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文集团降本增效净利增超三成 6亿收购腾讯动漫拓展短剧新动能

阅文集团降本增效净利增超三成 6亿收购腾讯动漫拓展短剧新动能
2024年03月21日 07:59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长江商报

  记者 张璐

  拥抱AIGC打造IP生态,阅文集团(00772.HK)正向精品化、国际化发展。

  3月18日,阅文集团发布2023年全年业绩报告显示,全年总营收70.12亿元,同比减少8%;净利润8.05亿元,同比增加32.3%;净利率达11.5%,同比提升3.5个百分点。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在总收入下降的情况下,阅文集团仍能在2023年实现利润增长,背后是销售及营销开支的减少。财报显示,该公司去年营销及销售开支同比减少14.1%。

  为驱动公司业务中长期多元化增长,阅文集团积极探索短剧等新兴内容形态。公司还在2023年12月发布公告,拟6亿元收购腾讯动漫相关业务及IP资产,丰富阅文头部IP的储备。

  精品化与国际化将是阅文集团未来重点布局的两大方向。据阅文首席执行官侯晓楠透露,公司将以最新的AI技术为创作者赋能,持续夯实内容生态,同时计划利用AI翻译加速网文出海,拓展海外市场。

  2023年净利超8亿

  日前,阅文集团发布2023年全年业绩报告。报告显示,2023年公司营收达到70.12亿元,同比减少8%,净利润8.05亿元,同比增长32.3%。净利率达11.5%,同比提升3.5个百分点。同时,经营利润达到7.1亿元,同比增长12.8%,实现了经营效率和利润表现的双重提升。

  分业务来看,2023年公司在线业务营收为39.48亿元,同比下降9.53%,收入占比由上年同期的57.2%微降至56.3%;版权运营授权及其他业务营收为30.64亿元,同比下降6.07%。

  不过,公司核心自有产品“起点读书”2023年收入同比增长40%。数据显示,2023年阅文平台月均活跃用户2.1亿,平均月付费用户数从2022年底的790万升至870万。

  阅文集团表示,IP版权运营业务减少主要是由于新丽传媒的收入减少,因其2023年上线的影视剧总数少于2022年所致。如果撇除新丽传媒的影响,光看版权授权、自营游戏及动画收入,2023年其IP运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超10%。

  与此同时,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阅文集团2023年收入成本微增1.2%,仍然在优质内容方向上持续进行投入。三费层面,作为降本增效举措的一部分,去年公司销售与营销开支同比减少14.1%,一般及行政开支同比减少6.2%。

  在影视方面,阅文集团在2023年陆续推出了《纵有疾风起》《平凡之路》《骄阳伴我》和《潜行者》等作品。2024年春节档,阅文集团旗下新丽电影、阅文影视等共同出品的电影《热辣滚烫》还夺得票房冠军,总票房超34亿元。

  AI技术赋能发力短剧

  资料显示,阅文集团成立于2015年3月,是一家以数字阅读为基础,IP培育与开发为核心的综合性文化产业集团,旗下囊括QQ阅读、起点中文网、新丽传媒等业界品牌。

  2023年6月,阅文集团进行新一轮组织升级,并将公司的中长期业务蓝图制定为:升级AIGC赋能原创的多模态多品类内容大平台,构建新的IP上下游一体化生态体系。IP可视化正是阅文IP战略的支柱之一。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为驱动公司业务中长期多元化增长,阅文集团积极探索短剧等新兴内容形态。2023年公司发布“短剧星河孵化计划”,推出百部IP培育计划、亿元创作基金扶持及探索互动短剧三大举措。目前,该公司已经有数部短剧流水过千万。

  值得一提的是,2023年12月,阅文集团斥资6亿元价格收购腾讯动漫旗下包含腾讯动漫App平台、其作品知识产权与相关权利、动画及影视项目等在内的相关业务及IP资产,丰富上游头部IP储备。

  另外在AI技术赋能方面,2023年阅文集团发布网文行业首个大模型“阅文妙笔”及作家助手妙笔版,后者目前已面向阅文全部签约作家开放,AI功能周使用率达30%。

  此外,公司的海外业务进程也在不断加速,海外阅读平台WebNovel提供约3800部中文翻译作品和约62万部当地原创作品。同时,《热辣滚烫》《庆余年》第二季等优质作品也面向全球发行,或为阅文集团贡献新的业绩增长点。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