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巨震预警?交易员押注“恐慌指数”将狂飙至50!

美股巨震预警?交易员押注“恐慌指数”将狂飙至50!
2024年02月01日 09:32 市场资讯

  来自:金十数据

  一名交易员在美联储会议前买入了5万份行权价为50的VIX看涨期权,上一次VIX指数达到这一水平还是在疫情期间。

  随着投资者重新权衡美联储何时会开始降息,标普500指数从历史高位回落,交易员大举押注股市将出现动荡。

  周三美股开盘开始一小时后,一名交易员似乎买入了5万份看涨期权押注VIX指数(被称为华尔街“恐慌指数”的CBOE波动率指数)可能在4月前升至50,上一次VIX指数达到该水平还是在疫情期间。这一押注的成本相对较低,每份为20美分,而且由于进行了对冲,买家最终将能够从市场上小得多的波动中获利。

  在此之前,上周和周二也出现一系列类似的交易,使得行权价为50和55的VIX看涨期权的总成交量达到25万份,价值近440万美元。

  由于VIX指数徘徊在14附近,这一水平意味着市场几乎没有恐慌感,因此,上述买入VIX看涨期权的交易可能是押注波动性上升的一种廉价方式。根据衡量VIX期权隐含波动率的指标VVIX ,VIX期权成本保持在新冠疫情前的水平,即使标普500指数小幅下跌而推高VIX指数,也可能导致VIX看涨期权的价值飙升,从而为交易带来利润。

  衍生品分析公司Asym 500的创始人Rocky Fishman表示:“地缘政治、美国大选和利率波动驱动的尾部风险,都让我们很容易联想到波动率指数在短期内大幅走高的情景。目前VIX指数较低且保持平静,大幅压低了VIX看涨期权的价格。”

  周三的这笔交易由多个部分组成,交易员很可能同时买入行权价为16的VIX看跌期权并卖出行权价为16的VIX看涨合约,以对冲交易带来的定向风险。

  政策制定者周三反驳了美联储行将立即降息的观点,而俄乌冲突、以色列-哈马斯战争等地缘政治摩擦以及经济的不确定性也令投资者紧张。

  标普500指数周三下跌1.6%,创去年9月21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原因是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并表示“在对通胀持续向2%迈进有更大信心之前,预计降息是不合适的。”

  巴克莱编制的数据显示,在美联储公布利率决议前,期权市场预计标普500指数将出现0.76%的上下波动,低于去年与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相关的0.86%的平均实际波动。

  由于标普500指数距离历史高点还差几个点,交易员对下跌保护的兴趣一直不高。标普500指数的看跌看涨比率徘徊在0.77附近,比10年平均水平低约10%,而衡量该指数成分股未来三个月预期同步波动程度的指标徘徊在0.2,为2018年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注:看跌看涨比率指的是某一标的对应的看跌期权合约与看涨期权合约成交量的比值。根据麦克米伦的理论,这一比率反映了市场情绪的波动变化。当达到某种极端值以后,就存在物极必反的反转可能。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于健 SF069

美股 恐慌指数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