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今年迄今仅受理一单IPO,证监会强调“坚决打击欺诈发行等行为”

A股今年迄今仅受理一单IPO,证监会强调“坚决打击欺诈发行等行为”
2024年03月14日 11:43 观察者网

【文/观察者网 邹煦晨 编辑/吕栋】

截至2024年3月14日午时,A股今年只有一家新受理的IPO企业。这颗“独苗”为北交所IPO企业东昂科技。并且,东昂科技还曾在2022年9月冲击创业板IPO,但2023年2月选择了“撤退”。

值得一提的是,像东昂科技改道北交所的企业并不少。观察者网根据同花顺数据初步统计,截至2024年3月13日午时,今年至少有14家曾申报沪深的IPO企业,选择了在今年进行北交所上市辅导备案。

另外易董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24年3月10日,北交所在审IPO数量为115家,同比增长64.29%。

不过,截至2024年3月13日午时,东方财富数据显示,北交所今年新上市公司数量锐减,由去年同期的16家下降至6家。并且,北交所今年有20家企业终止IPO,为去年同期的4倍。

一边是企业纷纷改道,在审企业数量猛增,而另一边则是新上市公司数量锐减,终止IPO数量激增。机会真的在北交所吗?

就在昨天(3月13日),证监会官网发布消息称,近日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吴清主持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会议强调,要依法从严监管市场,抓紧谋划严把IPO入口关、加强上市公司和证券基金期货机构监管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健全监管执法制度机制,强化监管问责,坚决打击财务造假、欺诈发行、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切实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

多家企业改道北交所

回顾北交所的历史。2019年10月,证监会启动全面深化新三板改革,各项举措随之而来。2020年7月,新三板精选层正式设立并开市交易。之后2021年9月为深化新三板改革,北交所设立。

在此背景下,北交所官网披露的528次受理记录,涉及524家企业。最早一批受理时间为2020年4月,比北交所成立时间还早。其中奥迪威、鼎欣科技、太川股份、巍特环境均进行过两次。

IPO摘要,数据来源:北交所官网IPO摘要,数据来源:北交所官网

奥迪威全称为广东奥迪威传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其曾于2020年6月向全国股转公司提交了在精选层挂牌的申请文件,但之后于2021年2月终止。2021年12月,奥迪威在新的保荐机构辅助下向提交北交所IPO申请,之后于2022年6月北交所上市。

奥迪威北交所IPO摘要,数据来源:北交所官网奥迪威北交所IPO摘要,数据来源:北交所官网

并且奥迪威更早之前于2017年6月获深交所主板IPO受理,但于2018年2月终止。所以奥迪威也属于改道北交所的企业。

奥迪威深交所主板IPO摘要,数据来源:公司公告奥迪威深交所主板IPO摘要,数据来源:公司公告

观察者网根据同花顺数据初步统计,截至2024年3月13日午时,北交所披露的524家受理企业中,有59家属于沪深IPO折戟后改道。

而与之相对的,北交所披露的终止企业中,终止后选择沪深IPO的仅2家。比如汇通控股向全国股转公司提交了在精选层挂牌的申请文件,但之后于2021年1月终止。之后汇通控股转战沪市主板,截至2024年3月13日午时,汇通控股处于提交注册状态。

汇通控股沪市主板IPO摘要,数据来源:上交所汇通控股沪市主板IPO摘要,数据来源:上交所

59家沪深IPO折戟改道北交所(包括精选层)的企业,按首次受理时间分布来看,2020年共有14家新受理企业为改道企业;2021年,新受理企业中属于改道企业的数量降至6家。

2022年,或许由于观典防务的激励,新受理企业中属于改道企业的数量猛增至19家。资料显示,2021年11月15日,观典防务成为首批北交所上市企业;随后,于2022年1月27日通过科创板上市委审议会议,成为国内首家成功转板科创板的北交所企业,历时仅99天。

但之后转板热度有所消退,截至2024年3月13日午时,沪深交所官网显示,受理的3家转板企业最后更新日为2022年7月。

2023年前十个月,新受理企业中属于改道企业的数量仅为9家,同比下降43.75%。

深交所转板摘要,数据来源:深交所官网深交所转板摘要,数据来源:深交所官网

不过,2023年11月和2023年12月,新受理企业中属于改道企业的数量达到了10家,为2022年同期的3.33倍。

从消息层面来看,北交所2023年10月修订《转板指引》,修订内容包括进一步理顺转板程序安排。保荐机构提交报备文件后,北交所将依规进行完备性核对,开展股票交易核查,并与沪深交易所就涉及的重要监管事项进行沟通协调。相关工作完成后,公司可以召开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转板事宜。这一程序安排夯实了启动转板程序前的准备基础,有利于保障公司更加顺畅高效推进转板工作。

