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视监管107 期丨“博眼球”遭重拳出击 互动易平台并非法外之地

深视监管107 期丨“博眼球”遭重拳出击 互动易平台并非法外之地
2023年12月29日 22:49 21世纪经济报道

21 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杨坪 深圳报道

2023年最后一个交易日,因在互动易平台“博眼球”的苏大维格(300331.SZ),迎来了监管重拳出击。

12月29日晚间,苏大维格公告称,当日收到江苏证监局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因在互动易发布关于公司“光刻机”生产销售的不实信息,江苏证监局决定对苏大维格给予警告并处以150万元罚款,并对相关责任人员给予警告并处以100万元罚款。同日,深交所亦对公司及相关责任人员正式给予公开谴责的处分。

值得注意的是,苏大维格董事长也因未能恪尽职守、履行忠实勤勉义务,对前述违规行为负有责任,而被监管机构发函警示。

这或是 A 股市场首单因在互动易平台发布误导性信息而被处以罚款的案件。

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该案件表明互动易平台并非法外之地,除当事人被监管处罚外,公司后续还可能面临投资者集体诉讼,这无疑给想借互动易‘博眼球’的公司敲响了警钟。”

事实上,对于上市公司在互动易平台大肆吹牛、“博眼球”、“刷概念”等现象,一直是监管机构大力打击的对象。《深视监管》专栏也曾连续两期刊文,强调互动易平台并非“法外之地”。

在互动易平台回答投资者提问时“挑三拣四”“瞒忧报喜”,抑或“夸夸其谈”“混淆视听”,甚至“精心编排”“自问自答”,都不同程度暴露出部分上市公司对互动易平台认识不足,对市场缺乏敬畏之心。本期《深视监管》,我们再次将目光聚焦投资者关系管理领域,通过苏大维格的案例,探究上市公司该如何规范使用互动易平台。

设立初衷:便利公司与投资者互动交流

目前A股资本市场已经走过了三十年的光景,但在2010年深交所正式推出互动易平台(前身为“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之前,中小投资者要想与上市公司直接沟通交流并非易事。

对于彼时的投资者来说,要想与异地上市公司实现“零距离”接触,大多只能不远万里奔赴股东大会,抑或通过投资者热线一对一沟通。

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改变了这一局面。立足于互动交流,互动易平台几经优化迭代,如今投资者可以通过互动易随时随地向公司咨询问题、提出建议、查阅历次投关活动记录表等,上市公司则能高效便捷地答复投资者提问、面向全体投资者召开业绩说明会等。互动易已经成为投资者和上市公司之间互动交流的“桥梁”。

从交流模式上看,作为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有益补充,互动易问答式的沟通语言更加平实、直观、易懂,能便利公众投资者更好地理解公告内容、作出价值判断,也能帮助上市公司获得更好的市场认可度。

事件经过:发布误导性信息导致股价异动

公开资料显示,苏大维格是一家主营微纳光学材料及反光材料制品的高新技术企业,其产品主要应用于消费电子面板及安全防伪等领域。近年来,由于前期收购的华日升公司连续亏损、大幅计提商誉减值等因素,公司连续两年巨额亏损,今年九月以前,公司股价一直处于低位调整阶段。九月中上旬,光刻机概念在股市上备受关注。

9月14日午间,苏大维格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对投资者前期关于“贵司光刻机及相关技术有哪些知名企业在使用”的提问时,回复称“公司光刻机已实现向国内龙头芯片企业的销售,并已实现向日本、韩国、以色列等国家的出口”。公司前述回复发布后,公司股价快速由跌转涨,最终被巨额买单牢牢封于涨停板。

9月15日早间,深交所火速发函,要求公司就所生产光刻机的类型、具体用途及销售情况作详细说明。

10月8日晚间,苏大维格披露关注函回复,说明其所生产的光刻机是激光直写光刻机,与市场关注的“光刻机”,即用于集成电路生产的掩模光刻机不属于同一技术路线,且公司产品并未用于集成电路领域相关产品的生产制造。

苏大维格自认信息披露不审慎后,与关注函回函一同发布的,还有一则来自证监会的立案告知书。次日起,苏大维格股价连续三个交易日大幅下跌。

“过山车”式的股价,无疑将给因“光刻机”而高位出手的投资者带来惨重损失,苏大维格或将面临投资者集体诉讼索赔。

10月12日,深交所再次对公司发出关注函,告知决定对苏大维格及其相关违规当事人涉嫌存在误导性陈述的事项启动纪律处分程序。次日,江苏证监局向上市公司及相关责任人送达了《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并还原了相关细节。苏大维格董秘在明知芯片光刻机概念系当时市场热点的情况下,将公司证券部门回复初稿中“直写光刻设备”的表述修改为“光刻机”,刻意混淆直写光刻设备与芯片光刻机的区别。

