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MCO核心策略投资总监兼董事总经理Mohit Mittal:中期债券有助于锁定高收益 看好全球市场债券投资机会

PIMCO核心策略投资总监兼董事总经理Mohit Mittal:中期债券有助于锁定高收益 看好全球市场债券投资机会
2024年02月01日 11:36 上海证券报

转自:中国证券网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陈佳怡)在2023年主要经济体显示出令人意外的经济韧性之后,2024年全球经济和发达市场货币政策走势如何?如何布局投资机会?近日,PIMCO(品浩)核心策略投资总监兼董事总经理Mohit Mittal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相较于股票而言,更看好具备吸引力以及潜在多元化收益的固定收益投资,全球市场拥有巨大且多样的机会。

回顾2023年,Mohit Mittal说:“如果你只关注美国10年期国债,你会得出的结论是,这是非常平静的一年。”从收益率的角度来看,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年初到年底几乎没有变化,但期间的波动非常大。从去年3月的银行业危机开始,包括在去年夏天通胀反弹阶段,三季度因为大量被抛售导致10年期美债收益率向上触及5%等等。

Mohit Mittal表示,2023年主要经济体显示出令人意外的经济韧性,美国2023年实际GDP同比增长2.5%。2024年,预计全球经济增长水平将下滑,经济衰退风险上升。中国经济预计将保持稳步增长,预计2024年中国经济将增长4.5%至5%。

对于通胀而言,Mohit Mittal预计,发达市场通胀将继续降低至各国央行的目标,即2%至3%。他表示,要使通胀进一步走低,需求层面和劳动力市场的降温更为重要。不过,持续的地缘政治紧张局势也可能对通胀下行产生不利影响。

随着目前发达市场央行加息周期接近尾声,投资者关注的焦点转向降息时点和降息幅度。PIMCO分析,假如美联储在非衰退环境下降息,并在未来12至18个月降至3.5%,这会较符合市场预期。然而一旦通胀升温,降息便不会发生。

“当前经济增长低于预期的风险与通胀高于预期的风险是对称的,但美联储显然不想快速降息,以防通胀升温。”Mohit Mittal称,在确定未来货币政策路径时,美联储可能更依赖数据。

PIMCO预计,货币宽松的开启可能滞后,发达市场央行(日本央行除外)更有可能在较临近2024年年中时开始降息(美联储可能稍早)。宽松货币政策的滞后性意味着当央行开始降息时,降息进程可能比市场预期更加激进。

在此背景下,如何布局投资机会?“各种宏观背景下债券均能获得良机,因此相较于股票而言,其更具吸引力以及潜在的多元化收益。”Mohit Mittal认为,固定收益投资整体具有吸引力,其中更为看好高质量的固定收益资产。

在信贷领域,Mohit Mittal偏好抵押贷款支持资产和个别证券化债券。在锁定高收益率方面,与现金相比,更看好中期债券的表现。

“现金收益率依然较高,但只能隔夜锁定,在央行快速降息的时候,其收益率可能迅速下降。”Mohit Mittal说,中期债券可帮助投资者锁定未来一段时间具吸引力的收益率,同时可在债券反弹时也可以获得价格升值。

此外,全球市场的投资机遇也值得关注。具体到细分市场,Mohit Mittal建议超配澳大利亚、加拿大、英国以及一些新兴市场(墨西哥、巴西等)。原因在于,全球各大央行未来货币政策路径可能会呈现分化,由于新兴市场的实际利率更高,假如通胀下降,反弹空间或更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