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重利好加持,汽车产业链个股大涨,机构:供需两端共振可期

多重利好加持,汽车产业链个股大涨,机构:供需两端共振可期
2024年03月20日 10:50 第一财经

  汽车拆解概念、汽车整车、汽车服务等方向涨幅居前,动力新科三连板,亚星客车汉马科技涨停。

  3月20日,汽车产业链个股持续走强,汽车拆解概念、汽车整车、汽车服务等方向涨幅居前,截至发稿,动力新科三连板,亚星客车、汉马科技涨停,东风汽车海马汽车众泰汽车等跟涨。

  汽车行业迎多重利好

  政策方面,3月13日,国务院印发《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围绕开展汽车以旧换新,《行动方案》指出,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畅通流通堵点,促进汽车梯次消费、更新消费。组织开展全国汽车以旧换新促销活动,鼓励汽车生产企业、销售企业开展促销活动,并引导行业有序竞争。在实施回收循环利用行动中,《行动方案》提出要完善废旧产品设备回收网络,包括优化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布局,推广上门取车服务模式。此外,《行动方案》还提出目标规划,聚焦汽车领域,到2027年,报废汽车回收量较2023年增加约一倍。

  3月16日,2024年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高层论坛在北京举行,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郑栅 洁在论坛上指出,国家发展改革委将采取更多务实举措,支持新能源汽车行业企业发展。

  同日,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在该论坛上表示,要深入开展汽车以旧换新。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力度,打好政策组合拳,着力建立“去旧更容易、换新更愿意”的有效机制,推动汽车换能,进一步提高新能源汽车、节能型汽车销量的占比,统筹支持全链条各环节,更多惠及消费者。

  另有媒体报道,针对三家中央汽车企业的新考核办法正在讨论中,预计很快便会下发。包括市场占有率、利润结构、科技创新以及安全生产等数项新指标,可能会被纳入新考核体系中。

  此外,美国时间3月18日下午,英伟达2024GTC大会在加州圣何塞中心盛大开幕。英伟达的创始人兼CEO黄仁勋在这次会议上展示了英伟达在各个领域的最新进展。特别是在汽车领域,黄仁勋宣布,英伟达的下一代智能汽车芯片Thor已与中国三家汽车制造商达成合作。

  3月19日,小米集团创始人雷军在其个人微博发文,宣布小米汽车超级工厂正式揭幕,此次小米集团董事会在小米汽车工厂召开,小米集团董事们参观工厂,并试驾了小米SU7。

  机构:供需两端共振可期

  国海证券指出,政策暖风吹,汽车行业后续进入事件催化密集期。而板块估值仍在底部,判断汽车板块有望进一步向上。

  中信建投表示,“以旧换新”等总量配套政策正逐步落地,汽车行业供需两端共振可期。从去年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到中财委四次会议和3月1日国常会,再到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鼓励和推动消费品以旧换新和提振汽车消费已逐步成为行业的政策主线,总体上有利于促进汽车报废及置换需求的释放。根据测算,即便不考虑政策支撑作用,结合国内汽车6—8年的整体换购年限来看,2024—2025年我国汽车内销仍将处于换购高峰期,对应2016—2018年的销量高点,汽车报废率较往年也将有所提升。在政策催化下,国内汽车需求有望得到进一步释放。随着2024年北京车展临近,各大车企的重磅新车也将陆续上市,整车销量在新车供给和政策催化下有望持续提升。

  广发证券认为,在政策的拉动下,汽车回收拆解有望在2025年后形成一个千万亿元级别的产业。近两年新能源汽车销售放量带动动力电池回收市场启动,考虑到电池回收后其拆解价值超3万元,或将推动2030年整体市场空间超2600亿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许艾伦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