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类食品企业ESG报告解读

肉类食品企业ESG报告解读
2024年02月08日 10:49 法治周末

  聚焦中国企业ESG系列报道

  □ 章菡 

  随着全球社会经济形态的快速转变,人们的消费观念也在不断演进,市场越来越注重企业的社会价值观。消费者不仅关注企业提供的产品和服务,还非常关心品牌在社会责任方面的表现。

  肉类食品企业的生产流程几乎覆盖了一、二、三产业,对环境的影响深远。如生猪养殖等禽畜业就是典型的污染行业之一,是农业源污染的重要组成部分。

  通过践行ESG项目,肉类食品企业可以减少生产过程中的碳排放、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减少废弃物排放,实现绿色生产,为环境保护作出贡献。同时,ESG表现良好的上市公司在资源利用、社会关系和公司治理等方面都更具优势,也具备更好的利益冲突协调能力,在市场波动时更能保持良好的收益性和稳定性。

  关注ESG是必然趋势

  肉类食品企业是与民众生活联系最为密切的企业之一。近年来,媒体和投资者也以ESG为切口去了解肉类食品企业。

  近日,在互动平台上,有投资者就子公司被处罚一事向福建傲农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傲农生物)提问,问题重点关注了ESG议题。

  傲农生物表示:公司已关注相关问题,并已积极按照相关监管部门要求完成相关整改工作,本次行政处罚未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重大影响,关注ESG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公司正在践行的发展之路。未来,公司将积极推进ESG相关工作,汲取优秀同行的ESG管理经验,积极践行ESG理念,实现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

  去年12月,有投资者在互动平台向广东广弘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弘控股)提问:关注到贵公司在2023年华证指数的评级为CCC,在商道融绿的评级为B,ESG表现不算很突出,请问你们是否有一些提升ESG表现的计划呢?

  广弘控股表示:广弘控股积极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实现经济、社会与环境的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在绿色环保方面,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关于环保养殖的要求,致力于打造绿色生态养殖模式,公司加大投入打造环保养殖项目,为打造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畜禽产业贡献力量,体现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担当。

  去年,也有投资者向河南双汇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双汇发展)提问:最近几年企业社会责任和ESG表现的相关话题热度很高,注意到贵公司在华证评级体系里的等级为BBB,商道融绿为B+,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尚有提升空间。想请问一下贵公司如何看待ESG问题呢?是否有提升社群影响、保障员工福利的相应举措呢?

  双汇发展表示:公司一直积极将ESG理念融入到日常运营及管理中,致力于企业、社会和环境的和谐发展。有关公司ESG管理方面的信息请查阅公司于2023年3月29日披露的《2022年度ESG报告》。

  去年,双汇发展在ESG报告中指出,将ESG理念融入公司日常运营及管理中,构建ESG履责体系。董事会作为企业最高决策机构统筹ESG治理,同时本公司通过ESG管理及报告沟通小组等机制,由企业管理中心协同各部门结合业务实际开展全价值链ESG管理工作。

  由此不难发现,ESG已成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答题。做好ESG,对于企业品牌建设、提升市值、市场准入等具有正面意义,也能防范相应的风险。

  严守质量生命线

  质量是企业,尤其是肉类食品企业的生命线,作为关乎民生、与消费者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肉类食品企业必须持有“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的企业理念,对品质精益求精。

  2023年3月29日,上海梅林正广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梅林)发布了2022年度ESG报告。报告指出,2022年上海梅林制定并下发了6份食品安全的相关文件,并与各二级子公司总经理签订2022年质量安全目标责任书,通过紧抓第一责任人的主体责任来严控产品品质安全。

  此外,上海梅林还通过原料准入、供应商的管理、智能化冷链物流体系的优化升级、关键点位风险控制实现上海梅林对旗下所有产品品质的全面把控,打造健康产业生态,让企业践行高质量发展的成果惠泽更多消费者。

