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交所被指“杀疯了”!多家撤材料企业转道北交所 115家企业在审 机会真在北交所?

北交所被指“杀疯了”!多家撤材料企业转道北交所 115家企业在审 机会真在北交所?
2024年03月12日 08:49 东财财经头条

  北交所似成企业IPO新赛道,面对沪深撤材料后的北交所再申报,有观点说“北交所杀疯了”,但在审和撤否均高企之下,前景似成迷雾。

  综合多维度数据来看,截至3月11日,今年以来,北交所仅6家上市,融资额同比下降30.74%;20家IPO终止,其中19家因撤回材料,终止项目较多的三家券商分别是中信建投(4家)、开源证券(3家)、中原证券(2家);在审IPO数量高达115家,同比增64.29%;今年前两个月,已有12家企业在沪深交易所碰壁后转向北交所。

  在业内人士看来,北交所在审激增、高撤否、“变道”北交所三种现象同在,目前IPO监管政策正进一步加强,企业寄希望于北交所IPO之路或也并非一帆风顺。

北交所IPO上市融资下降三成

  易董数据统计显示,截至3月11日,今年以来,北交所发行上市家数共计6家,募资总额合计12.91亿元,分别同比减少10家、融资下降30.74%,去年同期北交所上市16家、募资18.64亿元。

  6家公司分别是,民生证券保荐的许昌智能,发行费用为2042.97万元;第一创业证券承销保荐的康农种业云星宇,发行费用分别为2328.15万元、3456.48万元;长江证券承销保荐的海昇药业,发行费用为4153.82万元;浙商证券保荐的捷众科技,发行费用为1959.48万元;中泰证券保荐的铁拓机械,发行费用为2201.21万元。

  整理北交所IPO终止项目发现,今年以来,北交所IPO终止20家,其中19家的终止原因为撤回材料。唯一一家非撤材料终止IPO的企业是蓝色星际,北交所称对蓝色星际终止审查的原因是,蓝色星际未能在三个月内取消中止审核情形或补充提交有效文件。

  其中,中信建投保荐的北交所IPO终止数量最多,为4家;其次是开源证券有3家,中原证券有2家,11家券商各有1家北交所首发项目终止,分别是兴业证券首创证券、世纪证券、第一创业、华兴证券、中金公司国金证券、华源证券、中泰证券、民生证券、中德证券。

115家在审增逾六成

  北交所IPO在审数量依然较为庞大,易董数据统计显示,截至3月10日,北交所在审IPO数量为115家,预计募资总额为308.82亿元。在审数量远超去年同期数据64.29%,去年同期为70家。

  就审核状态分布来看,“已问询”54家,“已回复”17家,“上市委会议”4家,“提交注册”7家,“中止及财报更新”33家。

  保荐北交所IPO在审数量最多的券商是开源证券,有12家,募资合计23.74亿元;紧随其后的是民生证券,有11家,募资合计30.2亿元,结合数量和融资额,两券商不相伯仲。

  此外,中信建投保荐7家,浙商证券保荐6家,东吴证券招商证券均保荐5家,财通证券东北证券均保荐4家,保荐3家的券商有6家,分别是申万宏源承销保荐、安信证券、长江证券承销保荐、德邦证券、天风证券东方证券承销保荐;14家券商保荐项目有2家,15家券商保荐项目仅有1家。

前两月12家企业变道北交所上市

  “‘变道’北交所”成为多家拟上市公司在沪深交易所碰壁之后的选择。

  数据统计显示,今年前2个月,新增58家企业在北交所上市辅导,其中15家企业IPO申报曾遭遇被否和撤回。

  其中,12家企业在沪深交易所转向北交所,包括:

  杭州千岛湖鲟龙科技于2018年申报创业板被否;

  浙江孚诺医药于2023年申报创业板IPO撤回;

  广州尚航信息科技于2023年申报深主板IPO撤回;

  河南嘉晨智能控制于2023年申报科创板IPO撤回;

  苏州鼎佳精密科技于2023年申报深主板IPO撤回;

  新疆格瑞迪斯石油技术于2016年创业板IPO撤回;

  湖南长步道光电科技于2023年申报科创板IPO撤回;

  老娘舅餐饮于2023年申报沪主板IPO撤回;

  湖南华慧新能源于2023年申报创业板IPO撤回;

  华翔翔能科技于2023年创业板IPO撤回;

  上海雷诺尔科技于2013年深主板撤回;

  天津艺虹智能包装科技于2022年创业板被否。

  有统计显示,自827新政“阶段性收紧IPO节奏”实施以来,已有不少于26家企业转向北交所上市。

  就上述变道北交所企业来看,其中14家原拟上市深交所创业板,5家拟登陆上交所科创板,其他为拟在沪深交易所主板上市。

  上述公司通常解释原因时称,综合考虑宏观经济形势、资本市场环境变化以及公司发展规划等因素决定,或与相关辅导机构进行充分沟通后决定。

  目前,北交所上市委会议公告仍停留在一个月前,即“2024-01-31”,上市委会议结果公告停留在“2024-02-06”。

  根据北交所目前发布的各项政策,公司在北交所上市主要有以下四种路径可供选择:

  一是基础层挂牌—创新层—北交所IPO,即满足条件的非挂牌企业先在基础层挂牌,再由新三板基础层转为创新层,至北交所上市委审议时已经连续挂牌满一年的创新层企业,可以申报北交所上市。

  二是挂牌同时进入创新层—北交所IPO,即满足创新层要求的企业,可以在挂牌的同时直接进入创新层,至北交所上市委审议时已经连续挂牌满一年的创新层企业,可以申报北交所上市。此路径可省去挂牌基础层环节。

  三是北交所直联机制,通过北交所直联机制,企业可在新三板挂牌的同时进行北交所上市审核,但仍需满足新三板挂牌满一年的规定(挂牌满一年是指发行人在北交所上市委审议时已连续挂牌满一年;对于摘牌前已连续挂牌满一年的公司,在二次挂牌后可直接申报北交所上市)。

  四是免挂牌并在北交所IPO(该政策目前暂未发布),符合条件的优质中小企业不通过新三板挂牌而直接在北交所申请上市。

券商寻求北交所发展的新模式

  北交所IPO市场是券商投行业务增长的希望之地,部分券商2023年投行业务因北交所IPO市场而逆势增长,在IPO和再融资阶段性收紧的环境下提升竞争优势。

  东海证券认为,部分券商2023年投行业务逆势增长,例如中银证券专精特新IPO为突破口,使得保荐业务数量和市场份额大幅增长,带动投行收入同比增长128%,在IPO和再融资阶段性收紧的环境下提升竞争优势。

  华龙证券指出,短期投行业务受市场再平衡政策影响,整体投行业务收入或将有所下滑,但长期来看全面注册制稳步推进,投行常态化发行趋势仍可期待,在北交所进一步放开和政策支持力度加大的情况下,将引导券商投行业务逐步增加北交所业务比重,进一步寻求北交所发展的新模式。

(文章来源:财联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北交所 IPO 申报 券商 创新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03-11 星德胜 603344 19.1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