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问询4天后,思索技术“闪退”IPO

被问询4天后,思索技术“闪退”IPO
2024年03月04日 18:08 观察者网

【文/观察者网 邹煦晨 编辑/吕栋】

近日,深交所官网显示,思索技术终止创业板IPO。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公告日期为2024年3月2日,但思索技术实际终止IPO日期为2024年1月31日,这距离其2023年12月28日获深交所受理,也才过去34天。

另外,思索技术申请撤回IPO的日期为2024年1月26日,这距离其获深交所受理,只过去29天,而距离被深交所问询只过去了5天。观察者网根据东方财富数据初步统计,思索技术这个撤回IPO的速度,创下全面注册制实施后最快申请撤回纪录。

思索技术创业板IPO摘要,数据来源:深交所思索技术创业板IPO摘要,数据来源:深交所

“闪退”速度创纪录

观察者网根据东方财富数据初步统计,此前全面注册制实施后最快申请撤回纪录由创业板IPO企业华耀光电创下。

华耀光电于2023年5月9日获深交所受理,之后华耀光电在2023年6月30日申请撤回IPO,两者相隔52天。需要指出的是,观察者网曾于2023年5月发表《华耀光电拟创业板上市,实控人曾被上交所和证监局处罚》一文,其中提及华耀光电实控人在2018年曾被宁波证监局警告和罚款,被上交所予以公开谴责,但华耀光电IPO申报稿只字未提。

华耀光电IPO摘要,数据来源:深交所华耀光电IPO摘要,数据来源:深交所

在华耀光电终止IPO后,深交所于2023年9月对华耀光电给予公开谴责的处分,主要原因包括:一是,申报稿未披露有关处罚信息,信息披露不充分;二是在深交所审核过程中,媒体对处罚事项进行广泛报道,并对公司发行上市的合法合规性产生质疑。但公司未密切关注媒体的重大负面报道,在深交所询问和要求核查前,公司未及时主动报告、作出解释说明,并按规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导致负面舆情持续发酵,市场影响恶劣。

与华耀光电的“52天”相比,思索技术的时间更短。关于撤回IPO的原因,截至发稿,深交所尚未披露有关信息。另外,观察者网尚未收到思索技术的回复。

思索技术此次IPO预计融资金额为4.6亿元,发行不超过1319.8万股,占发行后总股份的25%。以此计算,其达到目标的估值为18.4亿元。

思索技术主要从事连接器及其组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应用于汽车车灯、家居家电、电源电机、储能电池及光伏等领域。2020年至2022年以及2023年上半年,思索技术营业收入分别为1.92亿元、2.38亿元、3.1亿元和1.55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427.71万元、4553.28万元、7588.75万元、3281.8万元。

财务摘要,数据来源:申报稿财务摘要,数据来源:申报稿

思索技术申报稿列举了6家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它们分别是维峰电子鼎通科技徕木股份合兴股份珠城科技胜蓝股份。值得一提的是,相较这6家可比公司,思索技术虽然营业收入更低,但毛利率却较高。

比如2023年上半年,6家可比公司中哪怕营业收入最低的维峰电子,其营业收入为2.43亿元,也是思索技术的1.56倍。但6家可比公司毛利率最高的也才42.25%,并且第二名的毛利率也才33.79%,平均毛利率为30.10%。思索技术则是毛利率有44.91%,在较高水平。

关于毛利率较高的原因,思索技术在申报稿中表示,主要是公司车灯连接器产品在与国外品牌竞争、实现国产替代的过程中,可对标国外品牌定价,享有较高的定价空间和毛利率水平。

不过关于这块,申报稿中有风险提示,即若公司汽车连接器客户为应对下游市场竞争,要求公司降低产品售价,或者未来成功进入汽车车灯连接器细分应用领域的国内厂家数量增加,导致供给端竞争加剧,则公司将面临汽车连接器产品售价下降导致的公司毛利率下降风险。

从数据来看,6家可比公司的研发费用远高于思索技术。比如2023年上半年,6家可比公司中哪怕研发费用最低的珠城科技,其研发费用也有2790.26万元,为思索技术的2.31倍。

并且,思索技术研发人员学历并不高。2022年年末,思索技术共有研发人员91人,其中学历在专科及以下的为78人,占比为85.71%;2023年6月30日,虽然思索技术研发人员学历在专科及以下的比例由85.71%降至73.75%,但其研发人员数量也由91人降至80人,下降了12.09%。

此外,思索技术共有三名核心技术人员,其中两名为本科,一名为高中(大专在读)。

这里有一个疑惑,思索技术高毛利率的壁垒有多高,其可比公司在营业收入和研发费用均较高的情况下,未来是否会与思索技术产生竞争?

思索技术研发人员摘要,数据来源:申报稿思索技术研发人员摘要,数据来源:申报稿

另外,思索技术实控人为董坤和董芬,两人系兄妹关系且直接持有公司 80.94%的股份,通过思众合伙、思新合伙、思想合伙间接控制公司 16.07%的股份,合计控制公司 97.01%的股份。

值得一提的是,思索技术实控人的朋友潘莉和欧阳忠在2022年12月以726.35万元对思索技术进行增资,工商变更日期为2022年12月9日,相较思索技术2023年12月的上市申报材料日期刚满一年不久。申报稿显示,基于谨慎考虑仍按照12个月内新增股东进行披露。

需要指出的是,突击入股主要是指拟上市公司在上市申报材料前的1年内,有机构或者个人通过增资或受让等方式成为公司新股东的情形。

除了接近“突击入股”的边线外,潘莉和欧阳忠彼时的增资价格为12.23元/股,对应思索技术整体投前估值为4.77亿元。考虑稀释作用后,若思索技术达到18.4亿元的估值目标,则潘莉和欧阳忠手中股份将增值1352.85万元,增值率为186.25%。

关于定价的合理性,思索技术在申报稿中表示,依据为在综合考虑公司当前的财务状况、未来发展前景和盈利能力的基础上,与投资者共同协商确定。

未回复是否转战北交所

据证券时报2024年3月4日的报道,自证监会2023年8月27日提出“阶段性收紧IPO节奏”(简称“827新政”)至今,至少20多家企业“变道”北交所上市(按辅导期+已受理口径统计)。有受访投行人士提到,有些企业的IPO在沪深交易所“碰壁”后,转战北交所。

思索技术未来是否会转战北交所,截至发稿,思索技术尚未回复观察者网。

观察者网初步统计,截至2024年3月4日午时,今年北交所共有20家企业终止IPO,而2023年同期终止IPO企业数量仅为5家,同比增长300%。并且,今年终止IPO的20家企业均未IPO上会,都是主动撤回。而2023年同期有一家是被上市委否决。

北交所今年2月的公告中提及,优化上市审核和持续监管,持续提升上市审核质效,引导保荐机构把好上市公司质量关,防止“带病闯关”。

除北交所外,IPO加强审核的信息也在近期不断涌现。比如,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蔡建春近日向媒体表示,资本市场的发展需要不断深化改革。IPO的监管应当从公司申请上市的入口环节开始,直至上市辅导期结束,整个链条都需要严格把关。这需要市场所有参与方共同努力,确保投资者的利益得到充分保护。他还指出,市场参与者应当树立“以投资者为本”的理念,确保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这一理念的实践,对于提升资本市场的整体质量和效率具有重要意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1 骏鼎达 301538 --
  • 03-11 星德胜 603344 --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14.5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22.43
  • 02-28 铁拓机械 873706 6.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