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闻落地!上市30年中国中药将与港股说“再见”,私有化后走向何方?

传闻落地!上市30年中国中药将与港股说“再见”,私有化后走向何方?
2024年02月24日 21:21 华夏时报

华夏时报(www.chinatimes.net.cn)记者 王敬 张智 深圳报道

上市30年,中国中药将与港股说“再见”。

2月22日,港股上市公司中国中药(00570.HK)股价报收4.26港元/股,涨幅达24.20%。

消息面上,2月21日晚间,停牌近两周的中国中药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国药集团拟以每股4.6港元现金的价格将中国中药私有化。国药集团的报价较中国中药最新收盘价溢价34.11%,国药集团私有化建议的总代价约为154.5亿港元。

关于私有化,中国中药给出的理由是,股票的交易流动性及股价持续偏低。

河南泽槿律师事务所主任付建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药集团提出的私有化价格溢价约34.11%,反映出控股股东对中国中药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私有化后,中国中药可以摆脱短期业绩压力,更灵活地规划长远发展,同时也可能寻求在其他市场(如A股市场)重新上市,以获得更高的估值。

就公司私有化退市后是否会考虑回A上市、是否会与国药集团旗下另一家上市公司太极集团(600129.SH)进行整合等问题,《华夏时报》记者致函中国中药,但截至发稿未获得回复。太极集团证券与投资部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目前中国中药发出的公告与太极集团目前的生产经营活动没有联系,公司也没有收到控股股东的通知。

国药集团溢价34%私有化中国中药

受控股股东国药集团拟以每股4.6港元的价格将公司私有化消息影响,中国中药股价在公告发出后的次日持续走高,截至2月22日收盘,公司股价收于4.26港元/股,涨幅达24.20%,市值达198.05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21年1月,中国中药就曾发布公告称,其控股股东国药香港正研究将其私有化的方案。但在2021年8月,中国中药获国药香港通知,私有化进程不再推进。在此后的三年时间里,国药集团将私有化中国中药的消息在市场已流传三次。在每次私有化消息被传出后,中国中药的股价就会迎来一波涨幅。

对此,财经评论员张雪峰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资本市场对中国中药股价的持续走高反映了投资者对私有化计划的乐观态度和认可。股价的上涨说明市场对私有化方案的预期较高,相信私有化有望带来更高的回报,以及对私有化后公司治理结构优化的期待。”

根据公告,2月9日,国药集团共裕有限公司(下称“国药集团共裕”)要求其董事会向计划股东提呈私有化的建议,倘获批准,中国中药将丧失在香港联交所的上市地位。国药集团董事会已审阅建议,并同意将其提呈给计划股东。

国药集团报每股计划股份4.6港元的注销价,较最后交易日的收市价3.43港元及截至最后交易日(包括该日)止连续30个交易日的平均收市价3.28港元分别溢价约34.11%及40.24%,该私有化建议的总代价约为154.5亿港元。

中国中药股份的交易流通性在一段时间内一直处于较低水平。具体来看,截至最后交易日(包括该日)止连续90个交易日,股份的平均每日成交量约为每日2662万股,仅占于联合公告日期之股份约0.53%。

中国中药表示,股份的交易流通量较低,可能使控股股东以外的计划股东难以在不对股价造成不利影响的情况下进行场内出售。由于股份交易价格一直处于较低水平,交易量有限,制约本公司从资本市场融资的能力,导致难以利用股权融资为公司业务发展提供可用资金来源,支持公司的发展战略。

中国中药认为,此次交易如能成功实施,将有利于精简公司的治理、企业和股权结构,优化组织布局,避免因合规需要和维持本公司上市地位而产生额外的治理成本和管理费用。

此外,如这次私有化成功实施,公司将由要约人全资拥有,凭借控股股东在中药行业的丰富经验及投资者集团所拥有的广泛网络和资源及其国有背景,控股股东与投资者集团将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进一步发展本集团的现有业务,专注于公司的长期增长。

对此,中国信息协会常务理事、国研新经济研究院创始院长朱克力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中国中药选择在业绩表现尚佳的时机进行私有化,显然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决策。私有化能为公司带来更大的灵活性,避免公开市场的短期波动对经营策略的影响。国药集团作为控股股东,此次溢价私有化也显示出其对中国中药未来发展的信心。在市场环境多变的情况下,私有化有助于中国中药更加专注于长期战略,加强研发投入,提升产品竞争力,从而进一步巩固其在中药行业的领先地位。”

张雪峰表示,中国中药当前的市值与股价相对低迷,私有化方案可以为国药集团提供较为优惠的收购机会,而且价格溢价幅度较大,可能使得股东更愿意接受此次私有化。

有望与太极集团整合?

