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天马A时隔13年再亏21亿 债务超377亿负债率64%创新高

深天马A时隔13年再亏21亿 债务超377亿负债率64%创新高
2024年03月18日 08:12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长江商报

  显示屏龙头深天马A(000050.SZ)出现了罕见亏损。

  3月15日晚间,深天马A披露2023年度报告。当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再超300亿元,较上年略有增长;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为亏损20.98亿元。

  这是深天马A时隔13年再度出现年度亏损。上一次是2009年,亏损额2.06亿元。

  亏损,主要原因是深天马A的核心产品大降价。公司称,智能手机显示产品均价大幅下降,导致盈利能力同比大幅下滑。

  当然,深天马A也有亮点。2023年,公司柔性 OLED 智能机面板出货量跃升至国内第二。公司在医疗、智能家居等多个专业显示细分市场持续保持全球领先。

  2023年,公司研发投入33.45亿元,创历史新高,约占当年营业收入的10.37%。

  值得一提的是,深天马A财务压力较大。当年,公司财务费用8.34亿元,同比激增78.97%。期末,公司资产负债率64.63%,为历史最高水平。

  净利连续6个季度亏损

  弱势之下,深天马A的经营压力被放大。

  根据最新披露的年度报告,2023年度,深天马A实现营业收入322.7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8.24亿元,同比增长幅度为2.62%,同比由降转增,形势略有向好,营业收入也创了历史新高。

  不过,与营业收入创新高相比,公司的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以下简称“扣非净利润”)却创了新低。公司的净利润为-20.98亿元,同比盈转亏,下降幅度为1978.03%;扣非净利润为-38.31亿元,与上年相比,亏损加剧,多亏24.72亿元,增亏幅度约为182%。

  深天马A成立于1983年,1995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至今已近30年。上市以来,历史上,公司出现过两次年度亏损,分别于2002年和2009年,亏损金额分别为0.35亿元、2.06亿元。2023年,是公司上市以来的第三个年度亏损,而这次亏损,金额较大。

  2023年度,亏损属于意料之中,只是,亏损额超出市场预期。

  深天马A解释,消费显示业务为公司核心业务,尤其是智能手机显示产品均价大幅下降,导致公司盈利能力同比大幅下滑。不过,公司称,中小尺寸显示领域正经历终端需求由疲软到逐步温和复苏、价格大幅下滑到逐步企稳止跌、开始修复的过程。

  此外,汇兑损益、投资收益等因素的变动,一定程度影响了公司利润的同比下降。

  2023年,深天马A的投资净收益为-3.50亿元,同比增亏2.59亿元。

  从单个季度看,本轮亏损,始于2022年第三季度。当年第三、四季度,公司实现的净利润亏损额分别为0.09亿元、2.49亿元。2023年的一、二、三、四季度,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亏损6.62亿元、7.62亿元、3.66亿元、3.07亿元。

  季度数据显示,公司已经出现了连续6个季度亏损。

  如果从扣非净利润方面看,从2021年第四季度开始,深天马A就开始出现季度亏损,到2023年第四季度,公司扣非净利润已经出现了连续九个季度亏损。

  不过,2023年第三、四季度,亏损面有收窄趋势。公司亦称,在武汉AMOLED产线折旧增加的压力下,公司第三、四季度扣非净利润状况较第一、二季度仍有所改善。

  大股东四次出资加持股份

  罕见大幅亏损,并未改变深天马A的基本面。公司仍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在年报中,深天马A表示,公司是一家在全球范围内提供全方位的定制化显示解决方案和快速服务支持的创新型科技企业,经过四十年的积累和沉淀,已成为新型显示产业骨干龙头企业。公司持续深耕中小尺寸显示领域,以手机显示、车载显示作为核心业务,IT 显示作为快速增长的关键业务,工业品、横向细分市场、非显、生态拓展等作为增值业务,不断提升技术、产品和服务能力,持续推进显示业务做强做优做大。

  根据第三方咨询机构(Omdia、DSCC 等)数据显示,2023 年,深天马A在 TFT 车载前装和车载仪表、LTPS智能手机、工业品、刚性 OLED 智能穿戴等显示应用市场出货量均保持全球第一,柔性 OLED 智能机面板出货量跃升至国内第二。此外,公司在医疗、智能家居、工业手持、人机交互等多个专业显示细分市场持续保持全球领先。

  公司表示,作为中小尺寸显示领域的领先企业,公司坚持以市场和客户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把握市场机会,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表现之一就是公司研发投入不断增加。

  2020年至2023年,公司的研发投入分别为20.66亿元、20.68亿元、29.83亿元、33.45亿元,逐年增长。2023年的研发投入创了历史新高。当年,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10.37%,研发投入金额及占比均创历史新高。

  截至2023年底,公司研发人员数量为6259人,占员工总数的比重为25.68%。

  深天马A的财务压力较大。截至2023年底,公司资产负债率为64.63%,期末债务总额为377.39亿元,当年的财务费用为8.34亿元,同比增长78.97%。当然,财务费用大幅增长,与汇兑损益有关。当年,公司境外收入136.10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42.17%。

  值得一提的是,深天马A正在筹划推进定增,拟募资78亿元,已经完成注册,如果顺利完成,公司财务状况将会有所改善。

  本次定增的发行对象为,包括公司控股股东中航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方面在内的不超过35名特定对象,其中,控股股东方拟出资9.8亿元参与认购。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2014年、2018年、2020年,深天马A实施的定增,发行对象均有控股股东方面(含一致行动人)的身影。

  控股股东先后四次参与定增加持,足见其对深天马A的未来充满信心。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艳

深天马A 净利润 长江商报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