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报预告加速披露 逢低布局绩优行业

年报预告加速披露 逢低布局绩优行业
2024年01月26日 22:57 金融投资报
制图:金宝AI工作室制图:金宝AI工作室

  进入1月中下旬,A股上市公司2023年年度业绩预告也在加速披露中,特别是业绩预喜的上市公司尤其值得市场关注。但是,由于诸多因素影响,上市公司2023年业绩分化非常大,投资者可以从业绩预喜的公司中分析行业景气度,以决定自己的投资选择。有市场人士指出,从行业复苏、龙头企业业绩和成长性等角度来看,目前医药、国防军工、电力等行业表现较优。同时从不少机构最新的投资观点看,上述行业也普遍被看好,投资者可从年报预告线索中择优逢低配置。

■本报记者 林珂

01

医药

基本面持续改善

  随着诊疗复苏持续得到数据验证,预计2024年就诊需求有望进一步恢复,前期跌幅较大的相关行业有望迎来修复。中泰证券分析师祝嘉琦指出,医药板块长期向好逻辑不变,板块价值凸显,当前时更加乐观,我建议积极把握底部优质筹码,坚定看好医药板块机会。

  2023年影响医药行业的因素比较多,对板块整体业绩造成较大冲击,也同时带来业绩底。预计随着行业经营逐步规范,2024年整个行业的业绩有望恢复。国元证券分析师马云涛表示,目前公募机构配置医药板块比例处于底部区间,有较大提升空间。医药板块处于业绩底、估值底和配置底三重底部,预计2024年医药板块有望迎来结构性行情。

  中航证券分析师李蔚指出,随着政策激励创新逻辑持续强化,医疗市场国际化发展、集采和医保谈判常态化演绎,2024年医药行业整体预计在2023年的基础上有所改善。展望2024年,建议重点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布局:一是政策持续引导下具备创新出海潜力的成长型创新药企,如恒瑞医药恩华药业君实生物-U、信立泰康辰药业荣昌生物复星医药等;二是和创新药的发展相互依存,为创新药产业链提供支撑的医疗研发外包企业,如药明康德等;三是受益自主诊疗、保健消费和市场集中度提升的连锁药店龙头企业,如益丰药房一心堂等;四是受益医疗新基建,具备进口替代和自主可控能力的高端医疗器械龙头,如迈瑞医疗福瑞股份联影医疗等;五是常规治疗需求常态化下,竞争力突出的综合医疗服务行业,如爱尔眼科美年健康等;六是兼备消费和流感等常规需求的生物制品企业,如华兰生物万泰生物等;七是具备“真创新”和“强消费”属性的中药企业,如天士力等。

潜力股精选

恒瑞医药(600276)

  仿制药龙头,产品结构优化

  公司2023年三季度业绩同比环比均实现增长,符合市场预期。前三季度公司的毛利率为84.4%,同比提升1.1%,反映高毛利的创新药在公司总体收入中的占比不断提升,在仿制药板块相继集采之后,创新药成为拉动公司业绩增长的主要驱动力。目前公司共有6个1类新药处于上市申报阶段,成为公司未来2—3年业绩的增长主要驱动力。申万宏源证券指出,公司2022年开始调整了国际化策略方向,4项合作的合同约定的累计开发和销售里程碑款达到25.12亿美金以及产品上市后,公司将获得一定比例的销售提成。整体来看,公司管线极为丰富,我们认为后续的授权合作有望持续落地兑现,加速国际化进程,提升出海成功率。

药明康德(603259)

   CRO领军企业,业绩稳健增长

  公司2023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95.41亿元,同比增长4.04%;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77.09亿元,同比增长23.70%。前三季度毛利率41.30%,同比增长4.18%。前三季度公司近99%的收入来自原有客户,达人民币291.2亿元,剔除特定商业化生产项目后同比增长26%,来自新增客户收入人民币4.3亿元。兴业证券指出,公司作为国内CRO领军企业,全产业链、客户资源、质量效率等优势明显。展望未来,WuXiChemistry等业务收入预计均将保持稳定较快增长,同时公司积极发展潜力业务,WuXitesting、WuXiATU等业务均将成为重要的增长点,为公司未来业绩增长提供弹性,DDSU未来将迎来收入结构良性改变。

