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DII基金最新持仓曝光:正在从美股杀回A股

QDII基金最新持仓曝光:正在从美股杀回A股
2024年01月30日 18:54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李域 实习生黄易鼎 深圳报道 因业绩表现亮眼,QDII基金热度居高不下。

Wind数据显示,受益于境外市场行情,2023年运行满一年的公募QDII基金平均回报率为4.94%。

随着公募基金四季报披露完毕,备受关注的QDII基金的最新持仓和运作情况也浮出水面。

2023年四季度,多只QDII基金获得资金的高度青睐。据Wind统计,截至2023年四季度末,华夏恒生互联网科技业ETF、华夏恒生科技ETF、华泰柏瑞南方东英恒生科技ETF等季末规模大涨,均较2023年三季度末增加超过50亿份。

整体来看,QDII基金(股票型+混合型)维持较高仓位运作,股票仓位在80%以上。具体投资方向上,美股和港股仍是QDII基金重点布局的区域。

值得关注的是,多只QDII基金披露的信息显示,2023年四季度美股资产比重下降,港股和A股资产的比重则上升。

展望2024年一季度,易方达全球成长精选基金(QDII) 基金经理郑希表示,AI服务器产业链、医疗服务、机器人相关行业基本面依然相对清晰,具有长期配置价值。

摩根士丹利基金表示,整体看,美国经济软着陆的概率在增加,预计未来继续会修正美联储上半年降息的预期,这在未来有可能再次对全球风险资产估值带来一定压力。对于A股市场而言,在政策催化之下,短期市场资金集中于国企和红利板块,但对成长板块造成虹吸效应,因此市场分化较大。自下而上的行业选择和个股选择更为重要,一方面对于未来经营稳健、经营现金流充裕、资本开支下降的公司值得重视,这类公司具备较强的回购能力,另一方面,前期市场系统性的下行带来的一些细分行业龙头公司被错杀,这类公司已经具备很高的性价比。

16只产品收益率超过50%

公募基金业绩发布备受市场关注。

截至2023年四季度末,市场上共有241只QDII基金,合计规模3652.38亿元。其中,以股票型基金为主,数量占比为 59.75%,规模占比为82.70%,相较于上季度规模明显提升。

在投资者大量涌入之际,QDII基金规模持续增长,2023年四季度全市场规模增长最明显的十只QDII基金中8只为股票型基金,主要跟踪恒生科技、境外宽基指数和医药等行业。

股票型基金中,华夏恒生科技 ETF在2023年四季度规模增长31.87亿元,规模增长率高达12.86%。债券型QDII基金中规模增长较快的为银华美元债精选A,主要是机构资金入场配置。

从回报率来看,华宝海外科技A获得了最高的单季度回报,上涨了24.53%。

事实上,受益于境外市场行情,QDII基金2023年整体业绩表现亮眼。

Wind数据显示,2023年运行满一年的公募QDII基金平均回报率为4.94%。

具体来看,2023年收益率超过50%的QDII产品有16只。其中,广发全球精选人民币以66.08%的涨幅位居第一,华夏全球科技先锋人民币以58.19%的收益率排名主动权益型QDII基金业绩第二。

公开资料显示,广发全球精选人民币于2010年8月18日成立。截至2024年1月8日,该基金成立以来收益率为307.84%。操作方面,2023年四季度该基金继续围绕人工智能行业进行投资。

A股和港股资产比重上升

最新披露的四季报显示,张坤管理的易方达亚洲精选在四季度中出现了结构调整,前十大重仓股出现了个股的更迭。

其中,超威半导体新进前十大重仓股,原为第九大重仓股的招商银行退出。半导体行业的台积电则在2023年四季度中晋升为第二大重仓股,持股数量为55万股,同样较三季度末减少,降幅为15.38%。

此外,多只QDII基金披露的信息显示,2023年四季度美股资产比重下降,港股和A股资产的比重则上升。

四季度,富国全球健康生活QDII基金十大重仓发生调整,其中新产业羚锐制药三星医疗等A股上市公司新近十大重仓股。

公开资料显示,羚锐制药于2000年10月18日在上交所上市,是一家以药品、医疗器械、健康食品生产经营为主业的高新技术企业。

易方达全球成长精选A披露的2023年四季报显示,该QDII十大重仓出现调整,宝信软件四季度新进成为十大重仓股。

渤海证券研报指出,鉴于政策层面多管齐下,A股市场即将迎来预期恢复过程,考虑到当前估值整体仍在低位,市场具备向上修复空间。

紧盯科技与互联网

近年来,国内投资者逐渐将投资布局的目光投向境外市场,越来越多的公募基金机构也在抓紧机会布局,QDII基金产品不断增加,产品类型、投资地区与投资目标行业等不断丰富。

展望2024年,科技与互联网龙头公司依然是基金经理们的关注重点。

广发全球精选基金经理李耀柱认为,2024年在多模态人工智能的发展趋势下,有五个产业趋势是值得重点关注的:SaaS软件在加入强化的人工智能能力后,对企业和个人用户的生产效率会有巨大的提升,相关标的是2024年的首选;算力仍然是紧缺的方向,但是格局会有一些变化,定制硅芯片会是增速最快的领域;云计算平台格局会进一步变化,拥抱 AI 的云平台公司会受益;在人工智能时代,网络安全会比过去历史的任何时段都会重要,长期看好这个板块;区块链技术会在生成式AI时代使用在版权保护上,这项技术有可能会被大幅使用。在人工智能发展的初期,机会仍然巨大,未来会在这些领域寻找投资机会。

近年来,国内投资者逐渐将投资布局的目光投向境外市场,越来越多的公募基金机构也在抓紧机会布局,QDII基金产品不断增加,产品类型、投资地区与投资目标行业等不断丰富。投资者对于多元化资产配置以及进行境外投资的需求大幅增加。大力发展QDII基金,有利于基金公司为投资者提供全球投资服务,满足其全球资产配置需求。

建信新兴市场优选混合基金经理称,后市继续看好全球半导体周期复苏,继续持有全球新兴市场以及美股中受益于人工智能发展的芯片龙头和科技龙头。同时继续密切关注市场风向的变化,关注美联储降息预期对市场的影响,争取在市场的持续调整中争取更高的长期收益。

(作者:李域 编辑:包芳鸣)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QDII基金 A股 美股 人工智能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01-24 华阳智能 301502 28.01
  • 01-24 海昇药业 870656 19.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