笛东股份IPO改道新三板内情:景观行业剧变利润断崖降超8成

笛东股份IPO改道新三板内情:景观行业剧变利润断崖降超8成
2024年03月12日 10:01 华尔街见闻

笛东股份IPO改道新三板内情:景观行业剧变利润断崖降超8成

郑敏芳

03-12 10:01

仍旧怀揣希望

近期,笛东规划设计(北京)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笛东股份”)向股转系统递交了新三板挂牌申请。

受到房地产市场需求走弱的影响,笛东股份的景观设计业务日子“并不好过”。

2021年、2022年,笛东股份的收入分别为3.79亿元、2.66亿元,同期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62亿元、0.12亿元,其中2022年利润同比下滑了80.82%。

利润的大幅下滑或许正是笛东股份先前IPO改道的重要背景。

2021年6月,笛东股份的创业板IPO申请获得深交所受理,此后其一路走到了注册环节,但却在2023年7月撤回了注册申请材料,由此宣告其历时2年的IPO之旅告吹。

如今来看,2022年超8成的利润下滑显然对笛东股份的IPO构成了潜在的挑战。

值得注意的是,笛东股份如今的基本面现状与北交所上市标准甚至也存差距,其证券化之路该何去何从,市场正在持续关注。

临门一脚踩刹车

笛东股份的IPO之路始于2021年。

乘着2021年6月末的IPO热潮,笛东股份向深交所递交了创业板IPO申请。

此后,笛东股份历时约半年的问询便迎来上会。

但在房地市场需求走弱的环境下,主要收入来自住宅景观设计的笛东股份显然正在遭遇行业的剧变。

事实上,几乎是笛东股份过会的同一时间,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直指2022年是背水一战的一年,房地产已经进入“黑铁时代”。

深交所当时也注意到了这一风险,并在上市委会议上要求笛东股份说明行业剧变对其可持续经营能力的影响。

“2021年以来房地产行业政策持续收紧,部分房地产商出现债务违约,销售回款不确定性加大。请发行人结合在手订单及客户情况,说明2021年以来房地产行业政策环境对发行人回款及持续经营能力的影响。”深交所指出。

即便如此,笛东股份还是在同年1月28日顺利通过了上市委审议。

2022年2月,笛东股份便向证监会递交了IPO注册材料,但至此便开始出现“卡壳”。

注册环节中,笛东股份一共更新了3版注册稿,但最终还是在2023年7月选择撤退。

从此次新三板申报材料来看,笛东股份选择在临门一脚的关头主动撤回,主因或正是业绩出现了大幅下滑。

2021年,2022年,笛东股份的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仅为0.62亿元、0.12亿元。

这或许与笛东股份当时的乐观估计出现了重大的偏差。

信风(ID:TradeWind01)注意到,笛东股份曾预计2022年前三季度的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0.24亿元至0.32亿元,同比变动幅度仅为-22.24%至6.89%,

因业绩大幅下滑而从创业板改道新三板的企业不在少数。

今年2月,挂牌新三板的正业设计(874002.NQ)此前曾经两度冲刺创业板,但最终无奈告败。

新三板挂牌材料显示,正业设计主要为政府、地方国企等部门提供农业开发、灌溉排涝等领域的工程咨询服务,但受到疫情等因素影响,其业绩出现大幅下滑,并最终在2022年8月、二度上会前夕“临阵撤退”。

2021年、2022年,正业设计的收入均为1.69亿元,同期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56亿元、0.30亿元,其中2022年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了46.31%。

“鉴于公司报告期内经营业绩不达预期,公司结合未来发展规划,经与监管机构沟通后,决定撤回发行申请。”正业设计曾指出。

蓄力北交所仍难

报告期内,笛东股份主要收入源自住宅景观设计。

2021年、2022年和2023年前八个月的收入分别为3.28亿元、1.96亿元和1.05亿元,占比分别为86.64%、73.86%和74.97%。

但和同行已然出现亏损的情形来看,笛东股份的情况似乎还没有“那么糟”。

作为笛东股份的可比公司,已上市的景观设计公司山水比德(300844.SZ)、奥雅股份(300949.SZ)均出现了大额亏损,主因大多是业务需求减少。

业绩预告显示,2023年山水比德的归母净利润为-1亿元至-1.30亿元。

“公司传统社区景观类设计业务需求减少,且部分项目进展缓慢导致收入确认周 期延长,对公司经营带来一定的不利影响。”山水比德指出,“公司部分下游客户出现资金紧张甚至资金链断裂,导致公司应收账款回收放慢,不能及时收回应收账款甚至发生坏账。”

