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济医药签减肥神药订单股价涨20% 临床研究服务业务增长贡献7成营收

博济医药签减肥神药订单股价涨20% 临床研究服务业务增长贡献7成营收
2024年02月21日 08:06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长江商报

  博济医药(300404.SZ)签署龙年首个医药服务合同大单。

  2月19日晚间,博济医药发布公告称,公司就“司美格鲁肽注射液”临床研究服务签订了《技术服务(委托)合同》,合同总金额为1.08亿元。司美格鲁肽注射液是一款颇受市场追捧的“减肥神药”。

  或受此消息刺激,该公告发布后次日,即2月20日开盘后,博济医药股价涨停,涨幅20.03%。

  据了解,博济医药为“CRO+CDMO”医药外包企业,临床研究服务近年来快速增长,2023年上半年,这一板块营收占公司总营收比例达74.82%,成为公司营收的绝对支柱。

  2024年签下1.61亿订单

  资料显示,博济医药是一家CRO服务提供商,主要为国内外制药企业及其他研究机构就新药品、医疗器械的研发与生产提供全流程“一站式”CRO服务,包括临床前研究服务、临床研究服务、其他咨询服务以及CDMO服务,涵盖了药物研发与生产的各个阶段。

  根据博济医药发布的重大合同公告,公司与诺泰生物签订《技术服务(委托)合同》,合同总金额为1.08亿元(含税),合同约定诺泰生物委托博济医药提供“司美格鲁肽注射液”临床研究服务。合同主要内容为完成“司美格鲁肽注射液”用于治疗2型糖尿病、肥胖患者的临床疗效和安全性研究。

  临床研究服务是指接受客户委托,提供新药品、医疗器械临床研究服务,具体包括研究方案设计、组织实施、监查、稽查、数据管理、统计分析、研究总结等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司美格鲁肽注射液是一款颇受市场追捧的“减肥神药”,目前仅有诺和诺德的两款药物和礼来的减肥药物上市,早在2021年,诺和诺德的司美格鲁肽注射剂(降糖适应症)就已经在国内获批上市。今年1月26日,诺和诺德用于降糖适应症的口服司美格鲁肽产品也获批在国内上市。

  而目前,国内企业尚未有相关产品上市,仅有联邦制药、九源基因和丽珠集团三家企业获批临床试验。诺泰生物是一家聚焦多肽药物及小分子化学药物进行自主研发与定制研发生产相结合的生物医药企业,2021年5月登陆科创板。

  对于该合同,二级市场反应强烈。在公告发布后的第二天即2月20日,开盘后,博济医药快速封住涨停,涨幅20.03%,股价收报7.43元/股,总市值达28.38亿元。诺泰生物早盘也最高涨超10%,收盘涨幅5.26%。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1月24日,博济医药还与维眸生物科技(浙江)有限公司签订了《临床试验服务协议》,合同总金额为5357.13万元,合同约定公司提供“VVN001滴眼液”临床试验合同研究者组织服务。

  粗略计算,2024年以来,博济医药共签订合同金额为1.61亿元。

  业绩波动2023年前三季盈利2302万

  从经营业绩来看,博济医药近十年来整体呈现波动增长态势。

  数据显示,2013年和2014年,博济医药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均连续增长,2015年4月24日,博济医药登陆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当年业绩即变脸,营收净利双降,其中归母净利润为2566.38万元,同比下跌32.4%。

  2016年,公司的营业收入继续下滑43.02%至7215.15万元,低于1亿元;归母净利润仅实现208.71万元,同比大跌91.87%。对此,公司表示,自2015年下半年,CFDA(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开展药物临床试验数据自查核查工作以来,公司临床研究试验项目进度放缓,并影响了2015年度及2016年度的业绩。

  这一影响一直持续到了2017年,当期虽然公司的营业收入止跌回升81.22%,但归母净利润出现了上市后首次也是唯一一次亏损,为-2448.86万元。

  自2018年以来,博济医药的业绩好转,在波动中增长,到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24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2766.95万元。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59亿元、归母净利润2302.26万元,同比增长28.86%、7.56%。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临床研究服务一直是博济医药营收的主力,仅在2016年由于项目进度放缓原因导致这一板块营收占比低于50%。

  同花顺数据显示,公司的临床研究服务2014年营收过亿元,随后两年不断下滑,2016年录得3341.96万元,2017年开始重拾增长,到2022年为2.77亿元。2023年上半年,博济医药的临床研究服务实现营收1.74亿元,营收占比达74.82%。

  2023年上半年,博济医药在医药方面服务了130余项处在不同阶段的药物临床研究(不包含SMO服务以及检测类服务);医疗器械方面,子公司九泰药械服务的医疗器械项目一百余项,其中医疗器械临床研究服务项目六十余项。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