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求整体复苏回暖 沪市消费行业上市公司挖掘潜力推陈出新

需求整体复苏回暖 沪市消费行业上市公司挖掘潜力推陈出新
2024年03月08日 17:51 中国证券网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林淙)2023年,我国消费市场呈现出稳定增长态势,展现出强劲的韧性和潜力,消费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进一步凸显。

  近一年来,沪市消费行业上市公司在全国各地一系列消费政策“大礼包”的推动下,敏锐洞察市场需求,助推业绩稳步向上。

  据记者了解,截至3月7日,相关地方政府部门已走访调研约180家沪市公司,其中包括东鹏饮料王府井百联股份广州酒家等十余家消费行业公司。上述公司纷纷表示,2023年以来,各类消费行业均呈现向好趋势。一方面,线下消费场景加快恢复,老百姓“衣食住行”需求复苏显著,接触性、聚集性消费明显回暖;另一方面,消费群体和消费需求呈现多元化趋势,消费品细分领域推陈出新,激发了消费市场的内生力量,中国元素愈加丰富。

  “国潮”为黄金珠宝行业注入新消费动力

  近年来,黄金珠宝首饰成为一种文化的典型载体,为黄金珠宝行业注入新的消费动力。

  譬如,2023年,老凤祥把握国货潮品新消费增长点,开发足金金片时尚车载香薰系列产品、“龙情蜜意”足金翡翠首饰、“凤祥宝宝”足金首饰等一系列新品投放市场;与一大文创、大英博物馆、小萤星等品牌联名,打造出一批时尚新经典。公司2023年业绩快报显示,预计实现营业收入714.36亿元,同比增长13.37%;归母净利润22.14亿元,同比增长30.23%。

  菜百股份结合消费者日趋增高的“悦己”需求和国潮风的持续升温,加大采用5G、5D工艺的精品饰品和古法金产品引进;并基于北京丰厚的文化底蕴,与颐和园、天坛、首都博物馆、北海公园、国家大剧院等具有代表性的文化地标开展IP合作,联合推出特色国潮文化系列产品,以黄金珠宝首饰为载体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公司2023年业绩预告显示,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6.7亿元到7.35亿元,同比增加45.61%到59.74%。

  旅游酒店公司挖掘新消费潜力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23年,国内出游人次达48.91亿,比上年同期增加23.61亿,同比增长93.3%;国内游客出游总花费4.91万亿元,比上年增加2.87万亿元,同比增长140.3%。此外,根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2024年春节假期8天,全国国内旅游出游4.74亿人次,同比增长34.3%。

  随着国内休闲及商旅需求的快速回归,长线游重归主流,大型节展赛事全面恢复线下举办,2023年中国旅游酒店市场已全线回暖。2024年,受益于文博旅游、冰雪旅游、旅拍和“反向旅游”应运而生的新兴旅游市场,旅游酒店行业有望释放更多潜力。

  长白山2023年业绩预告显示,预计实现净利润1.36亿元至1.46亿元,较2019年增长超80%。2023年11月-2024年2月,长白山景区接待游客69.42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加48.11万,增幅225.76%。公司亮眼的业绩表现不仅得益于冰雪旅游市场的火爆,也得益于公司不断升级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公司购置越野车、雪地摩托车、压雪车、铲车等清雪除冰设备,冬季景区日最大承载从6000人次提升到12500人次;建立雪日24小时清雪除冰机制,增加封闭景区候车回廊、防寒保暖设施等“暖元素”,切实提高游客的景区赏雪体验。同时,公司相继推出岳桦林雪踏徒步、粉雪谷雪踏穿越、雪地摩托车穿越、UTV雪地体验等体验项目,投资打造娱雪乐园、冰雪市集等娱雪戏雪体验产品,并引进东北民俗和网红美食,举办烟花秀、灯光秀,持续推动冰雪产品创新。

  锦江酒店发布的2024年春节期间数据显示,旗下全国门店综合RevPAR(平均客房收益)及OCC(入住率)同比提升45%、33%。同时,公司2023年业绩预告显示,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9.5亿元到10.5亿元,同比增长737%到825%。在近期调研中,公司表示,持续打造全服务和精选服务的全系列酒店品牌,通过不同品牌组合覆盖多样化市场,以满足商务活动和休闲度假等不同消费市场用户体验的品牌格局。

  零售化妆品公司打造“中国成分”

  2023年,我国化妆品零售额达4142亿元,同比增长5.1%。中国美容化妆品及洗护用品出口额为458亿元,同比增长22.8%。与此同时,《2023年中国化妆品年鉴》相关数据显示,国货美妆2023年销售额同比增长21.2%,市场份额达50.4%。

  近年来,中国国产品牌快速崛起,国货美妆既“会玩”,又“敢玩”,不论是营销企划、新品研发还是市场反应,都突出“中国速度”,强调“中国成分”。

  珀莱雅持续夯实“大单品策略”,不断提升产品功效和产品体验。2023年“双11”,公司各品牌销售势头向好,在线上各平台均实现逆势高增。主品牌珀莱雅首次荣登天猫、抖音等多平台美妆类目成交金额(以下简称“GMV”)第一。同时,子品牌彩棠、Off&Relax、悦芙媞等均延续高增态势,品牌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公司也表示,2024年将继续推进防晒和美白产品的优化与升级,完善品类矩阵。

  丸美股份以“弹弹弹、弹走鱼尾纹”深入人心。近年来,公司更是坚定推行线上渠道转型、营销内容升级,贴近中国女性消费市场,持续与核心女性消费者建立情感连接,引发消费者情感共鸣,沉淀消费者对品牌的持续认知和粘性。公司2023年业绩预告显示,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3亿元至3.3亿元,同比增长72%至89%。

  食品饮料公司抓住消费趋势

  食品饮料行业整体受春节旺季带动,销售表现稳健。近年来,食品饮料企业着眼于整个行业长期发展格局,在完善自身产业布局的基础上开始向外延伸并拓展,借助新人群和新渠道红利,搭上数字化营销快车道,以创新品类迅速切入市场。

  东鹏饮料凭借多品类的产品和多元化的营销策略、线上线下联动构建起的立体营销网络,助推品牌破圈。2023年,公司持续推进全国化战略,深耕细化渠道网点,积极进行多品类布局;加大视频网站大剧投放;绑定游戏IP,赞助电竞赛事,拥抱年轻消费群体。公司2023年业绩预告显示,预计实现营业收入110.57亿元到113.12亿元,同比增长30%到33%;归母净利润19.89亿元到20.61亿元,同比增长38%到43%。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其霖

沪市 净利润 消费行业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