鹏华基金刘涛:宏观形势研判及大类资产配置展望

鹏华基金刘涛:宏观形势研判及大类资产配置展望
2024年03月24日 16:45 新浪财经

专题:潮涌海天阔 东风随春归 鹏华基金基本面投资峰会暨2024年春季投资策略会

  3月22日,鹏华基金联合新浪财经共同举办了“潮涌海天阔,东风随春归——鹏华基金第二届基本面投资峰会暨2024年春季投资策略会”。会上,鹏华基金债券投资二部总经理刘涛做了主题为《宏观及大类资产配置展望》的分享,通过回顾和展望国内外经济的发展趋势,为投资者提供了大类资产配置的一些思路。

  刘涛表示,从经济数据层面来看,除地产项目外,制造业、基建、出口的需求逐步处于企稳的状态;在过去的1-2年里,经济增速长期偏离潜在水平的状况已经逐步得到企稳,今明年经济周期或进入磨底阶段。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来看,3%赤字率+3.9万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1万亿超长期特别国债的组合,实际力度略大于去年,或对这两年部分投资项目形成一定影响。从货币层面来看,若今年二三季度PMI出现下滑,央行或进行MLF调降操作。

  通过复盘历史上美联储降息后的大类资产表现,刘涛得出以下规律:①无论是降息前还是降息后,美债下行的确定性是比较强的;②美股整体表现可圈可点,幅度较预期偏低一些;③在历次降息前,A股表现较为强势,降息后表现相对偏弱势一些,所以从历史经验来看,若美联储持续不降息,A股在降息预期过程中表现更为强势;④降息前,债券上行幅度为40bp-65bp,降息后在-20bp-20bp区间波动;⑤除2008年危机模式的影响,降息前后黄金整体表现相对平淡。

  细分来看,历次美联储降息主要分为三种范式,即预防式降息、衰退式降息、危机式降息。刘涛认为,此次美联储降息相对概率偏高的是预防式降息,也就是通过采取小幅、少次数的降息以稳定经济形势,最终实现美国经济的软着陆。

  对应到国内股市来看,刘涛认为此次美联储降息之前可能是A股运行的第一阶段,降息后当全球流动性进入逐步充裕的阶段,A股可能会开启第二阶段,投资者需要从中把握一些潜在机会。

  债券方面,刘涛认为债市调整风险相对有限,但波动或将加大。在此过程中,如何提高债券投资的收益以及以平稳的心态去应对波动,对基金经理来说都是较为重要的关键点。信用债方面,各种利差均处于偏低的位置,刘涛建议投资者关注调整后的配置机会。

  整体来看,美股是分子不弱、分母逐步改善的过程。虽然美国经济数据拆分来看有所下滑,但整体总量数据仍具有韧性,所以这也将带动美股股票整体盈利水平处于较为不错的状态。刘涛还认为随着美联储降息预期逐步发酵,对中小的轻资产公司也将产生一定的促进作用。

  黄金方面,刘涛指出,近一年来推升金价上涨的主要因素是全球地缘政治形势的不确定性以及全球央行大力购金的不断催化,后续金价上涨的触发因素可能更多还是来自于这两方面。根据此前的统计,降息前后黄金整体表现相对平淡,因此不能单纯通过美联储降息,去判断金价涨还是跌。

  原油方面,刘涛分析地缘局势造成了原油供给的不确定性,不过近期欧美国家逐步退出碳中和计划将带动燃油需求的提升,投资者可逐步把握原油的潜在机会;另外铜是商品市场金融属性较强的品种之一,地缘局势、供给端增长、不及预期的风险、美国利率下行均可能推动铜价反弹,投资者可适当关注铜价中枢上行的投资机会。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江钰涵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