同期,奥雅股份预计净亏损达到1.35亿元至1.90亿元。

“在报告期内,公司的传统房地产相关景观设计业务持续收缩。在战略布局下,设计业务主要集中在城市空间和城市更新项目,而这类项目的回款周期较传统房地产项目更长。”奥雅股份指出。

笛东股份的应收账款情况并不乐观。

截至2023年8月末达到1.67亿元,占当期收入的比重达到159.05%。

若按照笛东股份2022年末的1.61亿元应收账款金额计算,则同期应收账款占收入的比例达到60.53%。

这已是笛东股份计提大额坏账准备后的结果。

截至2022年末,笛东股份的坏账准备金额达到0.44亿元,而2023年8个月末则上升至0.54亿元。

其中,造成笛东股份计提大额坏账准备的客户涉及房地产开发商、当地政府部门等。例如,截至2023年8月末,已成为失信执行人的国世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已遭注销的南京花满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郎岱镇人民政府等。

种种迹象表明,笛东股份正在“节衣缩食”。

截至2023年8月末,笛东股份的员工总数为511人,较2022年6月末的801人已经减少了36.20%。

作为笛东股份的重要“生产力”,设计研发人员的数量截至2023年8月末仅为431人,较2022年6月末减少了37.45%。

低迷的市场需求面前,笛东股份是否有望在挂牌新三板后冲刺北交所,充满了不确定性。

2023年前8个月,笛东股份的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分别仅为1.40亿元、0.05亿元。

不考虑第四套上市标准主要向研发投入较大的企业开放,从目前北交所第一到第三套上市标准情况来看,笛东股份目前的业绩情况很难符合标准。

具体来看,北交所的第一套标准要求企业的利润在最近一年2500万元或最近两年均不低于1500万元的水平。但笛东股份2023年前8个月净利润仅500万元左右;

第二套标准虽然不对企业的利润有所要求,但需满足最近一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正的,或最近两年营业收入平均达到1亿元且最近一年营业收入增长率达到30%的条件。而笛东股份2022年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和营业收入增长率均为负值,分别为-0.21亿元、-29.87%;

虽然笛东股份2022年业绩满足第三套标准中的“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2亿元”的指标,但该标准同时要求企业最近两年研发投入合计占最近两年营业收入合计比例达到8%,而笛东股份的研发投入显然与之存在差距——2021年、2022年研发投入占收入的比例分别仅为3.72%、5.56%。

何时有望摆脱窘境,仍是笛东股份面前的难题。

“在业绩低迷的时刻选择挂牌新三板,发行人应该是对业绩比较有信心,觉得市场有望回暖,可能到时候就有机会冲刺上市了。”北京一位投行人士指出。

从申报材料上的表态来看,笛东股份对于房地产的复苏所带来的市场机会,仍抱有积极的态度。

在笛东股份看来,伴随着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出台,全国房地产市场的需求也有望得到恢复。而景观设计系住宅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亦是居民购房时重要考虑因素,地产景观业务需求具有较大的市场规模。

与此同时,笛东股份还寄希望于城中村改造所带来的需求的增长。

“近年来,各城市的旧城区、城中村升级改造工作快速推进。”笛东股份指出,“随着城市更新行动的全力推进,城市结构将得到调整优化,城市环境质量、功能品质、竞争力不断提升,城市建设逐渐向精细化迈进,将相应带动市政园林景观市场的增长和发展。”

但这是否有望扭转笛东股份的业绩,仍待核验。

不过,笛东股份冲刺创业板IPO时的外部股东已经选择退出。

2019年11月,由深圳智度德信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担任GP的深圳智度惠信新兴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智度惠信”)与笛东股份实控人袁松亭签订了对赌协议,约定若笛东股份未能在2022年末之前实现上市,则其有权要求袁松亭履行回购义务等。

在笛东股份上市告吹后的2023年9月,智度惠信便将其所持有的笛东股份全部股权全部转让给了袁松亭实际控制的北京笛东投资有限公司。

风险提示及免责条款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文不构成个人投资建议,也未考虑到个别用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用户应考虑本文中的任何意见、观点或结论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据此投资,责任自负。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03-11 星德胜 603344 19.1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