益丰药房(603939)

  连锁药店龙头,规模效应优势明显

  公司具有优于行业平均的盈利能力,始终坚持“区域聚焦”发展战略,通过“新店+并购+加盟”的拓展模式,持续提升门店网络覆盖的广度和深度。从业绩端看,利润端增速快于收入端,毛利率短期承压。在业务模式上,公司在保持传统线下销售模式优势的基础上设立新零售事业群,线上线下相融合;2023年前三季度新零售业务收入13.89亿元,同比增长14.33%,营收占比8.75%。华金证券指出,公司作为国内领先药品零售连锁企业之一,门店拓展坚持区域聚焦,规模效应优势明显。随着门诊统筹的逐步规范化、门店拓展的稳健扩张、新零售业务的持续探索以及大健康新业态的延伸发展,公司业绩有望继续保持平稳快速增长。

福瑞股份(300049)

  肝药产品快速放量,产品护城河深厚

  公司近年来通过不断加强成本控制、适时调整公司业务经营策略、大力发展医疗设备业务,药品以及FibroScan系列等医疗设备销售稳定增长,进而带动公司营收增长。财信证券指出,先后投资、收购了法国EchosensSA、MedianSA、TheraclionSA等企业,目前已形成以北京为管理中心、内蒙古为制药基地、法国巴黎为研发前沿、成都为医疗服务基地的战略布局。独家产品FibroScan获得超180个肝病权威指南和学会的推荐,产品护城河深厚,控股子公司Echosens与多家药企达成合作关系,大力推动FibroScan设备安装,伴随未来NASH药物上市,预计FibroScan系列设备将快速放量。

02

国防军工

龙头企业预增多

  2023年受多重因素影响,军工企业的业绩表现受到一定干扰。国金证券分析师杨晨指出,进入2023年四季度后,全军武器装备采购信息网发布的招投标公告数量显著增加,多个领域的军工配套企业也陆续披露订单消息,重要人事调整逐步落地,采购及订单下放有所恢复,行业边际改善,军工行业2023年业绩有望实现稳定增长。

  目前多家军工上市公司发布2023年业绩快报、业绩预告,其中航空产业链上市公司业绩保持较快增速。中邮证券分析师鲍学博表示,整体来看,军工行业经过了过去近两年时间的较快增长,未来或进入稳定增长期,细分领域业绩差异显著,结构分化加剧或为未来趋势。随着装备技术不断发展,新技术、新产品层出不穷,在新域新质作战领域或将产生较多投资机会。另外,随着中国日益走向世界舞台中央,军贸出口有望成为军工板块新的增长点。

  对于2024年,广发证券分析师孟祥杰指出认为军工行业三周期共振可期。从产品周期看,后续装备采购有望逐步明朗、新质新领域装备供给提升,商业航空航天、军贸等延长中期成长曲线。从产能周期看,主要卡位环节产能或持续释放,国企改革持续深化,企业盈利释放动力已迎向上拐点。从库存周期看,复盘2020年以来军工行情,尤以上游元器件的被动去库到主动补库所牵引。新一轮补库周期有望逐步到来,叠加产品、产能周期双击,重视军工贝塔反转。具体机会方面,“确定性”溢价看赔率,建议关注航发动力中航高科中航沈飞紫光国微中航重机中航光电北方导航;“成长性”溢价看渗透率,关注光威复材睿创微纳铂力特东华测试中国动力中国海防七一二等。

潜力股精选

航发动力(600893)

