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深度】洞察2024:中国力矩传感器行业竞争格局及市场份额(附市场集中度、企业竞争力分析等)

【行业深度】洞察2024:中国力矩传感器行业竞争格局及市场份额(附市场集中度、企业竞争力分析等)
2024年03月01日 13:54 前瞻网

转自:前瞻产业研究院

行业主要上市公司:柯力传感(603662)、八方股份(603489)、申昊科技(300853)、中航电测(300114)、拓邦股份(002139)、香山股份(002870)、苏州固得(002079)、赛摩智能(300466)等

本文核心数据:竞争梯队;市场集中度;产品布局;波特五力模型;

中国力矩传感器市场竞争梯队

力控传感器领域国内外龙头差距较大,国内宇立和坤维相对领先。根据高工机器人数据,2022年中国力矩传感器市场依然以外资品牌为主导,国产份额低于30%,国内厂商主要有宇立仪器(未上市)、坤维科技(未上市,航天级技术)、柯力传感(布局高端力矩传感)、东华测试(力传感器技术领先)等,国外主要有ADI、ST以及TDK等。

中国力矩传感器市场近年来入局者逐年增加,但受限于该行业的高技术壁垒,真正具备批量供应能力的厂商依然较少,根据2022年国内销量口径,ATI、坤维、鑫精诚、宇立位于第一梯队,各家厂商下游应用的侧重有所差异。ATI作为全球龙头,经过多年积累,应用面相对更广,宇立在工业机器人磨抛行业和汽车碰撞测试行业应用较多;坤维在协作机器人、医疗手术机器人、医疗检测机器人和康复机器人领域优势显著;鑫精诚凭借苹果供应商的身份已经将其产品推广到3C领域,同时在机器人和医疗行业也有布局。

全国目前力矩传感器企业数量较少,从区域热力分布图可以看出,企业主要集中在传感器产业较为集中的地区,例如江苏、上海、广东一带。江苏的行业竞争者有拓科智能、哈工拓普、常州新思维、摩腾电子;上海的主要有安乃达、中物精密;广东代表性企业有奥库曼、华力创、非夕机器人;浙江有兴隆巨创机电、台州中清科技。

中国力矩传感器行业市场集中度

随着机器人技术的快速发展,机器人应用越来越聚焦于机器人与环境发生交互的场景,如打磨抛光、柔顺装配、医疗康复等,对机器人柔顺控制的需求快速增长。低维度的力矩传感器已经不能满足高精度多场景的需求,因此市面上追求更高维度的产品。从行业集中度来看,目前行业内出现少数龙头企业,但是受制于技术壁垒,暂时未形成大规模的生产优势,因此行业集中度处于中等偏高水平。

中国力矩传感器行业厂商产品对比

国内外龙头厂商的产品覆盖范围和量程覆盖范围基本在同一水平。宇立仪器(SRI):一共设计生产了9大系列,300多个型号,量程范围从25N~600000N,0.5Nm~9000Nm直径15mm~1500mm,厚度5mm~110mm。国内其他厂商的产品系列有待进一步完善,量程覆盖范围基本在同一水平。

中国力矩传感器行业竞争状态总结

从五力竞争模型角度分析,目前行业激烈程度较低,产品技术壁垒较高,现有国产企业正在根据下游需求情况进行业务计划的制定。上游零部件原材料成本较高,因此议价能力较高,此外力矩传感器制作成本较高,售价较高,目前全国产销暂未突破一万套,因此市场产品流通较少,产品目前价格水平较高,下游议价能力较低。由于行业技术壁垒和市场壁垒较高,潜在进入者威胁较低,行业属于高精度传感器,不同类型传感器可替代性较低。

根据以上分析,对各方面的竞争情况进行量化,1代表最大,0代表最小,目前我国力矩传感器行业五力竞争总结如下:

更多本行业研究分析详见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扭矩传感器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

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产业图谱、智慧招商系统、行业地位证明、IPO咨询/募投可研、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在招股说明书、公司年度报告等任何公开信息披露中引用本篇文章内容,需要获取前瞻产业研究院的正规授权。

更多深度行业分析尽在【前瞻经济学人APP】,还可以与500+经济学家/资深行业研究员交流互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1 骏鼎达 301538 --
  • 03-11 星德胜 603344 --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22.43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14.5
  • 02-28 铁拓机械 873706 6.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