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空一个好公司!”段永平对这只AI股有“新动作”!

“不能空一个好公司!”段永平对这只AI股有“新动作”!
2024年03月12日 10:44 雪球

本刊编辑部 | 齐永超

3月11日,在经历了此前的一段时间持续上涨之后,A股市场中的AI主线出现一定分化。而在此前一个交易日,美股AI芯片巨头英伟达也迎来了巨震……对于当前以及后市的AI投资机会,一些知名投资人也最新表达了他(她)们的观点,如段永平、“木头姐”凯茜·伍德等。

不过,在这轮市场于2月上旬的低位反弹以来,A股的AI行业似乎已经形成了“自带规律”的投资逻辑,如以AI芯片、算力等为重心,AI+消费电子、服务器等多细分领域不断扩展……

段永平“卖空” 市场对英伟达股价现分歧

此前不久,段永平通过H&H(H&H International Investment, LLC)打理1000亿人民币美股资产的相关消息被市场密切关注,该机构持有苹果、西方石油、美国银行等多只与“股神”巴菲特相同的重仓股。近日,段永平再现“新动作”,这个“新动作”与近日备受全球市场关注的美股人工智能芯片巨头英伟达有关。

3月8日,段永平社交平台账号“@大道无形我有型”剧透最新消息表示,“突发奇想,来体会一下NVDA空头们的感受,起个大早,卖个小Call,今天到期的。”(见附图)

NVDA是英伟达的美股代码,卖Call即投资者在期权交易中卖出看涨期权合约的操作。@大道无形我有型相关内容表示,“其实我没那么了解NVDA,最近看了一眼觉得NVDA涨的有道理。我只是娱乐一下,没任何观点。这跟上次我卖AMC和GAME的Call的态度完全不一样。在AMC和GAME上我是敢卖长点的Call的,NVDA只是卖个当天的而已,如果错了收盘前就投降了。”

@大道无形我有型另有相关观点称,“英伟达非常厉害,产品其实有很大的差异化,堪称芯片界的苹果!NVDA涨成这个样子是道理的,继续涨也非常有可能。这也是不能空一个好公司的一个例子。”

从@大道无形我有型的历史消息来看,与英伟达有关的观点言论并不多见。在段永平突然关注背后,与英伟达股价的连续超预期表现或不无关联。

近来,英伟达市值经历了由“1万亿美元”迈进“2万亿美元”的跃升。2024年1月2日~2024年3月7日,公司股价突破前期的横盘震荡区间后持续突破上行,期间累计上涨近90%。市值由1月初的1.2万亿美元陡增至3月7日的2.3万亿美元,估值由65倍增至78倍。

不过,在此前累计了巨大涨幅之后,英伟达股价于3月8日迎来巨震,公司股价盘中创 974.00美元/股高点后转为调整,股价当天由最高上涨5%转为下跌5%。

分析来看,刺激英伟达股价近期上涨的因素众多,如Sora等人工智能大模型问世对AI芯片需求的增加、公司业绩维持高增长以及市场对其新品发布的预期……

在当期窗口,市场对英伟达的表现也出现了不同的观点。天风证券3月9日有研报观点称,看好其数据中心、游戏、专业可视化和汽车的持续创新和市场领导地位,将进一步加速其在加速计算和生成AI领域的增长。

另一些投资者则持有相对谨慎的观点。如“木头姐”、方舟投资创始人凯茜·伍德即对英伟达的股价大涨表示了担忧,其表示,“如果软件收入没有出现爆炸式增长,那么将无法证明英伟达过度建设GPU产能的合理性。”

A股英伟达概念股活跃 有公司涨幅超过2倍

在英伟达股价不断创新高的同时,叠加市场企稳以及其他多个因素刺激,A股英伟达产业链以及相关概念公司股价也在近期迎来强势异动上涨。统计英伟达概念板块涨跌幅来看,3月8日当日,英伟达概念板块上涨超3%,自市场触底反弹以来,即2月6日~3月8日期间,英伟达概念板块累计涨幅则达到了近50%。

