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时基金调研越勤奋,业绩越拉胯?

博时基金调研越勤奋,业绩越拉胯?
2024年03月21日 09:43 市场资讯

“勤奋,正在毁掉你”,这看似是一句“毒鸡汤”,但有时候可能是真的,尤其是投资领域,有些投资机构出现了调研越勤奋,业绩越拉胯的现象。

开年至今,博时基金成为调研最勤奋公募。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18日,博时基金今年以来参与了387次调研活动,调研了306只个股,位居公募调研调研榜首。

平均来看,博时基金每天调研次数高达5次左右,可以说“不是在调研的现场就是在调研的路上”。作为“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机构,勤奋调研本是值得肯定的事,但如此频繁的调研活动,让人不禁怀疑基金经理还能否静下心来思考自己的投资决策。

调研作为一种近距离了解上市公司的一种途径,确实是投资决策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然而,调研太过于频繁可能只是投资机构用“战术上的勤奋掩盖战略上的懒惰”。

投资分析一般来说是从案头研究开始的,只有当案头研究出现无法解决的难题时,调研才具有意义。

当然,相比于枯燥无聊的案头研究,谁不喜欢满世界乱跑呢?业内有一位知名基金经理工作十多年来,走遍大半个中国,完成超过500次调研,因此被誉为“拼命三郎”、“调研狂人”,然而其管理的基金业绩却惨不忍睹。

相比之下,国内知名投资人林园2022年才调研了四家公司,业绩却比他们强上一大截。股神巴菲特很少调研企业,也不喜欢拜访管理层,但并不影响他惊人的投资收益。

深圳某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说过一个案例,“我们有一位年轻的同事,去参加上市公司调研,遇到漂亮的卖方研究员,不够理性就买了人家推荐的股票,结果后面跌了很多,幸亏没买多”。

显然,现场调研并不一定能够带来有效信息,反而还充满陷阱,最后还可能落个“听董秘的亏一半,听董事长的全亏光”的结局。

为调研而调研,只能说明基金公司要么对于投资标的太过于无知,要么对市场机会没有判断能力,只能通过外部消息来寻找投资机会,最终体现在投资决策上便是“风格漂移”,任性决策、毫无张法。

博时基金在调研方面很勤奋,业绩反而表现拉胯。天天基金网显示,截至3月19日,博时基金管理规模为9471.94亿元,管理基金数量为653只,其中股票型基金规模454.26亿元,基金数量为120只,混合型基金规模为873.18亿元,基金数量为266只。然而股票型基金在过去一年收益率全部告负,混合型基金中只有极少部分取得了正收益。

其中部分产品亏损幅度较大,截至目前,博时基金旗下有36只产品成立以来亏损超过30%,其中2只产品亏损超过60%。博时港股通领先趋势A、博时恒生医疗保健ETF累计回报分别为-62.57%、-61.10%;博时抗通胀增强回报、博时恒生科技ETF累计回报分别为-54.30%、-51.41%。此外,博时中证新能源ETF、博时消费创新A、博时新能源主题A等10只产品成立以来亏损超过40%。

而博时基金部分产品也明显存在“风格漂移”的特征。比如,由田俊维、杜文歌管理的博时鑫康混合在2022年第四季度末前十大重仓股为容知日新北路智控国能日新东方电气兴通股份等。然而到2023年第四进度末,该基金中前十大重仓股只有国能日新还保留下来,其他已全部更换。

博时互联网主题这只产品同样因为“风格漂移”而屡遭诟病,该产品基金经理为郭晓林。在2022年第四季度末,该基金十大重仓股为立讯精密正帆科技卓胜微北方华创亿纬锂能兆易创新时代电气东微半导长川科技TCL中环等,而到2023年第四季度末,前十大重仓股中仅有立讯精密和卓胜微还保留下来。频繁换股后,博时互联网主题业绩表现不佳,自2021年9月成立以来累计亏损19.88%。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