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地产大亨陈启宗“交棒”儿子陈文博 恒隆集团迎来“创三代”掌舵人

香港地产大亨陈启宗“交棒”儿子陈文博 恒隆集团迎来“创三代”掌舵人
2024年02月22日 01:48 21世纪经济报道

在商业世界中,家族企业的成功往往源于一代又一代人的接续奋斗和智慧积淀。近日,恒隆集团的顺利“交接棒”,在众多家族传承的经典故事中再添一笔。

甲辰龙年春节前夕,恒隆集团宣布,时年75岁的陈启宗将退任集团董事长,并不再担任集团董事。陈启宗41岁的儿子陈文博接任,公司将由第三代执掌。

恒隆集团是香港最具资历的上市公司之一,在物业发展市场拥有逾60年经验,也被视为香港营运最佳的公司之一。财报显示,截至2023年末,恒隆集团总资产约2315亿港元(约合人民币2129亿元)。

从1960年注册成立的恒隆有限公司,到这个家族的“第三代”陈文博顺利接棒,恒隆集团已经顺利走过一甲子,打破了“富不过三代”的魔咒,实现企业管理层的顺利交接。其中究竟有何值得借鉴之处?

1月30日,恒隆集团发布董事长变更公告。公告显示,恒隆集团及恒隆地产董事会宣布,陈启宗将退任集团董事长、执行董事及执行委员会主席的职位,于2024年4月26日举行的恒隆集团及恒隆地产各自股东周年大会(2024年周年大会)完结后生效。

与此同时,公告显示,董事会宣布其已建议并推选集团副董事长、执行董事及执行委员会成员陈文博为集团董事长及执行委员会主席,于2024年周年大会完结后生效。

陈文博现年41岁,为陈启宗之子。陈文博于2010年加入恒隆集团,于2016年获委任加入董事会成为执行董事,并于2020年出任集团副董事长。在陈启宗出任副董事长之时,外界解读为恒隆新老交接的“齿轮”已经开始转动。

在发布公告当日下午,陈启宗、陈文博父子现身恒隆集团和恒隆地产2023全年业绩发布会现场。

“今天是时候交棒了。”回应交班问题时,陈启宗这样说道。陈启宗表示,过去集团一直有意识安排继任人,此次交接“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决定,也是由董事会指导、公司多年精心规划的继任过程之成果”。陈文博也在发布会上表示,感谢父亲多年的管理指导,未来公司管理方式和工作习惯将不会出现大的变化。

从公司经营的角度来看,这样的“交接班”无疑是顺利且平稳的。

作为“创三代”,陈文博也拥有与众多继承者类似的经历,海外求学并在外历练。公开信息显示,陈文博持有西北大学凯洛格管理学院与香港科技大学联合颁授的行政人员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和南加州大学国际关系文学士学位。加入恒隆集团前,从事金融、审计及风险管理工作。

而作为“创二代”的陈启宗,自1991年接棒成为董事长,已带领恒隆走过了33年风雨。此次虽然“交棒”,陈启宗仍表示未来对恒隆“能帮手就帮手”。相信陈启宗仍然会对下一代“扶上马,再送一程”,让恒隆得以在60余年发展后更进一步。

恒隆集团是香港最具资历的上市公司之一,至今已历经三代人,走过“一甲子”。

在香港,恒隆集团拥有庞大的物业组合,涵盖大型商场、办公楼与供销售和租赁的住宅物业,全部均以精心策划及地点优越著称;在内地,恒隆的物业组合已经覆盖九个内地城市,包括上海、沈阳、济南、无锡、天津、大连、昆明、武汉和杭州,项目均以“恒隆广场”命名,“重奢”云集。

坊间有言,“恒隆广场”深受郭敬明喜爱,因此出现在了《小时代》三部曲中,更有读者认为,整部《小时代》主要场景都在以“恒隆广场”为圆心,半径五百米范围内。

恒隆集团前称恒隆有限公司,由陈曾熙于1960年9月13日在香港注册成立。

公开资料显示,陈曾熙是广东台山人,在天津长大,出于富豪家庭,学习的是土木工程。陈曾熙到香港谋求发展,承包政府及私人发展商的建筑工程,渐有起色,后来才创办恒隆。

1972年,恒隆有限公司在香港联交所上市,也进入了快速发展的时期。香港松坂屋百货公司于铜锣湾恒隆中心开业,于港铁九龙湾站上盖德褔花园,收购九龙湾地皮并发展淘大花园及淘大商场……1981年,恒隆集团成功夺得港铁港岛沿线全部九个上盖地盘的发展权。1985年,恒隆有限公司成为了恒生指数成分股。