  2023年4月底,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牧原股份)第一次独立发布2022年度ESG报告。据该报告披露,牧原股份形成了“711”食品安全与质量保障体系。其中,“7”指从投入品、饲料加工、养殖生产、检测验证、上市销售、屠宰肉食、市场流通7个板块开展全链条食品安全与质量管理工作,打造从“农田”到“餐桌”的完整食品安全与质量管理链条;“1”指打通饲料—养殖—屠宰的信息化系统,全程数字化品质管理,用数字化保障食品安全与质量;“1”指建立了一个食品安全与质量文化体系,统一员工的认知与行为。

  双汇发展在2022年ESG报告中指出,2022年6月,双汇发展食品安全管理委员会牵头成立了肉制品异物、变质异味、破袋发霉3个质量控制专题项目,由3位副总裁负责监督分管和开展专项工作。公司以“科技领先、专题研究、解决系统性质量问题”的思路,找出问题后,第一时间进行针对性改善,从而降低质量问题的发生率。

  2022年,双汇发展进一步修订和完善了六大质量目标,包括47大类质量指标,覆盖研发、供应、生产、储存、运输、分销6个环节。在质量管理体系的基础上,双汇发展通过多维度制度流程规范质量安全管理,推行标准化、高要求的质量安全管理举措,从严开展从采购、养殖、生产加工、运输到追溯召回全过程管控。

  安井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井食品)在去年发布的ESG报告中指出,为了从源头上把控原料风险,安井食品引入SRM(供养商关系管理)系统后,对供应商管控更加标准化、规范化。为了不断完善相应的风险评估体系,2022年,安井食品细化更新了供应合同中的质量要求,除到货验收所做的检测,每季度对在库原料,均再次进行各类食品安全指标检测,高风险物料采用更高频率的检测。安井食品还指出,不采购合格供应商名单以外供应商的物料,不采购价格不符合市场规律的物料,不采购临期物料,不使用食品安全指标异常的原料。

  中国雨润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雨润食品)在去年发布的ESG报告中指出,雨润食品每年开展不少于两次且时间间隔不超过半年的食品安全自查。同时,雨润食品制定并完善多项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涵盖了从原料采购、生产加工、产品运输以及市场管理全过程的质量管理。

  绿色可持续发展

  牧原股份在去年发布的ESG报告中指出,公司始终遵循相关法律法规,定期进行环境评估,确保经营活动不对当地生态环境造成负面影响,同时积极开展生物多样性管理。2022年,南阳黑猪存栏2639头,为地方优良种质资源南阳黑猪的保护、种群繁衍作出了贡献。同时,公司积极推进生态修复项目,2022年利用水肥改良盐碱地22.44万亩,累计沙漠化治理7.2万亩。

  与此同时,牧原股份通过工艺改进、用水管理等手段,在2022年节约用水近310万立方米。2022年,公司加快推进沼气、光伏项目运用,降低传统化石能源的用量,从而降低能耗强度和温室气体排放,当年温室气体排放总量达到410.29万吨二氧化碳排放当量,排放强度为1千克二氧化碳当量/千克猪肉,同比降低4.94%。

  节能减排、低碳循环、污染治理、保护生态一直是上海梅林践行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

  据上海梅林发布的2022年ESG报告显示,旗下10家工业企业共完成9个节能技改项目,综合能源消费量同比下降11.12%。

  从双汇发展发布的2022年ESG报告中可以看到,2022年,双汇发展启动了组织层面碳盘查的统筹规划,即依据温室气体核算体系6要求,全面评估从饲料、养殖到屠宰加工、分销、零售储存等各环节的温室气体排放情况。

  报告期内,双汇发展开展多个节能创新项目,通过落实高能耗设备替代、生产模式革新、能源循环使用、能源管理信息化建设等举措,实现了对公司整体能源和设备管理的及时监控,提升能耗管理水平的同时有效降低运营过程中的资源成本。

  雨润食品在去年发布的ESG报告中指出,公司在采购过程中重视环保和低碳,并对供应商作出环保要求。在新供应商引入评审时,对供应商的品质体系、环保体系等方面进行审核;在采购包装材料时,优先采购可重复利用的物料,如周转盒、周转筐等;在采购设备时,优先选择水、电、气能耗低的设备,选择减少水污染或可以进行水处理的设备等;在采购环保处理设备时,明确处理后废水、废气等需符合国家环保要求。

  责编:韦文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蒋露瑶

食品 食品安全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