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董事会提名四位新董事 多位“招商系”老将入局

招商银行董事会提名四位新董事 多位“招商系”老将入局
2024年03月24日 17:29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21解读丨招商银行董事会提名四位新董事  多位“招商系”老将入局

  21世纪经济报道 黄子潇 深圳报道

  3月22日,招商银行发布第十二届董事会第三十次会议决议公告,提名石岱女士、刘辉女士、朱立伟先生为非执行董事候选人,提名钟德胜先生为执行董事候选人的相关议案。

  本次董事会决议有两大看点,一是多位董事候选人均为招行或招商系“老将”;二是该行在空缺的女性董事位置上有了最新进展。

  3月22日收盘,招商银行A股(600036.SH)报收于31.2元,招商银行港股(03968.HK)报收于30.2港元。3月25日,招商银行将披露2023年报,并于3月27日召开业绩发布会。

  3位“招商系”老将获提名

  本次招行董事会提名了3位执行董事和1位执行董事,其中刘辉、朱立伟、钟德胜3人均为在招行或招商系工作多年的老将。

  这份公告同时披露了四位董事的个人履历。

  石岱,女,1967 年生,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硕士。现任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此前,她曾任中国中化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自治区党校校长。

  刘辉,女,1970 年生,现任招商局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辉是一名典型的招行老将,自1995年就已加入招行,工作经历遍布招行各部门,曾在招行总行计划财务部、市场风险管理部、资产负债管理部、投资管理部、投行与金融市场总部、资产管理部担任要职,并于2019年4月至2021年5月担任招商银行行长助理。在卸任行助一职后,刘辉去往集团各子公司任职,历任招银理财董事长,招商基金董事长,招商信诺人寿保险董事长,招商信诺资产管理董事长,招商局金融事业群/平台执行委员会副主任(常务)、招商平安资产管理总经理。

  朱立伟,1971 年生,现任招商局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任深圳市银通前海金融资产交易中心董事长、招商永隆保险董事局主席、招商海达保险顾问董事长、招商证券监事。此前,他曾任联想集团和普华永道工作,而后历任招商局金融集团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招商局金融事业群/平台执行委员会执行委员(常务),招商证券董事。

  钟德胜,1967年7月出生,现任招商银行副行长。钟德胜已在招行工作三十年,在1993 年 7 月就已加入招商银行,历任武汉分行行长助理、副行长,总行国际业务部总经理,总行贸易金融部总经理,总行离岸金融中心总经理,广州分行行长,总行公司金融总部总裁兼战略客户部总经理,招商银行行长助理,2023 年 9 月起兼任招银金租董事长,2023 年10月起任招商银行副行长。

  根据招行公司章程,该行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行长负责制,将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

  或有3名女性董事

  值得一提的是,招商银行作为在A股和港股同时上市的公司,该行董事会需要遵循一条特殊的规则——根据香港联合交易所的上市规则13.92条,董事会须配备至少一名女性董事。

  本次招行提名的石岱、刘辉两位女士为非执行董事候选人,加上去年8月提名的李健为独立董事候选人,意味着该行新一届董事会的女性人数或将达到3名。

  此前,在2023年3月,招商银行唯一女性董事苏敏因到龄退休的原因宣布辞职。当时招行公告称,董事会将尽最大努力,于苏敏辞任之日起三个月内物色合适人选出任董事。在2023年8月23日,事项有了初步进展。招行董事会提名了李健女士为第十二届董事会独立董事候选人,并表示计划在2023年12月31日前召开股东大会委任女性董事,但最终委任时间取决于中国监督管理机构批准时间。

  11月24日,招商银行专门发布一则《关于委任女性董事的进展公告》,并再次重申,为响应香港联交所关于董事会性别多样性的要求,除提名李健女士作为独立董事候选人外,还在积极寻找其他合适的女性董事候选人。当时,该行将女性董事的任命时间再次延后,称计划在2024年上半年完成所有女性董事候选人的股东大会选举工作。

  (作者:黄子潇 编辑:孙超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琳琳

招商银行 招商系 刘辉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