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高骨科“换帅” 强生前高管接棒

威高骨科“换帅” 强生前高管接棒
2024年03月12日 05:00 媒体滚动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在2023年业绩快报发布一周后,威高骨科董事长主动辞职。

  3月8日晚间,威高骨科突然披露公告,称董事会于3月8日收到公司董事长弓剑波递交的书面辞职申请。与其一起递交辞职申请的还有董事燕霞、董事兼副总经理邱锅平。

  2023年,受国家骨科高值耗材带量采购执行引起产品出厂价格下降以及渠道存货补差给予进货价格折让等影响,威高骨科营业收入再度同比下滑37.61%至12.84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则同比减少81.29%至1.12亿元。

  在弓剑波等三名董事提交辞职报告的同时,威高骨科火速提名了三名新董事,其中2023年3月加入威高骨科的前强生骨科事业部中国区总经理陈敏,有望接班扛旗。

  3月11日,威高骨科证券部人士对以投资者身份致电的记者回应称:“弓总辞职之后不再担任公司的任何职务,后续会作为股东和公司顾问与公司交流。等陈敏总上任之后,也会在合适的时间和外界沟通,对公司后续经营规划做出部署。”

  主动请辞的弓剑波,是威高骨科的“老人”,从2005年威高骨科成立便一直在公司任职。

  2020年以来,弓剑波在上市公司领取的薪酬高达上千万元。

  但2022年、2023年,威高骨科业绩却出现下跌。

  据前述证券部人士介绍,此次股权激励涉及的股份,只会授予一半,“弓总不在激励名单之列”。

  2019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治理高值医用耗材改革方案》,各省市和地区陆续开始了对骨科高值耗材带量采购的探索工作,脊柱类、创伤类、关节类产品均有所涉及。

  此后,以国家医保局、省际联盟等为牵头单位,先后组织开展了多批高值医用耗材的集中带量采购。其中,2022年9月实施的全国脊柱类产品集采,更是直接打中威高骨科的“七寸”。

  数据显示,2021年,威高骨科脊柱类产品营收达到10.2亿元(占到公司总营收的比例接近一半,是其第一大业务收入来源),毛利率高达89.86%,威高骨科在国内脊柱领域的市场份额约占10%,市占率仅次于强生、美敦力,位居国内第三。

  而此轮脊柱类产品集采中,威高骨科虽然成功拿下24.3%的份额,根据集采协议量,首年意向采购量共109万套,占全国医疗机构总需求量的90%,由此推算,威高骨科的市占率或有望从之前的约10%提升至约22.87%,但由于平均84%的降价幅度,市场空间也被大幅压缩。

  2021年至2023年,威高骨科第二大业务来源——创伤类产品也连续多轮集采,其中2021年的河南十二省联盟(豫晋赣鄂渝黔滇桂宁青湘冀)、2022年的京津冀3+N联盟集采中,创伤类产品平均降价幅度分别为88.65%、83.48%。

  随着威高骨科业绩下行,大股东威高股份似乎开始“慌了”。

  2024年1月30日,威高股份发布2023年全年业绩预告,公告显示,预计于报告期内的收入(包含并表公司)较去年同期减少2%至5%,净利润则将同比减少25%—30%,创下2013年以来净利润最大降幅。

  其在公告中直言,业绩表现不佳的原因在于不同业务的医疗器械及耗材产品,在全国或各地因带量采购而销售单价降低。其中,骨科业务影响尤甚。

  2021年,威高股份骨科产品收入(即威高骨科贡献的营收)占总收入的比例为16.2%,是公司的第二大业务。而到了2023年上半年,这一数值已下降至11.56%,骨科收入已低于介入产品、药品包装业务,位居第四。

  为了缓解业绩和资金压力,继威高骨科后,威高股份又开始尝试分拆另一家子公司山东威高血净。2023年12月,威高血净的IPO申请获科创板主板受理,2024年1月29日状态变更为已问询。

  不过,在市场人士看来,2023年下半年以来,随着IPO节奏调整、医疗反腐影响持续,威高血净能否成功闯关还是未知数。

  2020年、2021年、2022年及2023年1—6月(下称报告期),威高血净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6.42亿元、29.11亿元、34.26亿元和16.85亿元,2021年和2022年同比增长率分别为10.15%和17.71%;同期,公司净利润分别实现2.97亿元、2.60亿元、3.15亿元和2.29亿元,2021年和2022年同比增长率分别为-12.41%和21.22%。

  同时,威高血净关联交易占比较高,报告期各期,威高血净向关联方购买商品/接受劳务金额分别为48,757.89万元、63,119.25万元、78,387.75万元和42,112.87万元,占当期营业成本比例分别为36.13%、40.50%、40.07%和44.19%,占比逐年提高。

  报告期内,威高血净对关联方应收账款余额年年走高,截至2023年6月仍有1.20亿元应收账款,占应收账款总额的12.11%。

  “关联交易一直是IPO审核的要点,并非关联交易占比高就不能过关,监管关注的主要是关联交易定价的公允性,是否涉及利益输送、发行人是否具备独立经营能力等。”华南一家中型券商资深投行人士表示。

  威高血净IPO闯关在即,威高股份将目光重新瞄准了已上市的威高骨科。

  在2023年业绩快报发布后,威高骨科19年的“元老”弓剑波被火速请辞,公司同时推举陈敏等三人为董事。

  资料显示,陈敏拥有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学士学位和美国华盛顿大学奥林商学院工商管理学硕士学位(MBA)。1999—2007年服务于捷迈中国;2008—2009年服务于庄臣泰华施亚太市场部;2009—2023年服务于强生(上海)医疗器材有限公司,历任骨科专业教育与营销服务副总监、骨科事业部关节业务总监、骨科事业部创伤业务总监、爱惜康外科事业部多个重要管理岗位等,2018—2023年期间曾担任强生(上海)医疗器材有限公司骨科事业部中国区总经理,负责骨科事业部的业务发展战略、创新市场发展及产品线管理等,是强生(上海)医疗器材有限公司中国董事会成员之一,也是亚太区骨科领导团队成员,同时在先进医疗技术协会担任中国常务理事一职。

  在部分市场人士看来,拥有跨国药企明星履历的陈敏,可能会将“出海”作为威高骨科下一步的布局重点。

  事实上,集采影响的是整个骨科行业,除了威高骨科,春立医疗大博医疗等骨科医械国产厂商业绩均出现了下滑。

  为了应对集采带来的业绩压力,各大骨科企业都在积极求变,包括加码海外市场、开拓新领域。

  针对2024年的战略规划,威高骨科表示,“公司将进一步推进销售模式转型,加强精细化绩效管理,全面提升产品市场占有率;加大对脊柱、创伤、关节、运动医学、骨修复材料、组织修复材料等重点发展产线的研发投入,同时进一步加快对于新材料、新术式、3D打印、有源医疗器械、骨科康复、疼痛管理、骨科机器人等战略布局项目的推进速度;持续推进生产端数字化转型和降本增效,使生产端透明化、可视化,实现快速交付预期;建立敏捷、高效的组织体系,简化业务模式和内部流程,提升全员人效和人均产值,打造具备持续创新能力和高效运营能力的骨科医疗器械民族品牌。”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骨科 威高 强生 威高股份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03-11 星德胜 603344 19.1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