另外,2023年有市场传闻称,监管层将对核准制下的主板申报进行行业限制,明确“红灯行业”(包括食品、防疫、白酒等)不能申报IPO、“黄灯行业”(包括食品、电器等)头部企业才可申报。

2024年2月签订北交所上市辅导协议的老娘舅,其曾于2023年11月终止沪市主板IPO。关于终止A股主板IPO的原因,老娘舅董秘办人士彼时对观察者网表示,因保荐机构中信证券主动撤销保荐,所以终止了IPO。中信证券提出撤销保荐的理由,与老乡鸡类似,均是因为“红黄灯”政策。

观察者网根据同花顺数据初步统计,截至2024年3月13日午时,今年至少有14家曾申报沪深的IPO企业,选择了在今年进行北交所上市辅导备案。按前次IPO板块来看,其中主板5家、科创板2家、创业板7家。

北交所上市辅导摘要,数据来源:观察者网根据同花顺数据初步统计北交所上市辅导摘要,数据来源:观察者网根据同花顺数据初步统计

新上市公司数量锐减

北交所官网显示,截至2024年3月13日午时,处于正常IPO的企业共有116家,其中已问询70家、中止33家、上市委审议(IPO已过会,但未提交注册)为5家、提交注册8家。

处于正常IPO企业摘要,数据来源:北交所处于正常IPO企业摘要,数据来源:北交所

从注册地来看,116家处于正常IPO企业中有21家来自浙江省,比例为18.1%;其次为江苏省,比例为15.52%;广东省共有16家,比例为13.79%。这三个地区占了正常IPO企业的47.41%,接近一半。

注册地摘要,数据来源:观察者网整理北交所数据注册地摘要,数据来源:观察者网整理北交所数据

保荐机构方面,保荐处于正常IPO企业数量在5家及以上的有6个。其中开源证券12家、民生证券11家、中信建投8家、浙商证券6家、东吴证券5家、招商证券5家。

其中榜首的开源证券目前正在深交所主板IPO,预计融资金额为40亿元。其在申报稿中表示,北交所保荐上市业务是公司的优势业务,随着公司在北交所业务领域的客户和品牌积累,未来将作为公司业务发展重心引领公司其他业务条线稳步发展。

不过,开源证券在近年因北交所IPO保荐违规而收到监管措施处罚。比如2023年11月,北交所下发《关于对开源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及相关责任主体采取自律监管措施的决定》。原因是开源证券在保荐江苏箭鹿毛纺股份有限公司公开发行并上市项目中,存在对发行人收入函证程序执行不到位、对发行人关键人员的异常资金流水核查不充分、申报文件披露内容与保荐工作底稿不一致、保荐机构内控制度执行不到位等违规情况。

另外,排名第二的民生证券的保荐代表人在2023年12月,因保荐业务违规而被北交所口头警示。

保荐机构摘要,数据来源:观察者网整理北交所数据保荐机构摘要,数据来源:观察者网整理北交所数据

从数量上来看,易董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24年3月10日,北交所在审IPO数量为115家,同比增长64.29%。不过,北交所新上市公司数量却锐减。

截至2024年3月13日午时,东方财富显示,今年北交所新上市公司仅有6家,同比减少62.5%。今年新上市公司实际募资额为14.03亿元,相较去年同期的20.82亿元,同比下降32.61%。

另外,北交所IPO实际募资额比沪深要小的多。截至2024年3月13日午时,北交所今年新上市公司中最高实际募资额也才3.98亿元,平均为2.34亿元。而主板最低实际募资额为5.26亿元,平均为11.96亿元;创业板最低为3.86亿元,平均为6.1亿元;科创板最低为4.77亿元,平均为14.26亿元。

发行市盈率中位数来看,北交所为16.66倍,而主板为23.33倍,创业板为24.02倍,科创板为39.55倍。北交所发行市盈率和实际募资额相较沪深有所弱势。

此外,北交所今年终止IPO企业的数量猛增。除因全面注册制导致同比数据不好统计的主板外,截至2024年3月13日午时,北交所今年有20家企业终止IPO,为去年同期的4倍;创业板今年终止IPO企业为21家,相较2023年同期的33家,下降36.36%;科创板今年终止IPO企业为8家,相较2023年同期的12家,下降33.33%。

总体来看,北交所虽然在审企业猛增,并且获得众多沪深IPO折戟企业的青睐。但其今年新上市公司数量锐减,发行市盈率中位数较低,终止IPO企业数量猛增。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