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的谐波舞动价格砍刀,国内机器人关键配件价格战开打为哪般?

绿的谐波舞动价格砍刀,国内机器人关键配件价格战开打为哪般?
2024年02月27日 20:26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赵云帆 报道

2024年虽然被冠以“人形机器人元年”,但尚未尝到“万亿蓝海”之甘露的行业,却可能即将面对新一轮价格战的洗礼。

近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行业人士处获悉,国内机器人关键零部件谐波减速器的龙头企业绿的谐波(688017.SH)针对部分领域客户挥动价格砍刀,其中对协作机器人客户供应产品的降价幅度达到约20%左右。

“从目前了解情况,该类谐波减速器的放价幅度在两成左右。且并不排除未来进一步降价的可能性。”一名机器人行业相关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透露。

事实上,近日绿的谐波披露的业绩快报已然凸显公司2023年经营与竞争压力加大。而随着去年绿的谐波20亿公开发行获批,公司年产100万级谐波减速器产能释放亦箭在弦上,如何消化产能成为公司的当务之急。

而产能释放配合降价策略大打“价格战”,势必对公司毛利,甚至减速器行业整体生态,构成大范围影响。

“另一方面,绿的谐波的降价也体现了机器人行业整体降本的诉求,这一诉求也包括了人形机器人领域。”前述人士分析补充到。

记者尝试向绿的谐波方面求证产品降价行为和降价范围,但截至目前尚未得到公司回复。

增长失速诱发价格战?

近年来,中国的新能源车、光伏组件、消费电子等电气电子制造企业快速扩充产能,其带来的高精度自动化设备需求的激增,导致了中国数百家机器人企业在此期间应运而生,各类非标自动化设备和零部件供给充足。

然而,随着面向各类制造企业的自动化生产设备的投产已然节奏步入平缓期,机器人行业的“价格战”也开始打响,并且“价格战”开始从机器人自动化设备主机厂,燃向了关键零部件企业。

机器人组件的三大核心部件分别为伺服电机,控制器和减速器,其中谐波减速器为高精度机器人带来更大的扭矩和更细的操控可能,随着设备操作精度越高,工作动态越复杂,谐波减速器在单机上的用量也越大。

事实上,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中,谐波减速器市场主要由外资厂商在中国市场占据主导地位。但近年,作为谐波减速器龙头的绿的谐波率先打开了减速器国产化的序幕,并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市场由外资完全主导的国内市场的格局。

近年,绿的谐波也凭借A股IPO令公司业绩步入高速增长期。2020-2021年,公司两财年归属股东净利分别达到130.56%和40.31%。

不过,自2022年始,其经营业绩开始出现逆转,绿的谐波2022财年总营业收入4.45亿,同比微增不足1%,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下降17.91%,至1.69亿元。

2023年则是继续恶化的一年。

近日,绿的谐波公布了公司的2023年业绩快报,其中公司2023年营业收入跌至3.57亿,跌幅达到19.90%,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下降到8417.5万,跌幅达到45.80%。

不过,截至2月27日,绿的谐波仍在A股机器人行情的催化下节节上涨,日内涨幅超过4.01%,总市值达225亿元。

“报告期内,受3C电子产品、半导体行业等市场需求低迷的影响,客户需求下降,同时公司加大研发及国内外拓展投入,研发费用及销售费用增加,导致公司利润较去年同期有所下滑。”绿的谐波在业绩快报中如是坦诚道。

天量产能化解之困

除了业绩下滑外,绿的谐波降价行为的迫切性,也能在其产能规划远景中觅得蛛丝马迹。

2023年7月6日,绿的谐波20亿公开发行事项获得交易所通过。根据计划,公司将投资20亿用于新一代精密传动装置智能制造项目,预计建成后将新增谐波减速器年产能100万台。

加上公司2020年IPO募投计划扩容的50万台产能,根据公司对上交所非公开发行的问询函,公司项目投产后的产能规模,将从2022年底的27.7万台/年台,提升至投产后179万台/年,产能规模增幅达到惊人的546%。

