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ETF热点收评|单边上扬!恒银科技二连板,金融科技ETF收涨超2%!金融、信创、支付三端催化,板块后市可期?

行业ETF热点收评|单边上扬!恒银科技二连板,金融科技ETF收涨超2%!金融、信创、支付三端催化,板块后市可期?
2024年03月18日 18:25 金融界网站

转自:金融界

本文源自:金融界

今日金融科技全天走高,中证金融科技主题指数上涨超2%,成份股多数收红。恒银科技涨停斩获二连板,格尔软件封板,新晨科技大涨超7%,拓尔思涨逾6%,古鳌科技信安世纪等涨逾5%。跟踪中证金融科技主题指数的热门ETF方面,金融科技ETF(159851)单边上扬,场内价格收涨2.57%,成交额超4200万元,放量明显!金融科技 ETF(516860)收涨2.65%,成交额1041万;金融科技 ETF 华夏(516100)收涨2.51%,成交额263万。

时间拉长来看,中证金融科技主题指数自2月6日开启反弹,近期围绕1800点附近震荡盘整。从行业分析来看,板块当前或受到金融端、信创端、支付端等三端利好,叠加板块当前估值处较低区间,板块有望在支撑点的基础上展开近一轮上攻。

1、金融端:监管政策组合拳发力,金融IT有望拾阶而上

3月15日,证监会组合拳发布,严把IPO入口(从严监管撤否率高公司和高价超募,明确新股发行逆周期调节,提升上市门槛)、加强上市公司监管(规范减持、推动分红和回购)和加强券商公募等机构监管,这些措施均有利于提振二级投资者信心。

长城证券认为,监管持续发力,券商、金融IT有望拾级而上。市场或存在一定程度的“高低切换”下风格均衡的内在驱动力,多元金融仍相对低估。多元金融亦是市场维持稳定及进一步突破的重要抓手,修复具备想象空间。此外,海外AI巨头业绩超预期也有望映射到国内优质金融IT。

2、信创端:政策支持,金融信创2024年或进入深水区

政策上,3月11日,中央政府采购网发布《关于更新中央国家机关台式计算机、便携式计算机批量集中采购配置标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党政机关及事业单位采购台式机、笔记本时应将CPU、操作系统符合安全可靠测评要求纳入采购需求。

中信建投表示,国家机关PC集采标准通知要求各级政府与事业单位集采PC满足安全可靠测评,国产芯片及操作系统有望受益。另外,德邦证券指出,2024年信创有望进入深水区,信创建设全面提速,应用软件类成为金融信创主力采购项目,外围设备采购逐步下降。系统级信创建设有望进一步加速。

3、支付端:优化支付服务,POS机厂商或深度受益

3月7日,政府发表《关于进一步优化支付服务提升支付便利性的意见》,提升老年人、外籍来华人员群体支付便利性,持续加大支付服务主体资源投入,持续保有并更新升级POS机、ATM等服务设施,支持服务主体开拓创新。机构指数,POS机具制造商有望受益于POS机更新升级,关注银行卡收单格局逐步优化下受益标的。

资料显示,中证金融科技主题指数成分股第一大行业为计算机,占比约80%,覆盖了数字经济、ChatGPT、信创、金融IT等热门主题。第二大行业为非银金融(主要为互联网券商),占比近14%。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