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风电企业74%披露ESG报告,2024年迎来哪些投资机遇?

A股风电企业74%披露ESG报告,2024年迎来哪些投资机遇?
2024年02月19日 19:59 21世纪经济报道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卢陶然、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彭硕、李德尚玉 北京报道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意见》,要求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为实现这一目标,意见强调了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的重要性。

新型电力系统是新型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和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载体。作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风电产业对于ESG投资价值不言而喻,那么其自身ESG表现如何?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目前A股风电产业成份公司共50家(以中证主题指数成分划分)。截至2024年2月19日,已披露2022年ESG报告(社会责任报告)的风电公司共37家,披露率为74%,分别为:珠海港中信重工中天科技中闽能源中材科技中船科技浙江新能云南能投运达股份阳光电源新天绿能湘电股份通裕重工天顺风能天能重工时代新材三一重能三峡能源日月股份明阳智能立新能源金开新能金风科技吉电股份嘉泽新能江苏新能江南化工华电重工海得控制中绿电光威复材广大特材福能股份东方电气电气风电川能动力龙源电力

为研究了解风电行业ESG概况,推动行业可持续发展,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以总市值与营业收入为参考,选出A股8家风电龙头企业:金风科技、明阳智能、中材科技、三一重能、电气风能、龙源电力、电投产融、通裕重工,进行样本分析。

多数企业未披露碳排放数据

ESG报告中,环境方面,碳排放是重点关注对象。在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的8家风电企业中,在环境方面,除明阳智能外的7家上市风电企业均披露了碳排放情况。2022年温室气体排放总量(范围1+范围2)排在前五名的企业,分别是龙源电力、通裕重工、三一重能、金风科技,电气风电。

此外,8家企业均未披露其他间接排放量(范围3)数据,电投产融仅披露了温室气体排放总量,未进行范围1、范围2数据的披露;明阳智能则缺少碳排放相关的数据内容,但其在环境效益中披露了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27.9万吨这一信息。

报告显示,金风科技上线自主研发的“金风碳账户平台”系统,具备可测量、可报告、可核查的功能,能够分析评估全公司、各业务单位及不同区域的碳排放量与碳排放强度的变化情况。

三一重能在报告中详述范围1、范围2减排思路。在范围1减排中,其在绿色物流环节挖掘减排潜力,实施联合一贯制运输,通过运输方式的转换削减总行车辆等;在范围2减排中进行分布式风光互补实现绿色电力替代,利用风光互补技术,在南口产业园区安装了3.78MW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和1台1.5MW风机,风电和光伏就近接入园区配电网,建成后预计年发电量420多万度,每年碳减排量为2000多吨。

在“双碳”目标下,低碳绿色是全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主要内容,其中能源企业承担重要的历史使命。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扩大以风电为代表的非化石能源的消纳比例,是实现“双碳”目标的必由之路。

虽然碳减排信息披露参差不齐,但各公司仍在可持续发展管理方面各显神通。

2022年,金风科技又新设了可持续发展管理部门。可持续发展规划上,金风科技提出到2022年实现运营层面的碳中和,2023年,风力发电机组主要零部件供应商(制造类)社会责任审核率 100%,2025年主要供应商生产金风产品绿电使用比例达到100%。

中材科技《2022年度节能降耗暨“双碳”工作任务计划表》以落实节能降碳,该年度完成率为93%,“十四五”末期,公司万元产值碳排放量不超过1.2吨。同时,公司加大“绿电”项目建设及支持力度,于本报告期内,新增绿色工厂4家、新增能源管理体系认证企业10家,二者均达到总数占比为59%。

发力零碳园区建设

随着碳中和进程推进,2021年以来,“零碳生态圈”被越来越多地市场被提起,以“零碳”为主题的零碳工厂、零碳产业园建设逐渐成为风尚。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经梳理后发现,建设零碳园区、构建零碳生态圈是多家风电公司ESG报告提及的重点之一。

以金风科技为例,金风科技总裁曹志刚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指出,公司将“零碳生态圈”建设划分为了四个维度:一是零碳化能源装备制造;二是零碳能源的资源开发和应用;三是零碳能源的服务;四是零碳能源的推广及应用。四个维度虽层次不同但相互之间具有连接。

在风电能源装备生产制造过程中,从原材料加工,到零部件生产制造,再经物流运输到制造厂装配,最后风机吊装安装,以及全生命周期内的维护,目前还不能完全做到零碳。曹志刚透露,金风科技还在研究包括重载物流环节端的减排,如通过重载卡车氢能源的应用,从能源装备上游的角度降低碳排放。

