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壕了!宁德时代回应分红220亿:“确定了比往年更高的分红比例”【附动力电池PACK行业市场竞争分析】

太壕了!宁德时代回应分红220亿:“确定了比往年更高的分红比例”【附动力电池PACK行业市场竞争分析】
2024年03月18日 09:56 前瞻网
图源:摄图网图源:摄图网

宁德时代于3月15日晚间披露年报。2023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009.17亿元,同比增长22.01%;归母净利润441.21亿元,同比增长43.58%;基本每股收益11.79元/股,同比增长64.28%。在业绩规模上,宁德时代年度营收首次突破4000亿元,归母净利润首次超过400亿元。

此外,宁德时代2023年研发投入达到184亿元;经营性现金流良好,达到928亿元;期末货币资金达2643亿元。

除了稳健向上的经营业绩,宁德时代拟以年度现金分红和年度特别分红合计派发现金220.6亿元,分红总金额接近净利润总额的一半。

有投资提问:“公司还处在快速成长中,分红比例较高,如何理解?”,宁德时代对此回应,公司历来高度重视股东回报,考虑到报告期内公司业绩和现金情况良好,为积极贯彻落实“质量回报双提升”专项行动,更好地回报股东,公司确定了比往年更高的分红比例

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表示,宁德时代去年业绩创新纪录是与其在动力电池领域的优势有关,其成本控制、产品溢价和盈利能力都相对较强。

动力电池PACK行业区域竞争

中国动力电池PACK企业分布较为分散,在华南、华东、华北、华中等地区均有分布。目前华东地区的企业最多,主要原因是动力电池是新能源汽车的核心组件,按照车厂的“零库存”管理办法,电池厂需围绕车企建厂,以便快速地客户响应。华东地区包括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福建、山东等省市,是中国汽车的制造核心地带,该区域的主要车企有上汽集团、上海申沃、苏州金龙、南京金龙、安凯客车、厦门金龙、厦门金、东南汽车、江淮、奇瑞、吉利、康迪、众泰、江铃、山东沂星等车企。

从目前中国动力电池PACK竞争厂商营收来看,宁德时代、比亚迪等电池生产、整车制造企业具有较高的营收规模,特别是宁德时代和比亚迪,在新能源领域有着极高的规模优势,高营收能够确保企业在从向一体化上具备更强的布局能力,动力电池PACK也将获得更多的发展资源。从竞争梯队来看,第三方PACK厂商大多聚集于第二和第三梯队,其中欣旺达在第三方PACK厂商中具备一定的规模优势。

中国动力电池PACK行业竞争力分析

中国动力电池PACK行业中,具备一定规模优势的厂商在市场竞争力和研发实力上都有着明显的优势,其中宁德时代和比亚迪作为行业领导者,在两项实力上都相较于其他厂商拉开了一定差距,在市场竞争力中,第三方动力电池PACK头部厂商在技术研发实力中有一定深耕行业的红利优势,借此相较于其他电池、整车制造厂商有着一定的优势地位。

在动力电池PACK行业上市企业的业务布局以及竞争力评价方面,宁德时代和比亚迪在中国本土厂商中具有一定程度的规模优势,其中宁德时代品牌效应经过多年沉淀,有广泛的知名度,比亚迪几年来成为了中级高端动力电池PACK产品的厂商。

综合来看,我国动力电池PACK行业替代品威胁较小,下游购买者议价能力较强,现有竞争者较多,具有一定的潜在进入者威胁。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更多本行业研究分析详见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动力电池PACK行业发展前景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

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产业图谱、智慧招商系统、行业地位证明、IPO咨询/募投可研、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在招股说明书、公司年度报告等任何公开信息披露中引用本篇文章内容,需要获取前瞻产业研究院的正规授权。

更多深度行业分析尽在【前瞻经济学人APP】,还可以与500+经济学家/资深行业研究员交流互动。更多企业数据、企业资讯、企业发展情况尽在【企查猫APP】,性价比最高功能最全的企业查询平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