1986年,陈曾熙逝世,恒隆交由其弟弟陈曾焘管理。在陈曾焘管理期间,淘大置业成为了恒隆有限公司的一员。透过淘大置业,恒隆以16亿港元收购了位于铜锣湾面积达32000平方米的商业物业;后来恒隆还收购了山顶地段,建设成为山顶广场。

陈曾熙逝世五年后,“创二代”陈启宗正式出任恒隆有限公司和淘大置业董事长。在陈启宗带领下,次年恒隆就开始进军内地市场。

1999年和2001年,上海港汇恒隆广场和上海恒隆广场先后开业,特别是上海恒隆广场,成为了奢侈品牌集中地。2001年,恒隆有限公司和淘大置业分别更名为恒隆集团和恒隆地产,恒隆在内地的步伐也进一步加快。沈阳、济南、无锡、天津、大连、昆明、武汉和杭州的恒隆广场陆续建设或开业。

2020年12月,恒隆宣布了一系列将于2030年或之前达到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和指标。恒隆集团称,该可持续发展目标和指标反映恒隆立志成为全球领先的可持续发展房地产公司的抱负。

“只选好的 只做对的”,是恒隆集团的运营理念。这八个字看似简单,但在瞬息万变的商业世界,特别是云谲波诡的地产市场,显得格外难以做到。

但在陈启宗掌舵的三十余年里,恒隆集团和恒隆地产经历了香港楼市的几起几落,也经历了内地楼市的风浪,至今仍然在商界保有自己的一席之地。

陈启宗有个保持多年的习惯,就是发布《致股东函》。这些《致股东函》至今仍公布在恒隆集团的官网上。梳理来看,陈启宗在其中时常谈到“谨慎”二字,颇有一种“小心驶得万年船”的意味。

譬如,早在2012年的《致股东函》中,陈启宗就表示,恒隆在“积极抓紧一线良机出售集团成熟的非核心投资物业”。这些售出的物业,有多项在恒隆地产的物业组合内已超过二十年。陈启宗谈及,“我们一直竭尽全力为其争取最大的稳定回报,但鉴于楼龄关系,保养和维修费用无可避免地上升;其租金增长放缓,增长潜力亦有限。”

2016年的《致股东函》中,陈启宗写道:“房地产属长期资产,而盖楼房需要多年时间才能完成。因此,周期性问题是无可避免的。可是只要人们在财务上不操之过急,并善于把握周期,他们便不仅能在周期中生存,业务更可因此而变得兴旺。”

作为地产大佬,陈启宗也被认为是十分“敢说”,最为经典的就是他的两次“熊市论”。

在2008年中国房地产最危急的时刻,陈启宗在博鳌喊出了“拥抱熊市”:“熊市对我来说是大好事,我是最喜欢熊市的一个人。我不怕北极熊,我拥抱‘熊’。”

当时间来到2021年,陈启宗在演讲时被一名观众问道:“众所周知,恒隆过去数十年都把握熊市时机购置地块,这次熊市恒隆打算何时出手?”陈启宗回应道:“此熊不同彼熊!这不是周期性衰退,而是结构性或系统性转变。当下应储备资金,而非扩展业务。”

“谨慎”的陈启宗也有颇有远见与魄力的一面。

与多数港资企业家不同,陈启宗说得一口流利的普通话。陈启宗曾对时代周报记者透露,他早已判断到香港与内地的融合是大势,在家庭教育中,他与妻子坚持用普通话教导孩子。

2017年,陈启宗曾在位于香港繁华闹市的恒隆地产总部接受“21视频”独家专访。陈启宗用普通话谈到,“只有两种人没有机会,一种是懒人,另一种是心理有障碍,不愿意出去(的人)”。

回忆往昔,他感慨“过去这二十年,香港人的心态也发生了改变,由以前的优越感变为现在的自卑感。如果我现在是二十出头的年纪,我一定到内地去闯。对于有为的年轻人来说,大市场在内地,那里才有最多的机遇。”

站在当时的时点,陈启宗认为内地高端房地产市场还有很多机会,而长远看来经济的发展要依靠居民消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香港 陈启宗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