中国中药于1993年4月7日起在香港联交所上市,主要从事在中国制造及销售中药、医药产品,重点方向为中药配方颗粒、中成药及中药饮片。国药集团为中国中药控股股东国药集团香港有限公司的母公司。目前,国药系有9家上市公司。

2020年10月,国药集团增资入主太极集团时曾作出承诺称:“在本次交易完成后的5年内,通过包括但不限于资产置换、资产出售、设立合资企业、变更主营业务、资产注入、委托管理等方式,逐步解决同业竞争问题。”

在中国中药发布的公告中也提出,私有化实施成功后,国药集团计划检讨中国中药的业务运营,并视国药集团取得所需资金的能力及现行市况,可能会物色、探索商机以发展国药集团现有业务。此前,2022年5月6日,在太极集团股东大会上,中国中药总裁程学仁当选为太极集团董事。

因此,有市场声音认为,种种迹象背后表明,中国中药私有化或与其将与太极集团进行整合有关。

中国企业资本联盟副理事长柏文喜向本报记者表示:“根据国药集团对旗下另一中药板块上市公司太极集团的承诺,未来五年内将逐步解决同业竞争问题。因此,国药集团可能将中国中药注入太极集团的意愿是存在的。但具体操作需要综合考虑多种因素,如市场环境、监管政策、双方意愿等。”

朱克力也认为,虽然目前没有明确计划将中国中药注入太极集团,但不排除未来国药集团通过资源整合优化旗下中药板块的可能性,这将有助于提升整个集团的运营效率和市场竞争力。

对于是否可能与太极集团进行整合、下一步是否考虑登陆A股,本报记者联系中国中药方面进行求证。但截至发稿,暂未获得回复。

针对这一消息,太极集团证券与投资部相关人士则向本报记者表示“不太清楚”。该人士表示,目前中国中药发出的公告与太极集团目前的生产经营活动没有联系,公司也没有收到控股股东的通知。

港股私有化案例趋多

在1月28日发布的年报业绩预告中,公司预计2023年净利润将同比增长85%至95%。2021年、2022年及2023年上半年,中国中药净利润分别为21.2亿元、7.2亿元、6.2亿元。除2022年受新冠疫情以及新医改政策的影响,利润水平大幅下滑外,中国中药业绩表现尚佳,但其股价却仅为个位数。相较之下,中药股在A股市场拥有相对较高的估值和股价。

去年以来,包括雅士利、达利食品、中粮包装、IMAX中国等企业在内,已有约20家港股上市公司推出私有化方案或已经完成退市。

“市场估值差异是去年以来港股私有化趋势明显的重要因素。”付建向本报记者指出,许多企业认为在港股市场的估值低于其内在价值,而A股市场可能提供更高的估值。国企改革也可能是一个驱动因素,私有化可以作为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一部分,引入多元化的投资者和治理结构。

朱克力认为,去年以来港股私有化趋势明显,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市场环境的变化使得部分上市公司面临估值压力,私有化成为一种价值修复的手段;二是控股股东出于战略调整、资源整合等考虑,通过私有化将优质资产收回集团内部。这些因素,共同推动了港股私有化趋势的加剧。

谈及中国中药未来发展,柏文喜表示:“若私有化计划完成,对中国中药来说,利大于弊。首先,私有化有助于公司更加专注于核心业务和战略规划,提高经营效率和盈利能力;其次,私有化后公司可能获得更多的自主权和灵活性,能够更好地适应市场变化和行业发展趋势。”

对于中国中药拟私有化退市对各方的影响,张雪峰指出,若私有化计划完成,对各方将产生不同影响。对国药集团而言,将全面控制中国中药,有望实现更灵活的战略部署和资源配置,加强集团整体竞争力;对中国中药股东而言,私有化可能带来较高的股价收益,但也失去了继续持有股份的机会;对中国中药本身而言,私有化可能带来更大的经营自主权,但同时也可能面临着独立经营的挑战和风险。

责任编辑:徐芸茜 主编:公培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