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5万亿元财政支出靠前发力,将推动基建加速增长

28.5万亿元财政支出靠前发力,将推动基建加速增长
2024年03月21日 22:59 华夏时报

华夏时报(www.chinatimes.net.cn)记者 张智 北京报道

前两月,财政支出靠前发力,一般财政支出预算完成度达近5年最高水平。

3月21日,国新办发布会上,财政部副部长廖岷介绍,1—2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增长6.7%,完成了全年预算的15.3%,支出进度为近五年同期最快。

与此相对应,发改委数据显示,1—2月,基础设施投资增长6.3%,增速比去年全年加快0.4个百分点。其中,水利管理业投资增长13.7%,铁路、道路运输业投资分别增长27%、8.3%,2023年增发国债等政策效益正在逐步显现。

“当前,一般财政支出进度创新高,1—2月一般财政支出预算完成度为15.3%,处于近年来最高水平。2024年,在财政‘余粮’、万亿国债确定性支撑下,2024年广义财政支出增速或超10%。”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

据了解,除了去年增发的1万亿元国债,和今年1万亿元超长期特别国债,今年还安排了7000亿元的中央预算内投资,叠加3.9万亿元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几个方面资金总的规模超过6万亿元。通过统筹各类财政资源,今年,财政支出达到28.5万亿元。

按照安排,下一步,将统筹用好中央预算内投资、超长期特别国债、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等政策工具,加快审核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充分发挥政府投资引导作用;实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新机制等,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确保同向发力、形成合力,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真金白银保障投资

从支出来看,财政支出靠前发力明显。

“1—2月,广义财政支出整体维持较高强度,累计同比2.7%,较2023年12月提升1.4个百分点;一般财政支出累计同比6.7%,较2023年12月提升1.2个百分点。一般财政支出靠前发力,对基建、科技等继续加大支持力度。”赵伟表示。

从支出占比来看,社保、教育占比较高,分别为18.6%、15.7%,农林水利、城乡社区、交通运输等基建类支出占比达20%。

与此相对应,1—2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2%,增速比去年全年加快1.2个百分点;扣除房地产开发投资后的整体投资增长8.9%,实现平稳开局。

“基础设施投资发挥了有效支撑作用。1—2月,基础设施投资增长6.3%,增速比去年全年加快0.4个百分点。其中,水利管理业投资增长13.7%,铁路、道路运输业投资分别增长27%、8.3%,2023年增发国债等政策效益正在逐步显现。”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刘苏社表示。

据刘苏社介绍,去年增发1万亿元国债,专门支持以京津冀为重点的华北地区等灾后恢复重建,以及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到今年2月,发展改革委已经分三批下达完毕1万亿元增发国债项目清单,增发国债资金已经全部落实到1.5万个具体项目。

从支持领域看,1万亿元增发国债中,超过一半用于防洪排涝等相关水利设施建设,超过2000亿元用于京津冀等地的灾后重建,其余资金主要用于自然灾害应急能力提升,以及森林火灾等综合防治体系建设。这些领域的项目建设,将有力恢复与改善灾区生产生活条件,显著提升防范应对自然灾害的能力,客观上也会推动基础设施投资保持稳定增长。

从项目进展看,目前,发展改革委建立了增发国债项目的调度机制,已经开始对项目进展情况进行全面调度。其中,北京市、河北省的项目开工率分别达到了48%、45%,预计将在今年上半年全部开工,在年内形成更多的实物工作量。

一个亮点是,为了保障支出,今年赤字率按3%安排,赤字规模达4.06万亿元,比去年年初预算增加1800亿元,通过统筹各类财政资源,安排财政支出达到了28.5万亿元,比去年增加1.1万亿元,保持了较高的支出强度。

“这些政策,将为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提供必要和有力支撑。”廖岷表示。

民间投资不断发力

值得注意的是,在政策的支持下,民间投资全面复苏。

民间资本推介项目平台显示,截至2月29日,吸引民间资本参与的项目共计1612个,总投资规模2万多亿元。今年1—2月民间投资同比增长0.4%,增速由负转正,发展态势良好。

“为了吸引民间投资,去年以来,我们出台了促进民间投资的17条政策措施,推动解决民营企业的问题诉求,建立了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新机制,也向社会公开推介重大项目、吸引民间资本参与等,大力营造民间投资发展的良好环境。”刘苏社表示。

随着系列政策的落地实施,去年后几个月全国民间投资增速逐步企稳。

不仅如此,地方也在加码民间投资。

3月19日,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部门联合印发《上海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贴息管理指导意见(2024年版)》(下称《指导意见》),进一步放大财政资金杠杆作用,鼓励和引导社会资金加大投入,滚动推进实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其中,鼓励合作银行建立上海市新基建优惠利率信贷资金,总规模达到1000亿元以上。

与此同时,真金白银的投入,也使得装备和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快速增长。

今年1—2月,制造业投资增速加快,同比增长9.4%,增速比整体投资高5.2个百分点,成为稳投资、稳经济的重要支撑。其中,装备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4.3%,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10%,都快于整体制造业投资增速。这些数据显示,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步伐不断加快,结构持续优化,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特征的行业正呈现发展向好态势。

从支持政策看,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实施《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24年本)》,组织开展重大技术装备攻关工程和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提升行动,聚焦产业发展短板加大技术创新支持力度,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做优做强。

从生产情况看,1—2月,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8.6%,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7.5%,增速分别比全部规上工业增加值高出1.6个和0.5个百分点。同时,服务机器人、3D打印设备产量分别增长22.2%和49.5%。从经济效益看,2023年我国装备制造业利润增长4.1%,比2022年加快2.4个百分点,为相关领域扩大生产和投资提供了有力支撑。

“展望全年,相信随着各项政策组合效应进一步放大,不但会巩固和增强当期的宏观经济回升向好态势,也会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技术进步、发展新质生产力带来积极作用,这也将有利于我国经济保持中长期增长态势。”廖岷表示。

责任编辑:徐芸茜 主编:公培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财政支出 民间投资 国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