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板玻璃产品产销量大幅增长 彩虹股份业绩预盈超5亿

基板玻璃产品产销量大幅增长 彩虹股份业绩预盈超5亿
2024年01月30日 20:57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凌晨 西安报道

受益于行业景气复苏,彩虹股份(600707.SH)业绩大幅上扬。

1月29日晚间,彩虹股份发布业绩预告称,2023年年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5.6亿元到6.8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3.2亿元到3.8亿元。

对于业绩同比大增的原因,彩虹股份表示,液晶面板产线持续保持稳定运营。公司加快推进合肥和咸阳基地液晶基板玻璃产线建设,已建成产线快速投产并稳定运行。同时,近一年基板玻璃产品产量、销量、销售收入较上年同比大幅度增长进一步提高了利润水平。

此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为期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的影响主要为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彩虹股份营收大幅波动。2020年亏损8.07亿元,2021年盈利26.69亿元,2022年再次亏损26.62亿元,时至2023年预盈最高近7亿。

事实上,彩虹股份所处的面板赛道周期性较强,而该公司对行业景气度依赖极高。

“业绩受面板价格影响大,并不是一个好现象。这背后原因大概率与其产品自主定价能力较差、产品力仍有待释放有关。”面板行业分析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道。“企业未来能否获得一定的行业话语权、能否增强影响行业的能力,这是其减弱周期影响的关键。”

业绩波动上扬

具体来看,彩虹股份一季度营收22.62亿元,同比降4.0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6亿元,较上年收窄37.92%。

第二季度主营收入29.77亿元,同比上升40.41%;归母净利润为1.9亿元,同比上升147.25%,实现扭亏。

三季度营业收入33.67亿元,同比增长66.8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76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5.44亿元。

据此推算,该公司四季度净利出现大幅上涨。

对于高度依赖行业造成的业绩波动,彩虹股份并不避讳。在其三季报中,该公司明确提到业绩变动系受液晶面板市场供需关系改善等因素影响,面板价格上升,公司营业收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每股收益同比大幅度增长,经营业绩实现扭亏为盈。

事实上,高度依赖行业周期造成业绩波动风险较大,近五年以来,彩虹股份业绩起伏亏多赚少。

2021年之前,彩虹股份出现连续十年亏损。而在2021年盈利超26亿后,遭遇行业寒冬,次年主业出现近35亿元的巨额亏损。

同时,该公司液晶面板业务毛利率波动下降至2022年的-27.87%,同比大幅减少57.31个百分点。

此外,彩虹股份的应收账款规模持续增加。截至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应收账款余额19.31亿元,较年初增加62%。存货方面,截至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存货余额8.14亿元,同时公司账面上的货币资金余额为65.52亿元,较年初减少约25%;流动负债90.08亿元。

上述情况也触发了监管关注。2023年6月,彩虹股份披露收到上交所上市公司管理一部《监管工作函》,其中重点提及公司近三年经营业绩大幅波动、商誉减值计提是否充分、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比例明显低于同行等。

乐观预期下,如何维持盈利性?规避行业周期带来的业绩变脸将会成为彩虹股份接下来面对的重要挑战。

行业景气渐进复苏

行业层面,在市场普遍向好预期下,面板行业也迎来缓慢复苏。

洛图科技(RUNTO)数据显示,2022年9月到2023年9月,55英寸和65英寸电视面板价格涨幅高达60%。洛图科技预测,第四季度,整体面板市场都将处于相对稳定或温和波动状态,难见大尺度下跌。

不仅是彩虹股份。A股面板企业业绩对市场复苏趋势反映更为直观。

Wind数据显示,面板行业已有5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23年业绩预告,TCL科技归母净利润预增幅度一马当先。

1月27日,TCL科技披露2023年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1735.5亿元至1773.5亿元,同比增长4%至6%;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21亿元至25亿元,同比增长704%至857%。

同兴达日前披露的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2023年度实现归母净利润4000万元至5500万元,同比增长199.55%至236.88%。公司方面表示,2023年公司产品毛利率及出货量双提升。

深纺织A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2023年度实现归母净利润7400万元至9300万元,同比增长0.94%至26.86%。

对于接下来行业发展趋势,国信证券研报指出,面板厂控产策略下LCD价格在淡季企稳,行业有望进入稳定盈利阶段。据TrendForce,1月32/43寸电视LCD面板价格有望率先止跌,其他中大尺寸面板价格跌幅收敛。虽然1Q24是行业淡季,但是在面板厂下调稼动率的背景下,电视面板价格企稳,行业正逐步迈入稳定盈利新阶段。

平安证券认为,LCD产业重心逐渐转移至中国大陆,中国大陆面板厂在产业链中的话语权稳步提升,已经基本可以通过产线稼动率灵活调整实现对面板市场供需的动态调控,2023年的面板产业行情便证实了这一点,面板产业的周期属性趋弱,成长属性增强。面板作为国内率先取得突破并成功掌握话语权的高科技产业,成长属性逐渐显现,且随着需求端的复苏,面板产业链有望整体呈现景气向好的趋势。

(作者:凌晨 编辑:朱益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01-24 华阳智能 301502 28.01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