10月13日晚间,证监会在官网及微信公众号,措辞严厉地通报了苏大维格案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查办进展,指出苏大维格在互动易平台发布误导性信息,影响投资者价值判断,扰乱信息披露秩序,证券监管部门将进行惩处。

警钟长鸣:“雷区蹦迪”后果严重

在监管的火速出击之下,苏大维格通过互动易发布误导性信息事件“水落石出”。

互动易虽不是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的法定渠道,却是上市公司开展投资者关系管理活动的重要平台和主要形式。深交所相关自律规则对此明确要求,上市公司在互动易平台发布信息或者回复投资者提问时,不得使用夸大性、宣传性、误导性语言,不得利用发布信息或者回复投资者提问迎合市场热点或者与市场热点不当关联,不得误导投资者。

在明知资本市场普遍关注芯片用光刻机情况下,苏大维格在互动易平台回答中,将其生产的激光直写光刻设备直接简称为“光刻机”,未准确完整披露公司所销售光刻设备的种类和具体应用领域,且在回复中将“光刻机”和“芯片光刻机”并用,让普通投资者难以准确区分,构成误导性陈述。

“聪明反被聪明误,之前还抱有侥幸心理的公司应当引以为戒。”对此,前述业内人士向记者感慨道,“苏大维格案充分表明,在互动易公开发布信息不是儿戏,必须严格遵守证券法律法规。在互动易‘博眼球’‘刷存在’或将会构成误导性陈述,《证券法》第一百九十七条明确规定了相关处罚标准。此外,公司的声誉和形象,当事人的职业前景,也可能受到较大的影响。”

三大诀窍:如何规范使用互动易

“相信大部分公司应该不会火中取栗、明知故犯,但实务中仍然会出现一些无心之失。”某上市公司证券部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道。

那么,如何才能规范使用互动易呢?除了应该注重诚信、尊重并平等对待所有投资者、认真及时回复投资者提问等基本要求外,记者梳理近期违规案例及相关规则要求发现,规范使用互动易还需特别留意以下事项。

一是主次有别,牢记后不僭先。

互动易是上市公司加强和投资者的沟通,增进投资者对公司的了解的平台,是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有益补充,但并不是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正式渠道或载体。上市公司不得以在互动易上发布或回复信息的方式代替信息披露义务,对于可能影响投资者对证券价值作出判断的事件,上市公司应当在符合条件的媒体上通过公告的方式披露后,方可在互动易平台发布或答复。

二是尊重事实,不遮掩、不误导。

从苏大维格本次事件情况看,公司明知投资者关注点为芯片光刻机,也明知自身并未生产芯片光刻机产品,依然在答复投资者时“含糊其辞”“混淆视听”,未基于事实给予投资者明确、清晰的信息,不但没有给投资者解惑,反而可能导致投资者作出了错误的投资决策。上市公司有别于一般公司的重要特征是其公众属性,在此情况下,如公司不尊重客观事实,传递出似是而非的信息,其“言行举止”可能对社会公众特别是广大投资者产生较大影响。可见,“不说假话”是上市公司对外发声最底线的要求,除此之外,还应当谨慎、理性、客观,保证发布的信息和回复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

三是勤勉尽责,严把信息发布关。

良好的内控制度是上市公司规范运作,行稳致远的基础,对互动易平台的管理也不例外。上市公司不仅应当建立互动易平台信息发布及回复的内部审核制度,明确发布及回复的审核程序,更重要的是将上述制度落到实处。而作为信息披露直接责任人,上市公司董事会秘书还应当在互动易平台发布或者回复信息前对相关内容进行审核把关,真正做到勤勉尽责。

据了解,监管部门一直在致力于让互动易更加实用、好用,2023年9月,深交所专门修订相关自律监管指南,进一步明确公司在互动易平台发声或回复投资者的相关规范性要求,当中重点强调公司应当“谨慎、理性、客观,以事实为依据”。后续交易所也将以培训等形式,持续引导督促上市公司会用并用好互动易。

经过多年的发展,互动易平台已成为投资者与上市公司之间的重要互动工具。但如果个别公司或个人将其当成“博眼球”“刷存在”的利器,则会“赔了夫人又折兵”。

“互动易平台并非法外之地,公开发布信息不是儿戏。”某市场人士向记者表示,希望苏大维格案能让更多公司引起重视。

(作者:杨坪 编辑:朱益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09 腾达科技 001379 --
  • 01-03 云星宇 873806 4.63
  • 01-02 西典新能 603312 29.02
  • 01-02 雪祺电气 001387 15.38
  • 12-29 博隆技术 603325 72.46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