如何消化这些天量产能?根据绿的谐波在回复函中援引IFR、中国电子学会、安信证券等机构研究数据而进行的阐述,称从2022年至2027年,中国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的谐波减速器需求将从104万台、17万台分别增长至207万台、62万台。

然而,即便建立在如此乐观的看法上,考虑市场竞争,以及友商扩产和配合降价的可能,包括客户避免独供等商业行为的牵制,仅绿的谐波一家就存在的179万台的产能,能够实现多高的产能利用率,可能仍需打上一个问号。

另一方面,从华经研究给出的数据口径来看,2022年中国谐波减速器需求约88万台,但增速却较2021年下降1%,其从另一个角度证明对减速器市场的乐观预估存在一定风险。

绿的谐波自身业绩则是对行业研判的另一番写照。

“公司上半年受行业景气度影响,综合毛利率较去年下降6.38%,主要系公司仍处于产能爬坡阶段,相对产能利用率较去年有所下滑,导致综合毛利率有所下降。”,绿的谐波在公司半年报中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自去年四季度以来,A股非公开发行开始逐步收紧,其中针对通过直接融资实现企业对行业扩张式的,恶性的竞争的定增事项开始得到重点关注。

然而幸运的是,绿的谐波的非公开发行事项,已经在政策收紧前得到了通过。

何处觅需求?

每当面临国内需求瓶颈时,诉诸海外需求是国内企业的惯常做法。然而绿的谐波的外销出海从目前来看仍不如人意。

根据前瞻研究院数据,2022年,绿的谐波的谐波减速器内销占比达到85%,外销则仅为15%。

当然,外销不济是当前中国减速器行业的普遍现象。横向对比来看,另一家减速器龙头双环传动(002427.SZ)内外销占比为86%比14%,中大力德(002896.SZ)、昊志机电(300503.SZ)等行业龙头外销占比亦不高,内外销比分别为90%比10%和70%比30%,仅丰立智能(301368.SZ)达到52%比48%,但该公司产品总市占率低,不具备代表性。

事实上,全球范围偏高端机器人主机减速部件,仍较多被哈默纳克等传统海外减速器厂商所垄断。

“绿的谐波的产品性能在业内口碑不错,原来期待绿的谐波会主打出海的市场,但从现在的情况来看,他们的主战场仍然围绕在与国内其他友商的竞争中。”某头部减速器厂商相关人士曾告诉记者。

当然,2024年最受关注人形机器人产业,才是减速器真正想象空间之所在。

比如,非超高负载人形机器人的谐波减速器将至少应用于机器人的踝、膝、肘、腕共8个位置。而该用量已经超过了高配7自由度协作机器人单机所需的7个谐波减速器的用量。若将头部腰部等减速器计算在内,人形机器人单机减速器用量或不止10个。

此外,哈默纳克在去年11月时指出,人形机器人“超小减速器”,即空心杯电机的用量较高,仅单手就达到15个以上,因此公司在该方面的供应存在巨大潜力。

值得注意的是,哈默纳克也确认,该公司在为硅谷有包括特斯拉的3家人形机器人本体厂商落地迅速,其中两家正使用哈默纳科的产品制造原型机。

而事实上,绿的谐波曾通过与特斯拉供应商(002050.SZ)三花智控在墨西哥的合资行为,被认为有望进入特斯拉人形机器人的产业链。然而哈默纳克方面的表态,却也同时意味着一度被寄予厚望的绿的谐波,或暂时并未能参与人形机器人的“落地首秀”。

与此同时,国内家用机器人虽然已经有优必选、傅里叶、包括宇树科技等明星企业,但鉴于当前人形机器人主机价格较高,出货前景上仍有较大的未知数。

有多位行业人士向记者估算,人形机器人真正实现商业化普及,乐观估计可能仍要等到2028年到2030年。

但部分人士也向记者指出,作为人形机器人关键部件,谐波减速器的降价势必成为现实。对于当前动辄百万级的人形机器人整体解决方案来说,也只有实现各零部件降本,才能真正实现家用机的商业化落地。

(作者:赵云帆 编辑:朱益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谐波 机器人 价格战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
  • 02-28 铁拓机械 873706 6.69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