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企一季报“剧透”:优势“赛道”跑出加速度 代表企业业绩“提档加速”

深企一季报“剧透”:优势“赛道”跑出加速度 代表企业业绩“提档加速”
2024年03月21日 18:55 证券时报网

截至3月21日,A股共有18家公司披露一季度业绩预告,其中11家深市同比实现增长(含预增、略增、续盈),其中国光电器川环科技等2家公司业绩预增上限超100%,7家业绩预增上限超50%。

具体来看,新能源汽车、消费电子、医药等深市优势“赛道”在今年首季跑出了业绩加速度。

新赛道持续提速

春江水暖鸭先知。随着各项经济数据改善叠加政策扶持落地速度加快,一些新赛道景气度不断提升,暖意也直接体现在一季报面貌中。

如新能源汽车行业,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分析,2024年2月,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有率达到30%以上。今年前两个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5.2万辆和120.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8.2%和29.4%。根据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预测,2024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将达到40%。

此外,国务院印发的《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提出,开展汽车以旧换新。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畅通流通堵点,促进汽车梯次消费、更新消费。

在市场旺盛需求带动下,多家深市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预计一季度业绩实现“开门红”。

比如在汽车零部件领域,以双环传动为例,公司从摩托车齿轮起家,后进入乘用车、工程机械、商用车齿轮等领域,近几年借新能源汽车高景气度之势,公司业绩高速增长,已经成为国内新能源汽车齿轮龙头。公告显示,双环传动预计2024年第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亿元—2.3亿元,同比增长22.75%—34.44%。

双环传动表示,业绩增长主要原因是依托自身多年的高精密齿轮制造经验以及研发能力,相继获得包括丰田、某欧洲知名豪华品牌车企在内的优质新能源汽车电驱动齿轮和小总成项目;随着下游客户对电驱动齿轮转速、扭矩密度、噪音和品质稳定性的要求日益提升,公司在新能源汽车齿轮领域的竞争优势愈发显著。此外,公司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力逐渐赢得海外客户的肯定,已定点项目分阶段进入批量生产,促进公司新能源汽车齿轮业务的持续增长。

同样预喜的还有松原股份,公司主要生产销售汽车安全带总成、安全气囊和方向盘,近年来产品已经成功定点配套比亚迪、奇瑞新能源、吉利新能源等品牌车型。公司表示,2024年以来,乘用车市场端保持平稳,公司延续了上一年度快速发展的态势。预计2024年第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200万元—5800万元,同比增长60.11%—78.59%。

作为国内汽车管路研究与开发的专业生产厂商,川环科技预计2024年第一季度的净利润为4060万元至4800万元,同比增长80.29%至113.15%;扣非净利润3830万元至4570万元,同比增长71.1%至104.16%。公司指出,今年一季度,受益于汽车行业,特别是新能源汽车行业需求增长,产业链供需有效增强,公司新能源汽车收入占比提升;同时公司对产品和客户结构进一步持续优化,充分发挥业务规模效应,前五大客户销售占比持续提升,推动公司盈利能力提升。

次新股成长动力强

值得注意的是,一众深市次新股也延续了高成长的态势。

2月初刚刚登陆创业板的LED显示控制行业龙头诺瓦星云,预计2024年一季度实现营收7亿元至7.5亿元,同比变动26.06%至35.06%;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1.20亿元至1.50亿元,同比变动41.52%至76.90%。

受益于下游终端市场规模的持续增长,以及通过不断的研发投入而进行的产品结构优化、产品迭代升级等因素驱动,近年来诺瓦星云的经营业绩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此外,公司预计2023年度实现营业收入30.46亿元,同比增长40.10%;预计2023年度净利润为6.18亿元,同比增长100.56%。

刚刚上市的骏鼎达也是受益于新能源行业景气度向上,作为高分子改性保护材料领跑者,近年来对比亚迪的销售金额持续上升。2024年一季度,公司预计营收为1.45亿元至1.7亿元,同比增长21.72%至42.71%;净利润为2600万元至3400万元,同比增长20.16%至57.13%。

校对:赵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