  全谱系军用航空发动机企业,业绩持续增长

  公司是国内唯一能够研制全谱系军用航空发动机的企业,也是全球能够自主研制航空发动机产品的少数企业之一。红塔证券指出,公司目前已具备四代机和大型运输机涡扇发动机的研制能力及五代机航空发动机的预研能力。我国航空发动机将持续受益于航空装备的更新换代需求,且新型号航空发动机将会给我国先进航空装备型号带来更强的动力,但受限于产品研发周期长、技术复杂程度高、前期投入成本高等因素,新产品以及公司盈利增速需要一定时间才能得以释放。公司业绩已经初步显露出新产品的释放能够为公司带来显著的营收提升, 未来航空发动机维修市场将随着航空发动机的列装逐步提升,可为公司业绩持续加码。

中航高科(600862)

  军用复合材料龙头,研发投入加大

  公司2023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69%,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25.84%。随着军机加速放量和民航订单加速落地,航空新材料业务下游需求持续放量,预计公司全年营收有望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前三季度研发投入同比增加35.59%。研发投入增加表明公司大力促进产业结构升级,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申万宏源证券指出,目前军机主力机型仍处于更新换代加速状态,叠加新型号复材应用比例提升,航空复材有较高的需求增长空间。此外,国产大飞机开启商业化进程,民航飞机制造业转型叠加国产大飞机需求上升,国内先进复合材料产业持续高景气。公司占据军民用航空复材核心地位,未来几年业绩将保持较高复合增速。

中航沈飞(600760)

  歼击机唯一上市平台,成熟产品需求饱满

  公司旗下子公司沈飞集团主要进行歼击机的生产和研制,主业高度集中,近年营收净利持续增长,整体盈利能力持续提升,资产负债结构逐步优化。在内需不断提升的背景下,叠加未来日益扩大的外贸需求,公司有望实现产品谱系与业绩的双重突破。中信建投证券指出,预计未来我国空军将逐步以三代和三代半战机替换现存二代战机,并在战斗机装备数量上追赶美军,公司将受益于各型歼击机的持续列装,航空装备业绩或将保持快速稳定增长,公司将加力投入新机研制生产能力,公司研发水平、产能与盈利能力将持续增强,新机型下线后也将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看好公司未来发展前景。

飞亚达(000026)

  全球三大航天表之一,精密制造拓展市场

  公司专注钟表行业,“飞亚达”核心自有品牌定位“以航空航天表为特色的高品质中国手表品牌”,依靠技术与品质优势连续为中国航天事业提供专业计时手表,公司“航空航天”系列占比已超10%,与欧米伽、百年灵一起并称全球三大航天表,是中国航天员专用手表提供者,飞亚达与歼20、运20联名款深受市场好评。与此同时,公司还加速推进机心技术突破与航空航天等新材料应用,精密科技业务继续强化光通讯、激光器领域相关合作,着力打造匹配复杂高精度航空航天产品的技术团队,挖掘航空航天、医疗器械领域新客户。公司最近几年业绩持续稳定增长,目前动态市盈率不足15倍。

03

电力

稳定分红受到市场偏好

  短期在市场波动之下,公用事业板块作为具备业绩高稳健性的运营属性板块,防御价值凸显。有行业人士指出,长期来看,随着国内经济从高速发展期逐步过渡到成熟阶段,高分红也将成为企业回报股东的重要方式,长期高股息投资策略有望进一步被市场认可。

  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长城证券分析师于夕朦指出,从2018年至今上证指数8个下跌区间,公用事业及其他行业的区间涨跌幅情况,公用事业行业跌幅大多低于上证指数,好于大多数行业表现,水力发电和火力发电抗跌性明显。说明在市场长期不景气的情况下,电力行业的高股息及稀缺性使其得到市场偏好。

  行业层面上,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2023年1-12月份,发电8.9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2%。分不同电源看,12月份火电同比增长9.3%,水电同比增长2.5%,核电同比下降4.2%。

  国盛证券分析师张津铭指出,随着寒潮已至,冬季用电高峰即将来临,全年用电需求已超此前预测值,冬季用电负荷压力仍存。此外,新能源装机提速,电力体制改革深化推进,容量电价等电改政策陆续出台,把握新型电力系统建设重要机会仍是投资主线。

