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中国石油石化行业十大新闻发布

2023年度中国石油石化行业十大新闻发布
2023年12月29日 16:37 市场资讯

  2023年12月29日,由中国石油企业协会组织行业内外专家评出的“2023年度中国石油石化行业十大新闻”正式对外发布。这是中国石油企业协会第11次组织评选并对外发布“中国石油石化行业10大新闻”。

  “2023年度中国石油石化行业十大新闻”如下:

  1、习近平总书记深切关心石油石化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3年1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通过视频连线塔里木油田轮南油气储运中心西气东输第一站克拉集气区,看望慰问基层石油干部员工,强调能源安全关系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是最重要的安全之一,中央企业是能源保供的“顶梁柱”,要多措并举全力增产保供,确保经济社会发展用能需求。10月10日,在江西中国石化九江分公司,总书记详细了解企业转型升级打造绿色智能工厂、推动节能减污降碳等情况,希望企业按照党中央对新型工业化的部署要求,坚持绿色、智能方向,扎扎实实、奋发进取,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推动石化工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给予石油石化企业干部员工巨大的激励和鼓舞,大家纷纷表示将牢记嘱托、勇毅前行,以主题教育实效推进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把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转化成石油石化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2、石油央企奋力谱写“端牢能源饭碗”新篇章

  2023年3月1日,我国渤海再获亿吨级大发现——渤中26-6油田,这是中国海油在该区域连续3年勘探发现的亿吨级油田。为了端牢能源饭碗,我国三大石油央企持续向深层、深水、非常规领域挺进,实现一系列新发现、新突破: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在四川内江获得高产工业气流,这是全球首次在距今5.4亿年的寒武系古老页岩地层钻获具有商业开发价值的高产气藏;长庆油田在甘肃省庆阳市环县洪德地区发现地质储量超亿吨级整装大油田,提交石油探明储量5024万吨;中国石化在济阳坳陷利津洼陷新区页岩油勘探、塔里木盆地顺北中部超深凝析油气新领域勘探、鄂尔多斯盆地大牛地气田深层煤层气勘探、苏北盆地阜二段页岩油勘探均取得重大突破。中国海油在鄂尔多斯盆地东缘2000米地层发现我国首个千亿立方米深煤层气田——神府深煤层大气田,探明地质储量超1100亿立方米,有力推动我国类似盆地资源勘探和非常规油气增储上产,夯实能源保供基本盘,谱写“端牢能源饭碗”新篇章。

  3、我国油气勘探开启深地深海新时代

  2023年5月30日,我国首口万米深井——“深地塔科1井”在新疆塔里木盆地正式开钻,预计钻探深度11100米,突破10余个层系。面对油气资源劣质化加剧的现实,我国石油石化企业不断向深地深海进军,已多次刷新“中国深度”。中国石化在塔里木盆地的“深地一号”跃进3-3XC井完钻井深达到亚洲陆上最深井纪录的9432米,测试获得高产油气流。目前,中国石化在塔里木盆地顺北油气田落实4个亿吨级油气区,钻探垂直深度超过8000米的油气井达41口,其中千吨井达15口。3月19日,第七届中国工业大奖发布会在京举行,中国海油超深水大气田“深海一号”工程荣获中国工业大奖。近日“深海一号”二期项目开发井——A12井完成钻井作业,完钻井深超过4300米,刷新国内深水开发井压力等级纪录。我国石油石化企业以“敢为天下先”的气魄,向深地深海要石油,勇当能源保供的“顶梁柱”。

  4、油气与新能源融合呈快速发展态势

  2023年8月30日,随着配套的光伏电站实现全容量并网,我国首个万吨级光伏绿氢示范项目——新疆库车绿氢示范项目全面建成投产。该项目年产2万吨绿氢全部就近供应中国石化塔河炼化公司,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48.5万吨。目前,我国石油石化企业聚焦绿氢、绿热等零碳能源,全方位推进传统油气与新能源业务融合发展。中国石油吉林油田美字风电场成功并网发电,年发电量可达2.6亿千瓦时;玉门油田30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正式移交国网,标志着该油田新能源装机规模达到505.87兆瓦;首座深远海浮式风电平台“海油观澜号”成功并入文昌油田群电网,稳定输出绿电,开启了为海上油气田输送绿电的新里程。从我国首个百万吨级海上碳封存示范工程注气运行,到宁夏300万吨CCUS示范工程傲然面世,“油气风光热”多能互补融合发展新格局生动呈现……在北京召开的2023年世界地热大会,吸引了来自54个国家的1400多名嘉宾,为“地热直接利用水平多年稳居世界第一”的中国点赞!

