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经济数据出炉,多项指标持续改善,机构这么看丨火线解读

1-2月经济数据出炉,多项指标持续改善,机构这么看丨火线解读
2024年03月18日 15:27 第一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长连平解读称,数据显示,1-2月整个经济运行状况继续改善,制造业投资明显回暖。

  3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全国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经济数据。

  数据显示:

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比上年12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

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1307亿元,同比增长5.5%。

1-2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50847亿元,同比增长4.2%,增速比2023年全年加快1.2个百分点。

1-2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1842亿元,同比下降9.0%。

  1-2月经济运行状况继续改善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在发布会上表示,1-2月份经济运行起步平稳,为全年发展奠定了较好基础。从1-2月份的数据情况看,生产需求稳中有升,多数指标保持了较好的增势,或者有所加快。就业形势总体平稳,消费价格企稳回升,经济运行继续延续了回升向好的态势,为全年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打下了较好基础。

  华泰资产首席经济学家王军表示,尽管有去年基数因素的影响,但是中国经济前两个月的表现仍然较为强劲,三大需求均有所改善且略超市场预期。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长连平解读称,数据显示,1-2月整个经济运行状况继续改善,制造业投资明显回暖。

  开年以来工业增长比较强劲

  贝莱德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宋宇表示,工业数据表现不错。工业数据跟GDP的相关度在月度数据里面是最高的,所以可以讲,给一季度GDP打下了好的基础。

  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表示,开年以来工业增长比较强劲。三大门类中,制造业和电燃水生产增速均有所加快。具体到制造业来看,生产增速之所以加快,除了基数效应影响之外,外需好转也是重要推动因素。

  刘爱华表示,今年全国两会将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位列2024年政府工作首位,出台包括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等在内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有望对后续工业经济发展形成有力推动,对工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推动力和支撑力,工业生产有望继续保持平稳运行,继续发挥经济压舱石作用。

  固定资产投资表现超市场预期

  恒生中国首席经济学家王丹表示,今年前两个月,固定资产投资表现是超出市场预期的。今年两会强调了超长期国债,再加上地方政府要开展的一些大项目,尤其是跟绿色转型相关的项目,其实都会反映在固定资产投资中。王丹认为,今年固定资产投资的数据,可能在未来几个月、下半年会更好一些。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认为,1-2月经济数据比预期要好,集中体现在投资和工业产出上,尤其是投资增速,基建投资和制造业投资都超出预期。这主要是由于去年年底以来各项政策工具的效果在逐步体现。总体来看,今年前两月数据是一个开门红的表现。

  连平表示,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来看,比去年底有较大幅度的回升。表现比较抢眼的是制造业方面的投资增长9.4%。中央财政明确,要进一步增发中长期的带有战略意义的国债,对一系列重点领域进行进一步投入,毫无疑问就会推动下一个阶段的投资,包括基础实施投资和制造业投资增速进一步加快。

  刘爱华表示,下阶段,随着2023年四季度增发的万亿国债逐步形成实物工作量、加强民间投资项目融资支持和要素保障政策落实落地,以及重点领域投资力度加大,对投资平稳增长将发挥支撑作用。

  房地产市场目前仍然处于调整转型之中

  刘爱华表示,综合各领域数据来看,房地产市场目前仍然还处于调整转型之中。2024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两会对优化房地产政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求适应新型城镇化的发展趋势和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的变化,加快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加大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和供给,完善商品房相关基础性制度,满足居民刚性住房需求和多样化改善性住房需求,这些政策措施的落实,将会有助于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和高质量发展。

  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表示,从1-2月房地产数据来看,政策落地效果尚未完全体现。预计未来房地产销售回暖仍需等待更多政策落地和居民购房信心的逐步转向。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