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力赛道再迎新“玩家” 山高控股近3亿美元投资世纪互联

算力赛道再迎新“玩家” 山高控股近3亿美元投资世纪互联
2023年12月31日 17:18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曹恩惠 上海报道

当前,算力已成为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如果评选出2023年我国产业发展的热词,“算力”是不得不提及的关键词之一。

2023年底,算力赛道再迎新“玩家”。

近日,山高控股集团有限公司(00412.HK,下称山高控股)和世纪互联集团(VNET.US。下称世纪互联)发布公告称,山高控股旗下两个子公司与世纪互联完成了2.99亿美元战略投资的股权交割工作。至此,山高控股将成为世纪互联最大的机构投资股东。

股权结构显示,山高控股为山东高速集团旗下重要的境外投融资与产业控股平台,旗下拥有山高新能源(01250.HK)、山高环能(000803.SZ)两家上市公司。其中,山高新能源主要从事光伏发电、风力发电等清洁能源业务,山高环能主营业务则聚焦有机餐厨固废领域的无害化处理与资源化利用及城市清洁供暖。

山高控股内部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山高新能源团队已经与世纪互联团队已经共同开展“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的前期合作。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双方的合作表现为:山高新能源可以提供稳定的绿电供应,在存量项目上就具备和世纪互联实现“一体化”的基础,而世纪互联则可提供稳定的电力消纳,双方可作为“绿色能源供给(发电侧)+算力基础设施(消纳侧)”的源网荷储一体化能源综合体。

2023年以来,算力与能源领域的融合频频被提及,而构建能源算力应用中心对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赋能具有重要意义。

2023年10月,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六部门联合印发的《算力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提出“算力+能源”的应用。具体而言,即加快建设能源算力应用中心,支撑能源智能生产调度体系,实现源网荷互动、多能协同互补及用能需求智能调控。推动鼓励龙头企业以绿色化、智能化、定制化等方式高标准建设数据中心,充分利用现有能源资源优势,结合自身应用需求,提供“能源流、业务流、数据流”一体化算力。

也因此,“比特+瓦特”相结合的呼声在新能源领域渐起,并吸引不少企业展开布局。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此次山高控股通过对世纪互联的战略投资后,跻身成为“算力+电力”的概念股。除此之外,包括南方电网、协鑫能科等公司在内,亦已展开类似布局。

对于电网公司而言,“算力+电力”模式已经成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基建。南方电网今年公布的数字化转型路线图显示,到2025年,该公司将全面完成数字化转型,在数字电网智能化程度、数字运营效率、客户优质服务水平、数字产业成效、中台运营能力、技术底座支撑能力、数据要素化价值化能力、网络安全防护及运行水平等八个方面全面领先。

协鑫能科则在2023年投运两座算力中心——随着8月份协鑫智算(苏州)中心投运后,该公司在12月份启动协鑫智算(上海)中心,其总规划算力目标为10000P。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单志广近日联合撰文指出,依托算力支撑,电力企业和用户在精准预测负荷动态、电价变化等方面的效率将大为提升。与此同时,“算力+电力”的结合,也将有助于通过统筹全系统资源调节,依托大电网资源配置能力和各地区错峰效应,实现基于电力市场交易的新能源远程集控和多能互补,有效解决新能源消纳、跨省跨区资源调度等制约新能源行业发展的突出“痛点”。

值得一提的是,政策对于算力和电力的协同发展予以明确要求。

2023年12月2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数据局、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深入实施“东数西算”工程 加快构建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的实施意见》,提出统筹推动算力与绿色电力的一体化融合工作,包括促进数据中心节能降耗、创新算力电力协同机制。

一位业内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称,数据中心作为高耗能产业,其耗电量占全社会耗电量比例将持续提升。“几乎所有的数据中心企业都在绿色化发展方面积极布局,而目前国内主要的‘电力消耗大户’更多是采用购买绿色电力的方式进行节能减排。”

(作者:曹恩惠 编辑:骆一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世纪互联 电力 一体化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09 永兴股份 601033 --
  • 01-09 腾达科技 001379 --
  • 01-03 云星宇 873806 4.63
  • 01-02 雪祺电气 001387 15.38
  • 01-02 西典新能 603312 29.02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