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常委、香港恒基兆业集团主席李家杰:构建智慧能源创新体系

全国政协常委、香港恒基兆业集团主席李家杰:构建智慧能源创新体系
2024年03月10日 10:05 上海证券报

全国政协常委、香港恒基兆业集团主席 李家杰

“发展智慧能源技术已成为推动能源转型升级、创新经济发展模式的重要方向之一。”今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常委、香港恒基兆业集团主席、香港中华煤气有限公司主席李家杰准备的多份提案中,有一份聚焦智慧能源技术。

李家杰发现,在“双碳”目标推动下,能源行业发展活力被激活,但部分领域无序扩张、内部过度竞争等现象越来越明显。比如,智慧能源技术缺口大、新能源并网消纳困难、储能技术薄弱。同时,还缺乏推动智慧能源技术应用的顶层规划及配套机制。

“这些问题进一步制约着智慧能源技术的发展应用,不利于国家‘双碳’目标的高质量达成。”李家杰说。

李家杰表示,当前新一轮能源领域的全球竞争,正在从资源依赖型转变为科技装备和先进技术的竞争。光伏、储能和绿氢是未来清洁能源新的基石。建议加快构建智慧能源创新体系,构建创新联合体,完善研发创新生态链。

围绕储能方向,李家杰建议以“揭榜挂帅”方式调动企业、高校及科研院所等多方面积极性,推动储能材料、单元、模块、系统、安全等基础技术攻关,并支持有条件企业联合产学研力量,组建创新联合体。

李家杰建议,构建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前瞻布局产业创新载体,打造有国际影响力的智库机构。

在应用层面,李家杰建议因地制宜,支持有条件的省份先行先试,打造一批“新型智慧能源系统建设试验区”,并通过多种形式进行示范推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李家杰 香港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1 星德胜 603344 19.18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14.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