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益医疗净利降30%吴斌70%股份质押 研发费用增10%五新品获注册证

天益医疗净利降30%吴斌70%股份质押 研发费用增10%五新品获注册证
2024年01月18日 07:45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长江商报

  天益医疗业绩下滑之下,公司实际控制人吴斌又大比例质押股份。

  1月16日晚间,天益医疗(301097.SZ)公告显示,公司实际控制人、持股5%以上股东吴斌最新质押400万股。目前,吴斌持有天益医疗1200万股,其中850万股处于质押状态,质押率达70.83%。

  业绩方面,2023年前三季度,天益医疗实现营业收入2.75亿元,同比下降1.28%;净利润6102.79万元,同比下降30.07%。

  不过,天益医疗在研发方面定力十足,公司2023年前三季度研发费用达2072.53万元,同比增长10.14%,占营业收入比例约7.5%。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2023年以来,天益医疗有5个新产品获得了注册证书,体外循环血路等还获得了欧盟质量管理体系证书。

  “公司的核心技术形成是经过20多年的研发投入和实践积累的结果,一般企业在短时间内无法快速形成。”2023年半年报中,天益医疗自信地表示。

  业绩波动下持续扩充产能

  1月16日晚间,天益医疗发布公告显示,公司于近日接到公司实际控制人、持股5%以上股东吴斌的通知,其将所持本公司股份办理了质押业务。

  具体来看,吴斌本次质押400万股,占其所持天益医疗股份比例33.33%,质押用途为个人资金需求。

  截至目前,吴斌持有天益医疗1200万股,其中850万股处于质押状态,质押率达70.83%。

  天益医疗表示,吴斌股份质押对公司生产经营、公司治理等不会产生影响,上述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所质押的公司股份目前不存在平仓风险或被强制过户风险,不会对公司经营和公司治理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资料显示,天益医疗是主要从事血液净化及病房护理领域医用高分子耗材等医疗器械的研发、生产与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是国内较早专注于该领域的企业之一,拥有较强的品牌影响力,被列为建议支持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天益医疗的主要产品包括血液净化装置的体外循环血路、一次性使用动静脉穿刺器、血液透析浓缩液、一次性使用一体式吸氧管、喂食器及喂液管等。

  2023年前三季度,天益医疗实现营业收入2.75亿元,同比下降1.28%;净利润6102.79万元,同比下降30.07%;扣非净利润3119.11万元,同比下降47.31%。

  对于利润下滑,三季报中,天益医疗表示,因公司销售费用增长,研发投入增加;管理费用增加,包括子公司投产后折旧增加;上年同期美元汇率上升,汇兑收益较大等原因导致三季度净利润下降,进而影响一到三季度整体利润。

  尽管遇到了业绩波动,天益医疗持续投入新建项目。

  2023年7月,天益医疗发布公告表示,为进一步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率,公司拟将部分超募资金6000万元以及“年产1000万套无菌加湿吸氧装置建设项目”剩余尚未使用募集资金全部调整到“湖南天益医疗科技(宁乡)建设项目”;拟将“综合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实施主体由“天益血液、天益医疗”调整为“泰瑞斯科技”。

  天益医疗介绍,上述项目总投资约4.5亿元,计划使用募集资金1.37亿元。新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提升公司整体产能,扩大公司产品和服务辐射范围,有利于提升公司市场竞争力和综合实力,符合公司战略规划及全体股东的利益。

  吴志敏参与起草行业标准

  业绩下滑之下,更考验企业的研发“定力”。

  2023年前三季度,天益医疗研发费用达2072.53万元,同比增长10.14%,占营业收入比例约7.5%。

  截至2023年6月30日,天益医疗拥有46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11项,实用新型专利27项,外观设计专利8项。公司持有30项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书,正在申请的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共6项。

  天益医疗表示,自成立以来,公司一直专注于医用高分子耗材等医疗器械的研发、生产与销售,积累了丰富的研发、生产、运营等经验,拥有自动化程度较高的生产线以及完善的质量保障体系。经过多年的发展,公司产品销售覆盖国内31个省份、直辖市及自治区,并出口至亚洲、欧洲、北美、南美、非洲等国家和地区。

  值得一提的是,天益医疗作为起草单位之一,参与国家行业标准《心血管植入物和人工器官血液净化装置的体外循环血路(YY0267-2008)》《血液透析及相关治疗血液净化装置的体外循环血路(YY0267-2016)》《国家腹膜透析用碘液保护帽(YY/T 1734-2020)》的起草制定,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吴志敏在这三项标准中担任主要起草人之一。

  2023年半年报中,天益医疗自信地表示,经过20多年的研发投入和实践,其在加工及质量控制领域积累了丰富的技术,例如,注塑模具的精密化技术、高速高精密注塑工艺与技术及高精度自动检测与统计分析技术等。“公司的核心技术形成是经过20多年的研发投入和实践积累的结果,一般企业在短时间内无法快速形成。”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2023年以来,天益医疗的公告中,有5个新产品获得了注册证书,分别为一次性使用连续性肾脏替代、治疗用管路血液透析浓缩液、一次性使用补液管路、一次性使用经鼻肠营养导管和血液透析干粉。

  此外,天益医疗的体外循环血路、喂食注射器和带ENFit接头的喂食注射器,还获得了欧盟质量管理体系证书。

  天益医疗表示,此次获得认证,表明其符合欧盟最新医疗器械法规要求,具备欧盟市场的最新准入条件,可以持续在相关海外市场合法销售,对公司产品在相应市场的推广和销售起到推动作用。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艳

吴斌 长江商报 费用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24 华阳智能 301502 --
  • 01-19 北自科技 603082 21.28
  • 01-17 许昌智能 831396 4.6
  • 01-15 美信科技 301577 36.51
  • 01-15 盛景微 603375 38.1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