家实现财务自由。在被经纬中国创始管理合伙人张颖问及“为什么会选择继续创业”时,李想回以“我想探索自己和整个团队的成长极限”,并坦言“这大概率是我人生中最后一次创业了。”

  在蔚小理背后,还有无数新造车品牌蜂拥而至,其创始人也均壮志在怀,以颠覆而来。

  前有贾跃亭2014年底发布乐视“SEE计划”,欲打造最好的互联网智能电动汽车;后有曾操盘“吉利并购沃尔沃”的沈晖,于2015年创办威马汽车,剑指“制造世界上最好的、世界冠军级的主流新能源智能汽车产品”;同年4月,在劝说360造车无果后,沈海寅递交了辞呈,切入造车赛道,“在日本多次成功创业,奇点汽车是我第四次创业,也是把我前半生的声誉都搭到后半生去了,一定要造好车”。

  新造车运动的初期,满载着已实现财务自由的互联网大佬、企业高管们奔赴造车梦的故事,以及狂热的新品牌成立潮。新华社援引的一组数据显示,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制造商一度超过了487家。

  十字路口

  如同戏剧,有起承转合。2019年,在经历疯狂扩张后,大部分造车新势力开始沉寂下来,尾部车企加速出清,不少品牌倒在量产交付的前夜。即便是光环在身的蔚小理,也开始走到了发展的十字路口。

  这一年,李斌被媒体冠以“2019年最惨的人”。在其背后,刚美股上市一年的蔚来正经历阵痛:ES8自燃风波、召回、股价暴跌、融资被曝不顺等。

  “我的人脉里,能谈的都谈了……我可以接受一切条件,但也没有找到一分钱。”李斌后来在央视财经《遇见大咖》上坦言,“那时候口袋里的现金流是按天计算的,一天资金不到位,明天就会有新闻。”

  小鹏汽车彼时也不好过。2019年下半年的一个凌晨,何小鹏曾与李斌坐在海边聊了好几个小时,聊了很多。李斌说他已经在“ICU”里面了,已经快挂了;何小鹏则称自己就坐在“ICU”门口,准备等着进去。

  “我们都没有钱,我特别希望蔚来能够挺过去,因为蔚来如果挺不过去,我们也很难。”何小鹏今年1月底曾发文回忆,2019年对我和公司来说都是充满太多“不确定”的一年。

  (图/微博截图@XP-何小鹏)

  “我给李斌说了很多省钱的方式,李斌也跟我分享了怎么样能把销量做好的方法。我们甚至想通过一些合作来共同降低经营成本,但是最后觉得很难实现。账面上的钱只够维持6个月,我想去见再多的人,大家都不愿意见我,一开口就知道我想谈融资。

  那一夜之后,我想还是要死磕挺过去,挺过去小鹏就会有新的明天。”

  而理想汽车的拐点出现得更早。2018年,由于前期对政策的误判,当时已量产在即的SEV项目被喊停。据悉,彼时SEV所在的低速电动车品类,在国内属于政策的灰色地带,有需求,没法规。到了2018年初,理想汽车仍没等来“准生证”。而放弃SEV,则意味着“2个亿”打水漂。

  在后来理想汽车2021年的发文中,其称“两害相权取其轻”,得到叫停通知后,所有人快速调整,把工作重心马上投入到理想ONE项目中去了。那一年,理想汽车也正在经历“没钱的日子”。

  “到了2018年底,账上就只有几个亿了,再过4-5个月公司就会断流。”理想汽车联合创始人兼CFO李铁曾回忆,“2018年底,因为公司融不到钱,再要让老股东去加仓,老股东们就各种提条件,很难沟通,每个股东都有不同的诉求,所以压力很大。李想那段时间整宿失眠,导致免疫系统开始崩溃,注射激素治疗,结果身体不能代谢,脚严重浮肿不能下地。”

  转机,出现在现象级爆款产品理想ONE的到来后。2019年4月16日,理想ONE亮相上海国际车展。彼时,吉利控股董事长李书福造访理想汽车展台,向李想竖起了大拇指,说:“你们速度够快的呀。”李想随后发博称:“开心,够我吹一辈子牛了。”

  鲶鱼到来

  行业更大的转折点出现在2020年。这一年,国产特斯拉正式交付,一定程度开启了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新赛季”。

