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众宝达“去库存”周期冲击上交所主板IPO:曾卷入排污案登上最高检报告

宝众宝达“去库存”周期冲击上交所主板IPO:曾卷入排污案登上最高检报告
2024年02月20日 22:37 市场资讯

专题:宝众宝达IPO:3年分红4.29亿 近9成流入自家人腰包

  两度上诉

  作者:郑敏芳

  编辑:松壑

  日前,上交所主板IPO项目江苏宝众宝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宝众宝达”)更新了首轮问询。

  其中,宝众宝达的业绩、污染问题受到了市场的关注。

  宝众宝达主要为植保公司等提供除草剂原料药的定制生产服务,报告期内业绩增长稳定。2020年至2022年收入分别为8.12亿元、9.08亿元和9.46亿元,同期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34亿元、3.09亿元和3.23亿元。

  但随着2023年全球植保行业进入“去库存”阶段后,宝众宝达的业绩正在面临挑战。

  申报材料显示,2023年前三季度宝众宝达未经审计的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亿元和1.72亿元。

  挑战不仅于此。

  信风(ID:TradeWind01)注意到,宝众宝达昔日所牵涉的一起违规排污案还曾被写入2016年最高检的工作报告中;江苏省检察院侦查监督处在回溯该案件时曾直指该案“性质恶劣”。

  此番IPO,宝众宝达计划发行不超过0.45亿股股份、募集10亿元,投向“辽宁生产基地项目”和“产业技术研究院项目”的建设。

  诸多挑战面前,宝众宝达的IPO计划能否成行,或许仍有待观察。

  01

  全行业“去库存”

  宝众宝达主要为全球植保、新材料及制药公司提供除草剂、锂化学产品的定制生产服务。

  其中,植保类业务系重要收入来源。

  2022年,唑草酮、甲磺草胺和异噁草松在内的除草剂为宝众宝达带来6.97亿元的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已超7成。

  但2023年以来,宝众宝达的部分除草剂却出现了“量价齐跌”的窘境。

  2023年上半年,甲磺草胺的销售数量和销售单价分别为399吨、16.68万元/吨,分别同比下滑了54.84%、15.12%;同期异噁草松虽然销售单价微涨6.79%,但销售数量同比下滑了36.14%。

  对此,宝众宝达亦坦承主要系受全球植保行业去库存影响导致销量下降。

  “过去几年全球供应链及物流在多重因素的冲击下,对植保行业产业链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下游客户均存在一定程度上的提前采购与备货,叠加2023年不利气候等因素的影响,2023 年以来全球植保市场进入去库存行情。”宝众宝达指出。

  信风(ID:TradeWind01)注意到,在全行业去库存阶段的大背景下,作为宝众宝达报告期内的第一大客户,植保公司FMC Corporation(下称“FMC”)的日子并不好过。

  2020年至2022年,FMC为宝众宝达所贡献的收入分别为6.26亿元、6.68亿元和6.97亿元的收入,占比均在7成以上。

  2月5日,FMC发布了2023年业绩指引,其预计当年收入为44.9亿美元,同比下降23%。

  FMC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马克·道格拉斯指出,2023年第四季度全渠道处于去库存的阶段。

  作为国内植保定制开发市场的龙头企业同时也是宝众宝达的竞争对手,联化科技(002250.SZ)在1月末发布的2023年业绩预告也指出其植保业务订单有所下降。

  “2023年度全球植保市场进入‘去库存’阶段,公司植保业务订单有所下降,从而导致公司整体收入减少。”联化科技指出。

  如此行业背景下,宝众宝达此番IPO或将面临更多的业绩压力。

  不过宝众宝达认为植保市场短期需求偏弱,但长期需求韧性较强。

  “从中长期看,基于农业生产对植保产品的刚性需求、发行人定制产品良好的下游市场前景以及发行人在客户供应体系中的地位,公司三款植保产品凭借高效、安全、环境友好的特性,销量持续下滑的风险较小。”宝众宝达指出。

  联化科技则预计“去库存”行情将在今年年中有所改善。

  “公司预计本次‘去库存’行情会在今年中期开始缓解,进而恢复到常态,但是实际情况要根据未来具体订单情况确定。”联化科技指出。

  一切仍待现实情况的印证。

  不过宝众宝达正在寻求新出路,即挖掘新能源锂化材料、医药定制产品的市场。其中医药产品更是被宝众宝达视为“向定制研发生产转型的重要方向。”

  在研管线方面,宝众宝达储备了抗ALK分子靶向药中间体JB317、用于治疗艰难梭菌感染新药的的关键中间体DAB等,这是否可以宝众宝达带来业务新的增长点,仍待观察。

  毕竟宝众宝达的医药类产品收入仍相对有限,2022年仅创收0.19亿元,占比为2.14%。

  02

  曾涉公诉案件

  除草剂的生产过程中会带来各项污染,宝众宝达还曾因排污问题遭到检察院的起诉。

  2011年至2015年4月期间,宝众宝达等多家公司的危险废物被交给无处理资质的自然人张百锋处置,而后者通过槽罐船将这些危险废物直接排放到大丰境内串场河、兴化市车路河、大营镇境内海沟河等内河中,这无疑给当地带来了严重的污染。

  2016年6月,江苏省盐城市人民检察院将宝众宝达等公司诉至江苏省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认为其未尽到谨慎注意义务,要求宝众宝达等依法赔偿受其污染环境行为影响区域的修复费用合计2268万元。

  一审判决中,当地检察院胜诉,宝众宝达等公司支付了赔偿款。

  该起案件虽然发生在报告期之外,但宝众宝达由于一直上诉,从而将该起诉讼延续至报告期内。

  宝众宝达不服一审判决,分别向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法院上诉,要求改判其不承担任何环境侵权责任,这将该起诉讼从2016年延至2021年。

  即便如此,最高人民法院最终仍旧驳回了宝众宝达的诉求。

  值得注意的是,这不是一起简单的污染案。

  信风(ID:TradeWind01)注意到,该案件不仅被载入最高检2016年“10件优秀挂牌督办案件”,还被写入了当年最高检的工作报告中。

  在2017年3月12日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会议上,原最高检检察长曹建明在工作报告中回顾2016年工作时曾强调该起排污案。

  “深入开展专项立案监督,建议监管部门移送涉嫌犯罪案件2016件,挂牌督办张百锋等人偷排废酸案等22起重大案件。”曹建明指出。

  江苏省检察院侦查监督处在回溯该案件时,也直接指出该案社会影响极其恶劣,当地环保部门存在渎职行为。

  “本案犯罪嫌疑人人数众多,作案手段隐蔽,且直接将废酸向城市饮用水源排放,社会影响极其恶劣,周边群众对此深恶痛绝。”江苏省检察院侦查监督处指出,“大丰区人民检察院在审查逮捕案件时,发现涉案的企业相关环保评估材料缺乏处理危险废物应由相关环保部门签发的‘五联单’,但该企业环评报告仍然合格,将相关环保部门人员可能涉嫌渎职犯罪的线索移送大丰区院反渎部门。”

  目前宝众宝达已对环保问题做出相应部署,包括制定完善制度、配备相关设施等。

  申报材料显示,宝众宝达已针对生产经营具体环节产生的环境污染物,均配备了相应的环保处理设施,治理设施的技术等均满足节能减排处理要求;在机构设置层面,公司设有直属于总经理的环保部,负责公司日常的环保管理工作,确保污染物的达标排放。

  但这起性质恶劣的污染旧案是否会构成宝众宝达此番IPO的潜在不利,仍待观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江钰涵

植保 IPO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