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单足产销旺 多家A股公司预喜首季业绩

订单足产销旺 多家A股公司预喜首季业绩
2024年03月21日 02:02 上海证券报

  截至3月20日晚,A股共有18家公司披露一季度业绩预告,除凯利泰预计净利润下降外,其余公司均同比实现增长(含预增、略增、扭亏),其中6家公司业绩预增上限同比实现倍增。不少业绩预增的公司受到资金和机构青睐,二级市场表现亮眼

  ◎记者 王乔琪

  2024年一季度尚未结束,多家A股上市公司已迫不及待提前“报喜”。

  Choice数据显示,截至3月20日晚,A股共有18家公司披露一季度业绩预告,除凯利泰预计净利润下降外,其余公司均同比实现增长(含预增、略增、扭亏),其中6家公司业绩预增上限同比实现倍增。

  从细分行业来看,在需求旺盛、订单饱满带动下,电子、医药、装备制造、汽车零部件等赛道“绩优生”云集。此外,不少业绩预增的公司受到资金和机构青睐,二级市场表现亮眼。

  产销两旺助推业绩“开门红”

  3月20日晚,空港装备制造龙头威海广泰“报喜”,预计一季度盈利4589.72万元至5048.69 万元,同比增长50%至65%。

  一季度新签订单成为公司业绩高增长的催化剂。威海广泰表示,2024年以来,国际国内空港装备需求继续呈快速增长态势。截至公告披露日,公司今年新取得空港装备业务订单4.7亿元,同比增长312%,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其中,新取得国际订单2.8 亿元、国内订单1.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20%和179%。

  在乘用车市场旺盛需求带动下,多家零部件供应商预计一季度业绩实现“开门红”。松原股份3月20日晚公告,预计一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200万元至5800万元,同比增长60.11%至78.59%。对于业绩增长,公司表示,今年以来,乘用车市场端保持平稳,公司延续了上一年度快速发展的态势,储备的项目订单逐步量产并爬坡上量。此外,作为公司主营业务第二增长曲线的气囊及方向盘总成产品贡献度趋稳,IPO募投项目产能陆续发挥效能。

  国内新能源汽车齿轮龙头双环传动预计一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2.1亿元至2.3亿元,同比增长22.75%至34.44%。双环传动表示,公司相继获得丰田、某欧洲知名豪华品牌车企等优质新能源汽车电驱动齿轮和小总成项目,新能源汽车齿轮业务持续增长。此外,公司计划分拆子公司环动科技至上交所科创板上市。

  医药行业也有上市公司业绩大幅预增。佐力药业日前公告,预计一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1.37亿元至1.47亿元,同比增长40.58%至50.84%。公司称,乌灵胶囊、灵泽片的销售延续了较好的市场增长,中药配方颗粒随着备案品种增加同比销售增长显著。产品销售势头向好的片仔癀预计,公司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不低于25%。

  “绩优生”获市场追捧

  上海证券报记者注意到,一季报业绩预喜的公司近期明显得到市场资金的青睐。

  3月20日,大连重工开盘便一字板涨停,最新股价为4.85元,创近7个月以来新高。公司3月19日晚披露的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预计一季度营业收入在31.50亿元以上,同比增长20%以上;实现归母净利润1.32亿元至1.45亿元,同比增长15.61%至27%。大连重工表示,智能焦炉机械产品及船用曲轴产品利润同比增长明显,带动公司整体毛利上升。

  受益于一季报翻倍预增,航亚科技近期市场表现亮眼。在披露一季报业绩预喜后的8个交易日,公司股价累计涨幅近24%。具体来看,航亚科技预计2024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45亿元至1.6亿元,同比增长28.02%至41.27%;净利润2500万元至3300万元,同比增长100.16%至164.21%。

  国内音响电声行业龙头国光电器预计一季度归母净利润为2600万元至2980万元,同比增长263.60%至316.74%。公司称,报告期内产品销量同比增加,且高毛利产品占比增加,提高了公司毛利率。同时,公司持续贯彻各项降本增效措施,提升了整体盈利能力。

  对于这份亮眼的业绩预告,市场给予了积极反馈。在业绩预告公布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即3月6日,国光电器盘中触及涨停,最终收盘涨超8%。

  在“报喜”一季度业绩后,不少上市公司迅速获得机构投资者的密集调研。

  国航远洋在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每年的1至2月是航运市场的传统淡季,但2024年以来,外贸航运市场运价保持强劲上涨,公司对2024年航运市场表示乐观,将根据市场情况,投入更多运力在运价更有优势的航线上。业绩方面,国航远洋预计今年一季度同比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1800万元至2300万元。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江钰涵

A股 净利润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