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协鑫科技业绩发布会 管理层详解今年颗粒硅战略

直击协鑫科技业绩发布会 管理层详解今年颗粒硅战略
2024年03月18日 18:02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曹恩惠 苏州报道

3月18日,协鑫科技(03800.HK)在苏州召开2023年度业绩发布会。

协鑫科技业绩发布会现场

受多晶硅价格下跌等因素影响,协鑫科技2023年的经营表现较2022年有所下滑。

根据协鑫科技3月15日发布的财报,2023年,该公司持续经营业务实现收入337.00亿元,同比减少6.2%;实现净利润25.10亿元,同比下降84.7%。具体来看,协鑫科技光伏材料业务报告期内实现收入334.86亿元,利润为32.38亿元;光伏电站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14亿元,利润为0.56亿元。这其中,2023年,协鑫科技多晶硅实现销售收入174.35亿元,较2022年减少2.26亿元。

自2023年宣布彻底退出棒状硅业务后,协鑫科技在硅料领域全面押注颗粒硅业务。虽然硅片业务当前依然是该公司不小的营收来源,但颗粒硅业务俨然已经成为协鑫科技展示盈利能力的最大看点。

在业绩发布会现场,协鑫科技联席首席执行官兰天石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详解了公司今年的战略规划。

今年有效产能将达到42万吨

外界视协鑫科技完全退出棒状硅业务的信号是,2023年12月29日,该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联营企业新疆戈恩斯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新疆戈恩斯)拟向股东江苏中能硅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分派股息并回购其所持有的全部股权。新疆戈恩斯拥有6万吨棒状硅产能,此番出售后,协鑫科技棒状硅产能清零。

这一事件产生的影响不仅在于产品结构上的调整,也对协鑫科技2023年的净利润带来一定的财务冲击:这次交易影响协鑫科技2023年度净利润亏损约39亿元。这意味着,剔除新疆戈恩斯公司出售以及资产减值损失,协鑫科技主营业务在去年实际盈利约75亿元。

经过此番调整后,协鑫科技截至2023年底多晶硅名义产能为42万吨,有效产能为34万吨,产能增量均来自于颗粒硅项目。

“42万吨的有效产能在今年一定会达成。”兰天石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去年因为电力、设备等原因导致产能进度有所放缓,但是今年来看这些因素能得到克服,有效产能的提升几乎没有瓶颈。“要降本先要达产,所以今年我们会加快速度去实现应有的产能目标。”

据悉,目前协鑫科技颗粒硅月供量已经提升至3万吨。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在财报中,协鑫科技披露了2023年度该公司颗粒硅平均售价为7.68万元/吨。此外,当前颗粒硅的成交均价与棒状硅存在价差。因此,在未来硅料价格整体难以大幅回升的预期下,颗粒硅如何克服价格上的劣势便显得尤为重要。

对此,兰天石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言,颗粒硅整体的定价策略之所以略低于棒状硅,在于它是充分反映行业波动风险以及对下游让利的体现。

“利润来自于售价提升和成本下降,但在商业领域售价提升一元钱带来的效果远比成本下降一元钱要好。”兰天石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颗粒硅需要尽快实现在产品的单产上与棒状硅齐平。“今年我们颗粒硅的价格策略并非想着怎么降价,而是通过技改、通过满足下游客户需求来实现更大范围的应用,成本甚至有可能还会提升一点。”

品质突破已经找到明确路径

2023年是协鑫科技颗粒硅产销量大幅跃升的一年。

财报显示,报告期内,该公司颗粒硅产量20.36万吨,较2022年同比增长346%。而棒状硅的出货量仅剩2.25万吨,可以预见的是,棒状硅这部分的出货量将在2024年归零。

将硅料业务重心全面投向颗粒硅,预示着协鑫科技需要尽快打破外界对于颗粒硅产品的质疑,这便包括品质。

在财报中,协鑫科技介绍了目前有关总金属杂质含量与产品浊度水平的季度变化情况。其中,到2023年第四季度,5元素总金属杂质含量≤1ppbw的产品整体比例达到91%,18元素总金属杂质含量≤1ppbw的产品整体比例达到43%。

今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新版《流化床法颗粒硅》国标,将总金属含量指标在原标准的基础上增加了6种金属元素,旨在提升颗粒硅品质。而对于协鑫科技推出18金属元素产品,该公司回应亦是为了加快下游客户对颗粒硅产品品质的认同和产品体验的认可。

在浊度数据方面,协鑫科技在财报中披露,到2023年12月,该公司旗下四大颗粒硅生产基地整体的浊度低于120 NTU产品比例为93.1%(不含正在爬坡的新基地),100 NTU以下的颗粒硅产品比例为70%。并且已经实现浊度低于30 NTU的小批量产出。

“我个人了解到,目前下游客户对于我们颗粒硅的品质认可度不断提升。”兰天石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尽管过去三年里颗粒硅在品质上的确面临波动,“但目前我们已经明确找到了进一步提升产品品质的路径。”

值得一提的是,协鑫科技在财报中披露,目前该公司5元素总金属杂质含量≤0.5ppbw的产品整体比例达到75%,部分基地接近90%,产品品质完全对标N型致密复投料。

(作者:曹恩惠 编辑:骆一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