  当年的1月7日,特斯拉在上海临港超级工厂生产的国产Model 3正式对外交付。心情大好的马斯克,更现场兴奋热舞。这距其上海工厂开建,刚好过去了一年。马斯克彼时称,作为最大的外商投资项目、第一个外商独资汽车工厂,特斯拉上海工厂被寄予厚望。没有上海市政府的支持是无法创造这样的奇迹的。是良好的营商环境,特斯拉上海工厂才得以顺利建设和快速交付。

  (图/微博截图@特斯拉)

  在当月3日,特斯拉就已开始挥舞“价格镰刀”:高调宣布中国工厂制造的Model 3将从35.58万元降价至32.38万元。若加上当时的新能源汽车补贴,价格进一步降至30万元以下。

  尽管彼时伴着不少“狼来了”的论调,但特斯拉这条鲶鱼确实激活了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一江春水。

  在特斯拉国产化背后,造车新势力加速分化,马太效应明显,蔚小理等头部新势力愈战愈勇。在终端市场上,当年7月,新能源车市在经历“12连跌”后,迎来久违的正增长。据乘联会数据显示,当月特斯拉以1.1万辆保持纯电第一。而新势力品牌批发总量则达到1.4万辆,同比增长174%,逐渐发展为新能源车市一股重要力量。其中,彼时刚交付半年多时间的理想ONE,以“黑马”之势,开始在细分市场反超一些过往常青树般存在的燃油车选手。

  资本市场上,在特斯拉一路狂飙背后,蔚小理们同样春风得意。2020年6月10日,特斯拉创造了历史性时刻,总市值超过丰田汽车,首度坐上全球市值最高车企的“王座”。同年,理想、小鹏相继上市,与蔚来会师美股;直至当年11月,蔚来市值一度连超百年车企巨头宝马、通用,小鹏、理想则一度逼近福特和法拉利。

  另一个新能源汽车巨头——比亚迪,在韬光养晦多时后,乘着新能源的东风,开始连连出牌:先是2020年祭出刀片电池“大杀器”,随后是被其董事长王传福冠以“将扮演燃油汽车颠覆者角色”的DM-i超级混动平台。

  2021年5月,比亚迪宣布第100万辆新能源汽车正式下线,至此,在对垒特斯拉13年后,比亚迪成为全球第二个新能源车“百万先生”。同年9月,王传福在纯电专属平台e平台3.0发布会上,称比亚迪将进入到智电竞争的新阶段,并喊话“让全球智能电动车发展提速3年”。2022年3月起,比亚迪停止燃油汽车的整车生产。当年下半年,比亚迪连续数月销量突破20万辆,并超越特斯拉,成为新能源车全球销冠。

  在比亚迪背后,传统自主品牌车企也在加速反攻,包括孵化一众智电车新品牌。2020年11月,广汽集团宣布,广汽新能源更名为广汽埃安并独立运营;2020年12月,由上汽集团张江高科和阿里巴巴共同打造的高端智能纯电品牌智己汽车成立;2021年3月,吉利孵化的智能电动车品牌极氪成立;2021年10月,上汽投资设立“飞凡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上汽乘用车分公司原有R品牌由飞凡汽车以独立公司的形式,以轻资产方式进行市场化运作等。

  3月21日,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过去10年的高速发展,与特斯拉、新势力等车企的发力息息相关。“特斯拉到中国后,带来了较为先进的生产链,同时,其开放大量专利,对整个行业发展形成助力。再者,我国自主品牌创新能力强劲,像比亚迪、理想等在插混、增程等领域努力深耕,形成了独特的技术线路突破,此外还有小鹏等车企在智能化领域的发力等,都对整个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形成助推。”

  在各路玩家持续火拼下,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一路看涨,市占率水涨船高。2023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958.7万辆和949.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5.8%和37.9%,市场占有率达到31.6%,高于上年同期5.9个百分点,连续9年位居全球第一。

  淘汰赛

  每一个里程碑的达成,都意味着新的出发。时间来到2024年,新造车运动距今已有十年。站在新10年的开端,伴随华为、小米等手机科技大厂的加速入局,智能电动汽车赛道依然看头十足。