  具体细分领域上看,张津铭表示,火电重点区域长协电价整体超预期,业绩有望持续改善,公用事业化重塑估值。大部分地区2024年中长期电力交易结果已出,整体结果好于此前市场预期,尤其是长三角区域电量电价叠加容量电价后整体电价保持稳定,成本端较2023年仍有望持续改善。水电、核电则是红利资产潜力显现,把握长期投资价值。建议投资者关注浙能电力申能股份皖能电力华能国际国电电力长江电力华能水电中国核电中国广核等。

潜力股精选

浙能电力(600023)

  业绩预增扭亏,新能源产能释放

  公司发布2023年业绩预告,全年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 61.06—73.18亿元,同比增加79.35—91.47亿元,同比扭亏为盈;扣非归母净利润 57.89—69.42 亿元,同比增加80.21—91.74亿元,同比扭亏为盈。全年公司累计完成发电量1632.3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4%,其中火电完成发电量1629.7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3%。民生证券指出,年初公司子公司中来股份公告年产16GW高效单晶电池智能工厂项目一期8GW已投产,二期8GW项目主要设备已安装,部分产线正在进行二次配;年产20万吨工业硅及年产10万吨高纯多晶硅项目已取得山西省企业投资项目备案证,业务稳步增长,整体来看公司业绩高弹性充分显现。

申能股份(600642)

  受益煤炭价格下降,火电业绩超预期

  公司预计2023实现归母净利润33—35亿元,同比增长200—230%。扣非归母净利润32—34.5亿元,同比增加290—320%。光大证券指出,得益于燃煤价格同比下行,发电量同比增长以及新能源装机规模持续提升等因素综合影响,公司2023业绩同比增长显著。成本端来看,我们认为2024年动力煤供需预期保持相对宽松,且长协煤保供政策加持;预计动力煤价格有望维持相对较低水平,公司燃煤成本有望继续改善。收入端来看,参考电力供需格局与上海市类似的江苏省,其2024年中长期综合上网电价预期同比小幅增长;因此我们对于上海市2024年中长期综合上网电价签署结果保持乐观态度,结合成本端有望持续改善,公司火电机组盈利水平将进一步释放。

皖能电力(000543)

  地方水电龙头,盈利能力改善

  公司是安徽省第二大发电集团,截至2022年底,公司控股在运火电装机容量892万千瓦,占安徽省省调火电总装机容量的22.4%。另外公司借准东—皖南特高压输电通道优势,深度参与投资新疆外送电源项目,江布电厂2×66万千瓦机组已于9月正式投产,西黑山电厂2×66万千瓦机组预计将于2025年投产,火电增长空间广阔。东方证券指出,公司完成购买皖能环保51%的股权以及四家抽水蓄能公司部分股权。截至2023年11月,皖能环保旗下在运营生活垃圾焚烧项目14个,合计处理能力达到1.49万吨/日,安徽省内市场占有率约35%。公司积极布局新能源,计划“十四五”期间发展新能源发电400万千瓦,电力产业结构有望优化。

华能水电(600025)

  华能集团水电业务唯一平台,业绩有望增厚

  公司为华能集团水电业务最终整合的唯一平台,拥有澜沧江全流域干流开发权。截至2023年6月底,公司装机容量达到2433.28万千瓦,在云南省内装机规模第一。由于省内“十四五”期间可靠电源装机增量有限,云南未来几年仍存在较大电力缺口。据测算,在负荷基础方案下,平水、枯水年“十四五”云南最大电力缺口分别达570、1200万千瓦。在省内电力供需紧张背景下我们判断水电市场化电价有望保持顶格上浮,2023—2025年分别达到0.22、0.23、0.25元/kWh,有望持续增厚公司业绩。国投证券指出,公司短期量增逻辑明确,2023—2026年功果桥、糯扎渡、龙开口三大电站机组设备折旧费用有望陆续计提完成,带来存量电站盈利能力显著提升。

来源:《金融投资报》 http://jrtzb.com.cn/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01-24 海昇药业 870656 19.9
  • 01-24 华阳智能 301502 28.01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