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众宝达下游去库存致净利降三成 91%收入依赖大客户违规超产被罚

宝众宝达下游去库存致净利降三成 91%收入依赖大客户违规超产被罚
2024年03月18日 08:12 市场资讯

专题:宝众宝达IPO:3年分红4.29亿 近9成流入自家人腰包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长江商报

  正值行业下行周期,江苏宝众宝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众宝达”)冲刺IPO阶段盈利能力出现波动。

  日前,宝众宝达完成首轮监管问询回复。2023年前九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5亿元,同比减少27.53%;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和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下称“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72亿元、1.67亿元,同比减少30.54%、29.9%。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2023年以来,受全球植保行业终端去库存的影响,市场呈现供大于求的局面,本就存在“大客户依赖症”的宝众宝达在主要客户需求减少的情况下,业绩受到影响。

  据宝众宝达披露,2020年至2022年,FMC(美国富美实公司,一家跨国植保企业)及其独立分拆的公司LIVENT为宝众宝达的前两大客户。其中,2022年,宝众宝达向二者的销售金额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已高达91.7%。

  业务高度依赖境外大客户FMC,宝众宝达不惜违规超产以满足大客户的需求。回复函显示,由于主要产品存在实际产量超出批复产能的情形,2023年9月,宝众宝达分别受到环保、安全生产方面的行政处罚。

  业务高度依赖FMC及其子公司

  资料显示,宝众宝达成立于2006年,其主要致力于为全球知名植保、新材料及制药公司提供定制生产服务,并从事部分动保、医药自主系列产品的生产与销售。

  早在2023年6月末,上交所正式受理了宝众宝达的主板IPO申请。2023年末,宝众宝达更新提交相关财务资料,近期公司完成首轮问询函回复。

  按照计划,此次宝众宝达拟公开发行新股不超过4504万股并在沪市主板上市,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0亿元,其中9.2亿元投入到辽宁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剩余8000万元投入到产业技术研究院项目。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宝众宝达的产品需求与下游植保、新材料和医药行业的发展密切相关。此前的2020年至2022年,宝众宝达分别实现营业收入8.12亿元、9.08亿元、9.46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34亿元、3.09亿元、3.23亿元,扣非净利润分别为2.67亿元、3.04亿元、3.2亿元,呈逐年增长趋势。

  然而,2023年以来,受全球植保行业终端去库存的影响,市场呈现供大于求的局面。随着包括FMC在内的跨国植保公司因采取降库存、保现金流的供应链策略而推迟或减少原药采购,宝众宝达主要除草剂产品的开工率及销量均受到影响,其中甲磺草胺销量下降较为明显,这也使得本就存在大客户依赖的宝众宝达在IPO排队阶段出现业绩波动。

  宝众宝达在首轮问询回复函中披露,2023年前九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5亿元,同比减少27.53%;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72亿元、1.67亿元,同比减少30.54%、29.9%。

  一直以来,宝众宝达对于大客户FMC的依赖度较高。招股书显示,2020年至2022年,FMC均为宝众宝达第一大客户,销售金额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7.05%、73.58%、73.64%。

  不仅如此,LIVENT作为从FMC独立分拆的公司,还是宝众宝达的第二大客户,上述报告期内的销售金额占公司营收比例分别为12.11%、17.20%、18.06%。

  换言之,在上述报告期内,宝众宝达对于FMC及其子公司的销售金额占比分别高达89.16%、90.78%、91.7%。

  而同期包括FMC和LIVENT在内,宝众宝达对于前五大客户的销售金额占比分别为94.01%、93.74%、95.15%,除了FMC和LIVENT之外的其他客户销售金额占比均不足3%。

  主要产品实际产量超出批复产能

  业务高度依赖境外大客户FMC,宝众宝达不惜违规超产以满足大客户的需求。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2020年至2023年,宝众宝达的主要产品中,唑草酮的环评及安全生产批复产能均为300吨/年,但实际产量分别达到495.8吨、574.18吨、663.17吨、479.7吨,超产比例分别为65.27%、91.39%、121.06%、59.9%;异恶草松的环评及安全生产批复产能为2500吨/年,实际产量为4000.62吨、3791.6吨、3288.69吨、2583.76吨,超产比例分别为60.02%、51.66%、31.55%、3.35%。

  此外,宝众宝达的甲磺草胺产品在2020年和2022年也存在超产现象,2023年未超产主要是FMC采取降库存、保现金流的供应链策略而推迟或减少原药采购,公司甲磺草胺产量才明显下降。

  按照宝众宝达的回复,报告期内,由于下游市场需求旺盛、竞争对手停产导致客户供应缺口增大等原因,FMC对公司生产的唑草酮、甲磺草胺和异恶草松三款植保定制产品需求量较大。为响应市场需求,公司对现有产线进行技术改造,通过自动化改造和工艺优化,减少了设备切换时间,提高了设备使用效率,优化了工序流程,增加了投料频次,使得前述定制产品的实际产能在批复产能的基础上得到大幅提升,存在实际产量超出批复产能的情形。

  而就宝众宝达存在的异恶草松及唑草酮超产能生产情形,去年9月,南通市生态环境局出具《行政处罚决定书》,认定公司存在超产能生产行为,异恶草松及唑草酮技改项目未依法报批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擅自开工建设并投入生产的行为违反了相关规定,责令公司广灭灵、唑草酮技改项目停止建设,并处罚款4.53万元。

  此外,就宝众宝达存在的超产能生产情形,同样在去年9月,如皋市长江镇人民政府(如皋市应急管理局赋权)出具《行政处罚决定书》,对公司作出警告,并处罚款2.65万元。

  宝众宝达称,公司已因超产能事宜受到环保、安全生产方面的行政处罚,但根据主管部门出具的证明,前述行政处罚不属于重大行政处罚。

  首轮问询函中,监管部门要求宝众宝达重点说明解决超产能生产事项的落实情况。宝众宝达则表示,公司已就超产能事宜制定相应整改措施,将通过新增批复产能、压降产量等方式彻底解决超产问题。公司为解决超产能生产事项申请的技改扩产项目已完成项目备案手续,正在履行技改扩产项目的环评、安评程序,预计于2024年上半年取得环评批复。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艳

净利润 植保 长江商报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