  目前,“不造车”的华为,仍在不断扩容其“汽车朋友圈”。仅以3月15日为例,一日内五大汽车品牌相继宣布与华为达成合作。在当日的“华为云&华为终端云服务创新峰会2024”上,华为首批汽车行业伙伴广汽传祺、岚图汽车、零跑汽车、凯翼汽车加入鸿蒙生态合作,华为将与这四个汽车品牌共同基于HarmonyOS NEXT鸿蒙星河版启动App的鸿蒙原生应用开发;同日,华为向长城汽车授予HUAWEI HiCar生态产品技术认证证书,涉及车型为魏牌摩卡。

  另据界面新闻报道,3月16日,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董事长余承东在2024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表示,受到与合作汽车制造商打造的中高端车型推动,今年华为车BU预计实现扭亏为盈,四月能够开始良性正向发展。今年前三月,华为智选车业务已经扭亏为盈。据悉,目前华为智选车模式的合作方包括赛力斯、奇瑞、北汽、江淮等车企。

  而酝酿多时的小米汽车,也终于要来了。今年3月12日,雷军发博称,“从2021年3月30日官宣造车开始,‘2024年上半年上市’的三年之约,我牢牢记在心里。3月28日,小米汽车到了正式赴约的时候了。”

  (图/小米汽车)

  对于小米汽车的到来,蒋炜对时代周报记者分析道,过去小米的品牌定位主要还是偏低价和超高的性价比,也因此积累了相当的品牌忠诚用户。“现在外界的大部分猜测,小米造车是希望进行高端化的转型,因此我认为关键是如何定义小米的高端。”

  在蒋炜看来,在目前的中国汽车市场虽然拼杀激烈,但是超高的性价比还是具有优势的。一方面是技术标签,小米汽车是否在电动化以及智能化领域有独特的技术标签很重要,这种技术最好是延续小米品牌特色的。另一方面,性价比自然离不开定价,做为一个汽车界的“新品牌”,小米首款产品的定价非常重要。“从目前公布的产品信息来看,定位于年轻用户,我认为如果定价策略与用户定位比较吻合,还是能形成比较鲜明的品牌特点。”

  与此同时,蒋炜对记者表示,中国电动车逐渐在全球范围内形成优势和号召力,小米汽车如果能同时兼顾全球布局,那么未来的可能性会更多。

  值得关注的是,对于首款车的预期,雷军去年底在接受央视“面对面”专访时曾称,汽车的确很复杂,“我特别担心一上来不火,大家都不买,这个你肯定很担心;更担心的是如果大家都来买,这一等要等一两年,肯定会被骂惨了,其实是各种很焦虑的情绪。”

  目前,中国新能源汽车赛道竞争正在加剧。今年2月18日,何小鹏发布内部信,直言“今年是中国汽车品牌进入‘血海’竞争的第一年,也就是淘汰赛的第一年”。

  李斌在2024年第一封内部信中同样指出,“我们会面对能力更强大的竞争对手,面对越来越多的优秀产品,面临更加激烈的价格战,面临更加复杂的舆论氛围,面对充满不确定性的宏观环境。每一位同事都要有足够的思想准备,放弃幻想,直面挑战。”

  即便是已实现盈利、暂时领先一众新势力的理想汽车,在造车长跑中也不容有失。3月21日,李想发布全员信,反思了新车理想MEGA的节奏问题及过分关注销量的欲望问题。在其看来,MEGA上市后面临的挑战源于理想汽车错误地把前者从0到1的阶段(商业验证期)当成了从1到10的阶段(高速发展期)进行经营。

  李想表示,“理想MEGA和高压纯电(产品),必须经历一个理想ONE和增程电动(产品)相似的从0到1阶段,无法像理想L系列一上市就能拥有从1到10的经营势能,这是我们对于纯电战略节奏的误判。”

  “大变革时期,企业要有创新的技术、精准的战略和灵活的决策,三者缺一不可,如此才可能生存。”王传福此前曾表示,中国汽车行业眼下喜忧参半,喜的是我国汽车市场巨大,忧的是市场竞争异常激烈。“行业不是大鱼吃小鱼,可能是快鱼吃慢鱼。”

  长城证券此前认为,新能源汽车接下来的竞争将更趋“白热化”,对尚未形成生产规模化、自身品牌辨识度排名靠后的新能源车企将形成强烈的市场挤出效应。因此,如何抓住机遇,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生存下去,是摆在每个新能源车企面前的新课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江钰涵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