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美药业重整与康得新退市对投资者造成损失犹如一声惊雷!

康美药业重整与康得新退市对投资者造成损失犹如一声惊雷!
2024年03月15日 10:35 市场资讯

  五年后的一声惊雷

  来源:仲成看点

  全国政协委员范树奎关于“两康事件”提案,成为两会关注的重点之一,范树奎提案中义愤填膺地指出:“两康事件重整与退市不同的处理结果,对资本市场影响也不尽相同。康美药业通过重整实现保护和挽救生产力,而康得新退市对市场投资信心造成影响并对投资者造成损失”!这段话,像一声惊雷,在“两康”公司中小投资者以及全国资本市场引起强烈反响,该提案也给维权五年而心灰意冷的“康民”带来了新希望

  “两康”是指广东的康美药业公司和江苏的康得新公司,简称“两康”公司。广东和江苏都同属经济大省,由于重整方案不同,对投资者保护的措施不同,却给公司的发展和投资者的命运带来了不一样的结果。

  有关资料显示:

  康美药业2016年至2018年虚增291.28亿元,虚增货币资金886.81亿元;而康得新2015年至2018年虚增利润119亿元;康美药业董事长马兴田因操纵证券市场罪、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以及单位行贿罪数罪并罚,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20万元;而康得新董事长钟玉自2019年5月被刑事拘留至今还没判决。

  康美药业2021年12月前已经完成了重整,而康得新出售式重整草案被否决之后,至今没有任何方案。

  康美药业重整整体思路是:现有总股本减去员工股权激励需回购注销股票后,按10转18实施资本公积转增新股,共计转增88.9亿股,转增后总股本138.6亿股。转增股份用于交付重整投资人、清偿公司债务、交付中小投资者及解决资金占用问题。股份安排:转增股份中,12.7亿股用于解决资金占用问题(交付重整投资人获取60亿对价)、11.1亿股用于向中小股东分配(非前50大股东)、28.8亿股用于引入重整投资人、36.3亿股用于向债权人清偿债务。重整投资人合计将持有41.5亿股,重整后占比29.9%。债权清偿方案:有财产担保债权可处置变现清偿或在担保财产的价值范围内现金一次性清偿,未清偿部分转为普通债权清偿;职工债权及税款债权现金一次性全额清偿;普通债权分组清偿,50万元以下现金一次性清偿,50万元以上部分以股份+现金+信托受益权清偿,具体为每100元普通债权可获得8.829股股份、7.29元现金和4.42份信托受益权,以股抵债价格为10元/股。特殊事项:解决资金占用。前期关联方已通过还款、债权冲抵、以物抵债、强制执行等方式部分资金占用问题,余额65.4亿未解决。本重整方案中安排重整投资人受让本归属于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的转增股票,获得的交易价款60亿元专项用于归还上市公司。剩余5.4亿元由揭阳市ZF专班牵头,通过关联方资产处置变现或以物抵债方式,在2021.12.31前解决。虚假陈述案。因康美药业虚假陈述引发的证券集体诉讼索赔,本重整计划按照 24.59亿元的债权金额予以预留。

  康得新被否决了的重整思路是:康得新复合、康得新光电、康得菲尔的出资人权益全部调整为0。重整的方式为:出售式重整。将原康得新等三家公司新设立重整投资平台A公司,将三家公司的生产、人员和业务装入A公司。为了维护社会稳定,考虑到权益调整前股票仍在交易,对无过错的股东(中小投资者股民)按每100股康得新股份=1份信托单位,受领相应的信托受益份额。调整后,康得新股票予以归零,原康得新等三家公司在法人主体资格予以注销。

  “两康”重整,形成鲜明对比:

  康美药业通过重整,公司实现了扭亏为盈,中小投资者损失得到了赔偿和补偿,得到了获得感、幸福感;而康得新是国际光学膜领军企业,其债务没有康美药业大,重整价值比康美药业好。但是,由于管理人出台的错误重整方案,公司被搞得不生不死,9万多中小投资者股民的损失不但没有得到一分一厘的赔偿,反而得到的是失望感和痛苦感。2019年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在新闻发布会上称:“康得新自收到立案调查通知书至今,未就财务造假行为进行整改,也未就赔偿投资者等相关事项采取任何行动”。不仅仅是2019年,五年过去了,现在也没把中小投资者放在眼里。部分中小投资者股民去法院申请索赔,申请三年不予受理;合理合法去国家信访中心投诉和反映情况遭到非法截访和没收手机;前证监会个别人还把投资者股民的合法维权说成“股闹”,康得新9万多中小投资者股民的合法权利和人格尊严受到了极大的侮辱和伤害。

  全国政协委员范树奎关于“两康事件重整与退市不同的处理结果,对资本市场影响也不尽相同。康美药业通过重整实现保护和挽救生产力,而康得新退市对市场投资信心造成影响并对投资者造成损失!”的呼声还引起南方都市报以及众多媒体的关注和报道。

  提案和媒体的声音已经引起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因为他提出的不仅仅是“两康”的个案问题,而是涉及到资本市场普遍的公司重组或者重整中的政策性问题。吴清主席说:重组或者重整不仅仅是公众公司利用重组或重整进行有效的资源整合,更重要的是要坚持公众公司姓公,保护投资者利益是证监会的核心工作。吴清主席把保护投资者提高到了“政治性、人民性”的高度。这是今年两会资本市场的一大亮点,投资者从中看到了资本巿场的希望。因此,“两康”提案和吴清主席的讲话必将引发“上市、退市制度”、“并购重整”正本清源改革的开始。

  根据提案交办规定,“两康事件”提案应归口证监会办理,康得新所在地政府以及康得新管理人等部门作为协办单位。根据常规,交办时间为3个月,对难度较大的、不能如期办复的建议或者提案,应在规定期限内向代表和委员说明状况,同时函告人大或者政协办公厅,一年时间内必须办复。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认为:范树奎委员的“两康事件”提案和建议,对康得新重整可能会带来方向性的改变。

  部分法律工作者认为,公众公司姓“公”的定性,公众公司在并购重整方面今后将有重大的政策变化。因为,康得新不是哪个省啊个港的,它是全体债权人以及9万多中小投资者共同的财富,那些妄想一手遮天,把投资者当韭菜,利用借重整特殊身份大捞一把的人将会受到社会的唾弃以及法律的严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