在零碳能源的推广及应用环节,他还表示,公司已经开始在水务行业中做尝试,跨出原来的能源圈,在其他行业中尝试创新。

三一重能亦在探索风电行业减碳降排之路。为了响应国家“双碳”目标的号召,三一重能在南口产业园区率先建造了一座绿色智能工厂。这座工厂采用了环保和智能化技术,力求在生产过程中尽量减少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公司搭建了智能生产空间,优化物流环节,采用风光互补技术实现绿色电力替代。

报告信息显示,三一重能以工业互联网技术为支撑,在工厂配备“看得见的智能”与“看不见的智能”,打造智能生产空间。通过制造环节的智能化升级,与升级前相比整体单位能耗和碳排放降低15%。

运达股份在报告中指出,公司正积极探索风电机组节能减排技术,提高风电机组资源使用效率的同时通过打造零碳产业园区、倡导绿色办公的方式大力倡导节能减排。2022年5月26日运达股份北方总部(乌兰察布)智能产业基地首台机组下线暨投产仪式,标志北方总部大型风电设备制造基地正式投入生产。

龙源电力亦在践行低碳生产。报告期内,通过推进火电业务提效改造,加大分布式光伏建设,公司火电业务较2021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2.41万吨。公司围绕实现“综合厂用电率至少降低0.05个百分点”的目标,2022年风电综合厂用电率同比降低0.06个百分点,光伏综合厂用电率同比降低0.59个百分点。

2024年风机投资机遇AB面

2024年开年,风机产业迎政策利好。

《关于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意见》强调了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的重要性。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国家能源局获悉,国家将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其中,2024年,全国风电光伏新增装机2亿千瓦左右。2024年,国家将聚焦重点方向开展先行先试,探索建立适应新型电力系统的新模式新业态新机制。加快大型风电光伏基地第二批、第三批项目建设,有序推动项目建成投产,推动风电光伏高质量跃升发展。

不过,在旷日持久的价格战影响下,2023年,风电企业业绩恐难言乐观。

1月30日,明阳智能披露业绩预告,预计公司2023年,公司归母净利润为3.54亿元到5.3亿元,同比2022年减少29.24亿元到31亿亿元,同比减少84.66%~89.75%。

作为国内三大风电整机龙头之一,明阳智能的“业绩暴雷”对行业起到了强烈的“风向标”意味。次日开盘,明阳智能股价跌停。在其带动下,金风科技、三一重能等企业股价也纷纷下跌。

为什么业绩下滑幅度如此巨大?在公告中,明阳智能除了讲述海上风机产品未来得及交付、通过电站交易冲业绩同样遇到延期以外,更多将矛头指向了“价格战”上,“受行业周期的影响,风电行业进入激烈的价格竞争阶段,风机中标价格整体下降……从而导致公司风机销售毛利率同比下降。”

从商业本质上讲,任何一类商品价格剧烈下跌,本质都还是由供需关系失衡导致的,风电行业也不例外。

国新能源电力投融资联盟秘书长彭澎表示,风机价格下滑如此剧烈,本质原因还是供需失衡。“2020年以后,随着陆上风电国补取消,很多项目由于收益率问题一时不再开发,但因为当初‘装机潮’带来催生的装备制造业产能保有量很大,由此激发了价格战。”

中国能源研究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王卫权则同样认为,风电企业,尤其已上市企业出于业绩增长目的,一拥而上不断扩张产能,导致市场一时间难以容纳,是导致价格战的重要成因。

那么,当时间步入2024年,风机行业的供需关系如何演变?

从需求端来说,市场新增装机容量将变得更小。2022年海陆风招标的爆发式增长,导致2023全年市场以消化为主,风电项目招标量、中标量齐齐下滑。

华创证券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风电招标量达64.3吉瓦,同比下滑30.3%。分类来看,2023年,海上风电、陆上风电招标量分别为8.9吉瓦、55.4吉瓦,同比下滑40.6%、28.3%。

一般来说,风机招标从开始招标到最终交付,往往需要经历一年的周期。也就是说,2024年,预计风电实际装机量预计将出现下滑,类比2022年,企业业绩表现可能更差。

从供应端来说,目前各家并无产能规划。但订单量下滑,意味着企业开工率预计下滑,也意味着行业一些中小型制造企业被淘汰出局。

彭澎表示,经历数年的价格战,目前风机价格没有太多降价空间。“风机企业的出清,包括名次的变化一直都在进行,那么2024年,确实还是会有一些排名比较靠后的风电设备制造企业会退出的。”

(作者:卢陶然,彭硕,李德尚玉 编辑:李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