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新材量价齐升预盈4000万 宜昌国资委入主控股4家A股公司

三峡新材量价齐升预盈4000万 宜昌国资委入主控股4家A股公司
2024年01月30日 07:08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长江商报

  主要产品量价齐增,三峡新材(600293.SH)实现扭亏。

  1月26日,三峡新材发布2023年年度业绩预盈公告,公司预计2023年实现净利润为4000万元—4800万元,同比扭亏为盈。

  对此,三峡新材表示,报告期国内市场复苏,公司大力拓展市场,主要产品销售量和销售价格及毛利实现增长。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三峡新材是湖北省玻璃行业唯一一家上市企业,截至2023年6月末,公司本部当阳已有浮法玻璃生产线五条,日熔化玻璃液3700吨,年产量达到2460万重箱,有玻璃精深加工线五条,年产玻璃精深加工产品500万平米。

  经营改善的背后,公司管理层面迎来调整。去年底,三峡新材实现易主,宜昌市国资当阳城投通过二级市场增持等方式,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为宜昌市国资委。根据最新披露,当阳城投及其一致行动人当阳建投合计持有股份占公司总股本24.49%。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宜昌国资委旗下已有湖北宜化安琪酵母三峡旅游3家A股上市公司,在获得三峡新材控股权后,其旗下A股上市公司数量达到4家。

  2023年净利扭亏为盈

  公开资料显示,三峡新材成立于1993年,由湖北省当阳玻璃厂、湖北应城石膏矿、当阳电力联营公司共同发起,2000年在上交所主板上市,是湖北省玻璃行业唯一一家上市企业,此前一直从事玻璃深加工。

  2016年,三峡新材通过增资扩股,以21.7亿元收购深圳恒波,新增了移动互联网终端的销售、增值服务及其衍生业务,实现双主业发展模式。

  转型后第二年,三峡新材的营收就由2015年的10.07亿元大涨至2017年的120.5亿元,净利润也由-6626.95万元大涨至4.04亿元。

  然而,在经历2017年高峰后,受“中邮系”诉讼案影响,深圳恒波业绩大跳水,拖累了三峡新材。2018年、2019年,三峡新材分别实现营业收入94.22亿元、31.82亿元,同比分别下降21.81%、66.23%;净利润分别为2.4亿元、1082万元,同比分别降低40.46%、95.5%。2020年,受上述因素及疫情影响,三峡新材计提信用减值、无形资产减值、商誉减值,导致净利润巨亏20.65亿元。

  为了甩脱包袱,2021年,三峡新材作价3013.38万元,向当阳市国投集团转让了深圳恒波100%股权,集中精力发展公司具有市场竞争优势的平板玻璃主业。

  在转让亏损子公司后,三峡新材业绩在2021年短暂回升,实现净利润9019万元,扣非净利润3.76亿元。2022年,由于产品销售价格大幅下跌,公司业绩再度亏损,当期营业收入为18.89亿元,净利润约为-2.94亿元。

  进入2023年,国内市场复苏,三峡新材紧抓市场机遇,主要产品销售量、销售价格及毛利实现增长。近日,三峡新材发布2023年年度业绩预盈公告,预计2023年实现净利润为4000万元—4800万元,同比扭亏为盈;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事项后,预计实现净利润为4300万元—5100万元。

  在重新聚焦主业后,三峡新材产能也在增长。截至2023年6月末,公司本部当阳已有浮法玻璃生产线五条,日熔化玻璃液3700吨,年产量达到2460万重箱,有玻璃精深加工线五条,年产玻璃精深加工产品500万平米,并配套建设余热发电站,装机容量15000KW,进一步巩固了公司中部最大,全国十强的行业地位。

  迎来宜昌国资入主

  三峡新材迎来国资新主。

  2011年,通过受让武汉广利源100%的股权间接持有当阳国中安37.91%的股权,海南宗宣达成为三峡新材的控股股东。海南宗宣达由许锡忠控制,同时许锡忠获得当阳国中安的第一大股东张欣签署的《表决权委托函》,由此,许锡忠成为三峡新材的实际控制人。

  在许锡忠的带领下,三峡新材也曾经历高光时刻,但2023年6月以来,因股票质押合同纠纷等,许锡忠方面持有的三峡新材股份接连遭到拍卖。

  与此同时,2023年8月28日至2023年9月14日,当阳城投通过二级市场集中竞价方式增持公司股份4605.4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3.97%;2023年9月15日,当阳城投通过司法拍卖途径取得海南宗宣达实业投资有限公司持有的三峡新材5.49%股份,并于2023年11月7日完成过户。

  2023年12月21日晚间,三峡新材发布公告称,公司的控股股东已变更为当阳城投,实际控制人已变更为宜昌市国资委。

  去年12月24日晚间,当阳城投再抛增持计划,拟在12个月内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允许的方式 (包括但不限于集中竞价交易、大宗交易等),以自有资金增持公司股份,增持数量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1.5%,不超过3%。

  据三峡新材披露,公司第一大股东当阳城投现持有公司股份2.19亿股,占公司总股本18.84%;公司第三大股东当阳市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当阳建投”)现持有公司股份6558.1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5.65%。二者签署了《投票权委托协议》《一致行动人协议》,构成一致行动关系,合计持有股份占公司总股本24.49%。

  最新消息显示,三峡新材高管也迎来“大换血”。谢普乐代替张金奎担任公司董事长,周扬代替杨晓凭担任董事会秘书及副总经理,刘正斌从副总经理成为代理总经理,汪艳妮担任副总经理兼任财务总监。公司董事战略会由谢普乐、刘正斌、汪艳妮、陆平、周扬组成,几人均有宜昌国资背景。

  目前,宜昌国资委旗下已有湖北宜化、安琪酵母、三峡旅游3家A股上市公司,在获得三峡新材控股权后,其旗下A股上市公司数量达到4家。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01-24 华阳智能 301502 28.01
  • 01-24 海昇药业 870656 19.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