在英伟达概念板块中,部分个股实现涨幅领跑,罗博特科当虹科技博杰股份胜宏科技天准科技紫光股份工业富联等,2月6日~3月8日期间,上述公司累计涨幅均超过60%(见表1)。

通过上市公司公告、调研、投资者互动平台等剧透来看,A股上市公司与英伟达的关联性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方式,如上游供应商角色、合作伙伴、授权分销商以及其他。

2月6日以来,罗博特科累计涨幅达两倍。据其表示,英伟达系公司参股公司ficonTEC重要的客户之一,双方在晶圆测试设备及光耦合设备领域有着重要合作,并已有设备交付应用及取得后续订单;当虹科技表示,公司在很早期时就开始与英伟达合作,并且一直保持着深度合作的关系,双方在GPU显卡、兼容性测试与认证、互联互通、联合发布等方面均有合作;中电港称,公司为英伟达的授权分销商之一

工业富联于2023年12月表示,公司AI服务器自2017年发展至今,已迭代至第四代,并于今年开始为客户开发并量产英伟达的H100及H800等高性能AI服务器;奥比中光于2023年8月表示,公司与英伟达合作开发的3D开发套件PerseeN1正式发布,方便公司高效链接英伟达AI应用生态;中富通称,英伟达为公司控股子公司、主营AI智能视觉检测等业务的英博达上游合作方之一。

受益于向AI布局以及与英伟达的相关业务合作,一些上市公司正在迎来经营业绩、订单的不断向好。如鸿博股份,据其此前披露业绩预告称,预计2023年度实现盈利3740万~5610万元,同比扭亏。据其称,业绩增长与公司开拓人工智能业务、子公司英博数科AGI取得优异成绩等有关。资料显示,英博数科于2022年8月联合英伟达等成立北京AI创新赋能中心,提供算力出租等。

AI消费电子表现活跃

近来,市场围绕AI为主的多个细分主线不断迎来异动上涨,如以AI芯片、算力等为重心,AI+消费电子、服务器等多细分领域不断扩展……(有关更多AI产业链分析,可扫下方二维码观看。)

以AI消费电子来看,3月以来,AI PC的热度迎来显著升温,这背后与产业巨头对AI PC的加速布局不无关联。如英伟达于近日正式发力AI PC芯片;市场预期微软将于近日发布Surface Pro 10和Surface Laptop 6,这有望成为微软首批AI PC产品;三星和谷歌相继发布最新搭载AI功能的智能手机,苹果宣布后续iOS18将加入AI功能。国内手机厂商也在加码,如OPPO、荣耀、小米等多家手机厂商展示了主打AI功能的新款手机……

对于AI PC的未来市场机会,不少公司表达了乐观观点。如东方通表示,AI PC作为伴随AI技术热潮出现的PC领域全新概念,其本质是将AI设备内置于PC(个人电脑)之中,从而为PC以及其中的应用软件提供AI能力支撑。闻泰科技称,随着未来在终端运行大模型的复杂度持续提高,AI PC对笔记本电脑结构件、存储器等组件亦提出更高要求,终端处理器等硬件设备可能将进一步迭代,从而为产业链带来新的发展机会。

围绕AI PC,不少公司剧透了相关的业务布局。如奥士康表示,公司的AI PC相关产品已实现量产并稳步供货,公司将密切关注行业发展和市场变化趋势;澜起科技称,AI PC的产业趋势或将有助于推动SPD等内存模组配套芯片及CKD芯片需求的提升。公司已量产DDR5 SPD等内存模组配套芯片并在台式机和笔记本电脑中商用。

此外,汇创达华勤技术江波龙等公司也在近日剧透了AI PC相关业务布局(见表2)。

(文中提及个股仅为举例分析,不做买卖推荐。)#突然逆转?AI巨头英伟达大跌#$英伟达(NVDA)$#锂电池股全线大涨,宁德时代久违飙升##汽车股再度走强,赛力斯续创新高#@大道无形我有型$英伟达(NVDA)$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03-11 星德胜 603344 19.1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