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战略性新兴产业区域性热力值评价指数报告》榜单 天津市滨海新区:打造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

重磅!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战略性新兴产业区域性热力值评价指数报告》榜单 天津市滨海新区:打造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
2024年03月22日 10:13 前瞻网

战略性新兴产业代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转型升级方向,是促进经济跃迁和成长的重要驱动力量,是国家和区域竞争优势的重要来源。

面对2024年复杂多元的经济市场环境,前瞻产业研究院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基于前瞻战略性新兴产业大数据热力指数,重磅发布《战略性新兴产业区域热力值评价指数报告》,通过指数的对比,旨在反映各区域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热度和发展潜力,为区县立足自身资源 禀赋、形成错位发展优势、提升区域整体竞争力提供科学指引。

滨海新区,天津市市辖区。从战略性新兴产业区域热力值评价指数综合排名情况来看,天津市滨海新区以 64.4049热力值排行第30位。

从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区域热力值评价指数来看, 天津市滨海新区排行第79位

从节能环保产业区域热力值评价指数来看,天津市滨海新区排行第50位。

从生物医药产业区域热力值评价指数来看,天津市滨海新区排行第24位。

从新材料产业区域热力值评价指数来看,天津市滨海新区排行第23位。

从区域创新力来看,佛山市南海区和深圳市宝安区在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上遥遥领先;长沙市宁乡市、武汉市蔡甸区、株洲市天元区和宁波市镇海区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量上分列全国前三,天津市滨海新区、深圳市宝安区和天津市武清区的有效发明专利数量排名全国前三。

从新能源汽车产业区域热力值评价指数来看,天津市滨海新区排行第53位。

从新能源产业区域热力值评价指数来看,天津市滨海新区排行第23位。

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区域热力值评价指数来看,天津市滨海新区排行第98位。

天津,别称“津沽”、“津门”,我国四大直辖市之一。滨海新区,作为国家战略新区和开放型经济的先行区,2023年以其近7000亿元的GDP高居榜首。滨海新区的成功,得益于其独特的地理位置、优越的交通条件、以及对外开放的经济政策。在这里,我们将深入探究滨海新区如何利用这些优势,成为天津乃至全国的经济增长点。

滨海新区作为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这轮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浪潮中被寄予厚望。

天津滨海综合发展研究院信息研究室主任吴建新介绍,从上升为国家战略之初,新区便以大项目、好项目为抓手,快速集聚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在产业的主要领域形成一定优势。例如,新区新能源产业在“十一五”期间已是国内最大的风力发电设备生产基地之一。

为更好地引领、支持产业发展,新区根据自身产业基础和潜在优势,编制出台了《天津市滨海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确定了产业发展的“路线图”。按照《规划》,“十二五”时期,新区将依托现有的功能区和工业园区,围绕航空航天、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材料、海洋科技和节能环保这七大产业,建设一批具有国际、国内产业竞争力和影响力的产业基地,形成若干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和产业集群,成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其中,航空航天和新能源将建设世界级产业基地。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更多本行业研究分析详见前瞻产业研究院《战略性新兴产业区域性热力值评价指数报告》

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产业图谱、智慧招商系统、行业地位证明、IPO咨询/募投可研、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在招股说明书、公司年度报告等任何公开信息披露中引用本篇文章内容,需要获取前瞻产业研究院的正规授权。

更多深度行业分析尽在【前瞻经济学人APP】,还可以与500+经济学家/资深行业研究员交流互动。更多企业数据、企业资讯、企业发展情况尽在【企查猫APP】,性价比最高功能最全的企业查询平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