  5、石油企业发力原创性引领性装备制造攻关

  挺进深层超深层的背后,是石油装备技术的跨越式发展,更是中国石油石化企业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用我们自己制造的装备,开发我们的油气”的生动例证。2023年,中国石油自主研制的全球首创12000米特深井自动化钻机投入深地科探工程,向地下万米深层钻进;中国石化积极推进重大装备国产化,电动压裂装备、高端钻头、大型加氢反应器、大型炼油装置DCS等一批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装备持续取得突破;中国海油多个关键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海洋石油720”深水物探船搭载“海经”勘探装备完成首次超深水作业、亚洲首艘圆筒型“海上油气加工厂”“海洋石油122”FPSO(“超级能源碗”)主体建造完工;盐城“绿能港”入选央企十大超级工程……石油央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加快产出一批原创性引领性战略性科技创新成果,以更多“国之重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6、“一带一路”油气合作奏响共赢曲

  2023年是中国石油参与共建“一带一路”10周年、“走出去”30周年。30年来,中国石油在全球32个国家参与管理运作着88个油气合作项目,构建起涵盖中亚-俄罗斯、中东、非洲、美洲和亚太五大油气合作区的生产网络,海外油气产量当量连续第4年保持1亿吨以上。中国石化在“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执行石油工程合同项目314个,每年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进口原油1.8亿吨,开展成品油贸易2000多万吨、LNG贸易近700万吨。中国海油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原油贸易量达6021万吨,占总贸易量的73%,进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LNG1599万吨,占总进口量的60%。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助力资源国可持续发展,合作领域已从“五通”扩展到健康、绿色等新领域,中国石油石化企业与合作伙伴共同奏响“一带一路”油气合作共赢曲。

  7、油气管输“全国一张网”构建持续完善

  2023年9月15日,我国“十四五”重大能源基础设施工程——川气东送二线天然气管道工程正式开工建设。该工程是实现我国天然气管网“五纵五横”新格局的关键一步,也是川渝地区千亿立方米大气田和百亿立方米储气库的输送通道。川气东送二线天然气管道工程建成后,每年将为沿线地区输送天然气超200亿立方米,进一步促进中西部和东部沿海地区区域协调发展。2023年以来,国家管网集团加速“全国一张网”织网组网,安排14项重点工程建设项目,通过新建主干管道和已建设施扩容“双管齐下”,消除输送瓶颈,提升调峰能力。2023年-2024年供暖季,国家管网集团天然气管网输送的资源总量预计超过1000亿立方米,全力保障高峰时段顶峰供应充足。

  8、油企加速落实新一轮深化改革部署

  2023年7月11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深化石油天然气市场体系改革提升国家油气安全保障能力的实施意见》等重磅文件。《意见》明确,要围绕提升国家油气安全保障能力的目标,针对油气体制存在的突出问题,积极稳妥推进油气行业上、中、下游体制机制改革,确保稳定可靠供应。该文件的出台,意味着油气体制改革进入新阶段。经过梳理总结改革三年行动成果成效,我国石油石化企业在新一轮深化改革方案中,突出了“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两个核心”和“三个作用”要求,细化了“两大突出矛盾”的改革提升措施,强调了“保障国家能源安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的责任使命,明确了抓落实、促深化的组织推动要求,对落实中央新一轮深化改革部署,推动企业改革走深走实奠定了良好基础。

  9、深度炼化一体化成为行业发展主基调

  国内一次性建设规模最大的世界级炼化项目——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于2023年5月30日全面投入商业运营,这是中国石油炼化产业转型升级新的里程碑。广东石化项目是中国石油一次性投资规模最大的炼化项目,项目规模为2000万吨/年炼油+260万吨/年芳烃+120万吨/年乙烯,配套建设30万吨原油码头和10万吨产品码头,工艺装置41套。与此同时,中国石化宣布备受瞩目的洛阳百万吨乙烯项目暨绿色石化先进材料产业基地开工。中国石化镇海基地150万吨/年乙烯及下游高端新材料产业集聚项目、独山子石化公司塔里木二期乙烯项目120万吨/年乙烯装置相继举行开工仪式。中国海油乙烯项目——中海壳牌惠州三期乙烯项目也正式开工。在成品油消费逐年下降背景下,减油增化、以化为主的深度炼化一体化,成为行业发展的主基调。

  10、百万石油石化人接续书写“我为祖国献石油”新时代答卷

  10月8日,是铁人王进喜诞辰100周年纪念日。百万石油石化人以不同方式举行纪念活动,缅怀铁人王进喜为党、为国、为人民建立的不朽功勋。铁人精神承载着我国石油工业波澜壮阔的创业史、感天动地的奋斗史、可歌可泣的英雄史,是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的集中体现,具有超越时空的感召力和历久弥新的生命力。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百万石油石化人深刻把握新时代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高举铁人精神伟大旗帜,接续书写“我为祖国献石油”新时代答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09 腾达科技 001379 --
  • 01-03 云星宇 873806 4.63
  • 01-02 西典新能 603312 29.02
  • 01-02 雪祺电气 001387 15.38
  • 12-29 博隆技术 603325 72.46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